初三化學的推斷題,初中化學推斷題?

時間 2023-05-12 07:54:05

1樓:網友

根據顏色 如藍色 黑色 棕黃色 淺綠色等特殊反應現象如帶火星木條復燃 石灰水渾濁 等找突破口,再比如找金屬的性質和日常的提示,不會太難得,一般題目會給你提示的。

2樓:張杰

這裡給你列舉一些知識供你參考做推斷題:化學之最: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o地殼中含量最多金屬的元素是---al 人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o 人體中含量最多的金屬元素是---ca 最簡單的有機物是---ch4 最輕的氣體是---h2,形成化合物種類最多的元素是---c等等。

物質的相同組成:co/co2 h2o2/h2o feo/fe2o3/fe3o4 kmno4/k2mno4

物酸質的顏色:藍色的硫酸銅溶液 淺綠色的氯化亞鐵溶液 黃色的氯化鐵溶液 紫黑色的高錳鉀。

反應的條件高溫、點燃 加熱 等催化劑。

3樓:孤城寒影

根據各種物理特性,化學特性,來一步一步推導,排除。做推斷題關鍵的是你要對各種化學物質特性要相當的熟悉,勤做筆記,勤記憶,做樣做起來就容易得很了!希望對你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題目所給條件不如顏色,生成物狀態,氣味,狀態,反應條件,反應現象等來判斷可能是什麼,然年後再逐一排除。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掌握物質的物理性質(顏色,溶解性),還有物質之間發生的反應才能解題,要就很難。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非常熟悉各類化學反應,各種化學反應的用途,例如:石灰石主要用於建築、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

其次,你要知道各種反應發生的條件、各種離子的顏色,例如:復分解反應要生成氣體或沉澱或水、fe3+是紅色。

還有,建議你去找一些能夠相互轉換的反應,例如:氧化銅+水=氫氧化鈣、氫氧化鈣+二氧化碳=碳酸鈣、碳酸鈣加熱=氧化銅+二氧化碳。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題目中得「題眼」。如顏色,氣味,狀態,反應條件等等。

8樓:瑪莎拉蒂古貝

主要是記住熟悉化學方程式。

做題時多一點耐心,多假設多嘗試。

自己課下的時候適當額外做點題目。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主要的反應物是液體還是固體氣體。如果是液體會好說一點,一般來說會有有色溶液,比如說有銅離子的是藍色,有鐵離子的是黃色,有亞鐵離子的是淺綠色……之後就是反應時是否產生氣體,一般氣體只有3種:氧氣、氫氣和二氧化碳。

10樓:河花明說活

記好公式,再按照給出的條件猜啊,顏色反應,沉澱最重要。

11樓:小

分析物質特性,特殊反應。

12樓:夏金友

可根據物質的物理性質:

如:物質顏色。

紅色固體:銅、氧化鐵。

黑色固體:碳、氧化銅、四氧化三鐵、鐵粉、二氧化錳。

藍色固體:膽礬、氫氧化銅。

紅褐色固體:氫氧化鐵。

黃色固體:硫磺。

綠色固體:鹼式碳酸銅。

藍色溶液:硫酸銅等可溶性銅鹽。

黃色溶液:硫酸鐵、氯化鐵等可溶性鐵鹽。

淺綠色溶液:硫酸亞鐵、氯化亞鐵溶液。

物質的溶解性。

不溶於水也不溶於酸的鹽:硫酸鋇、氯化銀。

不溶於水但溶於酸的物質:碳酸鈣、碳酸鋇等不溶性碳酸鹽;氫氧化鎂,氫氧化銅等不溶性鹼。

物質的用途。

co2:氣體:滅火、汽水、溫室化肥乾冰:人工降雨、致冷劑。

ca(oh)2:建築材料、改良酸性土壤、波爾多液、石硫合劑、漂白粉。

caco3:建築材料。

cao:食品乾燥劑、建築材料。

nacl:調味、防腐劑、醃漬食品生理鹽水(:農業殺菌劑、波爾多液、泳池消毒。

na2co3:洗滌劑、做饅頭去酸性物質並使其鬆軟。

naoh:肥皂、石油、造紙、(固體可作乾燥劑)o2:支援燃燒、供給呼吸(航天、登山、潛水、救病人,富氧煉鋼)h2:清潔能源、冶煉金屬。

co:能源、冶煉金屬、煤氣中毒。

ch3cooh:調味、(廚房中可用其區別食鹽和純鹼、除水垢、制無殼雞蛋)

工業酒精:有毒(含甲醇ch3oh)

工業用鹽:亞硝酸鈉nano2有毒。

還有就是化學反應的現象、條件等作為解題的突破口去推理就可以了。

初中化學推斷題?

13樓:團隊小助手

首先,白色固體加到中性溶液中會變為藍色的只有一種情況,就是硫酸銅粉末遇水變為藍色。所以不管題目怎麼變,a都是硫酸銅粉末,所得溶液就是硫酸銅溶液,如果直接判斷b,其實是很麻煩的,所以要先跳過b判斷c和d。

c+藍色溶液=d+硝酸鈉;初中階段的藍色沉澱只有氫氧化銅,所以d一定是氫氧化銅。於是c+藍色溶液=氫氧化銅+硝酸鈉,將離子位置互換,藍色溶液就是含銅離子的硝酸銅溶液,c就是氫氧化鈉。再先前推倒b+硫酸銅=硝酸銅+白色沉澱(含硫酸根),可以認定是硫酸鋇白色沉澱,所以b一定是硝酸鋇,答案就很明顯了。

b硝酸鋇c氫氧化鈉d氫氧化銅。

第二組如果無色中學液體是純淨物,那就是水。

如果中性液體是混合物(由於不能引入新的離子雜質),所以溶液中的微粒都應該是對後面的反應沒有影響的。所以溶液可以是氯化鈉溶液,也可以使硝酸鈉溶液等。

方程式不寫了,就是硫酸銅和硝酸鋇反應生成硫酸鋇和硝酸銅(其中硫酸鋇是白色沉澱,需要加向下的箭頭)。

初三化學推斷題

14樓:張玉老師說

第一題:1)取少量白色粉末放入盛水的試管中**,有白色沉澱,過濾,濾液是無色,說明有硫酸鋇或碳酸鋇沉澱生成。說明一定有硝酸鋇2)將濾出的沉澱中加入稀鹽酸,沉澱全部溶解,有氣泡產生,說明沉澱是碳酸鋇。

說明有碳酸鈉無硫酸鈉3)在濾液中加硝酸銀,無沉澱產生,說明無氯化鈉。

答案:這包白色粉末中一定有碳酸鈉和硝酸鋇,可能有硝酸鈉,一定不會有氯化鈉、硫酸鈉。

第二題:分析:1)將混合物溶於水,得到無色透明溶液,說明無硫酸銅(藍色),無碳酸鈣(不溶於水,渾濁),硝酸銀與氯化鈉和硫酸鈉不會共存,因為會生成氯化銀和硫酸銀沉澱而不會得無色透明溶液。

2)加入過量氯化鋇,有白色沉澱產生,過濾後向沉澱中注入足量的稀硝酸,沉澱部分消失,並有無色氣體產生,說明有碳酸鈉或硫酸鈉存在,生成的沉澱是硫酸鈉和碳酸鈉,硫酸鋇不溶於稀硝酸,碳酸鋇溶液於稀硝酸,且有無色氣體二氧化碳產生,則原溶液中無硝酸銀存在。

答案:這包白色粉末中一定有碳酸鈉、硫酸鈉,可能有氯化鈉,一定不會有硫酸銅、碳酸鈣、硝酸銀。

第三題:分析:1)將固體溶於水,得到無色溶液可知,固體中一定不會有硫酸銅(溶液為藍色)2)向溶液中滴入足量的硝酸鋇溶液,有白色沉澱產生可知,固體中可能含有碳酸鈉、硫酸鉀,根據過濾後向沉澱中注入足量的稀硝酸,沉澱部分消失,並有無色氣體產生可進一步推斷固體中一定有碳酸鈉、硫酸鉀。

答案:這包白色粉末中一定有碳酸鈉、硫酸鉀,可能有氯化鈉、氯化鈣,一定不會有硫酸銅。

第四題:分析:溶液透明、無色可知一定無硫酸銅(溶液為藍色)2)向溶液中加入氯化鋇溶液,有白色沉澱,再加入稀硝酸,沉澱不消失說明有硫酸鋇沉澱生成,原溶液中可能有稀硫酸或硫酸鈉,沉澱不消失,說明無碳酸鈉。

3)加入少量鐵粉,有大量氣泡可知有稀硫酸,無氫氧化鈉(會與稀硫酸發生中和反應)

答案:該溶液中一定有稀硫酸,可能有氯化鈉、硫酸鈉,一定不會有硫酸銅、碳酸鈉、氫氧化鈉,

15樓:匿名使用者

1.取少量白色粉末放入盛水的試管中**,有白色沉澱,過濾,濾液是無色,說明有baso4或baco3沉澱。將濾出的沉澱中假如稀鹽酸,沉澱全部溶解,有氣泡產生,說明沉澱是baco3。

將濾液中加硝酸銀,無沉澱產生,說明無cl-。所以:一定有的物質是:

碳酸鈉、硝酸鋇;一定不會有的是硫酸鈉、氯化鈉;可能有的是硝酸鈉。

2.將混合物溶於水,得到無色透明溶液,說明無硫酸銅(藍色),無碳酸鈣(不溶於水,渾濁),硝酸銀與氯化鈉和硫酸鈉不會共存,因為會生成氯化銀和硫酸銀沉澱而不會得無色透明溶液。(2)中加入過量的氯化鈉是否有誤?

應該是氯化鋇吧?若是氯化鋇,有白色沉澱產生,過濾後向沉澱中注入足量的稀硝酸,沉澱部分消失,並有無色氣體產生,說明有碳酸鈉或硫酸鈉存在,生成的沉澱是硫酸鈉和碳酸鈉,硫酸鋇不溶於稀硝酸,碳酸鋇溶液於稀硝酸,且有無色氣體二氧化碳產生,則原溶液中無硝酸銀存在。所以:

一定有的物質是:碳酸鈉、硫酸鈉;一定不會有的物質是:碳酸鈣、硝酸銀、硫酸銅;可能有的是氯化鈉。

3.將固體溶於水,得到無色溶液,說明肯定無硫酸銅(藍色),碳酸鈉與氯化鈣是不會共存的(會生成碳酸鈣沉澱;向溶液中滴入足量的硝酸鋇溶液,有白色沉澱產生,過濾後向沉澱中注入足量的稀硝酸,沉澱部分消失,並有無色氣體產生。說明有碳酸鈉與硫酸鉀存在,與硝酸鋇生成了硫酸鋇與碳酸鋇沉澱,硫酸鋇不溶於稀硝酸,碳酸鋇溶於稀硝酸,且有無色氣體二氧化碳生成。

所以:一定有的物質是:碳酸鈉、硫酸鉀;一定不會有的物質是:

硫酸銅、氯化鈣;可能有的物質是:氯化鈉。

4.取少量溶液觀察,溶液透明、無色,說明無硫酸銅(藍色)。向溶液中加入氯化鋇溶液,有白色沉澱,再加入稀硝酸,沉澱不消失 ,說明有硫酸鋇沉澱生成,原溶液中可能有稀硫酸或硫酸鈉,沉澱不消失,說明無碳酸鈉。

加入少量鐵粉,有大量氣泡,說明有稀硫酸存在。所以:一定有的物質是:

稀硫酸。一定不會有的物質是:硫酸銅、碳酸鈉、氫氧化鈉(會與稀硫酸發生中和反應)。

可能有的物質是:氯化鈉、硫酸鈉。

16樓:浪漫櫻花

1、取少量白色粉末放入盛水的試管中**,有白色沉澱,這白色沉澱可能是baco3或者baso4,但是將濾出的沉澱中加入稀鹽酸,沉澱全部溶解,有氣泡產生,說明這沉澱只能是baco3,因為baso4不溶於鹽酸,也不反應,所以白色固體肯定有na2co3和ba(n03)2,一定不含na2so4,將濾液中加硝酸銀,無沉澱產生,這說明白色固體肯定沒有nacl

綜上白色固體肯定有na2co3和ba(n03)2,一定不含na2so4和nac,可能有nano3

2、不可能吧,2)中是「向溶液中加入過量的氯化鈉」嗎。

3、將固體溶於水,得到無色溶液,則一定無硫酸銅。

向溶液中滴入足量的硝酸鋇溶液,有白色沉澱產生,過濾後向沉澱中注入足量的稀硝酸,沉澱部分消失,並有無色氣體產生,說明有碳酸鈉、硫酸鉀,因為baco3溶於硝酸,產生無色氣體,baso4不溶於硝酸,有碳酸鈉,則無氯化鈣,綜上,此溶液一定含碳酸鈉、硫酸鉀,可能含氯化鈉,不可能含硫酸銅、氯化鈣。

4、取少量溶液觀察,溶液透明、無色 則一定無硫酸銅。

加入少量鐵粉,有大量氣泡,則有稀硫酸,有稀硫酸,則肯定無碳酸鈉,氫氧化鈉,因為二者會反應,前者放出氣體,後者中和。

向溶液中加入氯化鋇溶液,有白色沉澱,再加入稀硝酸,沉澱不消失,說明沉澱是硫酸鋇,可能會含硫酸鈉,也可能有氯化鈉。

綜上,此溶液一定含稀硫酸,可能含氯化鈉、硫酸鈉,不可能含硫酸銅、碳酸鈉,氫氧化鈉。

關於初中化學的推斷題,關於初中化學的 推斷題

注意提示性文字,即 題眼 比如溶液為藍色,就有銅,多半是硫酸銅 淺綠色是亞鐵,黃色是鐵鹽 常見的建築材料 就是碳酸鈣 常用溶劑 就是水 常見溫室氣體 是co2,當然,有可能是ch4 刺激性氣體 氨氣nh3 改良土壤酸性 熟石灰ca oh 2 常用乾燥劑有很多,cao或濃硫酸 還要多做中考題 化學方程...

初中化學推斷題技巧,初中化學推斷題 怎麼做 有什麼好方法

推斷題解題技巧 推斷題是中考化學試題中常見的題型。該類題目考查知識面廣 變化多端 思維容量大 綜合性強,是考查學生求異思維 發散思維 抽象思維及邏輯推理能力的一類好題。但學生普遍感覺這類題難度較大,解題時不知從何下手,下面簡述這類題的解題技巧。一 解題的一般思路 二 推斷題的常見突破口 1 物質特徵...

初中化學推斷題練習與解析,中考化學推斷題及答案解析 人教版

化學推斷題是初中化學中的一種十分重要的題型,這類題具有條件隱蔽 文圖較多 關係複雜 綜合性強等特點。和以前相比2004年各地中考試題中,推斷題的命題水平更高,試題的靈活度也更大。一 解題步驟 1.審題 認真審讀原理,弄清文意和圖意,理出題給條件,深挖細找,反覆推敲。2.分析 抓住關鍵,找準解題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