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的「美感」哪裡去了?談談對語文之美的理解

時間 2023-03-21 15:55:09

1樓:liurh嘎嘎

語文課,現如今已經變成了一門提分兒課。沒有人在意他的美感,如今的考試壓力很重,都是應試教育,大家學語文純粹是為了得高分兒,能夠考上理想的大學。因此越來越少的人會去注意它內在的美。

我就是乙個很喜歡語文的人,小學語文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 他教會了我演講以及品味文章的細節,從細節來展現人物的性格兒以及他的生平事蹟。

老師曾經教我們品讀故事,從人物的生活來體味他的詩句中的意思。以及有一些象徵手法兒,比如說芭蕉梧桐象徵著陰鬱的心情。又比如說疊詞更能加重人物當時的語氣。

但是現在的孩子們,他們並不注重這些,當他們在學語文課的時候沒有沉澱下自己,沒把自己的心思放在鑑賞上,而是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如何能提高分數,為什麼這次分數考的低。說白了都是應試教育毀了語文課的美感。

2樓:奇葩大師

其實對我來說,語文課的「美感「應該是語文老師每天的穿衣搭配和在課堂上同學們的幽默搞笑。如果你問我語文課上的「美感「到**去了,那一定是留在深深的回憶裡了。

侄女今年上高一,前些日子我去送她上學,因為我也是從那裡畢業的,所以正好有機會去看看自己的母校,如果足夠幸運的話我還會在學校裡碰到當年教我們的老師寒暄幾句。說實話,自從我高中畢業到現在,我最想見的應該就是我的高中語文老師了吧。

記憶裡的高中語文老師是乙個幽默的中年男子,他個子不高,長相也不是特別的出眾,但是後來認識他的時間越長,忽然就覺得他越來越帥了,這可能跟他課堂上的幽默搞笑有很大的關係吧,那時候的他特別喜歡講冷笑話,並且每次他都自己不笑場,然而當時的我們笑得都爬不起來了。

3樓:黎黎立離

在應試教育模式的壓迫下語文課也變得越來越枯燥無味而失去了應有的美感。

在**《建黨偉業》的時候給我最大觸動的便是在那個動盪的年代各種思想相互激盪碰撞學生們在自己的文學課上能夠暢談古今、各抒己見、激揚文字揮斥方遒,那真是乙個熱血的年代也是乙個語文的巔峰時代。在那在那個時代語文的美感便是報國之志,便是各種救國救亡的思想。

但是現在的課堂卻是死氣沉沉的,因為老師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特定課程的教授,這種高壓模式下不再注重學生思想的引領,畢竟越是標新立異的思想在考試時的風險越大。

在我們高考之前會有一段的語文課專門用來練習各類考題比如**閱讀、古詩文鑑賞等,而對於答題模式我們也有相應的模板。這些模版幫助我們的同時也嚴重束縛了我們的思想。我們會覺得它枯燥無味會對語文課徹底失去興趣,但是有得必有失這也是現有高考模式下的一種必要犧牲。

不過到了大學語文課的學習卻令我耳目一新,我的大學語文老師是文學院的副院長。他對於學生的評卷沒有正確答案,他希望看到學生對於問題的不同的見解。他通常在課上為我們暢談孔孟老莊帶領我們走進我們從未走進過的文學世界。

因為到了大學我們有更加充裕的時間來學習語文這門課程,我的大學語文老師希望我們能夠重新找回這門課的美感。他也希望以此來重塑我們的審美和文字鑑賞能力能夠提高我們與他人交際的能力。

談談對語文之美的理解

4樓:臘梅之月

語文之美。

其實,在枯燥的學習之中,也蘊藏著美……

我輕輕地問語文:「你是什麼?」

語文告訴我:「『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是語文;『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奉獻精神是語文;『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執著是語文。」

我謹慎地問語文:「美是什麼?」

語文告訴我:「秋日蔚藍的天空悠悠飄落的黃葉是一種美;置身度外收穫滿艙魚蝦是一種美;放棄安逸舒適而笑傲霜雪的梅菊是一種美。美無處不有,無處不在。」

我小心地問語文:「精神是什麼?」

語文告訴我:「『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是一種精神;『俯首甘為孺子牛』是一種精神;『夸父追日』是一種精神;『愚公移山』也是一種精神。」

我不解地問語文:「和你交流,會學到什麼?」

語文笑著告訴我:「學習語文,你可以借李白之筆去描繪那『飛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學習語文,你可以用杜甫『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去表達對窮苦人民的同情關心;學習語文,你能感受到藍天中白雲的飄逸;學習語文,你可以感受到曹操『烈士墓年,壯心不已』的雄心壯志。學習語文,你可以體驗到生活的美好。

」與語文的對話結束後,我的心還在沉思:原來世界這麼奇妙,原來世界這麼美好,值得我們用心去感受。因此,我想走進大自然,撿兩片落葉,去體會「落紅不是無情物」的精神;我想衝進那牛毛般的細雨中感受那浪漫無羈的情調。

哦,語文猶如七色光,豐富多彩。與語文交流,可以洗滌你那心靈的塵埃,可以陶冶你的情操,可以使你的生活更加美好。

讓我們攜手走進語文世界,去體會語文的奧妙與神奇,去體會那無盡的美!

5樓:飄零蒲

語文之美,最重要的應該是語言方面的感受。語文可以分為朗誦、創作;一般來說朗誦需要一定的文學基礎,最起碼是語言過關,讓聽到的人可以感受你的語言氛圍,這也就是語文之美。創作,重要的就是文章,這方面一般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才可以達到,如果文學底蘊不是很夠,那麼創作能力也是有限的,甚至會被一些大家成為難登大雅之作。

語文這方面的學者一般都有點小傲嬌,不會輕易的佩服比自己淺薄的人,最起碼歷史和政治上 很難讓他們真正認同。語文有時候也是相對的,有些理論是可以正反兩方面說,但是卻不可以有乙個標準答案。學校的語文比較受限制,一般乙個標準答案一切都塵埃落定。

類似社或者其他的社會文職工作,沒有最好,只要有創意就好。語文之美就是方便你以後找乙個工作,而且沒有語言障礙,但是前期的工資可能會很低。

如何在語文課中進行美感教學

6樓:冷侃娛文

引導學生分析人物形象,使學生深入人物內心,和作品中的人物一同去愛、一同去恨,產生共鳴。

語文教材中的作品,無不是作者「情動於衷,不吐不快」的力作,無不是「情」的噴湧結晶。文章中宣洩奔騰著感情的激流,描繪塑造著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給人以動感和藝術魅力的美感意蘊。教師應該把精力集中在「情」字上,通過自身的感知、聯想、想象,深入剖析作品的人物形象,引導學生感受作者濃烈情感所塑造的人物形象美,讓學生自然而然地進入痛作者之所痛、恨作者之所恨、愛作者之所愛的同化境界。

這樣學生才能把情感移進人物的內心去,與作品中的人物一同去愛、一同去恨,產生共鳴。正如古人所言:「披之以情,以情悟文。

」茹志鵑的《百合花》寫得清新俊逸,十分動人,教學時我們應抓住文章的細節描寫,進行深入的剖析,用作品中真摯深厚的感情打動學生。

一節有趣的語文課。作文,有趣的一節語文課作文

常冷之 鈴鈴鈴,鈴鈴鈴 上課了。這一節是語文課,高老師準備在教室裡舉行一次推銷會,鍛鍊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所以我們個個都十分興奮,等待著老師來上課。終於,高老師來了。她宣佈此次推銷大會現在開始,全班立刻沸騰起來。張明頔打頭炮先上,他為我們介紹的是一個自動發電式 陀螺。首先他介紹了 陀螺的外觀和顏色,...

一節有趣的語文課日記,一節有趣的語文課日記59字

一節有趣的語文課 今天,我們上了一節生動的作文課。上課鈴響了,向老師嚴肅的走進教室,嚮往常一樣起立行禮完畢後,便突然把黃晨同學推出了教室。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黃晨也只好乖乖地站在外面。頓時,教室裡議論紛紛 不知黃晨那小子又犯什麼錯誤了,真可憐。他平時那麼愛遲到,肯定是遲到了才被老師罰站的。大家猜測著...

我是班裡的語文課代表,很喜歡語文,可是卻被另課代表栽贓誣

你就自己幹自己的不管他 手機使用者 第一步 辭掉課代表職位,因為那只會令從語文老師而來的壓力增加 至於打低分數就不用理了,因為那不是你的錯,再說低一點分也沒關係,有本事那老師給你降中高考的分數啊。第二步 想辦法偷偷回咬那害你的人一口 伊兒淺淺笑 不要想太多。喜歡語文不代表一定要老師的認可。老師能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