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老的詞語兩字,形容人老了的詞語

時間 2023-02-25 23:35:08

1樓:教育你我

花甲 [huā jiá]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 [a cycle of sixty years;sixty years of age]:即一甲子。

由天乾、地支組合,每一干支代表一年,六十年為一迴圈。因干支名號錯綜參互,故稱花甲子。後稱年滿六十為花甲手挪六十花甲子,迴圈落落如弄珠。

--計有功《唐詩紀事》年逾花甲。

2. [times;days;years]:年月;時代3. [age]:年紀;年歲。

形容人老了的詞語

2樓:初運旺茹辛

【老來俏】衣著打扮如青年人的中老年人。

【年迫日索】老年逼近,餘日不多。

【老氣橫秋】老氣:老年人的氣派;橫: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老天拔地】形容老年人動作不靈活。

【年已及艾】艾:代指五十歲。老年頭髮花白如艾。指已到老年。

【老嫗能解】嫗:老年婦女。相傳唐朝詩人白居易每作一首詩就念給老年婦女聽,不懂就改,力求做到她們能懂。形容詩文明白易懂。

【龍鍾潦倒】龍鍾:行動不靈便的樣子;潦倒:失意頹喪。形容老年人衰老頹喪的樣子。

【耆宿大賢】耆:老。指有名望有學問的老年人。

【日薄桑榆】猶日薄西山。比喻老年的時光。

【日落西山】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3樓:闞桂花過淑

:老態龍鍾、

鶴髮童顏、老當益壯、

七老。八十、白首之心、

老驥伏櫪、返老還童、

寶刀未老、雪鬢霜鬟。

4樓:雙運旺乾風

老態龍鍾/老氣橫秋/步履蹣跚/老眼昏花/七老八十/耄虌之年/溝壑縱橫/滿頭白髮/滿臉皺紋。

5樓:最愛

【寶刀未老】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白髮紅顏】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

【白髮婆娑】婆娑:紛披的樣子。形容滿頭白髮的老年人的樣子。

【鬢絲禪榻】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

【白首如新,傾蓋如故】白首:老年;傾蓋:停車,初見。有人相識到老還是不怎麼了解,有人初次見面卻一見如故。

【白首相知】白首:白頭髮,引申為時間長。意謂老年知己。

【白首之心】老年時的壯志。

【不知老之將至】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

【炳燭之明】點燃蠟燭,用以照明。形容人到老年,好學不倦。

【遲暮之年】遲暮:黃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垂暮之年】垂:將,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6樓:節初蝶苦亭

《江城子。

老夫聊發少年狂》蘇軾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心老人亦老。

白髮三千丈。

7樓:富畫終琛

年近古稀。

人到暮年。古稀之年。

表示人老的兩字詞語

8樓:拜玉英褚風

比較常見的有沉思。

莊重 躊躇。

驚訝 鎮定。

懇切羞澀。沉著 沉靜。

沉穩 安詳。

悠閒 嬌憨疲憊。

靦腆羞愧。

9樓:教育你我

年邁 [nián mà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old;aged] 年老;年歲大。

近反義詞。近義詞年老 蒼老。

反義詞年少 年輕 年青 青春。

形容老年人很老的兩個字是什麼?

形容人好的兩字詞語

10樓:小諸葛之豬豬

清白 公正 凜然 正直 無私 剛正 克己 奉公 負重 奉公 忠心 忠貞 謙虛 謹慎 廉潔 毅然 決然 豁達 大度 樂觀 坦白 捨己 勤奮 刻苦 認真 專注 鑽研 踏實 勤懇 虛心 好學 高尚 德厚 厚德 蕙心 德劭 志士 仁人 傑出 超倫 自愛 自尊 自強 自謙 德高 寬容 寬巨集 律己。

助人 好施 仗義 助人 雄心 壯志 光明 磊落。

11樓:仇駿喆翟賢

體貼、高雅、

美麗、樸實、簡樸、

寒酸、純情、青春、淡雅、

穩重、端莊。

清澈、苗條、嬌小、賢惠、純潔、

漂亮、大方、

形容人的詞語兩字

12樓:天蠍

體貼、高雅、 美麗、樸實、簡樸、

寒酸、純情、青春、淡雅、 穩重、端莊。

清澈、苗條、嬌小、賢惠、純潔、 漂亮、大方、

13樓:帥擾龍南

俏皮,可愛,樂觀,調皮,豪爽,正直,公正,公道簡潔闊開,生氣啵啵很聲妙語,天真無邪,開朗大方,心靈手巧我性格豪爽,齊眉,弄眼憨指可愛,饒有風趣,說話風趣 天真爛漫滿足,放牛明白,念念不捨,開闢痛快,大顯神通,大器晚成,天才公望,同程萬里,發憤圖強,聞雞起舞,成仁取義,大顯身手,大有作為, 非池中物,奮發有為,龍躍鳳鳴,如日方公升,披荊斬棘不必 不避斧鉞,赤心相待吃蛋中心。

形容乙個人的兩字詞語有哪些?

14樓:紫色透明心

漂亮piàoliang

「漂亮」一詞在《漢語詞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1、好看;美觀;鮮明。

例:漂亮的住宅。

2、出色,精彩。

例:他的法語講得漂亮。

3、喻通情達理。

例:你別說了,再說就不漂亮了。

善良shànliáng

「善良」一詞在《漢語詞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1、純真溫厚,沒有惡意。

例:心地善良。

例:善良的人們。

嚴厲yánlì

「嚴厲」一詞在《漢語詞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1、嚴肅而厲害;不寬容。

例:嚴厲的態度。

例:嚴厲的答覆。

例:一副嚴厲而近於兇暴的面孔。

俊美jùnměi

「俊美」一詞在《漢語詞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1、容貌、體態漂亮。

例:容貌俊美。

其他詞語:帥氣,文雅,和藹,慈祥,英俊,陽光,健康,戾氣,暴躁,軟弱。

形容男人的兩字詞語大全

15樓:迎刃而上的學生

豪爽 俊朗 幹練 圓滑 ……

16樓:琳琳

彪悍,魁梧,大氣,英俊,體貼,善良,搞笑,

形容人快老的詞語,形容人老的快的詞語

形容人快老的詞語比較常見的有 寶刀未老 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白髮紅顏 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白髮婆娑 婆娑 紛披的樣子。形容人老的快的詞語 歲月流逝。光陰易逝,豈容我待。時光流逝。形容人快速變老成語 求形容 人老的快不行了 的成語 風燭殘年。拼 音 f ng z...

形容人矛盾心理的詞語,形容人心理矛盾的詞語

心神不定 忐忑不安 舉棋不定 枰然心動 心神不定 捫心自問 心驚膽戰 心如刀絞心有餘悸 心亂如麻 心慌意亂 心潮澎湃 忐忑不安 猶豫不決 躊躇不前 心神不定 忐忑不安 舉棋不定 枰然心動 心神不定 捫心自問 心驚膽戰 心如刀絞心有餘悸 心亂如麻 心慌意亂 心潮澎湃 忐忑不安 1 一個簡訊,一個微笑,...

用來形容人物的詞語,形容人物的詞語有哪些

訾鳳憶槿 因為人物的詞語有很多啊,比如說我自然因素,比如說溫潤如玉,比如說賢良淑德 至於有很多比如說這個男友高馬大這個人呢非常細膩 隨身吧 描寫人物心理活動的詞 忐忑不安 心驚肉跳 心神不安 心猿意馬 心慌意亂 七上八下 心急如焚 心如刀割 描寫人物品質的詞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