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物性格的詞語大全,形容人性格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08 14:13:3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人物性格描述常用詞語

樂天達觀成熟穩重幼稚調皮溫柔體貼 誠實坦率活潑可愛普普通通內向害羞外向開朗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善解人意風趣幽默思想開放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鬱鬱寡歡正義正直悲觀失意好吃懶做 處事灑脫疑神疑鬼患得患失異想天開多愁善感 淡泊名利見利忘義瞻前顧後循規蹈矩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少言寡語愛管閒事追求刺激豪放不羈 狡猾多變貪小便宜見異思遷情緒多變水性揚花 重色輕友膽小怕事積極負責勇敢正義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務實實際老實巴交圓滑老練脾氣暴躁 慢條斯理表情豐富反應敏捷富有朝氣見異思遷

外向 活潑 好動 輕鬆 愉快 熱情 可親 開朗 豁達好交際 健談 機敏 適應能力強 善組織 工作有效率興趣廣泛 浮躁 易隨波逐流 輕率 深沉

缺乏耐力 外向  興奮 精力充沛 強烈

熱情 樂觀 率直    雷厲風行 埋頭工作 果敢堅持 衝動 莽撞易怒 暴躁 倔強  煩躁粗心 內向 沉靜 謹慎 穩重 動作遲緩性情平和 辦事認真細心 有韌性 嚴守秩序有條理不善言談交際 忍讓 務實  遲鈍  冷淡 落落寡合懶惰 保守 萎蘼不振  敏感 嚴肅 不怕困難 善於體察別人情緒脆弱 畏縮 順從 多愁善感 膽小 憂心忡忡 冷漠多疑 猶豫不決 缺乏自信 善良 友愛

2樓:喬晶晶牧暉

開朗、隨和、健談、狡猾、老實、穩重、幼稚、調皮、活潑、內向、善良足智多謀、心胸狹窄、忠厚老實、陰險狡詐、樂天達觀、成熟穩重、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活潑可愛、普普通通、內向害羞、外向開朗、心地善良、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風趣幽默、思想開放、積極進取、小心謹慎、鬱鬱寡歡、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好吃懶做、處事灑脫、多愁善感

形容人性格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活潑開朗 古靈精怪 目中無人

開朗大方,性格活潑,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淡泊名利 見利忘義 瞻前顧後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快言快語 少言寡語 愛管閒事 追求刺激 豪放不羈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圓滑老練 脾氣暴躁

4樓:知之為知之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描寫“人物性格”的詞語有哪些?

5樓:道振梅理雲

多重性格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

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

淡泊名利

見利忘義

瞻前顧後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

少言寡語

愛管閒事

追求刺激

豪放不羈

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

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圓滑老練

脾氣暴躁

慢條斯理

誠實坦白

婆婆媽媽

6樓:金牛月牙灣

1、大智若愚[dà zhì ruò yú]某些才智出眾的人不露鋒芒,看來好像愚笨。

2、小心謹慎[xiǎo xīn jǐn shèn]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3、和藹可親[hé ǎi kě qīn]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4、光明磊落[guāng míng lěi luò]磊落:心地光明坦白。 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5、表裡如一[biǎo lǐ rú yī]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像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6、自以為是[zì yǐ wéi shì]是:對。 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7、心口如一[xīn kǒu rú yī]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8、助人為樂[zhù rén wéi lè]幫助人就是快樂。

9、刁鑽古怪[diāo zuān gǔ guài]刁鑽:狡詐;古怪:怪僻,不同尋常。形容為人行事狡猾怪僻,和別人不一樣。

10、剛正不阿[gāng zhèng bù ē]阿: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

11、斤斤計較[jīn jīn jì jiào]斤斤:形容明察,引伸為瑣碎細小。只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

12、見利忘義[jiàn lì wàng yì]見到有利可圖就不顧道義。

13、足智多謀[zú zhì duō móu]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 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14、動心忍性[dòng xīn rěn xìng]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15、謙虛謹慎[qiān xū jǐn shèn]形容人虛心禮讓,小心謹慎。

7樓:始霞賞婉

開朗、隨和、健談、狡猾、老實、穩重、幼稚、調皮、活潑、內向、善良足智多謀、心胸狹窄、忠厚老實、陰險狡詐、樂天達觀、成熟穩重、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活潑可愛、普普通通、內向害羞、外向開朗、心地善良、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風趣幽默、思想開放、積極進取、小心謹慎、鬱鬱寡歡、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好吃懶做、處事灑脫、多愁善感

8樓:善國英尤乙

勇敢、有勇有謀、機靈、聰明能幹、心靈手巧、誠實守信、勤奮刻苦、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吃苦耐勞、老實、忠誠、孝順父母、尊敬長輩、講信用、重感情、寬容待人、幼稚、天真活潑、心地善良、詼諧幽默、樂觀、豪邁奔放、有尊嚴、自信、不羈、無私奉獻、沉著果斷、嚴謹認真、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執著、堅持不懈、仁慈

狡猾、貪婪、心狠手辣、心粗膽大、有勇無謀、膽大包天、驕傲自大、膽小如鼠、自卑、猶豫不決、馬馬虎虎、三心二意、半途而廢、不忠不義、小心眼、

9樓:巨集愛景資丁

高大威猛

昂藏七尺——指軒昂偉岸的男子漢。

彪形大漢——彪:小老虎,比喻軀幹壯大;漢:男子。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

城北徐公——原指戰國時期齊國姓徐的美男子。後作美男子的代稱。

慘綠少年——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斷雁孤鴻——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傅粉何郎——傅粉:敷粉,抹粉;何郎:何晏,字平叔,曹操養子。原指何宴面白,如同搽了粉一般。後泛指美男子。

佳人才子——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君子好逑——逑,通“仇”。仇——配偶。原指君子的佳偶。後遂用為男子追求佳偶之套語。

狂蜂浪蝶——比喻輕薄放蕩的男子。

浪蝶狂蜂——輕狂的蜂蝶。比喻輕狂的男子。

浪蝶游蜂——比喻態度輕佻好挑逗女子的男子。

憐香惜玉——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面如傅粉——形容男子美貌。

美如冠玉——原比喻只是外表好看。後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面如冠玉——比喻男子徒有其表。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翩翩年少——比喻男子年少俊秀,文采風流。

翩翩少年——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噙齒戴髮——形容男子漢的豪邁氣概。

沈腰潘鬢——形容姿態、容貌美好(特指男子)。

惜玉憐香——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閒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閒花埜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同“閒花野草”。

鬚眉男子——鬚眉:鬍鬚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須、眉長得稠密為美。指堂堂的男子漢。

血性男兒——指剛強正直,勇敢熱情的男子漢。

野草閒花——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擲果潘安——舊時比喻為女子所愛慕的美男子。

擲果潘郎——比喻美男子。同“擲果潘安”。

坐懷不亂——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醉玉頹山——形容男子風姿挺秀,酒後醉倒的風采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視同仁 一清二白 大義滅親 大公無私

義無反顧 正氣凜然 正直無私 執法如山

剛正不阿 冰清玉潔 克己奉公 嚴於律己

兩袖清風 忍辱負重 奉公守法 表裡如一

斬釘截鐵 忠心耿耿 忠貞不渝 貧賤不移

高風亮節 涓滴歸公 虛懷若谷 堂堂正正

深明大義 童叟無欺 謙虛謹慎 廉潔奉公

毅然決然 豁達大度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襟懷坦白

百伶百俐 冰雪聰明 聰明伶俐 聰明正直

聰明智慧 大巧若拙 精明強幹 冥頑不靈

足智多謀 夜郎自大 大智若愚 桀驁不馴

剛腸嫉惡 落拓不羈 心直口快 心浮氣躁

傲骨嶙嶙 不劣方頭 沉靜寡言 動心忍性

剛中柔外 乖僻邪謬 蕙心蘭質 薑桂之性

文如其人 習與性成 嚴氣正性 外強中乾

元龍豪氣 外圓內方 秀外慧中 直內方外

色厲內荏 奴顏媚骨 不拘小節 老成持重

跋扈自恣 剛愎自用 高傲自大 孤芳自賞

固步自封 驕傲自滿 妄自菲薄 兩面三刀

自高自大 自命不凡 自輕自賤 自以為是

斤斤計較 優柔寡斷 虛懷若谷 心口如一

好為人師 矜才使氣 目空一切 目中無人

天真爛漫 老奸巨滑 刁滑奸詐 刁鑽古怪

刁鑽刻薄 口蜜腹劍 赤膽忠心 膽大心細

心靈手巧 心直口快 謹小慎微 豪放不羈

表裡如一 剛正不阿 光明磊落 口是心非

詞語褒義的有:

樸素 憨厚 大方 誠實 忠誠 誠懇 謙虛 虛心 果斷 天真 幼稚 活潑 聰明等等

貶義的有:

圓滑 狡猾 虛偽 自私 任性 驕傲 貪婪 愚蠢 奸詐等等

描寫人的智慧:料事如神、足智多謀、融會貫通、學貫中西、博古通今、才華橫溢、出類拔萃、博大精深、集思廣益、舉一反三

歌頌人物品質:寧死不屈、奮不顧身、捨己為人、不屈不撓、平易近人、寬巨集大度、冰清玉潔、光明磊落、大義凜然、臨危不俱、一塵不染、兩袖清風、克己奉公、貪生怕死、厚顏無恥、見利忘義、拾金不昧、視死如歸、堅貞不屈

描寫人物動作:走馬觀花、歡呼雀躍、扶老攜幼、手舞足蹈、前俯後仰、奔走相告、跋山涉水、張牙舞爪、洗耳恭聽、昂首闊步、拳打腳踢、交頭接耳、左顧右盼

描寫人物語言:啞口無言、無言相對、七嘴八舌、誇誇其談、妙語連珠、口若懸河、繪聲繪色、對答如流、自圓其說、大言不慚、娓娓動聽、直言不諱、侃侃而談、振振有詞、嘮嘮叨叨、滔滔不絕、喋喋不休、慢條斯理、含糊其辭、高談闊論

描寫心情高興:欣喜若狂、歡天喜地、喜上眉梢、興高采烈、笑逐言開、談笑風生、眉開眼笑、喜笑顏開、手舞足蹈

描寫謙虛的詞:不驕不躁、大智若愚、功成不居、戒驕戒躁、虛懷若谷

描寫驕傲的詞:班門弄斧、孤芳自賞、居功自傲、目空一切、目中無人、自鳴得意、自命不凡、恃才傲物、妄自尊大、忘乎所以、唯我獨尊、自高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