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命之謎這篇課文在說明方法上用了什麼方法?

時間 2023-01-04 10:35:05

1樓:霍閣沃茨

宇宙生命之謎》按「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得出結論」的順序來進行描寫的。

作者先提出疑問,「地球之外的太空中是否有生命存在」是乙個謎,接著作者分析了生命存在的四個條件,對太陽系除地球外的行星進行—分析。

得出的結論是:這些行星中不可能存在生命或難以存在生命,但還需要繼續探索宇宙生命之「謎」。

由「謎」匯入,接著開始解謎,最後又由「謎」結束,文章渾然一體,既能夠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又讓讀者覺得餘味無窮,增添了進一步探索的願望,體現了作者在行文中的匠心。六年級的學生對記敘類文章更容易理解,而對科普類文章則稍欠興趣。

《宇宙生命之謎》本文屬於一篇科普文,介紹了科學家探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艱難歷程,並最終說明到目前為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乙個未解的謎。

文章的題目是「宇宙生命之謎」,因此,作者在行文的過程中緊緊扣住「謎」來組織文章。

2樓:小熊玩科技

第10課《宇宙生命之謎》第四和第五段用了列數字和打比方等說明方法。

課文中用了大量資料說明,科學家首先對太陽系除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進行了分析,依據這些科學的資料推斷出了不可能有生命存在,又用了大量的打比方,讓學生們更容易對課文產生興趣。

文章按照「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得出結論」的邏輯順序,運用舉例子、作比較等多種說明方法,說明人類至今尚未在地球以外的太空中找到生命存在的跡象,而人類將繼續用孜孜不倦的科學探索精神去解開宇宙生命之謎。文章字裡行間體現出科學小品文的嚴謹性、科學性、準確性。

宇宙生命之謎中有什麼說明方法?

3樓:沐染染染染染

《宇宙生命之謎》一文主要運用了作比較、列數字、舉例子等說明方法。

作比較:作者把火星與地球進行比較,找到了兩個相似點:自轉時間相似;有晝夜,有四季,兩極也都寒冷。

列數字:作者為進一步證實火星上沒有生命,闡述了宇宙飛船的發現,採用列數字的方法證明了火星上水分少、大氣稀薄、溫度低、無磁場,這說明「火星上生命難以生存」。

舉例子:作者通過到火星進行實地考察,列舉了兩個結果:土壤中未檢測到有機分子,沒有有機分子植物就不可能生長;未發現微生物存在,也就是火星連微小的生命都沒有存在,這樣又否定了火星上有生命的說法。

六年級第十課宇宙,生命之謎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在文中起什麼作用

4樓:課文你來說

《宇宙生來命之謎》一文主要運源用了作比較、列數字、舉例子等說明方法。

①作比較:作者把火星與地球進行比較,找到了兩個相似點:一是自轉時間相似;二是有晝夜,有四季,兩極也都寒冷。

由此比較,又引出科學家的兩種猜測:一是火星表面的黑色線條是運河;二是火星表面顏色隨季節變化,認為那是植物在變色。這兩種結果證實了火星上有人類、火星上有植物的兩種說法是錯誤的。

②列數字:作者為進一步證實火星上沒有生命,闡述了宇宙飛船的發現。還採用列數字的方法,證明了火星上水分少、大氣稀薄、溫度低、無磁場,這說明「火星上生命難以生存」。

③舉例子:作者為使讀者更加心服口服,通過到火星進行實地考察,列舉了兩個結果:一是土壤中未檢測到有機分子,沒有有機分子植物就不可能生長;二是未發現微生物存在,也就是火星連微小的生命都沒有存在。

這樣又否定了火星上有生命的說法。

5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運用了說明方法及作用:

1、下定義、作用:使說明更通俗易懂2、列數字、作用:使所要說明的事物準確化

3、舉例子、作用:增加說服力,可以更好的表現所要表達的意思

4、作比較、作用: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宇宙生命之謎中有什麼說明方法?

6樓:bat誰主沉浮

宇宙中生命自我培育的,因為有水,有氧氣,有適宜的生存環境,那麼就可能會培育出新生命。這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條件。

7樓:智慧型海洋

宇宙確實是乙個無比神奇的地方,宇宙生命的起源目前沒有最終定論,普遍認為宇宙的生命是在有水,空氣和陽光的環境下通過特定的條件孕育而生的。

8樓:大愛怦然w汪

宇宙生命之謎運用了列數字(在3,4,5,7段有用到)舉例子(2段有用到)作比較(5段有用到)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按照「提出問來題源——分析問題——得出結bai論」的邏輯順序,du介紹了科學家探索地球之。

zhi外是否dao有生命存在的艱難歷程,說明到目前為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乙個未解的謎。表達了作者對科學家追求真知、不斷探索的精神的敬佩,同時激發了學生愛科學、學科學、探索宇宙奧秘的興趣。

宇宙生命之謎第三自然段運用了什麼樣的說明方法?

10樓:姬覓晴

第10課《

bai宇宙生命之謎》第三du

段用了列數字和打比方等說明zhi方法。

課文中用了大。

dao量資料專說明,科學家首先對屬太陽系除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進行了分析,依據這些科學的資料推斷出了不可能有生命存在,又用了大量的打比方,讓學生們更容易對課文產生興趣。

文中猜測,地球絕不是有生命存在的唯一天體。但是,人類至今尚未找到另一顆具有生命的星球,從理論上推測出地球外肯定還有存在生命的天體,只是人類至今沒有找到這樣的星球。

11樓:課文你來說

第三自然段用了列數字的說明方法。

其中還運用了設問的修辭。引起讀者注意,啟發讀者思考,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這個自然段講的是有生命存在的天體必須具備的條件。

六年級第十課宇宙,生命之謎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在文中起什麼作用

12樓:倪誠強嬋

運用了說明方法及作用:

1、下定義、作用: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2、列數字、作用:使所要說明的事物準確化。

3、舉例子、作用:增加說服力,可以更好的表現所要表達的意思4、作比較、作用: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第十課宇宙生命之謎第五自然段是運用了什麼樣的寫說明方法?

13樓:納姐看世界

第十課宇宙生命之謎第五自然段中:「地球自轉一圈是23小時56分4秒,火星自轉一圈是24小時37分……;2023年,義大利的一位天文學家觀測到火星表面有很多縱橫的黑色線條……」

這一段運用的是列數字、舉例子的說明方法。

通過列舉具體數字,列舉義大利天文學家觀察到的現象、人們猜猜測的具體事例,說明火星和地球的相似度很高,科學嚴謹。

宇宙生命之謎的手法?

14樓:鄭芬多老師

《宇宙生命之謎》是一篇說明文,主要運用了作比較、列數字、舉例子等說明方法。

課文介紹了科學家探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艱難歷程。說明到目前為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乙個未解的謎。

15樓:帳號已登出

有擬人的修辭手法,把宇宙的生命看作是人的生命,更加擬人化比喻的修辭手法。

16樓:teacher不止戲

生命或難以存在生命,但還需要繼續探索宇宙生命之「謎」。由「謎」匯入,接著開始解。而對科普類文章則稍欠興趣。

宇宙生命之謎中,科學家是怎麼判斷其他星球有沒有生命的呢

仲孫憶楓尤晶 水星向陽時表面溫度達到300 400度,不可能存在生命 金星是一顆缺氧,缺水,有著濃厚雲層的星球,不可能存在生命 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離太陽很遠,表面溫度一般低於負140度,因此,也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看該星球上溫度是否合適,再探測有沒有水,再看是否有合適的大氣壓,還要看有沒有磁...

宇宙中有生命嗎?宇宙中是否存在生命

按照唯物主義哲學理論,宇宙在時間和空間上是無限的。時間上 它沒有起點,一開始就有,也沒有終點。那麼在這種無限的時間裡面,一定會有某個時候出現生物。空間上 它無窮無盡,沒有邊界,你到了乙個很遠的星球,一定還能再找到乙個更遠的星球。在這個具有無限大的空間裡,找到乙個有生命的星球的概率幾乎是100 目前人...

宇宙生命之迷

徽州老倌 在銀河系180億個行星系中,假如1 的星系有生命的可能,那麼概率是1.8億多 在這1.8億中,假如1 有生物,那麼概率是180多方 在180萬中,假如有1 是有智慧型生物,那麼概率是1.8萬。如果算上河外星系,概率會高得嚇人。因此,人類是宇宙獨苗 的想法是幼稚可笑的。每當繁星燦爛的夜晚,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