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有志於天下

時間 2022-11-30 18:35:09

1樓:陶家成

全文翻譯如下:

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 范仲淹兩歲的時候就失去父親,家中貧困無依。

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發憤苦讀,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他年輕時就有遠大的志向,常常以天下為已任,發憤讀書,有時晚上讀書讀到疲倦了,就用冷水衝頭洗臉。

食不給,啖粥而讀。 經常連飯也吃不上,就吃粥堅持讀書。

既仕,每慷慨論天下事,奮不顧身。 做官以後,常常談論天下大事,奮不顧身。

乃至被讒受貶,由參知政事謫守鄧州。 以至於有人說壞話被貶官,由參知政事降職作鄧州太守。

仲淹刻苦自勵,食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 范仲淹刻苦磨鍊自己,吃東西不多吃肉,妻子和孩子的衣食僅自保養罷了。

常自誦曰:「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 他經常朗誦自己作品中的兩句話:「讀書人應當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

2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你拾階而下。

身後的岳陽樓在你思想的光環裡。

成為一種風景。

長煙漸漸遠去。

塞邊的風捻動著歸鄉的弦。

覆滿白霜的羌笛吹捲了寒夜。

一顆顆音符是乙隻只流浪的燕子。

在無處棲身的飛翔中。

落入夢的邊緣。

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範公 金子般的格言牽動著你的目光。

讓你越走越遠。

身軀漸漸看不見了。

只留下乙個影子。

上面漂浮著巨大的思想。

人走曲盡。光環瀰漫的岳陽樓。

淹沒在風景裡。

空剩下一些酒氣。

流動在嘴巴和嘴巴之間。

《范仲淹有志於天下》主要記敘了哪幾件事?我們應該學習范仲淹的

櫻藍櫻雪 原文 范仲淹二歲而孤,家貧無依。少有大志,每以天下為己任,發憤苦讀,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 食不給,啖粥而讀。既仕,每慷慨論天下事,奮不顧身。乃至被讒受貶,由參知政事謫守鄧州。仲淹刻苦自勵,食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自足而已。常自誦曰 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譯文 范仲淹兩歲的時候就...

有志於當醫生的高三理科女生的苦惱

我很欣賞你確定了自己人生目標的心情,以及這種志向。我以前很希望 她 去當醫生 可是 你是哪人啊。如果是浙江台州的人的話沒準能幫你,我哥,我表姐,還有姑父是醫生。如果想當坐診醫生的話,得不小於碩士的學位,才有可能去大醫院和別人競爭。其實醫生這個職業沒有尊卑之分,只要夠盡責就好,再弄點口碑就行。以你目前...

范仲淹以天下為憂,下聯,謝謝,對聯 寫上聯 范仲淹以天下為憂

我欲則我行 樓主給的是下聯,正確的答案應該是 歐陽修與百姓同樂,范仲淹以天下為憂。上聯的最後乙個字是仄聲,也就是第三或第四聲 下聯的最後乙個字是平聲,即第一或第二聲,這是對聯的格式。對聯 寫上聯 范仲淹以天下為憂 唯真是從 范仲淹以天下為憂 眾百姓唯地上求生 因緣法 下聯 共產黨以人民為念。 萬新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