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以「長與短」為話題的初中作文

時間 2022-10-20 12:45:10

1樓:耿曼語後高

有的人追崇一種嬰花精神。

櫻花是日本最美麗的花,但,櫻花的美麗僅如縣花一現,短暫的絢麗燦爛後,櫻花便會凋零。但,僅僅是櫻花盛開那燦爛的剎那,便讓人永生難忘。

有的人認為,人生就要像櫻花那樣,生命短暫,但燦爛輝煌,轟轟烈烈。這就是所謂的櫻花精神。

是的,生命並不於長短,短暫的一生,卻充實、有意義,不枉費光陰,那麼這便是燦爛的人生。歷史上有無數這樣的例子,如「鬼才」李賀,「**神童」莫扎特。他們一生命運多舛、飽經坎坷、英年早逝,但卻能在困厄中奮鬥,為後世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得以青史留名,無愧於短暫的一生。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到老時候的樣子,既然活得充實,活得快樂,活得有意義,無愧於自己,無愧於天地,那生的長度已經失去了意義。

有的人追崇的是「細水長流」。有的人認為,生活要像很細的水一樣,這樣才能長流。

生命並不在於長短。綿長的生命最易被忽略,它不及櫻花那樣霎間的耀眼,很平凡,但若是以綿長的生命細水長流般,常常滋潤著自己,滋潤著別人,那樣的生活,同樣是燦爛的生命。那些農民、醫生、教師等,他們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一生默默無聞,卻如溪水般涓涓不息地奉獻,一輩子都在灌溉著他人的生命。

這樣綿長的一生,若是在蹉跎中度過,那只是枉對生命。只有不斷灌溉,才對得起這細水長流的一生。

生命不論長,抑或短,都有它的意義。綿長的生命還是短暫的生命,只要願意奮鬥,那都是燦爛的生命。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思是指,如果學習書本知識而不思考,就會不辨真偽,更不能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如果只是苦思冥想卻不認真讀書,就會孤陋寡聞,才疏學淺,更不能做到博見約取,標新立異。

孔子的這兩句話闡明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學習與思考是人們在獲取知識過程中,兩個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思維活動。只學習不思考不行,只思考不學習也不行。

只有將二者正確地結合起來,才算真正懂得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這裡所說的學習,主要指從書本上汲取間接經驗。古今中外,凡成大學問者,無一不是博覽群書,讀破萬卷的。

人非生而知之,只有不斷學習前人的經驗、成果,充實自己的頭腦,才能進一步有所發現,有所創造。革命導師馬克思為了完成資本論這一巨著,曾在大英博物館潛心研究,留下了深深的足跡。可見認真讀書是成才所不可缺少的。

要勤於學習,必須博覽熟記,持之以恆。魯迅先生說:讀書「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另外,學習還要持之以恆,要「戒怠荒,戒無恆,戒躁急,戒泛雜」,只有這樣,才能學有所成。  然而,學習本身並非目的,學會舉一反三,靈活運用知識才是真正的目的。為此,就必須發揮主觀能動性,進行積極、認真的思考,弄清知識的來龍去脈以及知識的有機聯絡。

如果學到的東西不經頭腦加工,就好比吃下的食物未經口腔咀嚼、腸胃消化,即便是美味佳餚,也不會被身體吸取一樣,非但無益,反而有害。法國作家伏爾泰對此有著十分精闢的論述,他說:「書讀得越多而不加思考,你就會覺得你知道得很多。

而當你讀書思考得越多的時候,你就會清楚地看到你知道得還很少。」可見善於思考是多麼重要!  要善於思考,需要有蜜蜂釀蜜的精神。

每一克甜美的蜂蜜不知凝聚了那小生命的多少的心血。思考也需要我們下苦功夫,以「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探索精神去鑽研,切不可不懂裝懂,淺嘗輒止。  學習是思考的基礎,思考是學習的昇華。

在學習的基礎上思考,思考才能深入;在思考的前提下學習,學習才有效果。同時對所學的知識必須結合實際反覆運用,知識才能鞏固,技能才可純熟,這就是我們掌握知識的必由之路。  願我們大家都能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去勇敢地攀登科學知識之顛。

以如何看待生命的長與短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3樓:

不管生命短暫與否,都要積極面對,好好地活著

……生命不在於長短,在於活得精彩、

無數的科學家和藝術家用短暫的生命為人類社會貢獻出了寶貴的社會財富.他們的短暫的生命比之許多碌碌無為的人而言是有意義得多.

人生坎坷,歲月蹉跎,難免會遇到風雨泥濘,黑暗驚險只要為自己點亮一盞燈,就能衝出激流險灘,駛向成功的彼岸,用真誠和善良點亮一盞心燈吧?去驅敬,驅除那麼虛偽,殘暴和墮落,只要我們點亮真、善、美的心燈,生活的假、惡、醜就會消失得煙飛火滅.

當每個人走亮一生的旅途後,能把美留下,就是給生命作了最好的注釋,可是許多人卻忽視了這一點,生命是堅強的,也是脆弱的,年輕的我們常常不加珍惜,虛度光陰.透支生命,當渾渾噩噩走完一生時,留下的只是輕煙一縷.

回頭遙望走過的路程,只是歪歪斜斜的腳印,才覺得有無盡的愧疚,每乙個生命不可能都能喚發出徇麗多彩的光芒,但我們應該讓有限的生命在無限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一道光跡,留上一些美麗,即使流星一顆,也要劃出最後的亮光,發出最後的熾熱,給世間乙份留戀.

生命不在於長短,只要能多留下一些美,多一些真誠、親切、寬容、仁愛那就是一種幸福.

願人們都能把美留住.

我們可以觀賞著季節的輪迴,也同樣可以感受著成功帶給我們的喜悅,縱然就是失敗了,至少我們是幸福的,我們還有時間去彌補,去奮進.

以成長為話題的初中作文600字

4樓:fly唐昊

成長的煩惱

成長的步伐到來了,成長的煩惱也緊隨而來。讓人整天都籠罩在憂鬱中。

「你怎麼這麼粗心,英語的大寫字母寫成小寫字母;數學不是小數點忘了加,就是死腦筋轉不過彎;語文也是,不該錯的總是錯。……成績總是沒有提高!」從上初一開始,這類話就常常在我心頭縈繞。

有時候是父母批評的話語,有時候是我的自訓,有時候卻是妹妹的挖苦。

我也想要把成績提高上去,不過總不能稱心如意。不是這一科失手,就是那一科敗下陣來。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

誰不想考個好成績,可是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所盡的努力也不同,所以收穫的「果實」也有乾癟和飽滿之分。因此我也只能說一身一聲:「盡力而為」 人生有競爭才會精彩——這是我安慰自己的話。

但儘管如此,仍有不少煩惱讓我揮之不去:作為一名學生,我告訴自己成績不能太差;作為女兒,我告訴自己不能讓父母大失所望;作為姐姐,我告訴自己要給妹妹乙個好榜樣……因此,煩惱也就日益增多。可是反過來想想,如果好成績那麼容易就讓我得到,那豈非大失它本身的意義,也失去了人們想要擁有它的慾望嗎?

這樣想想,煩惱固然減少了許多。卻有另外一種看法在腦海中形成——這以上的話雖具有一定的道理,但未免太過於幼稚,就有點像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沒有努力爭取,好成績是不會送上門來的。

所以,煩惱仍像乙個影子,無時無刻都在跟隨著我。這也許是庸人 自擾,但的的確確,這應該是大部分同學所面臨的煩惱。

要解決這個煩惱的辦法是學習,學習,再學習。「最近比較煩,比較煩……」我現在終於明白這首歌曲實際上唱出了我們青少年面對學習的煩惱所表現出的無助與茫然。成長的煩惱在不斷湧來,希望我們能招架住所有煩惱的「襲擊」,學著在煩惱中健康成長!!!

我的成長充滿陽光

生命的成長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著雨水的滋潤,陽光的照耀;有著親人的關心,他人的幫助.感恩之情充溢於我的心中,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以不辜負他們曾經為我的付出親情

現在出門總是乙個人走,開始懷念以前,爸爸媽媽陪伴在身邊的日子.小時侯,每天讀書都需要父親的接送,那時並不懂得珍惜,把它當成了一種理所當然.長大些才發現,每天擠車那是一種煎熬,不用擔心遲到,那原來也是一種幸福.

懷念不如感恩,感謝父母無私的愛,讓我度過了乙個無憂無慮的童年.

都說血濃於水,親情在我的心中具有無可替代的地位,我想每個人都會如此想吧.也許很多人認為父母該為兒女付出,也有許多父母都是這麼做的,我卻不是很認同.我總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應該為誰付出,父母的愛是無私,是偉大,而不是應該.

這樣想,就會覺得慚愧了,承載了那麼厚重的親情,自己卻無以為報,只有不斷進取,才能讓父母的心聊以慰藉了. 師恩

從小學到高中,已經走過了漫漫11年的學習之路,在這其中也經歷了許多的老師,由衷的感謝他們,為我的成長所做的辛勤耕耘,許多許多我都銘記在心.

因為課題而獲獎,是我一直為自己驕傲的一件事,而這,是斷然離不開老師的傾力相助的.研究課題是乙個很漫長,很艱辛的歷程,困難不時地擋在我們的面前,不斷打擊我們的信心.這時,老師給予了我們很多幫助,當我們遇到問題難以解決時,總可以去找老師**;當我們快要放棄時,是老師的不斷鼓勵讓我們又重拾信心.

沒有老師,我想也許我就不會堅持到最後吧

採納我吧!!!

謝謝!!!

5樓:百度使用者

wjq345asd | 二級

成長,一片浸泡在牛奶上的檸檬,分不清是清還是純。成長,又彷彿是一層朦朧的輕紗,能看到輕紗裡的東西卻怎麼也看不清楚。回憶——嬰兒時候躺在搖籃裡,咬著奶嘴,沐浴著陽光,睜開矇矓的睡眼,薰陶著,露出甜美的笑容。

看著媽媽不在我身邊,連忙用幼稚的聲音乙個勁得叫「媽媽!媽媽!」。

上幼兒園啦,每當媽媽送我上幼兒園,我總得「哇——哇」哭上一陣,最後被老師拉進教室,我還是不服氣,繼續哭,直到老師叫我到外頭罰站,才停止了哭聲。幼兒班畢業時,感覺自己好偉大,好自豪,我終於長大了,能上學了。走出幼兒園我竟沒有絲毫留戀。

一年級,與陌生的同學、老師慢慢認識、了解,是件多麼快樂的事。想當初,我認識第乙個朋友的時候,高興得恨不得買10根棒棒糖一口氣吃完。 成長的滋味究竟是什麼?

是甜的麼?還是澀。幼兒時代,陪伴著我的是糖,棉花糖,入口就融化的甜。

再大些,伴隨著我的便是棒棒糖,一圈牛奶一圈水果味的棒棒糖,是一種迴圈了又迴圈的甜。現在的我,甜、酸、澀,似乎成了我成長中的三部曲,而恰似這種滋味的,是檸檬。加了糖的檸檬汁,甜中帶酸,酸中略甜,似乎也像是成長中的成功與失敗。

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過程永遠是艱辛的。沒有勤奮地學習和鑽研,人的一生就不會有成功。一張張獎狀,便是我努力了,並成功了的最好證明。

其實我認為,成功、失敗,都是一樣的,最後都是喜悅,都是甜。檸檬茶的味道,澀。雖然澀是我最不喜歡的滋味,但在我的成長中,卻少不了它,那就是淚水。

淚,有喜悅的淚,懊悔的淚,委屈的淚,然而我最討厭的就是被挫折打倒的淚,那是種懦弱。小鳥有了翅膀,學會了飛翔;鮮花有了花香,學會了芬芳;我們有了挫折,才學會了成長。哭泣,是一種不滿,是一種發洩嗎?

我無法找出正確的答案。放棄真的是為了飛翔嗎?到我們事業有成的時候,再回首望望過去自以為很優秀的事情,卻會覺得很可笑。

不說的太遠,就說我現在六年級,看看以前三年級很優秀的作文,倒會責怪自己,當時那種沒有水平的文章怎麼寫出來的啊?那可能就是成長的樂趣。過去,轟轟烈烈的回憶被我們轟轟烈烈淡忘,現在,點點滴滴的憧憬被我們點點滴滴記起。

永遠敘述不完的成長的滋味,只有自己才能慢慢的品味。

以堅持與選擇為話題的作文,求 以「堅持與選擇」為話題的作文

選擇 它在生活中無處不在,每個人都會的選擇。從古到今 從國外到國內.可是,不同的選擇,會讓相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命運。往往都是一念之差,形成了兩種不同的結果。也許讓你成為受人仰慕的大英雄,流芳百世,也許會讓你成為受人唾罵的強盜 土匪,遺臭萬年。這一切,不管好壞,都是你自己所作出的選擇!眾人皆醉我獨醒,世...

以成長為話題作文初中500到,以成長為話題 作文 初中 字500到600

我走進我的 人生 劇院,找了個位置坐了下來,一按遙控器,童年的樂趣立即出現在大螢幕上。童年的我,正在花叢中追風撲蝶,享受純真的味道 童年的我,正在陪弟弟玩著 過家家 又是童年的我,無憂無慮地跟夥伴追逐玩耍,品嚐友誼的咖啡 追逐藍天白雲,讓歡笑隨之飄動,又如一匹匹脫僵的野馬,狂奔在草地 這就是童年那一...

以創造與創新為話題的作文,以創新為話題的作文

創新是人的才能的最高表現形式,是推動人類社會前進的車輪。縱觀歷史,每一位取得卓越成就的人,無不是敢於創新的。敢於創新,是一種極可寶貴的精神,我們都應該學習。小學的一篇課文 第三隻小板凳 中寫了這樣一個故事 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在讀小學時,一次勞作課後,他給老師交了一隻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當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