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歷史,商鞅變法內容,求關於商鞅變法的小論文,內容是支援的,初一上學期歷史課本的資料

時間 2022-10-16 09:25:07

1樓:街頭轉角丶邂逅

富國的不是只有乙個麼:獎勵農耕。 強兵:獎勵軍功。 加強**集權:修築長城,開發南疆,反擊匈奴

2樓:微笑

獎勵耕戰(富國的,強兵的,)

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建立縣製

求關於商鞅變法的小**,內容是支援的,初一上學期歷史課本的資料

從商鞅變法這一歷史概念來說,上述三則材料分別說明了哪些要素? 七年級上冊歷史伴你學第31頁第2題 10

3樓:我今天很開心

商鞅變法按初中歷史課的說法主要是講經濟方面的作用,但是高中的課好像不是這樣講的,高中是把史記當成標準的史實在研究,初中好像就是現代中國人自己編的歷史書,所以沒有史學界的歷史。史學界承認的高中歷史,高中歷史是直通中國史學界的,但是初中歷史不是,初中歷史是把商鞅變法和秦國的強大聯絡在一起的,但事實上商鞅好像在史記中有過記載,但是讓秦國強大的是不是商鞅變法就不得而知了,因為當時所謂秦國指的就是陝西渭河這一片,那時的人們認為渭河直通天界,所以渭河又叫銀河,但是現代中國人不是這麼說的,現代中國人說渭河是不吉利的河,但是秦國的強大與渭河有關。商鞅變法就是改變的秦國的經濟狀況,讓秦國富強起來了,所以現代人以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研究為角度,認為可以效仿秦國的商鞅變法,就把它記錄為一件大事。

但高中課本上是沒有商鞅變法的,你到高中學歷史一定要注意歷史書的看法,與歷史書不符的,高考歷史都是不會給分的。高考歷史是一種以評價為主的歷史看法,就是所謂的唯物主義史觀,她跟初中歷史以記敘為主的史觀是不一樣的,所以中考歷史和高考歷史的觀點不一樣。商鞅變法不是歷史概念,它是個政治概念,中國史學唯一的歷史概念就是宮廷,只有宮廷是唯一的歷史概念。

因為共產黨的書上都寫了麼,封建,所謂封建,指的就是宮廷,皇帝統治,就叫封建,這是共產黨對於封建的理解。但是列寧對於封建,帝國主義的研究理解方式跟共產黨不一樣。但是大學歷史近代史綱要是以列寧為準的。

4樓:超級毛偉峰

kuvukhduwjfbvgeidnnnn

七年級歷史寒假作業 商鞅變法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富國:廢井田制度,為田開阡陌封疆。統一度量衡。

獎勵耕織。強兵:設20等爵,獎勵軍功。

廢世卿世祿制,鼓勵貴族建立軍功。集權:推行郡縣制,建立嚴密的戶籍制度,連坐法,燔詩書而明法令。

意義:使秦國踏上了富國強兵之路,為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6樓:聽蟲子啃木頭

這種問題還問,答案不都在書上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內容:

1、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2、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的特權。

3、建立縣製,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七年級歷史之商鞅變法

8樓:匿名使用者

edfeefefef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歷史老師,您有什麼需要請告訴我哈!

商鞅變法的影響,商鞅變法的內容和影響。

假裝某人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商鞅吸取了李悝 吳起等法家在魏 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

商鞅變法所體現的經濟思想,商鞅變法的內容和影響。

秦在春秋時期,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於關東各大國。反映並加速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的賦稅改革,也遲於關東各國很多。如魯國 初稅畝 是在公元前594年,秦國的 初租禾 是在公元前408年,落後186年。可是這時,秦國已使用鐵製農具,社會經濟發展較快,這不僅加速了井田制的瓦解和土地私有制的產生過程,而且...

怎樣看待商鞅變法的歷史侷限性,怎樣評價商鞅變法?

歷史侷限性 輕視教化,輕罪重罰 加重剝削壓迫 如 刑法嚴酷。連坐法。改革不完全徹底 如 按爵位等級佔有田宅和奴隸 公開承認佔有奴隸的合法性。重農抑商政策,壓制工商業發展,違背社會經濟發展的規律,阻礙商品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文化高壓政策不利於思想文化發展,摧殘了文化,加強 統治 導致民族創新意識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