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鞅變法開始於哪一年,商鞅變法開始於哪一年

時間 2022-08-03 18:35:06

1樓:別冷萱

商鞅變法是分兩次進行的。第一次開始於西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西元前350年。變法涉及內容很多

商鞅變法開始於哪一年

2樓:新左右

商鞅變法開始於西元前356年。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衛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商鞅變法是歷史上的那一年開始的。最終的結局又如何!

3樓:遊子逸

商鞅變法在西元前356年和350年實施。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結果: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舊制度被徹底廢除,封建經濟得到了發展,秦國逐漸成為戰國七雄中實力最強的國家,為後來秦王朝統一天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西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繼位。

變法侵犯了貴族們的利益,因之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商鞅失去變法的強有力支持者,商鞅有口難辯,只得逃亡。最後,商鞅在秦軍追捕中斃命,只落得個「車裂」的下場。

但變法得以繼續實行下去。

4樓:長平_遺恨

西元前365.變法很成功。但商鞅遭到車裂

5樓:日不落間諜

西元前356年開始

結果商鞅被車裂,但變法深入人心,對以後秦統一全國有巨大影響

6樓:me狂戰

西元前356年(bc356),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開始變法,雖然後來秦孝公死後,太子即位。守舊的貴族誣告商鞅「謀反」。結果商鞅被處死。

但是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的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所以我認為商鞅變法最後是成功了!

7樓:匿名使用者

356年變法成功了

商鞅車裂

8樓:萌之螢火蟲

開始:商鞅變法是商鞅於西元前356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

最終的結局:

秦孝公死後,即位的太子在保守派的支援下對商鞅施行了瘋狂的報復。他們不僅以誣告陷害的方式迫使商鞅謀反,而且以最殘酷的暴行,將他五馬分屍了。

但是,變法大業卻因順應了歷史潮流而成不可逆轉之勢,並最終對秦朝的統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商鞅變法實行了幾年?

9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

是指戰國時(西元前475~西元前221年)商鞅在秦國進行的兩次政治改革。

商鞅姓公孫,衛國貴族,又稱衛鞅或公孫鞅。秦孝公六年(即西元前356年)任用商鞅實行變法。

變法的主要內容是:獎勵耕織,生產多的可以免徭役;廢除貴族世襲特權,制定按軍功大小給予爵位等級的制度;推行連坐法。

變法令下達後,商鞅以三丈之木置於國都南門,募民有能徙木於北門者賞十金,但無人響應。他又將賞金增至五十金,有一人應募,即獲得五十金,以此來取信於民。當時太子犯法,商鞅刑其師傅公子虔、公孫賈。

商鞅執法敢於不避貴勢,在秦國震動頗大,這是上下都能奉公守法的重要原因。

新法令推行幾年後,秦國百姓家給人足,國勢蒸蒸日上,孝公以商鞅為大良造。兩年後,秦從雍(今中國中西部陝西鳳翔)遷都咸陽,並第二次下達變法令 :推行縣製。

全國共置三十一縣(一作四十一縣);廢除井田制准許土地買賣;統一度量衡,商鞅的兩次變法,奠定了秦國富強的基礎

10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在西元前356年實施,為後日秦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商鞅變法持續了多少年?

11樓:幹千厹

商鞅變法持續了十八年。

1、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

2、商鞅自衛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

3、於是,便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縣製,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4、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集權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戰國時期,是分封制崩潰、**集權制確立的過渡時期,在這一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原有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土地私有制所代替,地主和農民兩大對立的階級產生。

新興軍功地主階級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要求獲得相應的政治權利,從而引起了社會秩序的變動。

因此,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

戰國初期,秦國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晚於其餘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於齊、楚、燕、趙、魏、韓六個大國。

為了增強秦國實力,在諸侯國的爭霸中處於有利地位和不被別國吞併,秦孝公引進人才, 變法圖強。

12樓:

孝公六年 (前356年)——二十四年 (前338年),共持續進行了十八年。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衛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

於是,便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縣製,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擴充套件資料

變法影響——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乙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

商鞅吸取了李悝、吳起等法家人物在魏、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

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農抑商,獎勵一家一戶男耕女織的生產,鼓勵墾荒,這就促進了秦國小農經濟的發展。

13樓:丶久愛不膩灬

自啟用商鞅開始對秦國進行深徹變法開始,就從未停止過。變法是一種治國方式,雖然在商鞅之前,秦國已有部分變法措施,但跟秦孝公與商鞅的變法程度相比就差上許多。徹底的法治思想完全改變了秦國的治國理念,從出土的秦簡可以看到在秦武王時期還對田令有所修改。

可見秦國律法在各時期都在根據情況進行調整。到秦始皇時期,律法也在不斷修整和新增,比如由李斯上書並獲得批准的「焚書令」,直至秦二世胡亥時,趙高進言應當進一步修法,加重刑罰震懾天下。但目前出土的雲夢睡虎地秦簡以及裡耶秦簡還沒有具體解讀出來秦二世時期的具體法令變動,但從史載來看,應當是有著比較大的變化。

所以,法治已成,不斷在變

14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是分兩次進行的。第一次開始於西元前356年,第二次開始於西元前350年。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變法後2年

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兩次變法。

商鞅變法是在幾年

16樓:冬季候鳥

商鞅從西元前356年至前350年,大規模地推行過兩次變法。第一次是在周顯王十三年(西元前356年)實行的。主要內容是:

編定戶籍,實行「連坐」法;廢除世卿世祿制,實行軍功爵;獎勵軍功,禁止私斗;獎勵耕織。在第一次變法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周顯王十九年(西元前350年),秦遷都咸陽,衛鞅實行第二次變法。這是前次變法的繼續,著重於新制度的建設,其政策有:

1、推行縣製。全國統一規劃,合併鄉邑為縣,共設立31縣(一說41縣),縣設令、丞,由國君直接任免。2、廢井田,開阡陌。

廢除「井田制」,鼓勵開闢荒地,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買賣土地,按照土地多寡徵收賦稅。3、統一度量衡,即「平斗桶、權衡、丈尺」,方便交換與稅收。4、焚詩書、禁遊說。

5、制定秦律。

17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356年至前350年,兩次變法。

商鞅變法開始於哪一世紀

18樓:林顧姝

西元前356年,也就是西元前4世紀!

商鞅變法是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西元前356年(一說為前359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西元前356年,第二次開始於西元前350年。此次變法是中國戰國時期各國改革中最徹底的改革,對戰國末年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19樓:一風一名

西元前356年,也就是西元前4世紀! 望採納!

商鞅在秦國親自主持變法多少年啊?

20樓:潘多拉宅女

西元前356年,商鞅就開始遊說秦王實行變法,因此變法時間應該是從西元前356年一直到西元前338年商鞅去世,近19年的時間。

21樓:匿名使用者

新法從西元前359年開始推行到前356年期間商鞅沒有實權 是孝公在主持 356年商鞅公升左庶長後才親自主持 到前344年下令統一度量衡才算完成變法的全部內容 前344年至前338年商鞅被車裂只是維持新法 所以 應該是11年

22樓:夢想清華

商鞅親自主持變法從西元前356年開始到前338年車裂而死(即五馬分屍)。其在秦執政二十餘年

23樓:麥田豐收

最有權威的是秦王的祖宗

解放戰爭開始於哪一年?結束於哪一年

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解放戰爭開始於1945年8月,結束於1949年9月。解放戰爭,亦稱 第三次國內革命戰爭 國民黨方面稱為 動員戡亂 是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推翻國民黨統治 解放全中國而進行的戰爭,國共內戰第二階段。1947年7月,解放軍軍由戰略防禦轉...

中國手機3G開始於哪一年?4G又開始於哪一年

清溪看世界 3g牌照發放於2008年,4g手機牌照發放於2013年。2008年5月,國際電信聯盟正式公佈第三代行動通訊標準,中國提交的td scdma正式成為國際標準,與歐洲wcdma 美國cdma2000成為3g時代最主流的三大技術之一。4g通訊技術是 的移動資訊系統,是在3g技術上的一次更好的改...

戊戌變法發生在哪一年,戊戌變法發生在哪一年? 5

百日維新和戊戌變法 維新醞釀 1895年4月,日本逼籤 馬關條約 的訊息傳到北京,康有為發動在北京應試的1300多名舉人聯名上書光緒皇帝,痛陳民族危亡的嚴峻形勢,提出拒和 遷都 練兵 變法的主張。公車上書 揭開了維新變法的序幕。為了把維新變法推向高潮。1895年8月,康有為 梁啟超等人在北京出版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