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所體現的經濟思想,商鞅變法的內容和影響。

時間 2021-09-09 09:05:55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在春秋時期,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於關東各大國。反映並加速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的賦稅改革,也遲於關東各國很多。如魯國 “初稅畝”是在公元前594年,秦國的“初租禾”是在公元前408年,落後186年。

可是這時,秦國已使用鐵製農具,社會經濟發展較快,這不僅加速了井田制的瓦解和土地私有制的產生過程,而且還引起社會秩序的變動。公元前384年,秦獻公即位,下令廢除人殉的惡習。次年又遷都棟立,決心徹底改革,便下令招賢。

商鞅自魏國入秦,秦孝公任他為左庶長,開始變法。

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的大變革時期,在這一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奴隸主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代替。隨著封建經濟的發展,新興地主階級的經濟和政治勢力越來越大。新興地主階級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

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如魏國的李悝變法、吳國的吳起變法等。商鞅變法正是在這種背景下發生。這種社會變革、變法運動體現了生產關係必須適應生產力發展、上層建築必須適應經濟基礎變化的規律

商鞅變法的內容和影響。

2樓:阿沾

一是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二是獎勵耕戰,包括獎勵耕織和獎勵軍功兩方面。

三是普遍推行縣制,由國君直接派官治理,使縣直屬於國君,加強了**集權。

商鞅變法的影響: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為秦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商鞅變法的背景:

春秋戰國時期是分封制崩潰、**集權制確立的過渡時期,在這一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原有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土地私有制所代替,地主和農民兩大對立的階級的產生。

新興軍功地主階級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要求獲得相應的政治權利,從而引起了社會秩序的變動。因此,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如魏國的李悝變法、楚國的吳起變法等。

戰國初期,秦國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晚於其餘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於齊、楚、燕、趙、魏、韓六個大國。為了增強秦國實力,在諸侯國的爭霸中處於有利地位和不被別國吞併,秦孝公引進人才, 變法圖強。

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順應了封建歷史發展的潮流,推動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社會轉型,符合新興地主階級的利益,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樓:像個老者

一、主要內容:

①廢除井田制,承認土地私有,准許土地自由買賣;

②按軍功授爵,廢除奴隸主貴族世襲特權;

③建立縣制,實行**集權的政治制度,全國設三十一個縣,由國君直接派官吏管理,強迫人民編成“伍”、“什”,由國家統一控制;

④獎勵耕織,生產多的可免徭役,鼓勵發展生產。

二、影響:經過商鞅變法,秦國封建經濟得到發展,逐漸成國七個諸侯國實力最強大的國家,為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4樓:哥特墮天使

商鞅變法:

一、主要內容:①廢除井田制,承認土地私有,准許土地自由買賣;②按軍功授爵,廢除奴隸主貴族世襲特權;③建立縣制,實行**集權的政治制度,全國設三十一個縣,由國君直接派官吏管理,強迫人民編成“伍”、“什”,由國家統一控制;④獎勵耕織,生產多的可免徭役,鼓勵發展生產.

二、影響:經過商鞅變法,秦國封建經濟得到發展,逐漸成國七個諸侯國實力最強大的國家,為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編制戶口,重農抑商,獎勵軍功耕作,制定十二級爵,以縣為行政單位,廢井田,開阡陌,統一度量衡。影響:

秦國確立封建制度,很快富強起來,成為戰國七雄之首,並最終吞併關東六國,統一全中國。

6樓:即使知道y見面

使秦國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為消滅六國,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7樓:李

內容:1.廢除井田制;2.廢除奴隸主貴族世襲特權;3.建立縣制,實行**集權的政治制度;4.獎勵耕織,鼓勵發展生產。

影響:秦國封建經濟得到發展,逐漸成國七個諸侯國實力最強大的國家,為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商鞅變法中的廢井田指的是,請問商鞅變法時所說的廢井田和開阡陌是什麼意思

大朗 商鞅變法中的廢井田指的是廢除井田制度 井田制是中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出現於商朝,到西周時已發展很成熟。到春秋時期,由於鐵製農具的和牛耕的普及等諸多原因井田制逐漸瓦解。實質是一種以國有為名的貴族土地所有制。西周時期,道路和渠道縱橫交錯,把土地分隔成方塊,形狀像 井 字,因此稱做 井田 井田...

商鞅變法的影響,商鞅變法的內容和影響。

假裝某人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商鞅吸取了李悝 吳起等法家在魏 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

商鞅變法的性質,商鞅變法的性質是什麼

一次比較徹底 全面的地主階級政治改革 我認為商鞅變法,是新興的地主階級向守舊的奴隸主階級爭取社會政權和影響力的一次成功嘗試。使秦國更加強大,是成為秦統一全國的重要因素,軍隊戰鬥力增強,經濟發展,變法全面,徹底。使秦國成為戰國中後期實力最強的國家 一次封建前夕地主階級的改革自強運動 商鞅變法的性質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