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的改革依據是什麼 是什麼導致商鞅被處死

時間 2022-12-28 05:50:06

1樓:芊芊景年

商鞅變法的改革依據是:

①形成兩大對立的階級。春秋以來,由於鐵器和牛耕的推廣使用,大量荒地被開墾出來,一些奴隸主將新開墾的田地變成私產出租,這樣出現了地主和農民兩個階級。

②封建經濟發展的需要。戰國時期,新興地主階級為廢除舊貴族世卿世祿的特權,確立封建統治,發展封建經濟,各國相繼掀起了變法運動。

③各國爭霸的需要。當時諸侯國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為了在爭霸中處於有利地位和不被別國吞併,各國競相進行了富國強兵的改革。

④為了增強秦國實力,秦孝公引進人才,變法圖強。於是商鞅被重用。

另:商鞅的思想是法家思想。

導致商鞅處死的原因是:當初變法得罪了守舊派,嬴渠梁死後,上大夫就夥同新帝殺死了商鞅。

商鞅死法:被處車裂。

芊芊認真的,哦~~

商鞅變法十分成功,秦國因此更加強大,為什麼商鞅卻被處死?

2樓:liu愛你啊

商鞅變法十分成功,為秦朝統一六國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礎,使得秦國國富民強,但是正是秦國的變法,商鞅的成功,商鞅變法也是導致自己失敗的最主要原因,在商鞅變法過程中觸動了秦國最廣大貴族階級的根本利益,使得很多人對他意見很大,其中更重要的是有國君的老師也就是自己的伯父,雖然商鞅變法失敗了,但是為了平息這些人的怒火,不得已而為之,只能通過這種方式來緩解暫時的壓力。

在秦國有這一大批的貴族階級他們有著自己最根本的利益,這些問題是不能被解決的,人們都有著自己的利益,不能被打破,不然那就只能一絕生死了,在商鞅變法的過程中嚴重的觸動了舊貴族的根本利益,所以很多人對他進行了傷害,報復,在秦孝公進行全力支援變法過程中完全沒有想到商鞅變法的後果,所以,沒有足夠的保障,在秦孝公死後,所有的舊貴族聯合起來,逼迫新的君主,讓他殺死商鞅,懲治他的罪行,面對這巨大的壓力,新的君主真的扛不住,只能通過這個方法來緩解一下舊貴族勢力的壓迫,同時,這樣雖然讓商鞅失去了生命但是卻保住了秦國多年的變法成果,實力大增。

雖然商鞅變法失敗,但是商鞅的成果卻是人們所不能磨滅的,成功其實不必在乎一城一池得失,雖然商鞅被處死,但是變法沒有被終止。成也變法,敗也變法。

3樓:切莫仰望幸福

因為商鞅變法最終觸及到的是秦國那些貴族的利益,而當貴族的利益受到侵犯時,內心的怒火自然也只能向商鞅進行宣洩。

4樓:匿名使用者

該變法雖然對國家有很大的好處,讓國家日益強大,但是不可否認,觸及了一些富人階級,官僚階級的利益,損害了當局者,有權人的利益。

5樓:莫莫洛

商鞅變法雖然有利於秦國的長久發展,但是這場變法也觸及到了很多位高權重者的利益,所以必須有乙個人出來承擔責任,而商鞅就成了這個靶子。

6樓:閃開我快**了

因為商鞅變法的過程中得罪了朝廷中的許多達官貴人,他們因為自己的利益受損在秦孝公死後選擇將商鞅猝死。

7樓:怪味兒逗啊

雖然說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了許多的利益,但是他在執行商鞅變法的時候觸犯了秦國許多貴族的利益。而且他在商鞅變法的過程中樹立了很多敵人。所以說他在商鞅變法成功後被處死了。

8樓:琳子書屋吖

因為商鞅變法觸動了貴族階層的利益,讓上層階級人士不得不痛恨他,為了平息那些人的怒火,不得不將他處死。

9樓:神話忍愛

商鞅提出商鞅變法後,實際上在秦國的很多貴族階層是不同意的,因為他們的利益受到了打壓。但是秦孝公還是決定以國家為重,讓商鞅繼續實施自己的改革,才鑄成了秦國的強大。其實商鞅變法缺少商鞅和秦孝公都不可能這麼順利,畢竟當時的大環境貴族成員是絕對不允許自己的乳酪被別人分走的,所以秦孝公可以說是商鞅最強大的後盾,只要秦孝公還在就沒人能把商鞅怎麼樣,所以秦孝公死了之後,商鞅失去靠山,被處死也是必然。

商鞅變法大大提高了秦國的國力,作為大功臣,商鞅為什麼會被處死?

10樓:善良的

因為商鞅變法的時候損害了很多權貴的利益,所以最後被權貴們制裁了。

11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商鞅進行商鞅變法的時候得罪了很多人。

12樓:魚兒v國際

因為他的說法違背了當時人們的思想和想法。被大多數人所不接受。

商鞅變法改革主張的是什麼

13樓:讀史使人明智

(1土地私有制(2重農抑商(3獎勵耕織。

有大功於秦的商鞅,他到底踩了什麼「雷區」以致被處死?

1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商鞅的變法雖然對國家有好處,但觸動了貴族階層的利益,所以這些人要聯合起來置他於死地。

15樓:花禪酒仙

商鞅變法裡面重要的一點是土地改革,這觸及到權貴階級最核心的利益,基本上把所有的權貴都得罪了。

16樓:體壇大拌菜

一、商鞅的變革觸及到秦國貴族的根本利益,他的改革讓貴族在各方面的利益都受到了極大損失,因此這些人不允許他的存在。

二、商鞅功高蓋主,引來新王不滿。商鞅變法讓他在民間威望極高,這讓新繼任的嬴駟非常擔憂,再加上商鞅每次出行的排場都非常氣派。如此行為自然引來嬴駟不滿,最終被處死。

17樓:朱志強時芳芳

歸根結底,在秦惠文王的眼中,能夠讓他狠下決心乾掉這位大秦帝國奠基人的無非就是商鞅的權勢嚴重威脅到了自身的統治根基。

商鞅變法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商鞅變法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的大變革時期,商鞅變法順應了時代的要求和歷史發展的潮流,是為變法成功的根本原因。

二、商鞅變法得到了統治者的支援。

三、商鞅確立了「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正確的變法指導思想,改革態度堅決,取信於民。

對當前的影響:

一、改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改則進。從有人類到現在,人類社會總是在自身矛盾的推動下不斷的向前發展,而改革則是社會發展到一定時期所醞釀的一種特殊形式。它如萌發的春草,不讓它冒尖也要冒尖,有如奔流的江水想阻遏也阻遏不住。

人只能順應著歷史的潮流推動它,當「弄潮兒」,卻不可去阻擋它,做「絆腳石」。主動去推動它的,則是時代的驕子,為後人所讚賞,去阻遏它的,只能是敗類,為歷史所懲罰。

二、改革不能脫離實際,不能脫離群眾。改革是有眼光的政治家推動社會發展的主動行為,是一項偉大的事業,它不象女同志門結毛衣上三針、下無針那麼簡單,它需要有比較完善、比較徹底的措施,而這種比較完善、比較徹底的措施只能**於社會實際,**於廣大人民群眾。換一句話,就是說,改革必須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改革必須順乎民心,適之民願。

否則。改革者一心想奏「交響曲」,那結局只能是「詠嘆調」。

三、改革就是鬥爭。改革從實質上將就是政治形式之下的生產關係的變革。而生產關係的變革,則不是風平浪靜的,階級與階級之間的鬥爭不可避免。

《通史綱要》記載:吳起、商鞅的變法一開始,就要跟舊貴族的鬥爭,而吳、商兩位變革家最終遭到仇殺。由此可見,改革就是鬥爭,改革就是革命。

它是共產主義思想與剝削思想的鬥爭,它是先進勢力和腐朽勢力的鬥爭。這種鬥爭是長期性的、全面性的。改革者本人則應該是不惜付出代價的。

如果不認識這種鬥爭的複雜性、尖銳性,不準備付出代價,而降與舊勢力、舊體制,則改革是很難成功的。

當前,我黨適應歷史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的迫切願望。正在進行著一系列的改革。改革浪潮一浪高過一浪,改革之勢銳不可擋。

我們的時代是變革的時代,是無不作為的時代。文明和民主不能靠別人的賞賜,要靠我們爭取,未來和幸福靠我們奮鬥。革故鼎新,我們有責任。

我們的責任我們要負責,我們的責任我們要負責好。我相信,發生在有悠久歷史的中國的改革一定會成功的,中國將以其嶄新的面貌屹立於世界。

19樓:匿名使用者

1.商鞅的個人作用。

2.秦孝公的支援。

3.他採取了正確的措施。

4.他順應了歷史潮流。

商鞅變法後,由於守舊貴族的反對,商鞅被處死,有人因此說,商鞅變法失敗了。你認為呢?

20樓:朝月評論圈兒

商鞅變法是否成功和商鞅最後被殺,沒有太多的關係。並且,商鞅最後被殺所處的刑罰,也正是商鞅變法所制定的刑罰。所以,沒有道理說商鞅變法失敗。

按照某些人的邏輯就是,商鞅變法成功,商鞅就不能死,這是說不通的。難道邊發成功了,就代表他不會被處死嗎。關鍵要看他的變法內容有沒有被統治者繼續使用。

變法成功是一回事兒,最後因為政治原因被殺掉,是另一回事兒。而所處的刑罰,正是商鞅自己制定的,這說明秦國上下已經採用了商鞅的變法主張。所以,他變法成功了……

21樓:無名英雄再現

變法有沒有失敗,不是看乙個人的下場如何,商鞅是被車裂了,但是他的政治思想和政治手段一直在秦國流傳,秦國最後能夠統一中國,正是因為商鞅變法給秦國帶來的好處,秦國是以法治國的王國,而這個理念正是從商鞅而來。所以商鞅只是身敗,但是他的變法,沒有失敗。

22樓:許

商鞅雖死,而秦卒行其法,惠文王並非昏君,殺商鞅只是個人原因,其措施仍被保留下來,改革是成功的。

23樓:月黑風高

商鞅雖然被處死,變法失敗,但他所主張變法的措施是革命性的,使當時的勞動生產力得以提高,壯大了秦國的國力,使之最終能完成統一中國之大業,加快了社會發展的程序。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他是成功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如果失敗了秦國能強大麼,用事實說話,所以我認為沒有失敗。

25樓:匿名使用者

人亡法存,他所開創的變法大業卻因順應了歷史潮流而成不可逆轉之勢,並最終對秦朝的統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使得秦國最終得以一統天下。

商鞅變法的依據

秦國在春秋時期,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於關東齊 楚 燕 趙 魏 韓這六個大國。其井田制瓦解 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比關東各國晚了很久。如魯國 初稅畝 是在西元前594年,秦國的 初租禾 是在西元前408年,落後186年。可是這時,秦國已使用鐵製農具,社會經濟發展較快,這不僅加速了井田制的瓦解和土地...

商鞅變法的性質,商鞅變法的性質是什麼

一次比較徹底 全面的地主階級政治改革 我認為商鞅變法,是新興的地主階級向守舊的奴隸主階級爭取社會政權和影響力的一次成功嘗試。使秦國更加強大,是成為秦統一全國的重要因素,軍隊戰鬥力增強,經濟發展,變法全面,徹底。使秦國成為戰國中後期實力最強的國家 一次封建前夕地主階級的改革自強運動 商鞅變法的性質是什...

商鞅變法的影響是什麼,商鞅變法的意義和影響是什麼?

莫問清歡 春秋以前,土地屬於國家所有。春秋以來,由於鐵農具和牛耕的使用和推廣,大量荒地被開墾出來,一些奴隸主將新開墾出來的田地變成私產並出租。他們轉化成封建地主。租種地主土地的人,變成農民。到了戰國時期,新興的地主階級為了確立封建統治,發展封建經濟,先後在各國掀起變法運動。其中,以秦國的商鞅變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