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殺彘閱讀,《曾子殺彘》閱讀答案 暑假作業本裡的

時間 2022-09-17 04:25:07

1樓:月半恒明

1.汝還,你先回去。

2,①的,到或者去;②代指曾子的妻子;③代指豬;④代指曾子;⑤的;⑥代指兒子;

3.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

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意思就是小孩還不懂事的時候全部由其父母教導,你今天騙了孩子,就是教導孩子將來去騙人,所以曾子是希望父母給孩子乙個誠信的教育。

4.曾子的妻子只是為了哄孩子,並不是i真要殺豬。

5.見3解釋。

2樓:永愛翔

彘(zhì):豬。   適:

往。適市來:去集市上回來。

特:不過,只是。   戲:

開玩笑。   非與戲:不可同……開玩笑。

待:依賴。   子:

你,對對方的尊稱。   而:則,就。

非所以成教也:這樣做就不能把孩子教育好。   烹(pēng):

煮。   反:通「返」,返回。

知:通「智」,思考,判斷。   止:

勸止   顧:等

教育兒童言行一致,家長不能信口開河,有言必信。只有言傳身教,才能使孩子誠實無欺。   曾子為了不失信於小孩,競真的把豬殺了煮給孩子吃,目的在於用誠實守信的人生態度去教育後代、影響後代。

但這不見得是韓非此則寓言的原意,韓非子的原意不過是宣揚他的重法守信的法制思想,要統治者制定嚴酷的法律,然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

3樓:丶秋媛

1回去2.1.的

2.2代詞,她

2.3.代詞,它,指豬

2.4代詞,他,指曾子

2.5的

2.6.代詞,他,指孩子

3.他認為說話要算數,即使對孩子也不能欺騙,要做孩子的好榜樣4.她認為只是騙孩子的戲言,不能當真

5.說話算數,即使對孩子,也要言出必行,給孩子做好的引導;要做誠實的人;做不到就不要輕易許諾,許諾就一定要做到

不知樓主滿意否?呵呵~

《曾子殺彘》閱讀答案 暑假作業本裡的

曾子殺彘(閱讀答案)

4樓:

1.下列各句中詞義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d ) a.曾子妻之市 之:

往 b.顧反,為女殺彘 反:同「返」 c.

妻適市反 適:往 d.特與嬰兒戲耳 特:

特別 2.請把「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這個句子翻譯為現代漢語。答:

現在你欺騙他,這是教孩子騙人啊!3.試概括這則寓言的寓意或簡要說說它的啟示。

寓意:曾子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誠實」.為對兒子的承諾才殺豬煮肉給兒子吃啟示:

在生活中.我們要做誠實守信的人.要實現對他人的承諾.

不要欺騙他人

曾子殺彘文言文翻譯

5樓:簡巧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他的兒子哭著鬧著要跟著去。他的母親對他說:「你先回家呆著,待會兒我回來殺豬給你吃。

」她剛從集市上回來,曾子就想要捉小豬去殺。她就勸止說:「只不過是跟孩子開玩笑罷了。

」曾子說:「妻子,可不能跟他開玩笑啊!小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要向父母親學習,聽從父母親給予的正確的教導。

現在你欺騙他,這是教孩子騙人啊!母親欺騙兒子,兒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親了,這不是現實教育的方法。」 於是曾子就殺豬煮肉給孩子吃。

從「曾子殺彘」這個故事,可以看出曾子怎樣的教子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人要誠實守信,答應過別人的事情不管怎麼樣都要做到,不能信口開河。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身作則 教孩子要誠實

曾子殺彘 閱讀答案

8樓:toby就是大禿子

1、(1)到

(2)制止

(3)我

(4)然後

2、今天你欺騙他,是教導他欺騙。

3、真正教導孩子做人的辦法,還是自己言傳身教啊!

曾子殺彘的啟示

9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要講信用,家長不能欺騙小孩

曾子殺彘解釋文言文《曾子殺彘》中的曾子是個怎樣的人

10樓:粉羽意

首先,既然已經答應兒子要殺豬了,那麼就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而曾子因為自己誠信,才被尊稱為曾子.

第二,妻子在兒子心中的地位也就保住了.不然,兒子就會埋怨媽媽,說好要殺豬卻失信於他.

再者,父母是子女最有力的榜樣.曾子的兒子還小,他只會去學父母的一舉一動,他見媽媽欺騙了自己,長大後也會學著欺騙別人.到時候不就是 「養不教,父之過」了嗎?

所以綜上所述,曾子殺豬當然是有必要的.

總之 誠信是做人之本,堅守信用才能贏得尊重.父母是兒女們的榜樣,要教育好自己的兒女,必須自己以身作則

曾子殺髭翻譯,曾子烹彘 翻譯

曾子殺豬。曾子殺彘。原文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女還,顧反為女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智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譯文 曾子的夫人...

讀了曾子殺彘這個故事後,你認為曾子有必要殺彘嗎?為什麼?請舉你生活中的例項作簡答

鞠茉揚谷蕊 有必要,人要講誠信。不能總是喊狼來了,教育孩子更要講誠信。 致短暫青春吧 首先,既然已經答應兒子要殺豬了,那麼就要做到 言必行,行必果 而曾子因為自己誠信,才被尊稱為曾子。第二,妻子在兒子心中的地位也就保住了。不然,兒子就會埋怨媽媽,說好要殺豬卻失信於他。再者,父母是子女最有力的榜樣。曾...

曾子殺彘寓意相同的成語故事,讀了曾子殺豬你想到了哪些成語和名言

橘子不如橙子 一諾千金 史記 季布欒佈列傳 譯文 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個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為人俠義好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設法辦到,受到大家的讚揚。楚漢相爭時,季布是項羽的部下,曾幾次獻策,使劉邦的軍隊吃了敗仗。劉邦當了皇帝后,想起這事,就氣恨不已,下令通緝季布。這時敬慕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