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曾子殺彘這個故事後,你認為曾子有必要殺彘嗎?為什麼?請舉你生活中的例項作簡答

時間 2021-05-05 22:14:49

1樓:鞠茉揚谷蕊

有必要,人要講誠信。不能總是喊狼來了,教育孩子更要講誠信。

2樓:致短暫青春吧

首先,既然已經答應兒子要殺豬了,那麼就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而曾子因為自己誠信,才被尊稱為曾子。

第二,妻子在兒子心中的地位也就保住了。不然,兒子就會埋怨媽媽,說好要殺豬卻失信於他。

再者,父母是子女最有力的榜樣。曾子的兒子還小,他只會去學父母的一舉一動,他見媽媽欺騙了自己,長大後也會學著欺騙別人。到時候不就是 「養不教,父之過」了嗎?

所以綜上所述,曾子殺豬當然是有必要的。

總之 誠信是做人之本,堅守信用才能贏得尊重。父母是兒女們的榜樣,要教育好自己的兒女,必須自己以身作則

向司馬光砸缸的例項

牛頓晚年趨於保守

牛頓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對科學的貢獻是史無前例的。牛頓的一生有許多偉大的發現:力學三定律、萬有引力、光學環、光微粒說、冷卻定律以及微積分,然而到了晚年,他的研究陷入了亞里斯多德的柏拉圖學說的範圍而不能自拔。

他花了十年的時間來研究上帝的存在,結果自然毫無所得。由此看來,即使是乙個偉大的學者,一旦落入陳舊的範疇,就談不上有絲毫的成就。

某時裝店的經理不小心將一條高檔呢裙燒了乙個洞,其身價一落千丈。如果用織補法補救,也只是蒙混過關,欺騙顧客。這位經理突發奇想,乾脆在小洞的周圍又挖了許多小洞,並精於修飾,將其命名為「鳳尾裙」。

一下子,「鳳尾裙」銷路頓開,該時裝商店也出了名。逆向思維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無跟襪的誕生與「鳳尾裙」異曲同工。

因為襪跟容易破,一破就毀了一雙襪子,商家運用逆向思維,試製成功無跟襪,創造了非常良好的商機。

據說,逆向思維可以使人年輕。每個人都要走向明年,明年會比今年大一歲,所以今年比明年年輕一歲。對於老年人,這樣的逆向思維,可以讓人越活越年輕;對於年輕人,則可以珍惜時間,更加努力。

我國古代有這樣乙個故事,一位母親有兩個兒子,大兒子開染布作坊,小兒子做雨傘生意。每天,這位老母親都愁眉苦臉,天下雨了怕大兒子染的布沒法曬乾;天晴了又怕小兒子做的傘沒有人買。一位鄰居開導她,叫她反過來想:

雨天,小兒子的傘生意做得紅火;晴天,大兒子染的布很快就能曬乾。逆向思維使這位老母親眉開眼笑,活力再現。

在創造發明的路上,更需要逆向思維,逆向思維可以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人間奇蹟。

洗衣機的脫水缸,它的轉軸是軟的,用手輕輕一推,脫水缸就東倒西歪。可是脫水缸在高速旋轉時,卻非常平穩,脫水效果很好。當初設計時,為了解決脫水缸的顫抖和由此產生的雜訊問題,工程技術人員想了許多辦法,先加粗轉軸,無效,後加硬轉軸,仍然無效。

最後,他們來了個逆向思維,棄硬就軟,用軟軸代替了硬軸,成功地解決了顫抖和雜訊兩大問題。這是乙個由逆向思維而誕生的創造發明的典型例子。

傳統的破冰船,都是依靠自身的重量來壓碎冰塊的,因此它的頭部都採用高硬度材料製成,而且設計得十分笨重,轉向非常不便,所以這種破冰船非常害怕側向漂來的流水。前蘇聯的科學家運用逆向思維,變向下壓冰為向上推冰,即讓破冰船潛入水下,依靠浮力從冰下向上破冰。新的破冰船設計得非常靈巧,不僅節約了許多原材料,而且不需要很大的動力,自身的安全性也大為提高。

遇到較堅厚的冰層,破冰船就像海豚那樣上下起伏前進,破冰效果非常好。這種破冰船被譽為「本世紀最有前途的破冰船」。

由我國發明家蘇衛星發明的「兩向旋**電機」誕生於2023年,同年8月獲中國高新科技杯金獎,並受到聯合國tips組織的關注。2023年,丹麥某大公司曾想以300萬元人民幣買斷其專利,可見其發明價值之巨大。說到「兩向旋**電機」的發明,也應歸功於逆向思維。

翻閱國內外科技文獻,發電機共同的構造是各有乙個定子和乙個轉子,定子不動,轉子轉動。而蘇衛星發明的「兩向旋**電機」定子也轉動,發電效率比普通發電機提高了四倍。蘇衛星說,我來個逆向思維,讓定子也「旋轉起來」。

這是他得以發明的思維基礎,也是他對創造發明思想的一大貢獻。

日本是乙個經濟強國,卻又是乙個資源貧乏國,因此他們十分崇尚節儉。當影印機大量吞噬紙張的時候,他們一張白紙正反兩面都利用起來,一張頂兩張,節約了一半。日本理光公司的科學家不以此為滿足,他們通過逆向思維,發明了一種「反影印機」,已經影印過的紙張通過它以後,上面的**消失了。

重新還原成一張白紙。這樣一來,一張白紙可以重複使用許多次,不僅創造了財富,節約了資源,而且使人們樹立起新的價值觀:節儉固然重要,創新更為可貴。

60年代中期,當時在福特乙個分公司任副總經理的艾科卡正在尋求方法,改善公司業績。他認定,達到該目的的靈丹妙藥在於推出一款設計大膽、能引起大眾廣泛興趣的新型小汽車。在確定了最終決定成敗的人就是顧客之後,他便開始繪製戰略藍圖。

以下是艾科卡如何從顧客著手,反向推回到設計一種新車的步驟:顧客買車的惟一途徑是試車。要讓潛在顧客試車,就必須把車放進汽車交易商的展室中。

吸引交易商的辦法是對新車進行大規模、富有吸引力的商業推廣,使交易商本人對新車型熱情高漲。說得實際點,他必須在營銷活動開始前做好小汽車,送進交易商的展車室。為達到這一目的,他需要得到公司市場營銷和生產部門百分之百的支援。

同時,他也意識到生產汽車模型所需的廠商、人力、裝置及原材料都得由公司的高階行政人員來決定。艾科卡乙個不漏地確定了為達到目標必須徵求同意的人員名單後,就將整個過程倒過來,從頭向前推進。幾個月後,艾科卡的新型車,野馬從流水線上生產出來了,並在60年代風行一時。

它的成功也使艾科卡在福特公司一躍成為整個小汽車和卡車集團的副總裁。

逆向思維不但在現代生活中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在戰爭時期,有乙個小八路,運用逆向思維成功地闖過了敵人的種種關卡,把重要情報送到了目的地。事情是這樣的:在八年抗日戰爭時期,有一次,敵人把乙個村莊包圍了,不讓村里的任何人出去,派了乙個偽軍在村子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乙個小橋上把守,正巧村里有乙個重要的情報要報告給在村外的八路軍領導人,在敵人看守如此嚴密的情況下,怎樣才能把情報順利、又安全送出去呢?

村里的乙個小八路,勇敢地擔當起這個任務,這個小八路在黃昏時趁著夜色的掩護,悄悄的來到了小橋旁邊的蘆葦地,躲藏了起來,他認真地觀察小橋上發生的一切,他注意到守關卡的敵人打起了瞌睡,凡是由村外的人來,他總是頭也不抬就說,回去,回去,村里不讓進,如此幾次,小八路心裡有了主意,於是小八路,鑽出了蘆葦地,悄悄接近並上了小橋,就在敵人抬頭髮話之前他突然轉身向村里的方向走來,並且故意把腳步聲弄得挺大,敵人聽到後,還是頭也不抬的說,回去,回去,村里不讓進,結果小八路順利過關把情報安全的送了出去,為部隊打勝仗立下了汗馬功勞,這難道不也是成功運用逆向思維的結果嗎?由此可見,學會並靈活運用逆向思維是多麼重要呀!

3樓:乖123酷

「曾子殺人」

《戰中策》上講過這樣段故事:有一次,孔子的**曾子別了老母,離開了家鄉,到費國去。不久,費國有個和曾子同姓同名的人殺了人。

有人聽到這個訊息,也沒有弄清情況,就去告訴曾子的母親:「聽說你的兒子在費國殺死人了。」這時,曾子的母正在織布,聽了這個訊息,頭也不抬地回答說:

「我的兒子是決不會殺人的!」她照樣安心地坐著織布。過了一會,又有人來說「曾子殺人民!

」曾子的母親仍不睬,還是織她的布。過了不久又跑來乙個人,同樣地說:「曾子殺人了!

」聽了第三個人的報告,曾子的母親害怕了,立即丟下手中的梭子,急急忙忙地跳牆跑了。

這則故事不僅使人想起一句話:「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事實上真理就是真理,謊言僅僅是謊言,二者有著截然的不同。

真理是客觀事物及其幹規律在人們頭腦中的一種虛假的、歪曲的反映。真理具有客觀性,它是不依賴於任何個人、任何集團、任何階級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謊言重複多少遍也不能成為真理;多數人的意見也不叫真理;偉人的話、「神的啟示」也不能叫真理。

故事中,曾子的母親起初斷定「我的兒子是決不會殺人的!」這是一種主觀推理,不具有真理性。後來,聽了第三個人的匯報,她害怕了,跳牆跑了,這又是沒能正確對待別人意見的結果。

我們在日常生疾中,衡量某種認識是否正確,一定要以實踐為基礎進行檢驗,決不能單憑主觀想像或聽取別人的意見來判斷。

參考資料

讀了曾子殺彘,你認為曾子有必要殺豬嗎,為什麼,舉個例項談談

4樓:

有必要,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搬到,否則就要在許諾錢三思有很多家長覺得跟孩子沒有必要那麼認真,說過的話不算數,結果給孩子造成的影響很大,孩子長大了往往也就不那麼誠信了

《曾子殺彘》中曾子有必要殺彘嗎?請舉乙個生活中的例子簡要回答

5樓:買波康樂蓉

有必要,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搬到,否則就要在許諾前三思

有很多家長覺得跟孩子沒有必要那麼認真,說過的話不算數,結果給孩子造成的影響很大,孩子長大了往往也就不那麼誠信了

6樓:閒疼我的蛋

簡單分析一些,如果欺騙他兒子,他兒子就會欺騙別人。他兒子欺騙別人,別人就會欺騙更多的人,這個指數型的增長對於整個社會是不利的。曾子明白並重視教育問題乃為國為民。

現在這個社會很多無良商家都無視國人的身體健康製造有害食品給消費者,現在這類自私自利害國害民的行為,原因就是過去不注重教育問題形成的。

在曾子殺彘裡的曾子有必要殺彘嗎?為什麼?

曾子殺彘中的曾子有必要殺豬嗎?為什麼?

曾子烹彘中,曾子有必要殺豬嗎?

7樓:耶律之家

曾子殺彘講述了曾子妻哄小孩時隨口答應兒子要殺豬給他吃, 事後,曾子為了實現這個承諾真的殺了豬。

「曾子殺彘」是則家喻戶曉的故事, 通俗而深刻地闡明了父母一旦有所承諾,就一定要守信兌現的道理。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

8樓:

1、常人層面:曾子殺彘」是則家喻戶曉的故事, 通俗而深刻地闡明了父母一旦有所承諾,就一定要守信兌現的道理。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

2、佛法層面:為了乙個所謂的對小孩的承諾,去殺害乙個生命,得不償失。會造惡報的

9樓:森靜涵

有必要殺豬。因為不殺的話就不是誠實的人了

曾子殺彘寓意相同的成語故事,讀了曾子殺豬你想到了哪些成語和名言

橘子不如橙子 一諾千金 史記 季布欒佈列傳 譯文 秦朝末年,在楚地有一個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為人俠義好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無論有多大困難,都設法辦到,受到大家的讚揚。楚漢相爭時,季布是項羽的部下,曾幾次獻策,使劉邦的軍隊吃了敗仗。劉邦當了皇帝后,想起這事,就氣恨不已,下令通緝季布。這時敬慕季...

曾子殺髭翻譯,曾子烹彘 翻譯

曾子殺豬。曾子殺彘。原文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女還,顧反為女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智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譯文 曾子的夫人...

曾子殺彘閱讀,《曾子殺彘》閱讀答案 暑假作業本裡的

1.汝還,你先回去。2,的,到或者去 代指曾子的妻子 代指豬 代指曾子 的 代指兒子 3.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意思就是小孩還不懂事的時候全部由其父母教導,你今天騙了孩子,就是教導孩子將來去騙人,所以曾子是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