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和中文,從中文專業看新聞與文學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2-09-10 16:20:17

1樓:田子方

首先,專業課的設定就有很大的區別。中文專業側重的是漢語言文字和文學的學習和研究,所以在學習期間你要系統的學習諸如: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 語言學概論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 中國現代 當代文學作品 民間文學 兒童文學 美學 訓詁學 古代文獻學 古代文論 文學概論 中國古代 現代文學史 外國文學作品和外國文學史,還有很多的選修課可以選擇,比如,魯迅研究,唐宋詞,詩經等等。

總的來說通過中文專業的學習,可以讓你系統的掌握中國文學和外國文學的脈絡和具體的風格,從而提高你鑑賞,分析作品,看待文學思潮和從事文學創作的水平,從哲學和美學的角度去把握文學藝術。

其次,中文專業一直是新聞專業的母專業,有很多人新聞的專科生都會選擇讀中文的本科。說的白一點,就是中文是道,而新聞是術。你也肯定明白,道是駕御術的。

但是中文學的再好,如果想從事新聞行業,也必須了解和學習新聞的專業知識,比如新聞寫作啊 ,採訪方法流程啊,報紙編輯啊,**傳播等等。我個人認為新聞的很多專業知識對於乙個中文專業的優秀學生是很容易掌握的。而且沒有乙個好的文字文學基礎,做起新聞來也是事倍功半!

而且我不同意新聞的出路比中文好的說法。中文研究是五千年來,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度和民族的心靈史!本身的厚重就是其他專業所無法比擬的,而且中文的廣延性特別強,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中文畢業你首先具備了你樣其他專業學生不擅長具備的東西,那就是筆桿子,嘴茬子!

說來粗俗,但是現代社會這都是乙個人必須具備的東西!而新聞,我不是鄙視它,與其在中國學不如去外國學!那只是用和術的層面而已。

最後我覺得,比如新聞的專業知識,你花一年不行花兩年甚至八年,就是背也都背下來了,可是中文的東西如果你沒那個悟性,一輩子你也理解不好!

而且目前各個國家和地區都講究自己的特色,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成龍整天穿唐裝,周懂不是東風破就是髮如雪,我們自己的文學藝術,自己的國學需要人來發揚和繼承,現在的孩子英語都很好可是寫點什麼中文方面的東西都很吃力,這難道不可悲嗎?自己國家的心靈史還沒有認識和解讀明白,又怎麼可能更優秀的去師夷人之技呢?

2樓:

1、文學更接近藝術,新聞是社會科學

2、文學更強調文筆,新聞核心不是筆,而是眼3、文學畢業出路不大,新聞出路比較開闊

就目前來看,招記者是兩個傾向:專業裡文筆好的——比如經濟學;新聞裡懂專業的——比如學新聞,但是關心經濟事件。而文學......就我來說,沒看到明顯的就業方向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是人大新聞系——恭喜你!記者之路前途廣闊!如果是其他學校,記者之路艱苦很多,很可能去哪個公司做文案了

3樓:百度使用者

乙個常見的說法是:文學是人學,新聞是事學。

以前我們國家把新聞劃入文學之下的二級學科,目前也有很多高校的中文和新聞專業同屬於乙個學院,主要考慮的是從業者都需要有很好的文字寫作基礎。但實際上兩者在所學內容上的區別很大,文學的目的是言志抒情,更接近於藝術(語言藝術)。新聞則更接近於一種社會工作。

4樓:愛跑步的狗

乙個叫文學院,乙個叫新聞與傳播學院。二者都強調文字的功底,我不知道學新聞的平時都學些什麼,但是個人覺得新聞更加注重受眾,社會化的程度和時代感都比較強。

中文和新聞專業那個更好

5樓:

中文好,因為中文專業包括新聞。新聞專業也是拿中文的學士學位。一般找工作或者其他 的話,要中文不一定會要新聞的,要新聞一定會要中文專業。

6樓:

沒啥好壞之分,看你更喜歡哪個。就象青山水自流遠處所說「新聞更專業,中文更全面」。基礎科目差不多。關鍵在於學好了怎麼靈活運用。

7樓:領學網

肯定是新聞專業哦了

在蘭大中文和新聞專業原來是同乙個專業,後來分開了,中文發展就越來越差了,而且中文就業也不容易,一般都去雜誌了,我有新聞院和中文研究生的師姐,一般都是中文專業的很痛苦

建議去新聞jj630118如果我回答的好請給我分謝謝bbaa

8樓:

新聞好呀,用途廣。中文的比較難就業。

9樓:青山水自流遠處

新聞更專業,中文更全面

新聞和中文哪個專業好呢?

10樓:小熊瓜子兒

我是學新聞的 首先糾正你一點 不要用考研難易來當選擇本科專業的標準然後分開來說 學新聞 當然最對口的就是廣電報社這些地方 當記者編輯 但是學新聞的並不比非科班出身的人有優勢(都說新聞無學 新聞理論學多了跑不到好新聞寫不出好稿來也白搭 其實大多數記者都不是新聞專業出身 我同學真正進入**工作的也並不多) 找工作還是要看自己的實力 至於讀研 新聞學是做研究的 不是針對新聞實務 很多**並不要求你有那麼高的學歷 當然 如果你能讀人大等名校的研 那找工作的時候也許幫助會更大

中文嘛 新聞能做的它都能做 其實反過來也差不多 但也許學中文能讓你的文學底蘊更深厚一些 當然這要看你愛不愛好 如果只是課堂上學點 應付下考試 學下來也沒什麼長進 讀研的話 中文應該比新聞要有收穫 畢竟中國文字博大精深 而新聞比起它來太年輕

就業從總體來看這倆都不好 除非你是名校 但是如果你是優秀的 不用愁找不到好工作 對每個專業來說道理其實都是這樣

11樓:anne貓

新聞專業可能比較好考一點吧

比如記者或者傳播類的都可以

碩士中新聞類的可能涉及面積比較廣也比較好考一點如果是用處的話倒是要看你自己以後的了

新聞傳播學屬於中文系列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傳播學是一級學科,在有些二三流大學,與文學或中文合編在乙個學院,實際上沒多大關係。在985學校和部分211大學,大多獨立為學院,下面還有若干二級學科。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新聞傳播學是中文類的二級學科,在學完新聞傳播學後畢業證書上跟中文系列的學生一樣,會寫授予文學學士學位。

請問哪有BBC電臺新聞的中文翻譯啊

好像沒有,有英文文字,bbc估計沒有文字也沒翻譯,不過聽這個的一般都有些水平了,用不著文字之類的 有誰知道bbc英語新聞裡的英語新聞的中文翻譯去 找嗎? 雨墨渲 bbc online news 只有英文的,如果你想要中文,你可以大篇幅的複製到google翻譯裡面翻譯。bbc 有提供一箇中文網的 ht...

體育新聞學和新聞學有什麼區別,體育新聞專業考研和不考研相比有什麼好處

知識青年 一 學科不同 1 新聞學 新聞學是研究新聞事業和新聞工作規律的科學。新聞學是以人類社會客觀存在的新聞現象作為自己的研究物件,研究的重點是新聞事業和人類社會的關係,探索新聞事業的產生 發展的特殊規律和新聞工作的基本要求的一門科學。它研究的內容是新聞理論 新聞史和新聞業務。新聞學的中心議題是 ...

新聞採編與製作專業畢業以後可以做什麼專業就業前景

大頭娛樂咖 畢業生可在新聞 企事業單位從事新聞 企業宣傳部門 新 公司 文化傳媒公司等勝任編輯 文秘 管理 攝影 網頁內容設計 h5頁面策劃等崗位。此外,該專業強調實踐教學 本專業強調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專業課程結合實際專案進行。通過大量專業實踐使畢業生具有較強的動手能力和職業競爭能力。畢業生可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