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精益求精,形成嚴謹細緻好作風

時間 2022-09-01 22:20:12

1樓:天枰楓飛無人海

嚴謹細緻是一種工作態度,反映了一種工作作風.嚴謹細緻,就是對一切事情都有認真、負責的態度,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於細微之處見精神,於細微之處見境界,於細微之處見水平;就是把做好每件事情的著力點放在每乙個環節、每乙個步驟上,不心浮氣躁,不好高騖遠;就是從一件一件的具體工作做起,從最簡單、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特別注重把自己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細,做得出彩,做出成績.

如何學習中做到嚴謹細緻

2樓:生無可戀3碟

嚴謹細緻是一種工作態度,反映了一種工作作風。嚴謹細緻,就是對一切事情都有認真、負責的態度,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於細微之處見精神,於細微之處見境界,於細微之處見水平;就是把做好每件事情的著力點放在每乙個環節、每乙個步驟上,不心浮氣躁,不好高騖遠;就是從一件一件的具體工作做起,從最簡單、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特別注重把自己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細,做得出彩,做出成績。

黨委辦公廳(室)地位的特殊性、服務物件的特定性和職責的特別性決定了辦公廳(室)工作尤其要嚴謹細緻。柴、公尺、油、鹽、醬、醋、茶,這是居家生活必須考慮的七件事。黨委辦公廳(室)工作主要也是七件事:

辦會、辦文、辦事、參謀、督辦、協調、接待。嚴謹細緻的要求應貫穿於這七件事之中,通過這七件事來體現。

一,要貫穿於辦會之中。嚴謹細緻的要求體現在會務工作之中就是辦會要周全。一是制訂會務方案要周全。

對會議的每個環節、會議涉及的各個方面都要作明確的安排,確保各項工作環環相扣、有條不紊,確保會議服務人員既密切合作又分工明確。二是會前安排要周全。會議通知的草擬、食宿的安排、材料的擺放、會標的設計、座牌的擺布、音響的除錯、主席台的布置等,都要周密考慮,不能疏忽大意。

在辦會過程中有時會出現一些「怪事」,比如:會前檢查時話筒好好的,但在正式開會時卻突然成了「啞巴」;絕大部分與會者的會議材料齊全,只有主要領導面前的會議材料缺張少頁;領導座次順序都是明確規定、眾所周知的,結果座牌卻莫名其妙地擺錯了,等等。要杜絕這類問題的發生,就必須把嚴謹細緻的要求貫穿於辦會的全過程,在會前進行耐心細緻的檢查,確保萬無一失。

三是應對意外情況的措施要周全。在會議當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意外情況,比如,原定不來的領導突然到會、領導臨時增加議程、會場突然停電等。要事先多想幾個「萬一」,多設計幾個應對預案,保證臨變不驚、處變不亂。

四是現場服務要周全。會場秩序、領導或重要來賓接待、音響效果、燈光效果、空調效果等會議服務環節要規範有序、銜接順暢。五是會後細節要周全。

會議結束後要做好各項收尾工作,為會議畫上乙個圓滿的句號。如搞好會議的新聞報道、會議總結、**機密檔案等,做到會散事清,不留後患。

湖北省第九次黨代會是對我們辦會工作的一次重要檢驗。這次會議有24個代表團、3個列席組,會議中又含有大會、主席團會、主席團常務會等活動27場(次)。為了開好這次會,我們提出了「嚴而又嚴,細而又細」的工作要求。

9個工作小組根據職責分工,精心籌畫,嚴密實施,狠抓細節,注重創新,把服務工作規範化、精細化、嚴密化的要求貫徹到了整個會務組織、服務保障工作中,從議程安排到會場布置,從活動組織到後勤保障,從安全警衛到新聞宣傳等,每乙個環節和細節都認真把握,注重在細微之處下功夫,會務服務做到了忙而不亂、有序執行,為黨代會的圓滿成功作出了貢獻。

二,要貫穿於辦文之中。文以載道見水平。「道」,就是道理、事理。

「道」是文的生命線,來不得半點馬虎。如何做到文以載道?除了需要平時的積累外,還要看辦文工作中理論指導是否切實、查證是否認真、推敲是否仔細、思考是否嚴密、行文是否嚴謹、徵求意見是否廣泛,等等。

總之,辦文必須要有嚴謹細緻的態度、嚴謹細緻的方法和嚴謹細緻的作風。如,一篇文章要有「道」,就必須有一定的理論含量和知識含量等,即要用簡潔生動的語言反映科學發展之理、和諧發展之理、事物內在規律,用精彩的語言感染人、激勵人、教育人。其間必須有乙個或歸納總結或刪繁就簡或科學論證的過程,這是講內容上必須嚴謹細緻。

又如,針對文稿中涉及的政策性問題,應當周密、細緻,一要看是否符合**的政策規定,二要考慮政策的連續性、可行性,三要考慮群眾的承受能力,四要考慮政策出台的時機,五要看表述是否準確。表述不準確,用詞有歧義,或是錯用乙個標點符號,都有可能造成「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的嚴重後果。因此,在辦文中,一定要以嚴謹細緻的態度,嚴把理論關、政策關、法律關、文字關、格式關和體例關,做到理論表達恰如其分,遣詞造句準確精練,語法修辭準確無誤,標點符號使用規範,邏輯結構嚴密完整。

三,要貫穿於辦事之中。辦事以縝密見精神。所謂縝密,就是以嚴謹細緻、一絲不苟的心態,以務實、負責的作風去做事,就是把事辦紮實、把事辦圓滿、把事辦出最好效果。

一要把事辦紮實。要時刻站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高度,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對細節問題的關注,注重把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事情的實際效果結合起來,把每一件事都辦得扎扎實實,確保不出紕漏,各方滿意。比如,在重大會議期間一般參會人員都要集體照相,我們在選擇照相地點時就要考慮是否擾民、天氣是否適宜、是否有必要的休息和等候的地方、年紀大的同志是否方便等等。

二要把事辦圓滿。在把事情辦實在的基礎上,我們還要精心打磨細節,力求把事情辦圓滿。比如,在組織大規模參觀考察時,如何使參觀人員在參觀考察途中保持良好的情緒和活躍的氣氛?

如何在參觀點讓所有同志都能聽清介紹?把這些細節問題解決好,就需要做有心人,把準備工作做得嚴謹細緻。三要把事辦出最好效果。

去年,我省組織到某省考察,該省將兩省有代表性的圖案和最新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置於宴會大廳的背景牆上。走進大廳,賓至如歸的親切感油然而生。宴會大廳的布置,只要不出錯,領導和客人並不會太在意,但在這些細節上動腦筋、費心思、用工夫,就產生了非同尋常的效果。

平常的事不一定是簡單的事、容易的事,要想把平常的事做精、做細、做優,做得更深入、更出彩,就必須有嚴謹細緻的作風。

四,要貫穿於參謀之中。當參謀要出主意、想方法,為領導決策服務,供領導決策參考。對黨委辦公廳(室)來說,參謀要貫穿在辦文、辦事、辦會各個環節中。

只有站在黨委工作的高度,在具體的工作中善於觀察、善於思考,善於抓關鍵、抓苗頭、抓細節,才能出「好主意」、當「好參謀」。其一,當參謀要看準時機。要在黨委重大決策部署之前,重要事項發生之初,日常運轉關鍵之時,主動積極地提出建議,拿出方案,而不能放「馬後炮」。

省九次黨代會剛剛閉幕不到乙個星期,省委辦公廳就草擬了《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會議事與決策規則(討論稿)》,對新形勢下省委常委會的執行規則提出了建議,這個規則第一稿就得到了省委主要領導的認可,其重要原因就在於參到了點子上,而且時機選得好。其二,當參謀要選好角度。編內參、寫文稿、提建議都要抓住事物的本質,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選準角度、找準側面,深入研究分析,廣泛汲取各方面的有益經驗,從而形成更好、更多、更科學的智謀,給人以啟迪。

其三,當參謀要參到每乙個環節。對領導該不該參加某些部門的活動、怎麼參加等要全面考慮,及時提出參考意見供領導決策。

五,要貫穿於協調之中。協調要有章法。章法就是原則性、靈活性和權威性相結合,有條不紊。

原則性體現著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是生命線;靈活性是實現原則性的方法、手段和途徑;權威性是原則性、靈活性的基礎和保障。一要有原則性。嚴謹細緻的要義在於嚴格。

嚴格的要義在於按政策、規定、原則和程式辦事,這是做好有關協調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講原則,就是要吃透上情,把握下情,明確工作要求,既把策略作為生命,更把政策作為生命,在協調工作中堅定務實地按政策辦事,同時很好地體現領導的要求和意圖。二要有靈活性。

協調處理問題,要根據事物的發展變化,善於見微知著,從蛛絲馬跡中發現協調的著力點、關鍵點,既敢於負責,又誠懇聽取各方意見;既發揚民主,又注意把各種意見統一到領導的意圖上來;既尊重各方,又尋求解決問題的結合點和共識,從而達到協調目的。三要有權威性。說話要算數,拍板要有效,協調要有結果。

要體現政策和法規的權威、體現省委的權威、體現共識的權威,協調的意見要能夠得到貫徹落實,要經得起實踐、時間和各方面的檢驗。

六,要貫穿於督辦之中。督促檢查工作要在落實上下功夫。工作的落實不是一般地說一說、催一催就能達到目的的,需要逐步地推進、深入,既要下苦功夫、硬功夫,也要下細功夫。

一要真實客觀地了解情況。這是督促檢查的生命力之所在。比如,我們了解貫徹執行省委重大決策的落實情況,不僅要了解是否傳達,是否做了計畫、做了部署,更重要的是要深入了解貫徹執行決策的實際工作結果。

因為實際情況有時被表面或虛假情況所掩蓋,有些單位存在著不願、不敢或不善於反映實際情況的問題,一些天衣無縫的報告、材料也使人難以看到實際情況。二要準確清晰地研判規律。督促檢查工作不是只當傳聲筒,需要在深入了解、掌握大量情況的基礎上,做出透徹的分析和判斷,抓住本質的帶傾向性的問題,推動問題的解決和決策的實施。

特別是省委重大決策下達後,要了解並綜合分析落實中的新情況、新變化、新問題,哪些地方、哪些方面貫徹落實得好,哪些地方、哪些方面貫徹得不夠好,存在什麼問題,原因是什麼,如何予以解決,等等。三要及時無誤地反饋結果。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結果,以推動黨委大政方針的貫徹落實,確保政令暢通。

七,要貫穿於接待之中。接待工作要以客人滿意為目標。客人不滿意,一切功夫都白費。

客人的滿意是由接待中一件件小事有序運轉、無縫銜接實現的。有時因乙個**沒接好,或者乙個會議座次沒排好,或者房間溫度、龍頭開關、冰箱噪音、裝修氣味、飲食口味、檔案擺放等等看起來很小的事沒做好,而捅出大婁子。所以,我們在接待工作中一定要不厭其輕,不厭其小,不厭其碎,不厭其煩,認真辦好每一件小事、每乙個環節、每一處細節。

細心安排行程,讓客人有收穫感;精心安排食宿,讓客人有歸家感;全心保障安全,讓客人有安全感。

總之,黨委辦公廳(室)的各項工作都要嚴謹細緻。只有堅持做到了嚴謹細緻,我們的各項工作才能扎扎實實地向前推進。

怎樣做到細心謹慎,如何在工作中做到細心嚴謹

工作生活當中,如要達到細心的要求,功夫往往在細心之外。首先要集中精力,重視眼前。佛家有一用語,活在當下一瞬間 意思是說,我們應當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的現實世界中,不要太多追悔過去,不要沉溺冥想未來,而應全力以赴把握眼前,重視當下所從事的工作和事務,把手下每件事情處理圓滿,才能把握生命的核心,擁有充實愉...

如何做到冷靜,如何練習冷靜,如何做到心如止水有沒有具體的方

一個人受到的挫折多了,會讓人平和。多與山水打交道。 學會放棄。有些人或有些事,在歲月的時間裡不經意的錯過或失去了,偶然的拾起回憶,便會油然地生出一縷憶起往昔的浪漫情愫,便含有一種睹物思人之感,過往雲煙之嘆。愛到痛了,痛到哭了,於是選擇了放手,放手是一種無奈的絕望,痛徹心扉。當曾經真愛釋如生命的人,即...

如何做到合理營養,如何做到合理營養,平衡膳食?

火紅百合 去年,中國營養學會修訂並頒佈了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專家委員會在討論時認為應加上一個副標題 平衡膳食 合理營養 促進健康 這樣更加準確地覆蓋了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因為平衡膳食是核心,只 膳食平衡,才能滿足合理營養的要求,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那麼,我們怎樣理解並做到膳食平衡呢?首先,能量的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