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機介面去哪學?您的回答對我非常重要,謝謝

時間 2022-09-01 05:25:05

1樓:

浙大和清華都還不錯的,電子科技大學也有很多**。但是國內綜合水平不高,建議出國學習。據老師說歐洲是領頭羊,美國好的大學基本上也都有這個研究。

2樓:

清華大學高上凱老師,上海交大楊幫華老師,國防科大周宗潭老師,華南理工李遠清老師,等

3樓:匿名使用者

ucl,是這類專業的全球排名前3的學校。

馬斯克發布的腦機介面,突破點在**,對人類文明發展有何影響?

4樓:時空通訊

這是近幾天的乙個熱門科學事件,常常鬧出些科學驚人事件的埃隆·馬斯克,就在前幾天的8月29日又公布了乙個的訊息,由他主政的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開發了一款腦機介面產品~一枚與硬幣大小差不多的晶元,還配套了一台可以自動完成植入晶元的手術機械人。

那麼馬斯克發布的這個腦機介面有什麼與眾不同呢?我們一起來討論一下。

何謂腦機介面?腦機介面又叫大腦埠或腦機融合感知。這是一項將人或動物大腦與外部裝置建立連線通路的現代科學技術。

這種介面有單向和雙向之分,單向腦機介面計算機只接受大腦傳來的命令,或者計算機傳送訊號到大腦。雙向腦機介面就是大腦和計算機等外部裝置能夠進行雙向資訊交換。

其實腦機介面本身並非馬斯克首創,早在上世紀,腦機介面的研究就已經遍地開花了,我們中國也參與其中,「中國腦計畫」專案中就包含這樣的內容,是國家重點專案。

這個領域比較著名的是被稱為「科學瘋子」的美國神經學家菲利普·甘迺迪。他從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了腦機結合的研究,並於2023年就對一位瀕臨死亡的漸凍症患者大腦植入電極,以後還有過多次對癱瘓患者、車禍患者的植入實驗,雖然取得一些進展,但沒有明顯成功。

為此,fda(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撤銷了他進行人體實驗的許可。當他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時,再也無法找到志願者。為了不讓自己29年研究白白廢掉,他在2023年花費2.

5萬美元請了一位外科醫生,請求他將這個電極植入自己腦中。手術前,他計畫好了一切,也做好了醒不過來的打算。它存了足夠撐幾個月的錢,並且確保自己兒子知道自己在**。

但手術沒達到預期目的。甘迺迪第一次從手術中醒來,一度失去了說話能力,無法對醫生做出反應。幾個月後,他不得不接受了10個小時的第二次手術。

但此後頭骨一直無法癒合,最終迫使他取出了電極。電極在他大腦存在了4周時間,他利用這段時間,收集了自己腦電訊號大量資料,取得了今後研究的第一手寶貴資料。為此,雖然僥倖逃過一劫,卻留下了9.

6萬美元的手術賬單成為「負翁」,保險公司只承擔了1.5萬美元。

一些科學家們對他的做法存有爭議,很多人對這種冒險做法並不贊同。但他的精神還是受到社會廣泛讚佩,他被人們譽為「半機械人之父」。

腦機介面的案例還很多。2023年,匹茲堡大學神經生物學家通過腦機介面,讓猴子通過大腦操縱機械臂將食物取到並送入自己口中;2023年美國cyberkinetics公司得到fda許可,在一位25歲全身癱瘓的男子大腦中植入電極,這名男子通過意念控制電腦,能夠看電視和傳送電子郵件,甚至玩電腦遊戲,準確率達到70%。

2023年,在巴西世界盃賽場,一位癱瘓少年身穿巴西聖保羅的實驗室設計的機器戰甲,憑著腦機介面和機械外骨骼開出了乙個足球;2023年,美國國防部高階研究計畫局通過外科手術植入微晶元,實現了癱瘓人駕駛模擬飛機。

2023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日本發布了腦控車技術,駕駛員只要頭戴乙個特製頭盔,無須植入腦晶元,就能夠將腦電波快速傳達給車輛,讓駕駛變得輕鬆有趣。

還有很多各國科學團隊,都在進行腦機介面實驗,取得了各種進展和成果,如各種癱瘓病人,通過機械臂取得食物、取得飲料,還有通過意念,進行電腦打字等等。2023年10月,一名叫nathan copeland的志願者,分別在運動皮層和感覺皮層植入電極,成功利用意念控制的機械手臂和時任美國**歐巴馬「握手」。這個實驗的關鍵突破就是,這位志願者腦海中產生了「握住」的感覺,歐巴馬深感震驚。

因此馬斯克的neuralink公司發布的腦機介面整體技術本身,並不是乙個新的東西。

馬斯克腦機介面的成果。發布會現場展示的是一枚23mmx8mm的晶元,這是neuralink公司經過數年努力開發的一款最新腦機介面晶元,命名為link 0.9。

這款晶元能夠感應溫度、氣壓,讀取腦電波、脈搏等生理訊號,可以採集傳輸1024個通道的神經放電訊號,無線傳輸範圍約5~10公尺。

這項技術的原理是通過植入大腦的晶元,連線外部機器,可以讀取人類大腦訊號,並辨識出人的意圖,將其轉換成命令訊號,控制外部機器裝置執行人類意圖,完成任務。在這個過程,人腦能夠得到整個過程的反饋。

在這次展示上,馬斯克弄來了幾頭實驗小豬,通過植入小豬腦內的晶元,人們能夠看到小豬在各種活動中的腦電波狀態。

馬斯克宣稱,這項技術發展下去,將實現人們憑腦意識來控制特拉斯汽車、打遊戲,還能夠**神經系統疾病,如改善由於大腦或脊髓受損導致的癱瘓、抑鬱、失憶等病症狀態,幫助漸凍症患者恢復感覺和運動功能等。

馬斯克真正的「黑科技」,是採用了「神經蕾絲」。所謂「黑科技」原本是網路動漫中非人力所能及的奇異科學技術,現在也泛指一些顛覆人類認知的新技術。馬克斯的黑科技就是研製出一種叫「神經蕾絲」的東西。

neuralink宣稱它們的神經蕾絲寬度在4~6um,約為人類頭髮絲的四分之一,未來植入時不需要開顱,只要用雷射植入,這樣就可以植入到更深的腦中,而對腦的損傷能夠降低到很小程度。即便如此,真正要實現良好的人機互動,現在仍然任重道遠。

就連neuralink公司自己也承認,1024個通道訊號是遠遠不夠的,如要較為準確傳輸大腦860億個神經元產生的複雜資訊,至少需要100萬個同時記錄的神經元,這就意味著在小小晶元上要整合百萬個電極。

這樣,即便這種神經蕾絲只有頭髮的十六分之一大小,植入百萬蕾絲也相當於6.5萬根頭髮。我們想想,6.

5萬根頭髮植入人腦,難道不會細思極恐?因此,目前認為植入蕾絲對大腦傷害很小的優勢將不復存在。

如何將連線神經元的「蕾絲」做得更細小,這些元件穿透大腦組織不導致損傷出血,如何解決免疫系統的排斥問題,什麼材料能長期保留在腦中,如何解決晶元安全高效充電問題等等,將使neuralink公司大傷腦筋,要足夠時間來解決的問題。

但馬斯克還是放了大話。馬斯克從來對他的「黑科技」都是信心滿滿,這次也一樣。他甚至揚言,他這個神經蕾絲技術的發展,未來能讓人類在雲端永生。

從前面機械手與歐巴馬握手,能夠在癱瘓者大腦中產生「握住」感覺來看,這種人機雙向資訊交流已經並非神話,因此最終實現人機結合,改變人類生存形態的幻想再也不是夢想。

有人說,馬斯克是乙個大話連篇的人,甚至有許多人對他有時的大言不慚很是反感。不過馬斯克是個奇人,迄今為止,他的大話都立足在科學精神和自己的不懈奮鬥上,而且那些大話都乙個個已經變成現實或正在變成現實。

比如他團隊研發的輕便龍飛船成功載人上天,實現了與空間站對接的完全的自動化;他們研發的太空衣輕便美觀,完全可以成為時裝;他成功實現了火箭**技術,大大降低了發射成本;他撕開了美國乃至全球航天領域國家獨斷的體制鐵幕,成為第一家承接國家航天任務的私營公司;他還揚言很快送人登上火星,還有他的特斯拉電動車也風靡全球。

而他只是乙個創業者和民營企業家,但人們把他稱為「鋼鐵俠」。因此,我選擇相信這位鋼鐵俠的「大話」。但我也相信,要實現這些大話,還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

馬斯克對腦機介面實驗進行,你如何評價這一實驗?

5樓:

這個算是在人腦介面方面的一次進步,但是也只是乙個實驗室的產品,距離真正的石油還有很大距離,馬斯克這麼大張旗鼓的發布這條訊息,也算是給自己拉個人氣

6樓:薄荷暖陽

不得不說,這一實驗初衷很好,但科技總是有利有弊。

首先先讓我們簡單了解一下這個實驗:

首先,馬斯克採用如硬幣一樣的圓盤,可以實現無線實時傳輸腦電波資料,多個晶元同時植入……整個過程也只靠乙個手術機械人,1小時內就可以完成植入。他在直播現場帶來三隻小豬示範,這晶元並不影響正常生活。

其次,他採用最新裝置,neuralink支援單個裝置配備1024個通道。現在的它只是乙個猶如「硬幣」形狀的圓盤,尺寸為23mm x 8mm,還可以實現「藍芽」實時資料傳輸、手機連線。具體實現路徑,就是在人腦打乙個孔,將晶元放入,而這整個過程只需要乙個小時,乙個自動手術機械人就可以完成。

馬斯克說,目前neuralink已經在7月獲得fda認可,可以進行人腦實驗。機械人手術時可以繞過血管,不會造成明顯的損傷。馬斯克提到,目前晶元植入只能深入到大腦皮層的3-4公釐左右,但可以實現在大腦不同區域多個晶元同時植入。

好的方面

一、我們要知道馬斯克最初是為了幫助那些身體不好的人們,幫助他們正常生活,從而發明了如此強大方便的技術。如果運用得當,那將會幫助世界上千千萬萬的病人,幫助他們健康生活。

二、現在科技十分發達,時代在不斷進步,馬斯克這類實驗給人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就資訊對接而言,這個實驗十分完美,不用學習就能掌握很多技能,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超能力,現在竟可以真正實現,這是人類技術的一種飛躍。意念也不是不切實際的夢了,我們人類都可以去期待。

不利的一面

一、我們從小學習,獲得知識、技能都是一點點慢慢積累的,有時候享受學習的過程也是一種幸福。雖然省略這個步驟許多人都會十分開心,認為枯燥的過程沒有意義,可以省下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創造更多價值,但人的一輩子可以說無時無刻不在學習,科技是沒辦法帶給我們小時候因考試考好考不好而產生的喜悅感和失落感。我們應保留心底最簡單的快樂,去享受學習的純粹的樂趣。

二、這種神奇的科技,或許會讓世界產生許多未知,現如今各類科技頻頻出現,我們看到一些本意是為人類發展做貢獻的技術,但有些卻違反了人類的規則,令我們唏噓不已。對於這一實驗,他們本意是很好的,希望他的實驗成果可以造福更多的人,而不是被不法分子拿來當成牟利的工具。

所以,雖然這個實驗目前技術還不成熟,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去解決,不清楚未來的具體走向。但我認為,這個實驗本身有其獨特的價值無可替代,但我們也應理性看待這一實驗,希望研發者們可以趨利避害,精益求精,更長久為人類帶來福音。

去哪可以學這道菜的做法。如果您會做拿錢買也行

嫩江魚的做法一般是鯰魚 強烈推薦 或者鯉魚。切成片,裹上蛋青和澱粉,經過醃製,在調料裡面炸,然後和配菜一起裝盆,嫩江魚還需新增熬好的湯。口味偏辣,建議選擇微辣,因為味道會越吃越重。當然特能吃辣的人除外。魚裡面配菜有土豆片,粉帶,青菜,芹菜,小青菜,油麥菜,白菜等 豆腐 或這羊血 蘑菇 或者豆芽,魔芋...

學日語難不難?去哪學可以學的更快

如果你是學生,建議你用人教版的日語課本。如果你不是學生,為了考職稱或者出國,建議你用中日交流標準日本語,它有配套的光碟。要想學得更快,可以報日語學習班,也可以請大學的老師或者大學學生給你輔導或者教你,你可以多找幾個人一塊請,價錢會便宜一些。 倔犟地孩子 很多可以學習日語的地方,去學校學習才有針對性。...

上海哪學舞蹈的比較靠譜呢,上海去哪學舞蹈好呢?

哪畫地為牢趙 我都把我女兒送小熒星他們那裡去的,我感覺在他們那裡學舞蹈就挺靠譜的 學舞蹈可以到汪琦鳳舞蹈學校去學,很靠譜的。上海去哪學舞蹈好呢? 小島漁民 如果是初級階段,就近的一些藝術學校就可以,培養興趣鍛鍊基礎為主,如果是高階階段,這個就讓老師給一些建議 範見證人菩 小熒星比較好 他們會根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