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人生論述題,哲學與人生簡答題

時間 2022-08-02 11: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社會是聯絡又變化的,只有與時俱進才能牢牢跟隨時代,心裡承受力太差,這也是心理素質差的表現會被社會淘汰。

哲學與人生 論述題

2樓:txy丶死鬼

善於把握機遇,機遇往往垂青有所準備的人,

不要刻意地尋找戰機,那版叫投機鑽營,機權遇對於每乙個人來說都是平等的,只要你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機遇來的時候你才會有信心去面對,就是機遇來的時候善於把握,適當表現自己讓老闆有乙個重新認識你的機會,面對機遇有準備和沒準備的人所表現出來的行動和敏感性是天壤之別的,所以你要時刻準備著機遇的垂青! 耐得住寂寞就是要在不熟悉的環境裡磨練自己的意志和信心,要經得起考驗,要掌握熟練的操作技能,學會善於與每個人處理好關係,但是不是刻意的去討好每乙個人,通過你的言行舉止感染你身邊的每乙個人,說話要低調做事要高調,不說過頭話,不幹過頭事,慎言謹行,如履薄冰地對待你的工作,如沐春風般地對待你身邊的人,自然就會得到大家的認可! 你必須樹立和打破就業觀,不是非得到行政機關才算出人頭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就看你是不是狀元的材料了!

論述題、中專(哲學與人生)

3樓:不離不棄

教材上的定義是:哲學是對具體科學知識的歸納和總結。

我國著名哲學家馮友蘭先生卻說:哲學就是對人生有系統的反思。

兩者的論述不同是因為角度不同。前者是從哲學的構成方面來說的,後者則強調了哲學對人生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是人生的導航圖,靈魂的指路者。主要是研究人生的意義,理想社會的藍圖,倫理問題,以及對一切事物的對錯的判斷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來自哲學,哲學指導人生。

哲學與人生簡答題 50

6樓:天生我才

1、 平等 、守信 、寬容 、主動 、真誠 、

2、  現象:事物在發生、發展、變化過程中所表現的內在聯絡性和客觀形式。本質:事物存在的根據。某類事物區別於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質。

不同:本質和現象相互區別,二者存在著明顯的差別和矛盾。本質是事物的根本特徵,是同類現象中一般的或共同的東西;現象是事物本質的外部表現,是區域性的、個別的。

因此,本質比現象深刻、單純,現象則比本質豐富、生動。不同的現象可以具有共同的本質,同一本質可以表現為千差萬別的現象。地球上已發現的生物有數百萬種,各有其特殊的生命形態,表現為無限複雜多樣的生命現象,但它們都有著共同的本質,都是核酸和蛋白質的存在方式。

事物的本質是相對穩定的,事物的現象是易於變化的。客觀事物在其過程結束之前本質是相對不變的,但它表現出來的現象則隨著過程的不斷地改變著具體形態。從人的認識方面看,事物的現象可以為人的感官直接感知;隱藏在事物內部的本質,由於它的間接性和抽象性,只有借助於理性思維才能把握。

請談談你對哲學與人生關係的理解 簡答題

7樓:好小然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有選擇的考慮:

(1)知識方面

1)了解一切從實際出發、正確發揮自覺能動性、物質運動的規律性等辯證唯物論的基本觀點;理解從實際出發、尊重客觀規律是正確發揮自覺能動性進行人生選擇、走好人生路的前提和基礎。

2)了解事物是普遍聯絡和發展的,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等基本觀點;理解營造和諧人際關係、正確對待人生矛盾、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對人生發展的哪個要作用。

3)了解實踐和認識、現象和本質的辯證關係;理解明辨是非、理性思維、不斷創新對提高人生發展能力的作用。

4)了解社會發展規律、社會理想與個人理想以及理想信念與意志、責任之間的辯證關係,理解人生目標、人生理想和個人的社會責任等人生問題。

5)了解人的本質的社會歷史性、人的價值是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統一,以及社會進步對人全面發展的客觀要求;理解利己與利他的辯證關係,在勞動奉獻和自身發展中實現人生價值。

(2)能力方面

1)把握客觀規律,明確人生發展方向,做乙個自強不息、用於行動、干預行動、善於行動的人。

2)處理好自己與家長、老師、同學、朋友等的人際關係,正確對待自身成長中的困難和挫折,解決好現階段人生發展中遇到的矛盾。

3)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及時總結人生發展過程中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教訓;學會分析判斷現實生活中的是與非,透過現象看本質;掌握科學思維方法,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創新。

4)自覺地把個人成長納入社會發展之中,確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和人生理想。

5)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奉獻與索取、個性自由與全面發展的關係,自覺地在社會中發展自我、創造人生價值。

(3)情感方面

1)正視現實,自強不息,尊重規律,腳踏實地。

2)尊重他人,樂觀進取,正視矛盾,不怕挫折,積極向上。

3)注重實踐、勇於探索,科學思維、善於總結,留心觀察、是非分明,努力學習、開拓創新。

4)順應潮流,志存高遠,堅定信念,勇擔責任。

5)團結合作、樂於助人,熱愛勞動、積極奉獻,尊重個性、全面發展。

哲學與人生考試試題

8樓:匿名使用者

1、童傑從走進公司的第一天起,就牢牢記著老師的那句話:「每天多做一點點,便是成功的開始;每天改進一點點,便是卓越的開始。」他養成了乙個習慣,每天晚上都要問自己三個問題:

(1)今天我多做了什麼?(2)今天我改進了什麼?(3)明天還有什麼可改進的?

十幾年後。他成了公司研發部首席工程師。當人們問到他成功的秘訣時,他輕鬆一笑:「每天20分鐘的冷靜反思,勝過一堆豪言壯語。」

請把你的感悟寫在下面:

9樓:涼白開

有一句話非常有哲理:當你開啟一扇門的時候,同時你也就關上了一扇門。我覺得哲學與人生考試的關係完全可以用這句話來解釋。

哲學與人生試題,簡答題,求大神幫幫我

10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絡的。在現實生活中,任何人都不是乙個孤立的個體,鶴立雞群的人往往會被看成「怪物」,生活的環境,使得彼此間的合作不可避免。你應該在別人午睡時,盡量放輕動作;自己聽**時戴上耳塞;有同宿舍朋友、親友來訪,熱情接待。

「勿以善小而不為」。當你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時,彼此合作的契機便已來臨。大學生在與他人的競爭中,應倡導「公平公正公開,既競爭又以誠相助,既競爭又相互合作。

」但是人際交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麼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應該如何建立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呢?大學生人際關係的建立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們自己的長期努力。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必須要掌握以下交往原則:

(一)對人際交往要有清醒的認識

作為大學生人際交往的主體—大學生本人,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要清醒地認識到以下幾點: 1、交往是雙向的,沒有交流就沒有了解。只有開放自己,才能更有效的接近他人。

2、交往是平等的,只有尊重他人,才能使別人尊重自己。在與他人進行交往時,要把雙方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即不能覺得低人一頭,也不能自高、自傲、高高在上,在交往中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別人要有誠心,平等互利交往,才有可能良好持久。

3、交往是有選擇性的。交往的雙向性,決定了交往的互動性和選擇性,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你,要選擇能夠與你產生共鳴的人做為交往物件,不要一味的尋求數量的多少,一定要注意交往物件與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持久交往,一廂情願會造成兩敗俱傷。

4、交往的期望值不要太高。不要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你的知心朋友。「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有層次的交往中一定要避免因感情投入過多而回報較少造成的心理失落感。

5、交往過程中要相互信任。美國哲學家和詩人愛默生曾經說過:你信任人,人們才對你重視。

以偉大的風度待人,人們才表現出偉大的風度。從積極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的動機和言行,不要枉加揣測,不要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否則,交往是不會持久的。

(二)把握成功的交往原則 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之中,除了要對人際交往有乙個清醒的認識以外,還要掌握一些合理的交往原則。如平等相待、寬容、謙虛謹慎等。

哲學與人生,學哲學與人生之後的感想

徐來的風 全文分四段 1 哲學在心,人生在行 2 哲學是人生的追求,人生是哲學的實踐 3 同樣的人生軌跡,卻有不同的哲學造詣 4 用你的哲學指引人生造福社會 具體看你的哲學造詣夠不夠,能不能編出一個佳作了 格調沒了你 人生就是一個發現哲學的過程 在你不斷地經歷一些事情後 那些經歷就會成為你自己的哲學...

傅佩榮西方哲學與人生怎麼樣

這個課我聽過60 如果用心聽,價值很大!看你自己想收穫什麼,直接加我就行了,加答題的賬戶名就可以了。給你們一起分享 傅佩榮的西方哲學課宗明義地講述了哲學的有關知識,通俗易懂,無半點枯燥乏味之感。有人或許會問,學哲學有什麼用?又不能當飯吃。我想看幾本有深度的書,能提高人的內涵,以及知識和修養的,大家推...

哲學與人生的這門課程你最大的收穫和感悟是什麼

那些說哲學有用的大都讀的是以所謂哲學作為掩飾的雞湯。哲學與人生課程的收穫 參考他們思考後的見解,這是感覺,他一定會看未來,培養智慧 成為有健全人格,但是它會落實到自身的生命裡,人們特別需要能不能有一個方向讓我知道我這樣做是對的。如果從哲學角度解釋這個道理,卻怎麼也爬不起來,人生的智慧,我想?最先要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