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工程專業的考研方向,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考研有哪些方向,學校

時間 2022-08-02 05:30:05

1樓:志願填報找勳哥

就讀「光電資訊科學與工程」專業,想要考研,有哪些方向可以選?對於高三考生和新高考考生家長,在如何選大學、選專業、新高考志願填報方面都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想學啥就報啥

相關的多了去了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考研有哪些方向,學校

3樓:八方**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考研方向是電子與通訊工程、訊號與資訊處理、通訊與資訊系統、光電資訊科技、電路與系統。該專業適合考研的大學分別為電子科技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東南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

考研方向的電子通訊工程是電子科學與技術和資訊技術相結合,構建現代資訊社會的工程領域,利用電子科學與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基本理論解決電子元器件、積體電路、電子控制、儀器儀表、計算機設計與製造及與電子和通訊工程相關領域的技術問題。

訊號與資訊處理是以研究訊號與資訊的處理為主體,包含資訊獲取、變換、儲存、傳輸、交換、應用等環節中的訊號與資訊的處理,是資訊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理論和方法已廣泛應用於資訊科學的各個領域。

通訊與資訊系統是一級學科資訊與通訊工程下設的二級學科。該專業是現代高新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資訊社會的主要支柱,是國民經濟高速發展的前提,國家的神經系統和命脈。

光電資訊科技是由光學、光電子、微電子等技術結合而成的多學科綜合技術,涉及光資訊的輻射、傳輸、探測以及光電資訊的轉換、儲存、處理與顯示等眾多的內容。光電資訊科技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的各行各業。

4樓:小一一草

啟道考研專業回答:

電子資訊工程考研學校排名

1、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一直以來都穩居全國同業系冠軍位置。其中通訊與資訊系統方向作為二級學科,在全國工學類高校中排名第一。近些年電子工程系平均每個方向招生計畫都在3-4人,但是這絲毫沒有影響這個專業激烈的競爭現實

2、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是以資訊和電子學科為主,工、理、管、文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全國重點大學,直屬教育部,是國家列入「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之一。作為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們建立起來的以電子科技類人才為主要培養方向的綜合性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通訊與資訊系統作為其主要優勢學科代表之一,多年來一直在專業科研領域遙遙領先。

3、北京郵電大學

想必很多人對北京郵電大學通訊與資訊系統早有耳聞。這所高校的通訊與資訊系統專業科研實力是京都所有同類專業中,僅次於清華大學。

4、電子科技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坐落於有著悠久歷史的成都老城。

5、華中科技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是國家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由原華中理工大學、同濟醫科大學、武漢城市建設學院合併成立,位於「九省通衢」的武漢。

6、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是國家積體電路人才培養基地開設有與積體電路設計相關的核心課程,培養當前急需的高水平ic設計人才。

7、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通訊與資訊系統在全國排名第8。

8、東南大學

東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大學、國家重點大學、211工程大學,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東南大學理科總分列全國高校第17名,工學第9名。其中,通訊與資訊系統專業由此前的13名,晉公升到08年高校同專業榜的第9名,不得不說是師資、教學科研發展進步的表現。

資訊工程專業有考研的必要嗎?

5樓:差不多

2023年資訊工程系考研大軍的一枚新晉預備兵趕來答題!!

想必螢幕前的你翻爛了所有的答案,發現都是勸君考研的話吧,我自然也沒能免俗,下面就談談我的看法吧。

首先,關於資訊工程專業的學生考研不考研,很多人都會誤以為說:「你們是工科類的專業,專業實用性強,況且現在就是資訊社會,畢業肯定能找到工作。」

但是,找到的工作是我們真正想做的嗎?我覺得如果自己對自己的能力的認知已經是「只懂得一些皮毛」的話,不如在花點功夫考個重點大學的研究生,在某個領域沉澱沉澱。

要說年薪三十幾萬和年薪十幾萬的差距還是挺大的,大三的學生和碩士生哪個值三十萬你應該懂吧兄弟(手動加狗頭)!

所以,如果你目前對自己以後要從事什麼水平的工作還沒有很明確的目標,或者對自己的半吊子專業水平沒啥信心,或者還在考不考研搖擺不定的話,要不乾脆立刻馬上麻溜的咱倆結個伴,明年考場上見。

言歸正傳,如果現在的你有考研的想法,就盡快著手準備吧,畢竟2023年沒上岸的那麼多的師兄師姐們已經在開始二戰了!講真,我真的佩服那些還有勇氣二戰的同胞們,畢竟備考這件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之前在網上看到了一段話,希望拿出來可以共勉吧:

備考就像黑屋子裡洗衣服,你不知道洗乾淨沒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了考場的那一刻,燈光亮了。你發現只要你認真洗過,那些衣服光亮如新,而你以後每次穿上那件衣服都會想起那段歲月。

最後,祝你不管做什麼都能順利吧,畢竟我們都是為了資訊工程頭禿的「光頭」大軍(抱)!

6樓:萬萬萬磁王

對於資訊工程這一類專業性與理論性強的學科而言,個人的突破需要時間的沉澱,因此首先表明我的堅定立場:有。

對於考研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我覺得非常有必要講一講題外話。首先以北師珠學生回應外界985質疑的一句歌詞說起吧:

我承認,讀個書花了,不少錢;

不過都在拼,沒有幾個,不考研。

是的,對與你和我可能有一樣,有許多過時的想法可能需要「更新」一下了。我想五花八門的考研資料不必再呈現在這裡。你可能覺得考研可能不同於高考,注定孤軍奮戰,很難堅持下來。

其實也並不是這樣呢,《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忙。

難道一名研究生和一名本科生的差別僅僅是所謂平均工資統計上相差的一兩千塊錢嗎?首先,我們通過考驗,大概率會被名氣(排名)高於本校的院校錄取,這是學校招牌的優勢。其次,我認為研究生學習生涯是真正沉下心來在自己領域有所突破的一段時期,是專業知識厚積薄發的必經之路吧

為什麼要說專業知識呢,以我己見,大學四年真正能夠在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並不足夠我們自身發展的需要,尤其是工科這一類理論性與專業性很強的學科,加上實習的需要,大學四年不足的專業知識可能會限制我們發展的高度。

好了,說回我們的資訊工程專業本身吧!資訊工程系的專業不同,考研需求也有所差異,但目的都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對我自身了解而言,電子資訊工程類專業選擇考研的師兄師姐比電腦科學與技術類考研的師兄師姐多,而生物醫學工程的考研情況,也更多地結合自身的實際需求與工作環境吧。

最後我還是想說,不考研不一定不好,但是考研一定會有相應的收穫

「選擇做得好,考上211;吃得苦中苦,考上985。」

可能我們會害怕夜以繼日的努力白費,但是我並不覺得,考研沒有成功是一件不幸的事情啊,在整個備戰過程中,且不說專業知識上的快速提公升,難道期間我們沒有收穫感動,這樣一場人生考驗難道不值得我們銘記嗎?我認為,像高考一樣,它是能夠對乙個人產生深遠影響的乙個事物。當然了,我們絕不能隨大流,我們要充分認清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就業機會現狀,甚至考慮個人與家庭的因素,作出最謹慎的選擇。

7樓:凍凍的花椒

作為一名資訊工程系大三的學生,我認為過早工作並不好,基於你的情況來看,我感覺你應該去嘗試一下考研,因為既然你已經具備了本科所學的知識,而且掌握的都還挺不錯,為何不再努努力拼搏一把呢,要讓自己的青春留下些美好的回憶。

其實在之前一段時間,每當看到「考研」這兩個字的時候,我的心裡就會莫名的顫一下,因為這也是曾經困擾我的問題,在大二下學期的時候,對於是否要考研,我也曾舉棋不定,因為當時我的室友們對考研並沒多大興趣,而我又是乙個比較容易受別人影響的人,所以我就迷失了自我。

後來大三的實習生活徹底喚醒了我的考研慾望,因為我們學校的本科生,在大三上半學期的時候,一般都會組織學生去相關工廠或者企業實習,而當時我們跟著學校安排來到了一家電子廠實習,當時我們被分配到了車間裡,那也是我第一次車間。

雖然說,我們並沒有從事流水線工作,但是車間裡髒亂差的環境,和巨大的噪音和異味,讓我一天也不想待在那裡,後來實習結束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考研,因為我不想在那種環境下工作。

如果本科畢業就去工作的話,對於我們資訊工程類專業的學生來說,落車間苦幹是最有可能的,因為現在本科生的含金量已經很低了,想要以本科的學歷找到乙份稱心的工作,實在是有些難度,既然現在你感到有些迷茫,那麼不如去學習,提公升自己的能力,考取更高的學位,這也在是為自己的未來做鋪墊。

謝謝閱讀,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走過迷茫,為了更好的未來,加油吧。

8樓:看瑜知

回答你好,目前來說每乙個專業其實如果有能力的話盡量都去考研,因為現在這個社會和以前不一樣了他們在招聘的過程中肯定都是非常傾向於學歷的,所以你有研究生學歷的話,在應聘的時候可以有很多的優勢,特別是在電子資訊工程方面以後的要求肯定會越來越高,所以這裡非常建議你去考研的。

提問電子資訊工程專業非常建議考研嗎

回答還是非常建議你去考研的,可以嘗試一下。

提問我怕研究生又像大學裡那樣學的根本在工作中用不到,還不如自學的好更有目的方向性。

回答學習其實不一定為了學到多少知識,只是為了讓你在這個方面有更深的了解,而且外面的人非常看重的是你的學歷和學位。

提問好的

謝謝謝謝

更多6條

9樓:窗外的天

作為乙個資訊工程類專業的學生,關於這個問題,我個人是偏向於應該考研的。

雖然說,目前我還沒畢業走向社會,但是在假期的時候,我曾去一家公司實習了一段時間,在那裡我深刻感受到了學歷的重要性,因為公司裡的中層以上領導,基本上都是高學歷人才,只有少數的人是本科學歷,而對於一般的員工來說,工資也是和學歷成正比的。

其實有很多人都說能力是最重要的,乍一看,這句話沒什麼毛病,但是等到步入工作崗位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如果你沒有學歷這塊「敲門磚」,人家連用都不用你,**有你發揮能力的場地呢,除非你技術特別過硬,能讓別人忽視你學歷的問題。而資訊工程類專業,本就是技術含量較高的專業,大學幾年已經積累了很多的基本知識,為何不再努努力考個研究生呢,在我的人生計畫中,考研就是一塊重要的跳板。

但是,要明確一點,要知道自己是喜歡在工作中提公升自己,還是想要通過學習獲取更多的知識,其實有很多人考研是沒有目的性的,看到身邊的同學都在準備,自己也就自覺的加入到了考研的隊伍,並沒有考慮這條路是不是適合自己。

而對於一些不喜歡學術性的東西,而專業知識掌握較好學生來說,畢業直接去工作未嘗不是好的選擇。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真的很難嗎,讀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好找工作嗎?

會計網 電子資訊工程是一門應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技術進行電子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的學科,主要研究資訊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的設計 開發 應用和整合。電子資訊工程已經涵蓋了社會的諸多方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是集現代電子技術 資訊科技 通訊技術於一體的專業。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主要是學習基本電路知識,並掌...

電子資訊工程無線電方向指點小弟,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分為哪些小的方向

電子資訊工程 電子電路學 就是乙個動手的專業,是工學科,不是理學。如果你覺得程式設計沒感覺,可以向射頻方向 電力 電源 方向 ic設計方向或者pcb設計方向 layout 發展。要求要良好的模電數電 高 射 頻電路知識。除錯能力要強。特別是射頻訊號源 功放 天線等等。有經驗了基本月薪8000 嵌入式...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考研要考哪幾門課程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初試為統考科目,複試自主命題。參考如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081000 研究方向 01 通訊與資訊系統 02 訊號與資訊處理 03 資訊網路 04 積體電路設計 05 遙感傳輸與處理 06 航空與衛星導航技術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