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謂語什麼意思,語文中,什麼是主謂語

時間 2022-08-02 04:00:08

1樓:匿名使用者

1、主語

主語是謂語陳述的物件,指明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物」。例如:

(1)中國人民志氣高。

(2)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是億萬人民群眾的切身事業。

2、謂語

謂語是陳述主語的,說明主語的,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例如:

(1)滿天烏雲頓時消散了。

(2)樹葉黃了。

(3)小王今年十六歲。

(4)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5)明天星期日。

(6)什麼書他都看。

3、賓語

賓語在動語後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人或事物,回答「誰」或「什麼」一類問題。例如:

(1)什麼叫資訊?

(2)門口圍著一群看熱鬧的。

(3)馬克思認為知識是進行鬥爭和為無產階級解放事業服務的手段。

二、主語、謂語、賓語是句子的主幹,定語、狀語、補語是句子的枝葉,一般來說,句子主幹已經可以把意思表達清楚,而枝葉只是修飾一下,是意思表達得更精確、明了。

主幹不一定完整的主語、謂語、賓語,也可能只有主語和謂語。所以所有完整的句子一般都是以這兩種來表達:

1、什麼幹什麼。

這是由主語、謂語、賓語組成的句子,由此可以看出,主語(什麼)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謂語(幹)一般是動詞,賓語(什麼)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主語和謂語的區別是:主語是動作的發出者,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者承受者,這是所謂的動賓短語,這裡的動詞有點象英語的及物動詞,後面要有物件,就是賓語。

2、什麼怎麼樣。

這是由主語和謂語組成的句子,這裡的謂語通常是不及物動詞,沒有動作物件,已經把主語的狀態描述清楚了,所以句子也結束了。

語文中,什麼是主謂語

2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主語:主語是句子中的陳述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

舉例:1.(我們)是一列樹.

2.(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

3.(今年的春天)來得太遲.

謂語:謂語是對句子的主語作陳述的成分,說明主語是什麼或怎麼樣.

舉例:舉例:他(是乙個高而瘦的老人).

2.我們家的台階(低).

3.媽媽(突然問我).

賓語:賓語是謂語的支配成分,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結果、處所、工具等.

舉例:1.敵人監視著(葦塘).

2.我們家蓋了(新房子).

3.妹妹正在上(小學).

3樓:風動雷流

主語:一般在乙個句子的開頭,整句話都在描寫本句的主語

語文中,什麼是主謂語? 30

4樓:冰兒

主語:是被陳述的物件,在句首能回答「誰」或者「什麼」等問題。

名詞性主語由名詞、 數詞 、名詞性的 代詞 和名詞性短語充當。

謂詞 性主語由動詞、形容詞、謂詞性的代詞、動詞性短語、 形容詞性短語 充當。 謂語:對主語起敘述、描寫或判斷的作用,能回答「怎麼樣」或「是什麼」等問題。

5樓:何必胡整

句子的組成部分,包括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補語六種 主語:1、定義:主語:

主語是句子中的陳述物件,說明是誰或什麼。 2、特點: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

b、一般表示謂語所說的是 「誰」或 「什麼」。 3、符號:雙行線 ═。

謂語:1、定義:用來說明陳述主語。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b、一般表示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

3、符號:單行線 _____。 賓語:

1、定義:表示謂語動詞的涉及物件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代詞、名詞性短語充當。b、一般表示謂語「怎麼樣」或 「是什麼」。 3、符號:

波浪線 ﹏﹏。4、凡能願動詞,如「希望、想、可以、說」等詞後面的一般都作 賓語處理。 定語:

1、定義:用在主語和賓語前面,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

a、經常由名詞、形容詞、動詞、代詞充當。b、一般定語與中心詞之間有「的」字 連線。 3、符號:

小括號( )。 狀語:1、定義:

用在動詞、形容詞謂語前,起修飾和限制作用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副詞、形容詞、動詞、表示處所和時間的名詞和方位詞充當。

b、一般狀 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地」字連線。 3、符號:中括號 [ ]。

補語:1、定義:謂語後面的附加成分,對謂語起補充說明作用,回答「怎麼樣」、「多久」、「多 少」(時間、處所、結果)之類問題的語言單位。

2、特點:a、經常由動詞、形容詞副詞充當。b、一般補語與中心詞之間有「得」字連線。

3、符號:單書名號〈 〉。 一般完整的句子成分的排列為:

定語(修飾主語)主語 狀語 謂語 補語 定語(修飾賓語)賓語 句子成分符號:主語 = 謂語 - 賓語 ~ 定語 ( ) 狀語 [ ] 補語 < >主語、謂語、賓語是句子的主幹,定語、狀語、補語是句子的枝葉,一般來說,句子主幹已經可以把意思表達清楚,而枝葉只是修飾一下,是意思表達得更精確、明了。 主幹不一定完整的主語、謂語、賓語,也可能只有主語和謂語。

所以所有完整的句子一般都是以這兩種來表達: 1、什麼幹什麼, 這是由主語、謂語、賓語組成的句子,由此可以看出,主語(什麼)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謂語(幹)一般是動詞,賓語(什麼)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主語和謂語的區別是:主語是動作的發出者,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者承受者,這是所謂的動賓短語,這裡的動詞有點象英語的及物動詞,後面要有物件,就是賓語。

2、什麼怎麼樣, 這是由主語和謂語組成的句子,這裡的謂語通常是不及物動詞,沒有動作物件,已經把主語的狀態描述清楚了,所以句子也結束了。 而定、狀、補則是對句子進行修飾,對事物或者其動作、狀態進行更精確、明了的描述。 修飾名詞的叫形容詞,形容詞通常用「的」來和名詞連線,對事物的形態、外表等進行描繪,放在主語和賓語前面叫定語; 修飾動詞的副詞,通常用「地」和動詞連線,對動作的性質、程度等進行描繪,所以又分為程度副詞和其他副詞(一下忘了,不好意思),放在謂語的前面叫做狀語; 補語顧名思義,是補充說明,通常放在謂語的後面,用「得」來連線,比如「他高興得跳起來」,「他」肯定是主語,但是要分辨這個句子到底是說他怎麼樣還是說他幹什麼,顯然,「得跳起來」不是「高興」這個動詞的物件或者承受者,而是補充說明高興的程度,並且「高興」是乙個不及物動詞,已經把主語的狀態表達清楚了,所以這個句子是乙個「什麼怎麼樣」的模式,句子主幹只有主語和謂語,「得跳起來」是補語。

主語:句子陳述的物件.我是天才中(我)是主語.

謂語:句子陳述內容。我是天才中(是天才)是謂語。

賓語(複雜一點):動詞性謂語中被動詞支配的對 象。 我是天才中(天才)是賓語。

所以說賓語是處於謂語部分中的。 定語:很簡單的,就是修飾名詞的詞。

聰明的我是偉大的天才。(偉大 的)和(聰明的)都是定語。 狀語:

也很簡單,就是修飾動詞與形容詞的詞。他慢慢地走。因為走是動詞,所以(慢慢地)是狀語

主語和謂語分別是什麼意思?

6樓:淡冰心

主語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等來承擔。謂語說明主語所發出的動作或具有的特徵和狀態,由動詞來承擔。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

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例句:i play basketball.

7樓:

主語是短語或句子的人物沒有人物後邊就不能加s

8樓:酷酷的阿李

煮雨的意思是主要語言

9樓:紅德繁卯

主語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說明主語所發出的動作或具有的特徵和狀態。謂語由動詞來承擔。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漢語中乙個完整的句子,其句子成分的排列順序如下:(定語)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由這個順序可以看到,定語是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成分主要是主語和賓語)前對其進行修飾和限制的成分,狀語是在謂語(包括動詞和動詞性短語及形容詞和形容詞性短語)前對其修飾和限制的成分。例:

1定語:我的書

美麗的花(以上兩個句子中「我」和「美麗」是定語。)2狀語:狠狠地打

多麼美麗(以上兩個句子中「狠狠」和「多麼」是狀語)從形式上看,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用「的」字,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用「地」字,這是標誌。

漢語問題什麼是主謂謂語句,現代漢語,主謂謂語句問題

封疆大吏 主謂謂語句 主謂短語充當謂語的句子叫做主謂謂語句。觀察這類句子,可以從全句的主語 稱為大主語 和主謂短語裡面的主語 稱為小主語 是施事還是受事以及時間方面的關係等方面來看,大體有以下五種 2 大主語是施事,小主語是受事,全句的語義關係是 施事 ll 受事 動作。例如 他 ll 什麼書都看過...

主謂式成語《庸人自擾》是什麼意思

中公教育 讀音 y ng r n z r o 成語庸人自擾作謂語 賓語 指自己找麻煩現多指自尋煩惱。用於自嘲。近義詞 杞人憂天 成語舌敝脣焦是什麼意思 龍之騰必潛乃翔 舌敝脣焦 拼音 sh b ch n ji o 簡拼 sbcj 近義詞 口乾舌燥 脣焦口燥 反義詞 一言不發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

語文中的謂語怎麼樣區別謂語,什麼是謂語

謂語的表現就是做什麼 是什麼 怎麼樣 他在游泳 游泳謂語 做什麼 這本書我看了 看了 怎麼樣 他是學生 是 是什麼 在傳統漢語語法裡,謂語是一個句子裡兩個主要部份的其中一個部份。另一個是主語,由謂語來修飾。謂語提供了有關主語的資訊,如主語做了什麼或是什麼。有一種說法說一個句子可以有主語 謂語 賓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