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線是什麼意思,高考省控線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8-01 01:55:06

1樓:知識is力量

高考省線也叫「省控線」或者「批次線」,是指考生想要上某個批次大學必須通過的分數高度,每個省叫法不同,含義相同。

一般來講,一本大學的錄取線叫重點線;二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二本線;三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三本線或本科線;高職大專的錄取線叫大專線。每年高考的錄取線都不相同,會根據當年的招生計畫和報考人數以及當年的高考試題難易程度來決定。

2樓:世界第一吹

應該是省控線吧 省控線是指每年你本人參加高考所在省的最低分數線

比如說 本一 560分 本二 450分 這裡的450 560 就是今年本省的本一 本二 合格線 也就是所謂的省控線

3樓:生活需要幸福感

省控線就是所在的省劃分本一本二的分數線。低於省控線是可以填報學校的。

大學的最低錄取分數線是投檔線。低於本一的省控線的確不能填本一,但可以填本二,低於本二省控線可以填專科。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批次線,是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即考生想要上某個批次大學必須通過的一條分數線。

高考省線就是省裡劃出的本

一、本二、本

三、專科的投檔最低分數線。你的分數過了哪個批次的省線,你才能填報那個批次的志願。簡單地說,本科線就是三本錄取線。

每年、每個省的本科線各不相同,會根據當年的招生計畫和報考人數以及當年的高考試題難易程度來決定。

一般來講,一本大學的錄取線叫重點線;

二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二本線;三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三本線或本科線;高職大專的錄取線叫大專線。

4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分數線有省屬線和市屬線,分數不太一樣,不同地區分數線也不一樣,按照參加高考的人數的比例而定。人口密集的地方分數線高些。

5樓:阿童木與星星

高考分數線有省屬線和市屬線,分數不太一樣,但相差不大,一般只有在二本線和三本線才會有區分,一本線是全省統一的。

高考省控線是什麼意思

6樓:河傳楊穎

省控線就是所在的省劃分本一本二的分數線。低於省控線是可以填報學校的。

大學的最低錄取分數線是投檔線。低於本一的省控線的確不能填本一,但可以填本二,低於本二省控線可以填專科。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批次線,是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即考生想要上某個批次大學必須通過的一條分數線。

一本大學的錄取線叫重點線;二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二本線;三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三本線或本科線;高職大專的錄取線叫大專線。每年高考各地的錄取線都不相同,主要是由當年的招生計畫和報考人數以及當年的高考試題難易程度來決定。各學校根據自身的投檔人數和計畫招生人數劃定本校最低錄取分數線。

各校的投檔人數是根據各校在本省錄取人數的1.2倍投檔,投檔以後學校招生辦從這1.2倍中以分數和志願為主,參考學生檔案中的其他資訊,按計畫內人數錄取,其錄取的學生中最低分就是該校俗稱的錄取線。

擴充套件資料

高考省控線和錄取分數線的區別具體如下:

1、含義。

省控線:全稱是「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也叫阻檔線、省定線。一般指是在高考期間:省(區、市)劃定的相應本科,專科批次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錄取線: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全國統一考試,由各地各院校按各種情況劃分的不同錄取等級。

2、關於分數線的差別。

省控線是指省級招生部門根據當地全體考生當年高考成績水平和國家下達的招生生源計畫,相應確定的乙個錄取新生的最低成績(總分)標準。

錄取線是不定的,各校錄取線也是根據該校錄取情況而定。實際參報學員與計畫錄取人數有太大偏差,分數線會出現波動。實際參報學員多於計畫招收學員數量,錄取線一般會上公升、實際參報學員少於計畫數量一般會下降。

7樓:匿名使用者

省控線是什麼?為什麼要超額提檔?

8樓:liu士一

就說這個分數可以報名,但是不一定被錄取,應該是這樣吧!

9樓:匿名使用者

省控制線,指的是省招辦按照所有高校總計畫的一定比例來划去的乙個分數線。

例如今年全部院校在某乙個省一批次招生1萬 那麼省招辦 按照120% 來划去一批次的省控制線,也就是第12000名考生的分數為一本控制分數線。同理劃二批次線等

10樓:千秋不與

是在高考期間:省(區、市)劃定的相應本科,專科批次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11樓:陌然回味

就是指高考分數一本二本的最低分數線

12樓:李奮荊

某省各批次最低分數線

高考分數線省控線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省控線是《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簡稱,也叫阻檔線、省定線,一般是指在高考期間省(區、市)劃定的相應本科、專科批次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省控線是指省級招生部門根據當地全體考生當年高考成績水平和國家下達的招生生源計畫,相應確定的乙個錄取新生的最低成績(總分)標準。只有高考總分(藝術、體育考生含專業成績)達到或超過這些分數線的考生(通常稱「上線考生」)檔案,才有資格被招生高校調閱並選擇錄取。

省控線確定因素:

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一般是分專業類、分批次確定的。專業類一般分為文史、理工,以及**(文、理)、美術(文、理)、體育(文、理)等等,每一專業類又各分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等。

文史、理工各批次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只對文化總分作出規定,**、美術、體育專業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則同時針對文化與專業兩方面的總分作出規定。

以上內容參考:

14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高考分數線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該分數線,每年高考結束後,由省級教育招生主管部門統計後公布。省控線指《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簡稱,也叫阻檔線、省定線。一般指在高考期間省(區、市)劃定的相應本科、專科批次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高考錄取分數線分為本科線,專科線。各學校根據自身的投檔人數和計畫招生人數劃定本校最低錄取分數線。

省控線指省級招生部門根據當地全體考生當年高考成績水平和國家下達的招生生源計畫,相應確定的乙個錄取新生的最低成績(總分)標準。只有高考總分(藝術、體育考生含專業成績)達到或超過這此分數線的考生(通常稱「上線考生」)檔案,才有資格被招生高校調閱並選擇錄取。

15樓:星火教育江蘇

你達到了這個線才能填報對應批次學校的志願,也就是填報志願的資格線

16樓:曹思恩應慨

省控制線,指的是省招辦按照所有高校總計畫的一定比例來划去的乙個分數線。

例如今年全部院校在某乙個省一批次招生1萬

那麼省招辦

按照120%

來划去一批次的省控制線,也就是第12000名考生的分數為一本控制分數線。同理劃二批次線等

17樓:魚忻然厚城

高考省控線就是各個階段的最低分數。比如500分是一本的省控線。

錄取分數線是某學校的最低錄取線。比如乙個比較好的一本的學校,由於報考人數比較多。錄取線可能就是510;而一些不是很好的一本學校,由於報考人數少,錄取線和省控線就是一樣的。

省控線是什麼意思

18樓:愛看小

省控線,全稱是「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也叫阻檔線、省定線,一般指是在高考期間:省(區、市)劃定的相應本科,專科批次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

1、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批次線,是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即考生想要上某個批次大學必須通過的一條分數線。

2、第三批錄取院校以及高職高專錄取院校主要是獨立學院本科和專科院校,其錄取分數控制線就是錄取的底線,也叫最低控制分數線。

19樓:蓬蒼劇醉巧

省控線又叫批次線或者高考錄取分數線,是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一般分為重點線、二本線、三本線或本科線、大專線。

高考是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中的一件,填志願可以說也算一件。很多同學不明白省控線到底是什麼意思,它和錄取線有什麼區別呢?下面來說說省控線是什麼意思。

01 省控線又叫批次線或者高考錄取分數線,是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一般分為重點線、二本線、三本線或本科線、大專線。

02 錄取線的全稱是普通高校招生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它是指省級招生部門根據當地全體考生當年高考成績水平和國家下達的招生生源計畫,相應確定的乙個錄取新生的最低成績(總分)標準。只有高考總分達到或超過這一分數線的考生(通常稱「上線考生」)檔案,才有資格被招生高校調閱並選擇錄取。

通常「上線考生」人數要比計畫錄取人數多出20% 左右。各個地方的錄取線分科類、分批次確定,科類一般分為文科類、理科類、**類(文、理)、美術類(文、理)、體育類等,每一科類又各分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等等。文科類、理科類各批次的錄取線只對文化考試總分作出規定,**、美術、體育專業的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則同時針對文化考試與專業考試兩方面的總分作出規定。

03 第一批(重點)本科控制線第一批本科控制線又稱重點線,參與第一批錄取的高校都是重點大學。這是重點院校錄取的底線,只有上線考生才有被錄取資格。第二批(普通)本科控制線第二批本科控制線又稱一般本科線,是所有本科院校錄取新生的底線。

普通本科院校為數眾多,錄取新生的總數也很多。第三批本科控制線參與這批錄取的院校主要是獨立學院和民辦高校的本科部分。

04 高職高專錄取線線上考生才有資格參加高職高專的錄取,這條線通常又稱大專線,其實又是當年該地高考的最低錄取線。錄取最高分最高分是指高校在招生年度在某一招生地區錄取的成績最高一名考生的分數。最高分在考生填報志願中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05 高考錄取線的劃定,一般來講,按照120%的比例進行劃定。比如今年某個省的一本批次的大學文史類招生計畫是10000人,在劃定錄取線的時候,按照考生高考成績從高到低進行排序,排到第12000(120%比例)名考生的時候,這名考生的高考成績就是該省當年的重點線,如果有同分考生,其分數也算累積。這就是錄取線的劃定方法。

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的劃定方法也是這樣的。

06 錄取線劃定後,根據考生的高考成績進行分類,考生想上一本大學(重點大學)就必須先過重點線;想上二本大學就必須過二本線,想上三本大學就必須過三本線,以下類推。這就是各省的高考錄取線。 高考的學生的分類主要有文科生、理科生、藝術生、體育生。

如果從高考錄取的方式而言主要有:1、文科生2、理科生3、保送生4、自主招生5、單招生6、藝術特長生7、高水平運動員8、美術生9、**傳媒生10、體育生11、軍事、公安、武警、飛行、司法、國防生、12、共建生。

07 錄取線是指院校招生錄取結束後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專業最低分數線。過了省控線未必會被相應批次大學錄取,只有達到報考學校錄取線才可能被錄取。

江蘇高考分數沒到省控線能填徵求志願嗎

不能填。參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未被統招批次錄取且取得全部七門學業水平測試科目成績的普高考生,方可申請註冊入學。在此基礎上,院校可根據自身情況,進一步對申請考生提出高考成績和學業水平測試成績的要求。另外,對於體育類 不兼報文理類 藝術類 不兼報文理類 的考生,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均可選擇參加文科類...

雲南省高考錄取分數線為什麼相較於多個省

1 不同省份的高考分數線都是根據自己省份的高考當年報考人數,招生計劃和考生的高考成績等情況劃定的,不同省份的高考錄取分數線不一樣很正常。2 雲南省高考錄取分數線也是根據自己省份的具體情況由雲南省教育考試院劃定的,由於各省份考生情況差異非常大,各省份之間的高考分數線無法進行對比 熱愛生活的大壯 雲南教...

高考志願中的投檔線 錄取線是什麼意思

投檔分數線 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 如文科或理科 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 1 1.03以內 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高考錄取分數線 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或者叫批次線,每個省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