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

時間 2022-08-24 09:55:07

1樓:珍珠我最愛

如何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 剛剛踏上社會的年輕人,面對紛繁而龐雜的社會,常常感到迷惑和不安,有人可能覺得自己的地位實在渺小,有人可能覺得自己的能力實在有限……對如何在這個社會上站住腳表現得沒有信心。實際上,社會都是由人構成的,初步掌握些社交心理和社交技巧,有助於提高自己的處世能力。 從一般的角度講,在社交時應主要掌握以下心理原則:

一是互酬原則。人際交往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其行為具有互酬性。因此,在我們的交往中,應該常常想到「給予」而不是「索取」;相反,如果取而不予,就會失去朋友。

其二是自我袒露的原則。乙個人把自我向別人敞開比死死關閉更能使人感到滿足,而且,這種好的感覺也會再次傳染給別的人。 其三是真誠評價的原則。

人們在交往的過程中,免不了要互相議論、互相評價,對人評價的態度要誠懇,情感要真摯,如果惡意誹謗,口是心非,或者陽奉陰違,了會遭致別人的不安與反感。最後是互利性的原則。要解決人際關係不協調的矛盾,就要採用互利的原則,「互利」就是矛盾雙方都能接受的調節。

那麼,什麼是好的人際關係呢?美國社會心理學愛舒爾茨認為,一般來講,人際關係有三種型別,其一是謙讓型。其特徵是「朝向他人」,無論遇見何人,總是想到「他喜歡我嗎?

」。其二是進取型。其特徵是「對抗他人」,無論遇到何人,總是想知道該人力量的大小,或該人對自己有無用處。

其三,是分離型。其特徵是「疏離他人」,無論遇到何人,總是想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避免他人對自己的干擾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是提高處世能力的關鍵。那麼,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呢?

培養良好的個性 如果有不良品質,即使交遊很廣,也難得有知心朋友;相反,如果你具有促進人際吸引的優秀品質,就會容易被別人引為知已。 善於體察別人的真正需要 這些需要概括起來包括包容的需要、控制的需求、感情的需求。在人際交往中,我們不但要考慮到對方的個性品質,也要考慮對方的需求,因為人際交往的基礎是互補,只索取而不奉獻的關係是很難維持的。

掌握一定的人際交往技巧 掌握一定的人際交往技巧有助於提高自己的處世能力。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是隨

心所欲的,而是有一定目的,並運用一定方法進行交往的。交往方法越好,人際關係越容易維持緊密。建議大家多讀一些待人接物方面的書籍,有助於理性地理解社會,為走上更廣闊的人生之路作好準備。

要理論結合實踐,更應重視實踐。首先,要看一些提高交際能力的有關書,學習別人的經驗,避免走彎路。其次,要理論指導實踐,多與人交際,要知道「實踐出真知,交際長才幹」在你與許多的人的交往的過程中,你就能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總結經驗教訓,不斷的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

最後希望你能相信自己的實力,走向成功!

2樓:晶瑩

1.必須多練習 多交際

2.知道如何說 怎麼說

3.學點察言觀色 (但還是要依自己的想法行事、4.每次交際前給自己好的積極的暗示 好心態很重要5.在讀書時讀出聲來(很重要

以上我個人經驗 願樓主輕鬆面對所以親朋好友都能輕鬆交流!

我這也有當年我找到的一些幫人交際的小文字 很實用選我後發給你啦●▽●

3樓:逐夢佳佳

多練習,說話前要三思!

怎樣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

想要提高交際能力,就必須先學會聆聽別人說話,並且領悟到別人話裡的那些意思,這樣一來,你才會明白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這樣才不會做出你自認為很聰明 其實別人覺得你真傻。的言行舉兒,也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達到提高交際能力的第一步。02提高說話水平。只要是個健康人就會說話,可是會說話不代表說話水平高,...

如何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

可以先練一下,經常參加一些聚會。樓下說的很對人際交往涉及到自身的修養 知識 社會經驗 觀察能力的積累等各個方面。所以要增加自己的見識和社會經驗,這樣不至於無話可說或者跟不上別人的話題。第二學會觀察,觀察別人是否有繼續聊下去的慾望,不要看不懂別人的敷衍和不耐煩。俗話說得好話不投機半句多。不要太呱噪。會...

怎樣提高交際能力?怎麼提高交際能力

想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首先你要做到會說話,也會去看別人的眼色行事,這兩點是主要的。想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就要多去和陌生人交流,在和陌生人交流時間長了以後,你就會發現,你自己不管面對什麼性格的人,都會說出來他們自己內心想要的那些話,來捧著他們,讓他們覺得很開心,這樣的情況下,只要他們開心,他們才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