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傘為話題的寫人敘事作文,寫什麼事件來表現人物性格

時間 2022-08-19 08:55:05

1樓:我不是灬文森特

可以寫你的母親給你送傘 表現母愛的偉大

寫人敘事作文怎麼寫

2樓:佛手

在記敘文中,人和事是不可分的,關鍵是看題目如何要求。要求寫事的題目,文中的人要為事服務;要求寫人的題目,文中的事必須為人服務。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就是要通過一件或幾件事,來表現人物一種或多種品質。

寫人的繼續文,敘事不要求完整;記事的記敘文,虛實要求完整,而且要貫穿文章始終。

方法/步驟

1、 通過一件事來寫人

通過一件事來寫人,通常是表現人物的一種品質或性格的乙個方面。為了刻畫人物,對所寫人物必須進行必要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等方面的描寫。但是,從以事寫人這個角度來說,最好是選擇一件最能反映此人某一特點的事,並把這件事寫好。

在寫事情的時候,要選擇典型的事例。所謂典型,就是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的事,能夠表現人物的好思想,好品質,美好情感的事。對小學生來說,選擇典型事例,要著眼於小事,選擇那些最能反映深刻意義的小事。

這樣的事表面上看,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小事,但是其中卻蘊涵著深刻的意義,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小中見大"。

2、通過幾件事寫人

可以粉腸兩種情況:以是用幾件事表現某個人的一種品質;二是用幾件事表現某個人的多種品質。

要注意:用幾件事寫人,這些事可以是完整的,作者必須把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一一交代清楚,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只著重於某幾點進行敘述。更多的是在一篇文章中,有的事詳寫;有的事略寫;有的事要求寫得比較完整,有的事要求寫得比較簡單。

通過幾件事寫人,同樣要對人物進行必要的外貌,行動,語言,心理的描寫。

3、學會刻畫人物

寫人的文章要會在敘事的過程中,對最能表現人物思想感情,性格特點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方面進行描寫,也就是學會刻畫人物。

(1)外貌描寫

也叫肖像描寫,是通過對人物的容貌,神情,衣著,姿態,語調,外貌特徵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方法。人物的的外貌和人物內心世界密切的聯絡,具體說:

通過外貌描寫,使人物的形象更豐滿,能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通過外貌描寫,揭示人物的身份;通過外貌描寫,展示人物在特定場合的內心世界;通過外貌描寫,表現人物性格,精神面貌和思想品質。

總之,外貌描寫要和表現人物特點,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緊密配合。外貌描寫要傳神,切忌臉譜化,反對那種部分主次,從頭寫到腳,千人一貌的寫法。

(2)語言描寫

語言描寫有對話和獨白兩種。

對話是兩個人或幾個人的談話;獨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語。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直接表露,對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起重要作用。有個性特點的語言可以起到"聞其言,見其人"的作用。

語言描寫要注意以下兩點:一是文章中人物的語言要精心篩選,把那些足以能表現人物的個性特點,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語言,寫進文章中;二是好的語言描寫,一定是符合當時的情景,符合人物的性格,身份,性別,年齡和文化修養等方面的特點。

對話描寫有四種形式:說的話寫在後面,說話人後面用引號;說的話在前,說話人寫在後,用引號,句號;前後各引一句或幾句,中間交代誰說的,用逗號;只寫人物語言,不寫說話人。這四種形式要根據實際需要靈活事業,避免行文死板。

(3)動作描寫

動作描寫是通過人物的行動,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種方法。乙個人的行為,動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徵的最真實的外化。看乙個人,不僅要聽他怎麼說,更要卡他如何做,正所謂"聽其言,觀其行",因此,動作描寫是直接刻畫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精神面貌,把人物寫"活"的重要手段。

那麼,怎樣描寫人物的動作呢

首先,要選擇關鍵性的動作來寫。乙個人做事的時候,會有許多動作。但他們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把這些動作乙個不少地都寫出來。

這就要求選擇那些關鍵性的,最有意義的動作來寫。其次,要寫準確。同乙個動作可以用很多動詞來表示,但只有那些有特色,最能反映人物氣質的動詞,才能把人寫"活"。

有一位作家說過,最難的不是寫動作,而是寫出有特點的動作,從動作中寫出人來。

4、心理描寫

心理的人物內心的活動,是無聲的語言。人物內心世界,指人物內心的喜,哀,樂,憂傷,猶豫,嫉妒,嚮往等複雜的感情。在寫人的文章中,恰當地描寫人物心理,可以更有效地刻畫人物,突出中心思想。

心理描寫的要求是:要真實,要有根據;人物的心理變化要自然,合情合理;心理描寫要為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務;在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時,要客觀,謹慎,不能以己之心,度人之意。

小學生作文時,大多採用第一人稱("我"活"我們"),採用這種人稱作文,就不能用"他想"的形式來寫人物的心理活動,因為"我"不可能鑽到別人的腦子裡去看。此時,可以換一種方式——在描寫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上下功夫,這樣可能更合情理,使人感到真實可信。

心理描寫除了用"我想"之外,還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提出問題,引入所想的內容。

(2)使用假設,流露心理活動。

(3)字裡行間,流露著"想"。

(4)直接抒發心中所想。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春節紅紅火火的,人們都沉侵在歡樂之中,我也不例外。在這個春節,我非常快樂因為划船。

初冬時節,我與同伴們 ;來到花卉園,我們捉完迷藏後,我們又去了划船。我和石銳,付乙效,劉濤一組。我和付乙效負責後面,他們負責前面,就這樣我們踏上了船。

一踏上手划船,便覺得心裡忐忑不安,從未劃過手划船的我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情複雜。我慢慢一往後隨著劉濤。1,2的口令聲滑起了船槳,湖面因船槳盪起了微波盪起了陣陣漣漪,我們的船卻始終劃不快。

我心裡不禁起了疑惑。我冥思苦想,又看看前面行駛船上那些同學划船的動作,原來在划船時,我們動作不一致才導致我們的船慢,甚至原地打轉,我給了夥伴說了我的想法,說罷,我們便齊心合力,1,2,1,2喊著口令前進,果然我們的船比剛剛快了許多,還追上一條船呢!劉濤唱起了讓我們盪起雙槳,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推開波浪,我彷彿也看到了小船推開一陣陣波,好像看到了紅牆一樣。

忽然眺望遠方,夥伴們正在打水仗呢!興奮不己的我加入了戰鬥開始打水仗。

我們有的拿起木槳,有的拿起水瓶就開始惡鬥,我用槳輕拍水面排山倒海打了謝瑞一臉水,哈哈!謝瑞不服氣,馬上也用船槳反擊,我立即一躲,可還是見了一身水珠,我與謝瑞勢不兩立。隨後雷智博他們也捲入了戰鬥,不知何時我已分不清戰局,只見雷智博搶了謝瑞的船槳準備報復我們,我也揮動船槳擊起一排水箭濺了雷智博他們一身水,雷智博又想報復我們,居然使用了坐山觀虎鬥,他用謝瑞小隊先攻擊我們在陷入了一場苦鬥之中,我們雙方已是兩敗俱傷,雷智博行駛了過來,一陣水朝我們湧來,我們打了個腹背受敵呀!

全身都是水,真實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呀!

這一次划船給了我巨大的快樂,讓我的童年增添了豐富多彩的一筆。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記述文中需要人與事作線索,全領全文概括中心,領導主題

以疼痛為話題作文怎麼寫,以疼痛為話題的作文700字

baby速度 一棵樹要經過多上風雨才能從一株幼苗成長一棵參天大樹 乙個人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從嬰兒成長為乙個成熟的大人,這長大像竹子的生長,過程中有著拔節的疼痛與快樂。這痛來自成長對我們的考驗,這快樂來自成長的喜悅。沒有人一輩子會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外部壓力的困擾,但是那些所謂的困難,是對自己的考驗...

寫以榜樣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榜樣為話題的作文

萬寵小老虎 在我們身邊,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和事,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我的同學 陳杰昊。他,個子不高,身體也很清瘦。但他那瘦小的胸腔內,卻裝著一顆樂於助人的心。他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我身邊的榜樣。剛進入初一,王老師就指派我和陳杰昊一起來擔任擺自行車這項工作,他幹得非常認真,非常努力。他好像能把所...

以團圓為話題的作文怎麼寫,怎麼寫以團圓為話題的作文

少爺的磨難 團圓 過年,對我們孩子來說是很高興的事,可以拿得到一份豐厚的壓歲錢,可以玩,還能吃豐盛的年夜飯,當然我家也不例外。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們家的人都要圍在一張桌子上吃飯,所以準備的東西就很多。噼裡啪啦 我家的陳大廚上陣了,只見她一手拿這佐料,一手拿著勺子,還不時地嚐嚐菜的味道,一副大師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