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經驗應該從哪些方面總結,怎麼學習總結經驗?

時間 2022-07-25 03:15:07

1樓:不懂先生

高效的學習,一定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找出問題所在(最需要提高或最薄弱的地方等);然後整理出可利用的時間,做出時間安排表,以每一天為單位;合理分配學習、複習時間,有針對性地制定學習計畫,逐一攻克。

1、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眼腦直映」式的學習、複習方法。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怎麼學習總結經驗? 5

2樓:匿名使用者

高效的學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總結好的學習經驗和方法

學習總結可以從哪些方面來寫?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情況概述。簡要地交代一下工作或學習的時間、背景、大體過程和成績、效果等。

二、主要做法、經驗和體會。這部分是總結的重點,可以先講做法,後講體會、經驗;也可以根據內容分成幾個問題,乙個乙個地寫,每個問題既有做法,又有體會;還可以把工作或學習分成幾個階段,按時間順序來介紹情況,談體會。

三、存在的問題和教訓。問題要提得準確,以便今後去解決;教訓則側重今後要注意避免和克服的方面。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努力方向要寫明確,對下一步工作或學習的設想、安排意見要提得切實可行。

寫總結不必非要遵循固定的格式,以上幾個部分也不必一一都寫到每篇總結裡。有的可以合併,有的可以突出,有的還可以省略,這要根據總結的寫作目的和要求來確定,靈活安排。

學習經驗交流

4樓:g先生

1、課

堂學習。

課堂學習在中學階段具有時間長、效率高等突出優點,因此,課堂學習的45分鐘非常重要,我們要提高課堂45分鐘學習的質量,力求通過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來減輕課下的負擔。課上不專心聽講,課下要把這些知識補回來,需要花的時間就會遠遠大於45分鐘。而且,老師教授的內容一般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你想提高學習成績,最好還是跟著老師走。

聽好課,適當的課前預習是少不了的;課上:①要積極思考,努力把握獲取知識的主動權,而不是被動的接收;②要理清教師的講課思路,抓住學科特點和教師的講課特點來學;③做好課堂筆記,爭取當堂掌握所學內容,有疑慮的課後一定要及時弄清、鞏固。

2、先計畫後學習。

學習是乙個系統工程,是由淺入深、由少到多、逐步深入的過程。只有訂好計畫再學習,學習才是有計畫、有目的、有針對性的,才能克服學習中的盲目性、忙亂性。制定學習計畫:

第一步,分析現有的條件。即你的學習情況、學科情況、薄弱項等;第二步,明確目標。盡量具體化,不能盲目,要實事求是;第三步,選用措施。

包括作息時間的調整,各學科之間的調換和搭配,文體活動的安排等;第四步,安排步驟,也就是怎樣具體安排學習、落實。制定計畫只是基礎,落實計畫才是真正提高學習成績的關鍵。

3、學習效率。

如果你學習效率低下,還想提高學習成績,那麼你需要花費的時間就會是別人的好幾倍。同樣的時間內,你的學習成績只能落後於別人;相反,你的學習效率非常高,別人要1個小時才能掌握的知識,你十分鐘、二十分鐘就掌握了,同樣的時間裡,你能做的就是別人的好幾倍,提高學習成績就易如反掌。學習效率是學習能力的乙個體現:

閱讀理解能力、記憶力、注意力、思維能力、寫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時間管理、主動學習)等方面。這些能力是貫穿於整個學習過程中的,要提高學習成績,就必須增強、提高這些能力。

提高學習效率的一些具體行之有效的方法:

①善於利用時間,合理分配精力。學習時間是有限的,但學習內容卻是無限的,所以要學會選擇,把握重點,不要平均使用力量。所謂重點,一是指自己學習中的弱科,二是指各學科中的重點內容。

重點確定以後,必要時還可以根據本身的系統性,將重點內容再細分為幾個專題,在兼顧其他各學科學習的同時,集中乙個月或幾周的課餘時間去攻乙個專題,解決乙個專題以後,再集中一段時間專攻第二個專題、第三個專題……這種各個擊破,集中力量打殲滅戰的學習方式,無論對於補差或是提高,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②學會排除干擾。在學習中,來自外界和自身的一些干擾都會影響你的學習效率,你必須要學會排除和隔離這些學習中的消極因素,將它們的負面效應降到最低。

③制定乙個備忘錄。第一步,頭一天晚上(或每天早上)將這一天要做的事情寫成備忘錄,在每項備忘錄前打好記號,「☆☆☆」(表示最重要)、「☆☆」(表示重要) 等符號;第二步,每天晚上對照檢查完成情況,完成了即劃去,未完成的順延入次日的備忘錄(及時調整,盡量當天的事當天做完)。效率是提高學習成績的催化劑。

只有高效率的學習,才能事半功倍,才能更好更快的提高學習成績。

④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我自己的情況),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4、複習方法

①根據遺忘規律,對剛學過的知識,應及時複習。隨著記憶鞏固程度的提高,複習次數可以逐漸減少,間隔的時間可以逐漸加長。要及時「趁熱打鐵」,學過即習,方為及時。

忌在學習之後很久才去複習。這樣,所學知識會遺忘殆盡,就等於重新學習。

②考試前期,複習大局已定,應收縮到教材上來,通過看書上的目錄標題、自己平時勾畫的重點等,一科一科地進行回憶,發現生疏的地方,及時重點補充一下;已經掌握了的內容,可以一帶而過。還可以看看自己總結的提綱及圖表、重要公式、定理等,集中抓知識的主幹,以便能在考場上根據主幹線索,迅速回憶。心態也很重要,做到既不放鬆也不緊張。

複習是乙個再學習、再鞏固的過程。乙個高效的複習,是提高學習成績最直接有效的的辦法,不能忽視。

5、答題技巧。

答題技巧考試作答是提高學習成績的最後一關。有些同學平時學習成績一直很不錯,但一考試就會考得不如人意,這就是答題技巧的問題。(身體因素、臨場考試狀態,也會影響考試成績,這個自己調整就好了。

)(考前5分鐘和合理分配時間這兩個技巧就不說了,平時老師也是經常說的)

①力爭首次就做對。考場上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有時因為題量過大或者其他原因,做過一遍的題目可能就沒時間再檢查了。因此我們在考試的過程中,對自己會做的題目,在確信解題思路正確之後,第一遍作答時就應力求準確無誤。

也許你的「認真仔細」會花掉一些時間,但與第一遍馬虎從事、第二遍檢查出錯再重做相比還是要節省不少時間的。還有,我必須意識到這樣一點:考試中的複查只是一種輔助手段,因此初次作答時最好不要寄希望於複查。

②答題應先易後難,從前到後。第一,人的思維活動有乙個由啟動到啟用的過程,答題時採用先易後難的原則符合思維的這種活動規律。第二,一開始就答題順利,有利於集中精神、穩定情緒,且可以借助順利答題喚起自信,使自己盡快進入最佳應試狀態。

第三,解答容易題通常較快,一方面可留出大量時間集中解答難題;另一方面能為解答難題提供思路,從而促進難題的解決。第四,把能得分的題先拿下,就可以放下包袱去主攻難題,能做多少是多少,思想輕鬆了,答題狀態就會很好。

③低檔題不失分,中檔題得高分,高檔題(難題)每分必爭。考試的題目一般分為低檔題、中檔題和高檔題(難題)3種,要想最大程度從這些題目上得分,最佳的做法就是給自己確定乙個目標:低檔題不失分,中檔題得高分,高檔題(難題)每題必爭。

學習PLC,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

plc並不是一門單一的程式設計技術,它是一門系統專業課程。plc可以廣義的認為是一台背嵌入作業系統的高可靠性pc機。首先需要精深plc本身的程式語言梯形圖 語句表語言。達到這個水平你只能讀懂編好的程式,並可以設計一些工程需要程式。在這行業還需要應用vb vc 實現串列埠的通訊,集散控制系統。在一些大...

SEO應該從哪些方面做?

1 盡快提供合適的方案。很多企業一開始覺得seo優化並不是很難做好的事情,所以也會安排員工進行嘗試,沒想到不僅沒有理想的效果,甚至還會帶來較多的麻煩,從這些方面來看,我們就會知道盡快與專業seo公司進行合作,才是較好的解決方式了。到底哪些公司比較好呢?不論有著什麼樣的優化需求,我們都應該選擇擁有雄厚...

企業年終總結包括哪些方面,企業年終總結從哪幾個大方面寫?

1 總結必須有情況的概述和敘述,有的比較簡單,有的比較詳細。這部分內容主要是對工作的主客觀條件 有利和不利條件以及工作的環境和基礎等進行分析。2 成績和缺點。這是總結的中心。總結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績,找出缺點。成績有哪些,有多大,表現在哪些方面,是怎樣取得的 缺點有多少,表現在哪些方面,是什麼性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