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小學數學教學更有趣味性和開放性

時間 2022-07-24 22:45:21

1樓:匿名使用者

肌酐是肌肉在人體內代謝的產物,每20g肌肉代謝可產生1mg肌酐。肌酐主要由腎小球濾過排出體外。血中肌酐來自外源性和內源性兩種,外源性肌酐是肉類食物在體內代謝後的產物;內源性肌酐是體內肌肉組織代謝的產物。

在肉類食物攝入量穩定時.身體的肌肉代謝又沒有大的變化,肌酐的生成就會比較恆定。

小學低年級怎樣使數學練習更有趣味性和開放性

2樓:七七呼呼哈嘿

小學數學的練習是使學生掌握系統的數學基礎知識,訓練技能、技巧的重要手段,也是培養學生能力、發展學生智力的重要途徑。數學練習必須精心設計與安排,因為學生在做經過精心安排的練習時,不僅在積極地掌握數學知識,而組能獲得進行創造性思維的能力。要充分發揮數學練習的功能,設計練習時除了應由淺入深、難易適當、逐步提高、突出重點與關鍵、注意題型搭配外,還應強化習題的趣味性和開放性。

如何將小學數學課堂變得有趣味性課題研究總結

如何巧妙把握小學數學課堂的開放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即將進入乙個新的時代——知識經濟時代。創新是這一時代的最特色的概念,它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作為我們的教育一樣也要創新,其著力點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

如何讓數學課堂教學更有趣味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是組織者、引導者,大量的時間給學生遊戲活動,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熟練了計算方法,教師的工作更加高效。這樣自由的數學課堂,難怪他們這麼喜歡上數學課。

課後,我布置學生回家後與家長合作以紙牌為學具,在小方格本上進行口算練習,每天只要求做一頁,但班上許多學生做了三頁、四頁,最多的做了六頁,常常讓老師大為吃驚。以往總有聽老師說某某學生總不自覺完成作業,而現在,我們的學生在沒有強迫,也沒有獎勵的情況下,不但及時完成作業,而且還自覺完成額外的作業。這種轉變,我只是把以前重複的、枯燥無味的計算題作業設計成遊戲活動,由學生用紙牌自主生成計算題目的形式來完成作業,學生們竟然樂此不疲,把做作業變成了快樂的遊戲。

學生不僅學得主動,而且學得輕鬆、學得快樂。這是多少老師夢寐以求的啊!

談怎樣增強小學數學教學中的趣味性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趣味性問題解決方案

5樓:匿名使用者

把小品,相聲融入進數學教學再好不過,其次是小故事,再次是生活例項,還有就是教師的個人魅力,同樣乙個故事不同的人說出來,感覺也會不一樣,這種東西需要慢慢體會的

6樓:k豬_celtics肥

炯清倉諫 ratunxp54

如何實現小學數學的開放式教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傳統的小學數學教學中,存在明顯的三點不足:其一,教學內容孤立,沒有統一在乙個整體系統中進行教學,造成許多學生不易理解的抽象的數學結論,特別是在傳統的數學課堂上所採用的問題通常只有唯一的答案或唯一的解題方法,這樣很容易使學生思維變得僵化,變成固定的模式;其二,傳統的課堂教學過程往往是教師複習舊知,匯入新知,學生練習,歸納總結,整個過程都由教師單打獨奏,學生不能積極參與互動,得不到啟發學生智力的作用;其三,傳統數學教學,活動內容平泛,活動形式單一,活動主體是教師,學生純屬聽眾,學生很難成為學習的主人,只能被動地接受知識。由於這些因素,致使學生對數學不感興趣。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在課堂教學中進行了大膽的嘗試,我們在新課堂中採用的開放式教學能克服這些不足。變傳統的「封閉式」學習為「開放式」學習,其主要思想是學生的數學活動和內容必須具有很大的伸縮性和實用性,能使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能力聯絡生活實踐達到既掌握數學知識,又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開放教學過程能活躍課堂學習氛圍,經常變換課堂教學模式,優化教學步驟,寓教於樂中,能激發學生對數學的學習熱情,以及對數學的情感,達到提高數學綜合能力的目的。

但在新課程改革的形式下,有的老師誤認為開放式教學就是讓學生自由處理學習的內容,學習過程也是毫無步驟和目的的活動,學生滿教室跑,看起來氣氛十分活躍,實質收不到效果。下面,我就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如何有效地進行開放式教學談點體會:

一、採用「開放式」問題,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開放式教學的內容是用一般化和多樣化的問題來表現在教學中,採用的問題是既根據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又根據學生的能力,興趣來選擇的,它不同於採用「常規」問題,在設計問題時,教師必須考慮下面兩個條件:

(一)問題必須適合於學生

1、問題中必須包含有學生熟悉的東西;

2、學生對所研究的內容感興趣;

3、學生有解決問題的需要;

4、應用已有的知識足以解決問題;

5、有真實感;

6、問題有足夠的變通性,以致能根據學生的能力和興趣作出各種變化;

7、學生感到問題有難度,但經過努力能夠達到;

8、解答後學生有一種「成功」的喜悅;

9、解答後學生渴望解答另外的問題。

如:六年二期內容《複習列方程解應題》,採用與同學交朋友方式進行自我介紹,在自我介紹中所設計的問題是老師的年齡、體重、興趣:散步(相遇問題),跳繩;愛好:

養魚(求魚池的周長和面積)、存錢(求利息)……,然後要求學生進行社會調查,調查他的家庭成員的身高、體重或興趣愛好。在題中涉及整數、小數和分數包括百分數,運算包括四則運算,知識所轄代數和幾何初步知識。這樣與實踐生活相聯的問題能使學生懂得數學的實用性,並對數學產生興趣。

(二)問題必須與數學思維有關

1、問題要從較高的數學觀點出發,進行觀察、操作等數學活動;

2、為了形成抽象的概念,數學活動必須把日常生活情境或具體事物數學化,也就是所謂的「生活數學化」;

3、解答後,經過思考能產生新問題,並得出一般或特殊的規律。

二、開放教學過程,有利於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

學生的思維發展與思維過程、內容、程度都有很大的關係。開放式教學的過程,即就是創設問題情境,通過學生個人或小組積極的討論、觀察、思維等活動,最後獲得結論。在開放式教學中,學生學習數學的過程被看成一種特殊的教學研究活動,它包括如下幾個環節:

(一)初步探索:學生開始進行研究時,通常是嘗試性的通過辨認問題,以找出解決問題各種可能的線索。

(二)孕育:這是在研究過程中的暫時間歇,經過孕育,可能出現新的思想、觀點。

(三)系統探索:深思熟慮後,獲得了可能達到結果的線索,根據這一線索,收集資料並加以整理,並猜想出結果。

(四)檢驗猜想:檢驗解題思路是否對各種情況都適用,從而修正或證實猜想的正確性。

(五)解釋或證明:通過個別例子試驗進一步研究為什麼猜想成立,找出證明的依據。

(六)重新組織:隨著研究的逐步深入,通過重新組織使問題明朗化,看看能否用新的方法簡化問題,使它更加系統化、一般化。

(七)總結:最後把整個研究過程進行系統總結,書面或口頭的形式把整個研究系統地表達出來。

雖然數學研究從名義上比開放式教學難得多,但兩者都有某種相似性,過程是一樣的,只是程度的差別,教學實踐表明,恰當的「數學研究」式的實踐活動在發展能力和思維上起著重大的作用,開放式教學正是為學生提供了進行這種研究活動的機會和條件。

三、開放數學活動,加深對知識的理解

數學活動是從現實世界的具體經驗到數學理論的抽象過程,以及從數學理論到現實世界的具體化過程。在開放教學中,一方面:教師通過學生感興趣的、與學生密切相關的生活中的材料把數學知識呈現給學生,就是「數學生活化」,力求學生自己發現並解決問題,從而掌握知識。

由於學生所進行的數學活動和他們的需要緊密相連,因而感到趣味,有強烈的求知慾。學生在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時,必須專心致志的思考。通過糾正錯誤,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達到牢固掌握。

另一方面:教師希望學生能根據他們自己的需要和能力來理解與拓寬內容。但是,教師在備課時往往是根據主觀判斷來進行的,課堂教學計畫往往只能為某一類或另一類學生而設計,而且有時為了追求課堂的高效或是公開課時追求盡可能的所謂的「完美」而不站在學生的長遠發展的角度設計問題。

這樣的教學對學生不是開放,甚至可以說對學生是不公平的。

比如,前段時間我聽一位教師在講三年級的《可能性是大小》時,設計了兩個活動讓學生摸球,其中活動一是讓學生在摸球過程中發現「哪種球的數量多摸到哪種球的可能性就大」這樣乙個規律,教師給每個小組發了一張活動記錄表,表上在「我發現的規律」一欄寫到「在這個摸球過程中,黃球有( )個,摸到了( )次,白球有( )個,摸到了( )次。( )球的數量多,摸到的次也( );( )球的數量少,摸到的次數也( )。我發現:

摸到某種球的可能性與這種球的( )有關,( )越多,可能性越大,( )越少,可能性( )。」小組分工合作完成後,全班交流時各組代表的發言千篇一律,都是按照老師的設計回答的。這樣的結果雖然有效,但不是我們所追求的。

教師為了在有限的時間、空間內達到其所謂的教學目的,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學生,這樣無形中就束縛了學生的思維,讓孩子們陷入了教師的既定框架中。其實教師完全可以在「我發現的規律」一欄什麼都不要提示,讓孩子們自由總結,這樣不更能放飛孩子的思維嗎?

在開放式教學中,教師不一定嚴格地跟隨內容的發展固定教學的程序,而是根據學生對內容的理解程度控制教學程序,而是根據學生對內容的理解程度控制中取得進步時,教師進一步挖掘學生的潛力,使他們進行更高水平的數學活動,學生在課堂上有新的發現時,教師要靈活地處理。學生和教學內容之間的開放實質就是指學生按照自己興趣和能力學習教學內容。

總之,開放式數學教學是通過問題(包括數學問題、日常生活中的問題等),讓學生探索,發現結論,從而掌握所學的知識內容,發展數學思維。儘管開放式教學比一般的教學費時間,但它在發展學生數學思維上卻節約了大量時間,它通過改善教學過程,在更多的時間展現解決問題的過程,有利於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和數學綜合能力。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怎樣才能使課堂更 有效,怎樣使課堂教學更加有效 李如密

人生浮華看盡 傳統教學手段難以適應現在的課堂教學,學生提不起興趣,需要改變,教師的思維也要改變,積極跟上趨勢,比如引入慕課,求道智慧課堂等移動教學方式,應該有一定效果。 一 教學目標的定位很重要 在以往的教學中,許多老師普遍認為在一堂課的40分鐘裡,儘可能教給學生更多的知識。一會兒怕這個知識點講漏了...

小學數學教學重點怎麼寫,小學數學教學要點如何分析

認真鑽研教材 輔以參考。一定要用具體的事物 因為小學生還處於形象思維階段。備課是備學生,學生可能是在哪一塊出現問題,那就是這節課的重點,也就是難點。分數應用題的教學是乙個比較複雜的問題,涉及如何體現小學數學教學的培養目標為此,進行了一些改革實驗對上述幾個問題做了一些分析研究。二 研究要點和。從學生的...

簡述小學數學教學過程的含義,小學數學教學的特點

如何搞好小學數學概念教學 重視數學概念教學,對於提高教學質量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那麼應該如何搞好小學數學概念教學呢?一 充分利用感性經驗,幫助學生形成概念。概念是對客觀事物本質屬性的反映,是在感性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對於正處於由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的小學生來說,感性經驗在形成概念過程中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