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解比例題目,小學六年級解比例應用題大全

時間 2022-07-24 12:05:04

1樓:

《小學六年級解比例應用題大全》買這本書參考一下

關於小學六年級數學解比例的題目。

2樓:揚良納喇懷蓮

1、一次測試中,六年級語文及格率95%,數學及格率90%,兩科都及格人數34人,沒有兩科都不及格,六年級幾人?

34÷95%=36

34÷90%=38

所以有38-36=2人兩門都及格了

六年級共有36+38-2=72人

2、甲乙相等,甲招工24,乙退休14,現在甲比乙多六分之十九,原甲乙各?

設兩組原人數都是x。可得以下方程

[(x+24)-(x-14)]/(x-14)=19/6

38/(x-14)=19/6

x-14=12

x=26

答:原甲乙各26人

3、某種商品按每個7元的利潤賣出13個的錢和按每2個商品23元的利潤賣出12個的錢一樣多,這個商品的進貨價是每個多少元?

(7-x)*13=(23/2-x)*12

x=47

4、ab兩地同時開客班車,兩車第一次距a城50千公尺處相遇,到站後立即返回,返回時在距b城40千公尺處又相遇,問a.b兩城相距多少千公尺?

50*3-40=110(千公尺)

5、沿湖一周的路長為1920公尺,甲乙兩人在沿湖的路上競走,兩人同時同地出發,反方向行走,甲比乙走得快,12分鐘後兩人相遇,如果兩人每分鐘都多走16公尺,則相遇地點與前次相差20公尺。

(1)求兩人原來的行走速度。

1920/12=160(公尺每分鐘)

1960/(160+16*2)*(x+16)-x*12=20

x=70

甲:90公尺每分鐘

乙:70公尺每分鐘

6、甲乙兩人在一條400公尺的環形跑道上跑步,如果同向跑,則他們每隔3分20秒相遇一次;如果反向跑,則每隔40秒相遇一次,問:跑得快的人的速度是多少?

60*3+20=200(s)

(400/200+400/40)/2=6(公尺每秒)

7、11名同學用10個籮筐在運土,你知道有幾個同學挑土,幾個同學抬土嗎?

解設x人在挑土,(11-x)人在抬土

因為挑土,一人挑兩筐,所以共挑了2x筐,

抬土兩人抬一筐,所以共抬了1/2(11-x)筐

1/2(11-x)+2x=10

x=311-3=8人

3個同學挑土,8個同學抬土

8、亞馬孫河全長6480千公尺,世界第三大河長江,比亞馬孫河短三十六分之一,長江長?

6480*(1-1/36)=6300千公尺

9、1種藥售價由10瓶24元降到5瓶9元,每瓶降低了多少元?降低了百分之幾?

24/10=2.4

9/5=1.8

2.4-1.8=0.6

(降低的)

0.6/2.4=0.25=25%

(百分率)

10、小蘭和小芳的郵票數量原來是相等的,後來小蘭把自己15枚郵票送給小芳,這時兩人的郵票數量比為2:5,小蘭,小芳原來各有多少枚郵票

解:設原來小蘭和小芳的郵票數量為x,

(x-15)/(x+15)=2/5

5(x-15)=2(x+15)

5x-75=2x+30

3x=105

x=35(枚)

答:小蘭,小芳原來各有35枚郵票

11、(3)班的同學訂閱三種刊物,其中80%的人訂了《小學生作文》,75%的人訂了《小靈通》,60%的人訂了《少年》。這三種雜誌都訂閱的同學最多能佔全班的百分之幾?

最多佔60%,因為最少訂閱的是《少年》,所以最多只有這麼多。

12、乙個長方形長和寬的比是1.5:1,這個長方形的周長是48厘公尺,那麼這個長方形的長比寬多多少厘公尺?

這其實挺簡單的,長和寬的比是1.5:1,那意思不就是長是1.

5份,寬是1份嘛,周長不就是5份嘛用48除以5,不就能得出乙份是多少厘公尺嘛,等於9.6,然後就可以算出長是14.4,寬是9.

6,一減就得4.8cm了

13、劉冰在「元旦」期間要買一些賀卡送給老師和同學,由於賀卡降價20%,要用同樣多的錢就可以多買6張,問劉冰計畫要買多少張?

設買x張

x/(100%-20%)-x=6

x/80%-x=6

x5/4-x=6

x1/4=6

x=24

買了24張

14、在一幅地圖上,量得上海到北京的距離是12厘公尺,一架飛機每小時飛行720千公尺,從上海到北京共飛行了2小時,求這幅圖的比例尺。

12/720*2*1000*100=1/12000000

即幅圖的比例尺是1:12000000

15、元旦期間,國美商場搞**活動,一種彩電原件2800元,現價比原價降低了700元,現價為多少元?現價是原價的百分之幾?

2800-700=2100元

現價為2100元

2100÷2800×100%=75%

現價是原價的百分之75?

16、一輛客車從甲地開往乙地,已經行駛了120千公尺,剩下的路程與已行路程的比是2:3,這輛客車離乙地還有多少千公尺?

120÷3=40(千公尺)

2×40=80(千公尺)

六年級下冊解比例50道【有答案】

3樓:靈0心

x∶21=6∶14 x∶4/5=5/12∶10 26∶x=1∶2

2∶120=1∶x 5∶x=10∶15 7.5/1.5=x∶3

1/6∶1/3=1/5∶x x∶24=3∶8 1/2∶1/3=x∶1/2

12∶x=18∶6 4∶8=5∶x (x-10):(y+10)=7:5

1.化肥廠計畫生產7200噸化肥,已經生產了4個月,平均每月生產化肥1200噸,餘下的每月生產800噸,還要生產多少個月才能完成?

2. 塑料廠計畫生產1300件塑料模件,6天生產了780件。照這樣計算,剩下的還要生產多少天才能完成?

3.李師傅上午4小時生產了252個零件,照這樣的速度下午又工作3小時。李師傅這一天共生產零件多少件?

4. 水泥廠計畫生產水泥3600噸,用20天完成。實際每天比計畫多生產20噸,實際多少天完成任務?

5.一堆煤3.6噸,計畫可以燒10天,改進爐灶後,每天比原計畫節約0.06噸,這堆煤現在可以燒多少天?

6. 甲、乙兩地相距420千公尺,一輛客車從甲地到乙地計畫行使7小時。實際每小時比原計畫多行使10千公尺,實際幾小時到達?

7.小強從家回校上課,如果每分鐘走50公尺,12分鐘回到學校,如果每分鐘多走10公尺,提前幾分鐘可以回到學校?

8. 築一條長6.4千公尺的公路,前3個月平均每月築1.2千公尺,剩下的每月修1.4千公尺,還要幾個月完成?

4樓:早已愛上乙個人

甲,乙兩人騎自行車從a,b兩地同時相向而行,經過三小時兩人相遇,甲,乙相遇時所行的路程比是3:2,相遇時,甲比乙多行18千公尺,甲每小時行多少千公尺?

3-2=1(份),也就是如果甲比乙多乙份就是多走18千公尺了,那麼甲走了3份。也就*3,就是18*3=54(千公尺)

小明從家去圖書館,去時每小時行6千公尺,回來時每小時行9千公尺,來回共用3小時,小明來回共走了多少千公尺?

甲出資金2400元,乙出資金4000元,合資經商得利潤1700元,因甲特別勞累,先提取利潤的十七分之一作酬勞,其餘按本金比例分配。問甲、乙各得紅利多少元(紅利金額不包括酬勞金額)?

小王騎電單車往返a、b兩地、平均速度是每小時48千公尺,如果他去時每小時行42千公尺,那麼它返回時的平均速度是每小時多少千公尺?

(1)媽媽有10塊糖,平均分給哥哥和弟弟。每人可以得到幾塊糖?(每人可分到5塊糖。)

提問:媽媽是怎樣分的?(平均分)

(2)如果媽媽分給弟弟6塊,分給哥哥4塊,弟弟和哥哥糖數的比是多少?(弟弟和哥哥糖數的比是3∶2。)

提問:這樣分還是平均分嗎?

日常生活中,很多分配問題並不是平均分配,那麼,你們想知道還可以按照什麼分配嗎?好,今天我們繼續研究有關分配的問題。

(二)學習新課

1.講解例2。

例2 乙個農場計畫在100公頃的地里種大豆和玉公尺,播種面積的比是3∶2。兩種作物各播種多少公頃?

(1)這道題是一道分配問題的應用題,想一想:分誰?按照什麼分?求的是什麼?

(2)分析思考:看到「播種大豆和玉公尺面積的比是3∶2」這句話你想到了哪些倍數關係?小組討論。

④玉公尺的面積與播種總面積的比是2∶5,玉公尺面積是播種面積的

各小組選代表匯報,教師提前把學生要匯報的內容製成活動投影片,逐步出現。

(3)解答例2。

①試試看,用你學過的知識來解答例2,並在學習小組內說說你是怎樣想的?

②說說你是怎樣做的?

方法a:3+2=5

播種大豆的面積 100÷5×3=60(公頃)

播種玉公尺的面積 100÷5×2=40(公頃)

方法b:總面積平均分成的份數為

3+2=5

③比較一下這幾種方法中哪種方法更好一些?為什麼?(第二種方法好,好想好算。)

說說這種方法的思路?(播種大豆和玉公尺面積的比是3∶2,就是說,在100公頃的地里,大豆地佔3份,玉公尺地佔2份,一共是5份,也就

(4)這道題做得對不對?如何進行檢驗?請你檢驗一下同組同學做得對不對?

(可以把求得的大豆和玉公尺的總面積相加,看是不是等於播種的總面積。或者可以把求得的大豆和玉公尺寫成比的形式,看化簡後是不是等於3∶2。)

2.練習:第62頁中的「做一做」(1)。

六一班和六二班訂《少年科學》的人數比是3∶4,兩個班共訂了49份。兩個班各訂了多少份?

(1)弄懂題意。

(2)提問:這道題分配的是什麼?按照什麼進行分配?(這道題分配的是49份報紙,按照3∶4的比例分給六一班和六二班。)

(3)獨立完成。組員之間互相檢驗。

3.學習例3。

例3 學校把栽280棵樹的任務,按照六年級三個班的人數分配給各班。一班有47人,二班有45人,三班有48人。三個班各應栽樹多少棵?

(1)小組討論:這道題分配的是什麼?按照什麼來分配?(分配的是280棵樹,按照一班、二班、三班的人數的比來分配。)

(2)提問:根據一班、二班、三班人數怎樣算出各班栽的棵數佔總棵數的幾分之幾?

(3)請你在練習本上獨立完成。

①三個班的總人數:

47+45+48=140(人)

②一班應栽的棵數:

③二班應栽的棵數:

④三班應栽的棵數:

答:一班、二班、三班分別栽樹94棵、90棵、96棵。

(4)同組同學互相檢驗。

4.練習:第62頁中的「做一做」(2)。

一種什錦糖是由奶糖、水果糖和酥糖按照3∶5∶2混合成的。要配製這樣的水果糖500千克,需要奶糖、水果糖和酥糖各多少千克?

(1)在練習本上獨立完成。

(2)同組同學互相檢驗。

(三)課堂總結

今天這節課我們學習了什麼知識?(板書課題:按比例分配應用題)想想看這種應用題有什麼特點?

(已知總數量和部分量的比,求部分量是多少。)解答這種應用題怎樣想?(把乙個總數量按照一定的比來進行分配,就要先求出總份數,再看各部分量佔總數量的幾分之幾,接著就可以求出各部分量。

)回到準備題,問:平均分按幾比幾分配的?是不是按比例分配的應用題?指出平均分應用題是按比例分配的應用題的一種特殊情況。

(四)鞏固反饋

1.填空練習:

①把35千克蘋果平均分成7份,每份( )千克,2份( )千克,5份是( )千克。

2.專業戶王大伯共養雞和鴨2100只。雞和鴨隻數的比是4∶3。王大伯各養了多少隻雞和鴨?

第62頁的「做一做」(3)。

乙個三角形三條邊的長度比是3∶5∶4,這個三角形的周長是36厘公尺。三條邊的長度分別是多少厘公尺?

與練習題2有什麼區別?

如果求它的最短邊、最長邊怎麼求?

判斷練習:(正確舉√,錯誤舉×)

乙個長方形的周長是20分公尺,長與寬的比是3∶2,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分公尺?

1.小明從家去圖書館,去時每小時行6千公尺,回來時每小時行9千公尺,來回共用3小時,小明來回共走了多少千公尺?

2.甲出資金2400元,乙出資金4000元,合資經商得利潤1700元,因甲特別勞累,先提取利潤的十七分之一作酬勞,其餘按本金比例分配。問甲、乙各得紅利多少元(紅利金額不包括酬勞金額)?

3.三人坐計程車回家,車費合理分攤。小王在全程1/3處下車,老李在全程3/4處下車,林林到終點後共付車費35元,設計三人車費分攤方案

4.比和比例單元練習

一、 填空。

1.________又叫做兩個數的比。比的基本性質是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3.___________________叫做比例,把 × = × 該寫成比例_______。

4.50000000厘公尺=_________千公尺, 5千公尺=___________厘公尺。

5.因為 = ,所以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6.分數值一定,分數的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成正比例。

7.________________一定,平行四邊形的底和面積成正比例。

8.如果6a=5b,那麼a:b=_____: ____, a:5=____:____。

9.甲數乙數的比值是2 ,甲數與乙數的比是_______:______。

10.π是圓的________與________的比的比值。

11.將2、5、8再配上乙個數組成比例,這個數可以是( )。

12.3:4.5的比值是_________,化成最簡單的整數比是__________。

13.在一幅1:6000000地圖上,量得兩個城市之間的距離是5厘公尺,兩城市之間的實際距離是_________千公尺。

14.甲數的 和乙數的 相等,甲數和乙數的比是_________。如果甲數

5.甲、兩袋糖的重量是4:1,從甲袋中取出10千克放入乙袋,這時它們的比是7:5。求兩袋之和。

小學六年級數學,解比例,關於六年級數學解比例的題目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歲歲年年傳奇 三 比例 1 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p32 34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教學目的 1 使學生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能正確判斷兩個比是否能組成比例。2 通過引導 概括歸納 討論 合作學習,培養學生抽象概括能力。3 使學生初步感知事物間是相互...

小學六年級數學解比例題急急急急,關於小學六年級數學解比例的題目。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樹苗 解比例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課本42頁及相應的練習。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學會解比例的方法,進一步理解和掌握比例的基本性質。2 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體現解比例在生產生活中的廣泛應用。3 利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進一步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情感 態度 ...

小學六年級比例問題,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問題

魯鈍 你們老師的說法是對的。對於這道題我的學生 特別是優等生 也有困惑,我是這樣解釋的,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我們判斷兩種相關聯的變數是否成比例,最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一公式法,二列表法。一 公式法 地磚的邊長 地磚的邊長 所需的塊數 面積 因為題目要討論的是地磚的邊長和所需的塊數之間的關係,所以要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