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比例,六年級數學比例怎麼算 急!

時間 2021-08-30 09:40:01

1樓:

比的概念是藉助於除法的概念建立的。

兩個數相除叫做兩個數的比。例如,5÷6可記作5∶6。

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式)。如,3∶7=9∶21。判斷兩個比是否成比例,就要看它們的比值是否相等。兩個比的比值相等,這兩個比能組成比例,否則不能組成比例。

在任意一個比例中,兩個外項的積等於兩個內項的積。即:如果a∶b=c∶d,那麼a×d=b×c。

兩個數的比叫做單比,兩個以上的數的比叫做連比。例如a∶b∶c。連比中的“∶”不能用“÷”代替,不能把連比看成連除。

把兩個比化為連比,關鍵是使第一個比的後項等於第二個比的前項,方法是把這兩項化成它們的最小公倍數。例如,

甲∶乙=5∶6,乙∶丙=4∶3,

因為[6,4]=12,所以

5∶ 6=10∶ 12, 4∶3=12∶9,

得到甲∶乙∶丙=10∶12∶9。

例1 已知3∶(x-1)=7∶9,求x。

解: 7×(x-1)=3×9,

x-1=3×9÷7,

例2 六年級一班的男、女生比例為3∶2,又來了4名女生後,全班共有44人。求現在的男、女生人數之比。

分析與解:原來共有學生44-4=40(人),由男、女生人數之比為3∶2知,如果將人數分為5份,那麼男生佔3份,女生佔2份。由此求出

女生增加4人變為16+4=20(人),男生人數不變,現在男、女生人數之比為 24∶20=6∶5。

在例2中,我們用到了按比例分配的方法。

將一個總量按照一定的比分成若干個分量叫做按比例分配。按比例分配的方法是將按已知比分配變為按份數分配,把比的各項相加得到總份數,各項與總份數之比就是各個分量在總量中所佔的分率,由此可求得各個分量。

例3 配製一種農藥,其中生石灰、硫磺粉和水的重量比是1∶2∶12,現在要配製這種農藥2700千克,求各種原料分別需要多少千克。

分析:總量是2700千克,各分量的比是1∶2∶12,總份數是1+2+12=15,

答:生石灰、硫磺粉、水分別需要180,360和2160千克。

在按比例分配的問題中,也可以先求出每份的量,再求出各個分量。如例3中,總份數是1+2+12=15,每份的量是2700÷15=180(千克),然後用每份的量分別乘以各分量的份數,即用180千克分別乘以1,2,12,就可以求出各個分量。

例4 師徒二人共加工零件400個,師傅加工一個零件用9分鐘,徒弟加工一個零件用15分鐘。完成任務時,師傅比徒弟多加工多少個零件?

分析與解:解法很多,這裡只用按比例分配做。師傅與徒弟的工作效率

有多少學生?

按比例分配得到

例6 某高速公路收費站對於過往車輛收費標準是:大客車30元,小客車15元,小轎車10元。某日通過該收費站的大客車和小客車數量之比是5∶6,小客車與小轎車之比是4∶11,收取小轎車的通行費比大客車多210元。

求這天這三種車輛通過的數量。

分析與解:大客車、小轎車通過的數量都是與小客車相比,如果能將5∶6中的6與4∶11中的4統一成[4,6]=12,就可以得到大客車∶小客車∶小轎車的連比。

由5∶6=10∶12和4∶11=12∶33,得到

大客車∶小客車∶小轎車=10∶12∶33。

以10輛大客車、12輛小客車、33輛小轎車為一組。因為每組中收取小轎車的通行費比大客車多10×33-30×10=30(元),所以這天通過的車輛共有210÷30=7(組)。這天通過

大客車=10×7=70(輛),

小客車=12×7=84(輛),

小轎車=33×7=231(輛)。

練習81.一塊長方形的地,長和寬的比是5∶3,周長是96米,求這塊地的面積。

2.一個長方體,長與寬的比是4∶3,寬與高的比是5∶4,體積是450分米3。問:長方體的長、寬、高各多少釐米?

3.一把小刀售價6元。如果小明買了這把小刀,那麼小明與小強的錢數之比是3∶5;如果小強買了這把小刀,那麼小明與小強的錢數之比是9∶11。問:兩人原來共有多少錢?

5.甲、乙、丙三人分138只貝殼,甲每取走5只乙就取走4只,乙每取走5只丙就取走6只。問:最後三人各分到多少隻貝殼?

6.一條路全長60千米,分成上坡、平路、下坡三段,各段路程的長度之比是1∶2∶3,某人走各段路程所用的時間之比是3∶4∶5。已知他走平路的速度是5千米/時,他走完全程用多少時間?

7.某俱樂部男、女會員的人數之比是3∶2,分為甲、乙、丙三組,甲、乙、丙三組的人數之比是10∶8∶7。如果甲組中男、女會員的人數之比是3∶1,乙組中男、女會員的人數之比是5∶3,那麼丙組中男、女會員的人數之比是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有兩種方法,1、如果你看做比例,可以變形為5/8:x=7:12,然後利用比例的基本性質(內項乘積=外項乘積 )得7x=12×5/8,這不就成方程了嗎,後面會解了嗎

2、根據比與除法的關係,x相當於除數,等於被除數(8分之5)除以商(12分之 7),即x=5/8÷7/12

明白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12分之7就是7:12

根據定理:若a:b=c:d,則a*d=b*c若8分之5:x=7:12

則8分之五*12=7*x

15=7*x

則x=15/7就是7分之15

4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的基本性質:內項積=外項積。例如a:b=c:d,a*c=b*d.

5樓:

兩邊都乘以五分之八,約分!左邊剩x右邊相乘

六年級數學比例怎麼算 急!

6樓:匿名使用者

①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如3:4=9:12.

在3:4=9:12中,其中3與12叫做比例的外項,4與9叫做比例的內項。

比例有四個項,分別是兩個內項和兩個外項。在一個比例中,兩個外項的積等於兩個內項的積,這叫做比例的基本性質。如a:b=c:d, ad=bc, 兩內項之積等於兩外項之積。

(2)比例寫成分數的形式後,那麼,左邊的分母和右邊的分子是內項左邊的分子和右邊的分母是外項。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寫的很正確啊,比的內向和外向。

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問題,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應用題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歲歲年年傳奇 三 比例 1 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p32 34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教學目的 1 使學生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能正確判斷兩個比是否能組成比例。2 通過引導 概括歸納 討論 合作學習,培養學生抽象概括能力。3 使學生初步感知事物間是相互...

小學六年級數學,解比例,關於六年級數學解比例的題目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歲歲年年傳奇 三 比例 1 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p32 34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教學目的 1 使學生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能正確判斷兩個比是否能組成比例。2 通過引導 概括歸納 討論 合作學習,培養學生抽象概括能力。3 使學生初步感知事物間是相互...

小學六年級比例問題,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問題

魯鈍 你們老師的說法是對的。對於這道題我的學生 特別是優等生 也有困惑,我是這樣解釋的,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我們判斷兩種相關聯的變數是否成比例,最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一公式法,二列表法。一 公式法 地磚的邊長 地磚的邊長 所需的塊數 面積 因為題目要討論的是地磚的邊長和所需的塊數之間的關係,所以要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