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比例問題,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問題

時間 2021-08-31 23:05:30

1樓:魯鈍

你們老師的說法是對的。對於這道題我的學生(特別是優等生)也有困惑,我是這樣解釋的,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

我們判斷兩種相關聯的變數是否成比例,最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一公式法,二列表法。

一、公式法:

地磚的邊長*地磚的邊長*所需的塊數=面積

(因為題目要討論的是地磚的邊長和所需的塊數之間的關係,所以要把這兩種量放在等號的左邊,再看右邊的量是否一定)因此

地磚的邊長*所需的塊數=面積/地磚的邊長(不一定,地磚的邊長是乙個變化著的量)

所以,鋪地面積一定,地磚的邊長和所需地磚的塊數不成比例。

二、列表法

假定房間的面積為72平公尺。

塊數(塊)|72 |18 |8 |……

邊長(公尺)|1 |2 |3 |……

從表中可以看出,相對應的兩個量的積、商總是不一定的,故不成比例。

另外,我想補充說明的是這道題目的變式是成比例的。如

地磚的邊長一定,鋪地面積和所需地磚的塊數是否成比例,如果成,那是什麼比例?

不妨還是用以上的兩種方法進行**。

一、公式法

鋪地面積/所需的塊數=地磚的邊長*地磚的邊長(一定)

(邊長一定,他的平方數也一定)

所以,地磚的邊長一定,鋪地面積和所需地磚的塊數成正比例。

二、列表法

假定地磚的邊長為2公尺

面積(平公尺)|8 | 12 |16 |……

塊數(塊) |2 | 3 |4 | ……

從表中可以看出,相對應的兩種量的比值總是一定的,所以地磚的邊長一定,鋪地面積和所需地磚的塊數成正比例。

如果有幫助的話,那是我的榮幸。祝你進步!

2樓:蛋蛋

地磚的邊長和所需地磚的塊數不是兩種相關聯的量。

每塊地磚的面積*所需地磚的塊數=鋪地面積

而這道題裡是地磚的邊長。

所以不成比例。

希望採納,祝你學習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明顯的例子就是

面積4x6=24的地面

使用1x3的地磚,周長8,使用8塊

使用2x2的地磚,周長8,使用6塊

邊長和地磚塊數成比例嗎?

設長為a

邊長的一半為l

(考慮半邊長比較方便)

總面積s一定

塊數=s/a(l-a)

邊長:塊數=l:s/a(l-a)

其比例等價於

l(l-a)a/s

當半邊長、總面積一定時

比例還會隨a變化的,並不是定值,或單純隨l變化樓上 hzbhhzzbb 的例子只是乙個特例,使用方磚時a=l/2

l-a=l/2

比值=l*l*l/4s 是定值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不成比例

你的想法不無道理

條件是地磚是正方形,這樣的話,地面面積是常數a,需要的地磚數需要通過地磚的邊長來確定

設地磚邊長x,x^2就是地磚的面積,需要地磚的塊數yy=a/x^2

結論:地磚的塊數與地磚的邊長的平方成反比

5樓:兔子的吃肉

不成比例,因為鋪地面積=地轉面積*塊數,如果鋪地面積一定,那應該是地磚面積和塊數乘反比,而與邊長沒有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成,鋪地需要磚塊面積,而不是邊長。如果題目說,鋪地面積一定,地磚的面積和所需地磚的塊數是否成比例,那就成反比例了。

7樓:

鋪地面積=邊長的平方×磚塊數。

邊長的平方 和 磚塊數 成反比。

邊長 和 磚塊 不成比例。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成比例,因為總面積÷每塊磚的邊長=塊數×每塊磚的邊長(有三個變數乙個定量)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成比例,因為地磚的邊長不同,所需塊數也不同,所以不成比例

10樓:

每塊地磚的面積一定鋪地的面積和所虛地磚的塊數

11樓:雲裡的翅膀

自己想,三年級都學過

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問題

1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歲歲年年傳奇

三、比例

1、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p32~34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教學目的:1、使學生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能正確判斷兩個比是否能組成比例。

2、通過引導**、概括歸納、討論、合作學習,培養學生抽象概括能力。

3、使學生初步感知事物間是相互聯絡、變化發展的。

教學重點;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教學難點:應用比的基本性質判段兩個數能否成比例,並正確的組成比例。

教學過程:一、回顧舊知,複習鋪墊

1、請同學們回憶一下上學期我們學過的比的知識,誰能說說什麼叫做比?並舉例說明什麼是比的前項、後項和比值。

教師把學生舉的例子板書出來,並註明比的各部分的名稱。2、我們知道了比的前後項相除所得的商叫做比值,你們會求比值嗎?教師板書出下面幾組比,讓學生求出它們的比值。

12:16 : 4.5:2.7 10:6

學生求出各比的比值後,再提問:哪兩個比的比值相等?

(4.5:2.7的比值和10:6的比值相等。)

教師說明:因為這兩個比的比值相等,所以這兩個比也是相等的,我們把它們用等號連起來。(板書:

4.5:2.

7=10:6)像這樣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什麼呢?這就是這節課我們要學習的內容。

(板書課題:比例的意義)二、引導**,學習新知(「因為兩個內項的積等於兩個外項的積,所以,當比例寫成分數的形式,等號兩端的分子和分母分別交叉相乘的積怎麼樣?教學重點:

使學生掌握解比例的方法,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路的總長度是30000*5=150000cm=1500m兩隊公修6天完成,則每天完成1500/6=250m則兩隊共修5天修了1500-250=1250m乙隊比甲隊多修的距離即為1250/5=250m(設甲單位效率為2x,則乙為3x。總共為5x,兩隊5天每天修1250/5=250m,乙每天比甲多x m,2x+3x=250,x=50,則5天已比甲多修50*5=250m)

14樓:李茂欣

路長0.05公尺*30000=1500公尺

設甲隊一天修x公尺 則乙隊一天修3/2*x公尺(x+3/2*x)*6=1500 得x=100如果兩隊共修五天,乙隊比甲隊多修 150*5-100*5=250公尺

15樓:我無語了我鬱悶

路長:5除30000分之1=150000(厘公尺)1天修:150000除6=25000(厘公尺)乙1天修:

25000除(2+3)乘3=15000(厘公尺)乙修的:15000乘5=75000(厘公尺)甲1天修:25000除(2+3)乘2=10000(厘公尺)乙比甲多修:

750000-10000乘5=25000(厘公尺)25000厘公尺=250公尺

16樓:燕初露祈為

解:設實際為x。(也就是提前3天完成的)

18-3=15天

15x=35*18

15x=630

x=42

42-35=7人

答:需要增加7人才能完成工程。

17樓:蔡晏靜隋化

乙個工程35人做需要18天能做完,現在要提前3天完成工程,問需要增加多少人才能完成工程?工作總量一定,工作人數和工作時間成反比例。

解:設需要增加x人才能完成工程。

(35+x)×(18-3)=35×18

工人增加,工作時間減少,工作總量不變

x=7答:需要增加7人才能完成工程.

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問題,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應用題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歲歲年年傳奇 三 比例 1 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p32 34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 教學目的 1 使學生理解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能正確判斷兩個比是否能組成比例。2 通過引導 概括歸納 討論 合作學習,培養學生抽象概括能力。3 使學生初步感知事物間是相互...

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解決問題,小學六年級下冊數學用比例解決問題怎麼做

滕桖瑤 1 一次測試中,六年級語文及格率95 數學及格率90 兩科都及格人數34人,沒有兩科都不及格,六年級幾人?34 95 36 34 90 38 所以有38 36 2人兩門都及格了 六年級共有36 38 2 72人 2 甲乙相等,甲招工24,乙退休14,現在甲比乙多六分之十九,原甲乙各?設兩組原...

小學六年級比例應用題,小學六年級數學比例應用題

聽雨那年那月 某廠有職工1260人,女職工的1 8與男職工的2 5同樣多,求男女職工各多少人?方法 1 女職工的1 8與男職工的2 5同樣多,則女職工是男職工的2 5 1 8 16 5。1260 1 16 5 300人 男職工300人,1230 300 960人 女職工960人。方法 2 可用方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