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目標是人力資源,但是所學專業與之無關,也沒有專業知識,應該怎麼補?考證有用嗎

時間 2022-07-24 05:4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應屆生,非hr專業想從事hr工作完全不存在問題。目前80%的hr從業者都不是科班出身,都是半路出家。

非專業應屆生不需要去考證,浪費錢、浪費時間還很難考過,就算考過,對工作幫助也不大,含金量也不高。

關鍵是,你要分析你自己的性格和興趣愛好,是否適合從事hr工作。(不能太內向,外貌對得起觀眾,要親和力強、待人熱情,擅於溝通並喜歡溝通,為人公正、有耐心,抗壓力強,崇尚穩定但不是收入很高的工作,能從最基礎、最瑣碎的事情做起......)

如果具備了以上條件,並作好了以上準備,那麼,就大膽的去大企業應聘一些hr文員或助理的工作,大企業的規範hr操作水平和操作流程,加上專業的hr上司,將是你最好的老師,hr能力是在幹中學積累和成長起來的,hr不像技術研發的,只有工作後,你才能針對性的去學習專業技能,才能真正學以致用。hr是一種管理,像醫生,要靠經驗的,越老越值錢。

當然,應聘前你對hr的六大基本模組得有個大致的了解,^_^

2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考證沒有多大作用,主要看大學文憑,經濟管理、工程管理、政工管理等方面的文憑,都可以搞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

學習人力資源專業是不是很辛苦?

3樓:可愛就覺得

學習本身就是很痛苦的事情,但是我想的說,人力資源這類課與理工科的課程比起來確實是特別輕鬆,大學生活中,課程最繁忙的估計就是理工科還有醫學類的課了,隔壁土木院基本一天沒有空課的,相對於這些課程,人力資源簡直是天堂好吧。

學的基本課程就是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勞動經濟學、績效管理、薪酬與福利、培訓與開發、招聘與配置、人力資源規劃、勞動法、人力資源管理軟體。聽起來麻煩但是學起來基本是好很多的。

人力資源可以做初級秘書類的工作,如打字、收發檔案、文件保管、會議準備等;做人事工作,如招聘助理、入離職手續、員工檔案等的事務性工作;做員工關係企業文化類的助理工作,如員工溝通、思想交流、簡單的心態培訓、組織活動等;做其他人力資源或行政管理的初級工作;還可以到所喜歡行業的企業單位做儲備幹部,也就是到基層鍛鍊,具體將來做什麼,方向很多,有生產管理、銷售人員、質量管理、研發、內部物流等。

然後這個專業主要就是培養一些應用型人才和能力型人才,我們國家的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專業知識人才十分稀缺,屬於我國稀缺性專業人才。

人力資源專業中從事這些職業的本科畢業生半年後的平均月收入在5000-6000人民幣左右。這個工資對剛出社會的大學生簡直不要太友好。

彼德·德魯克曾經說過:「所謂企業管理,最終就是人事管理,人事管理,就是管理的代名詞。」我們應該看到,人力資源的不斷提公升是使成功企業進一步走向成熟的基礎,也是鍛造企業持久競爭優勢的條件。

人力資源管理者是眾多從業者中最辛苦、壓力很大的人群之一。這也是和中國企業的發展速度過快有關。

4樓:愛問愛回答張

作為乙個已經學習了三年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人大勞人院學生,我覺得我很適合回答這個問題。

就我們院的學科配置來看,總的來說,人力資源專業並不是乙個很難的專業。主要應該分為專業課,全校共同課,以及通識教育(我自己的分法),通識教育包括基礎的體育啊心理健康啊,還有一些藝術啊發展類啊以及一些跨學科課程,這些課程只要求乙個學分,可以自己選擇修什麼課程,所以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來選,所以這一部分是不怎麼辛苦的;

專業課部分,我們的專業課主要是管理學,也包括基礎的經濟學、心理學、法學、社會學(這些我之前的回答也有所涉及),這些學科總體來說記憶、理解偏多,只要上課聽課,課後做一定思考,不僅不難,你還很有可能愛上他們,經濟學可能有一點難度,但是只要花費一點時間其實也可以解決。

最難的其實反而是全校共同課部分,這裡包括數學和英語,英語方面我們學校是有分級制度的,根據你進校的水平分級,總體也不難,大家最怕的反而是數學,相對而言也最難,但是我的感受就是之所以大家覺得難是因為大學裡大家對數學的重視程度都不夠,如果真的可以堅持每週複習一到兩次,其實掌握還是很容易的,這個也可以去找找自己的學習方法。

下面兩張圖是學科的講座,可以看出來還是需要一定的積累和研究的,所以即便不辛苦有樂趣,大家也要認真學習啊。

5樓:提子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老師姐以自己的自身經歷告訴你,要因人而異。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主要課程是對人的招聘,篩選,培訓,考核,績效等內容,就對人的招聘篩選上,就必須具備心理學,組織行為學的知識。

同時,要掌握並設立人事規章制度,就必須熟知法學,主要是勞動法相關的知識。所以說,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是跨越多學科,囊括多層次知識的學科。如果你想要掌握全部的知識,肯定是辛苦的。

但是,在大學階段,這些學科的考核也並不是很難。且是因為涉及範圍廣,則學習深度就會放淺。類似於心理學,組織行為學,管理學等科目,當初上課時沒仔細用心聽沒關係,期末挑燈夜戰,熬那麼幾晚,期末績點3.

7也不是什麼大問題,老師姐就是這麼過來的。

所以說,如果你記憶性強,閱讀理解能力過關,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相關科目其實不用很辛苦。不過,邏輯性思維不能太差,不然,數學沒辦法。人力資源管理作為工商學科大類下面的科目,微積分、概率論、線性代數這些是都要學的。

至於專業課多不多,可以看看我們大一大二大三的課表,大一的專業課最多。

大二的專業課也多,同時,選修課的學習也主要集中在大二。大家都想大二把選修的學分拿完,大三可以多些空閒時間,更早的安排實習的時間。大三專業課慢慢就少了起來。

在人大,勞動人事學院是出了名的「養老院」,大三的時候基本都出去實習了,跟學語言專業的比不得。

謝謝閱讀,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

6樓:糖糖糖沒糖吃

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談不上辛苦,但也絕對算不上輕鬆。

在人大學習人力資源管理要學習的方面有很多,不僅僅侷限於單純的人力資源管理知識而已,社會保障,勞動關係,勞動法,勞動經濟等等這些相關的東西都要去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夠深入系統的理解人力資源管理,在以後的工作中也才能更好的運用專業知識。

如果未來負責招聘工作須簽訂勞動合同,這時就要求你知道勞動法相關知識,在處理勞動糾紛時則需運用勞動關係的相關知識。

雖然人管不需要想法學,醫學那樣被很多法條或者醫理知識,但是人管需要與其他科目相結合,有其獨特的知識理論體系,要自己總結提煉。

要想成為這個專業突出的人才,人管需要與國際接軌,國外研究人管的時間比我們更久更加深入,因此如何與國際接軌,學習全球頂尖的人管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同時人管注重實踐,如何將所學知識真正運用到實際企業管理之中是最重要的問題,這需要我們足夠了解企業實際業務與執行,因此在學習過程中除了理論之外的實踐也是十分重要的。

就專業課的角度來說,在我們學校,人管的專業課數量並沒有很多,但每節課時間較長,總的來說就是正常水平,是有充足的課餘時間夠你消化吸收的。想要學好專業課也並非十分困難,只要做到基本的認真聽講,課後是不需要花過多時間的。

7樓:zzz小魚

中國人民大學 本科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在讀

人大學生經常笑稱勞人院為養老院,顧名思義,養老則安詳,在外院的眼裡,勞人大概是人大中較輕鬆的學院之一了。但是入學已有兩年,認為輕鬆也只是外人所看,其中辛苦還是只能自己體會了,下面就分享一下基本學習情況吧。

1、人管專業涉獵廣泛,需要修習大量學科基礎課程

以人大的課程設定來說,大類招生的緣故,大一大二並未細分專業,全院的課程安排是一樣的,這意味著在深入學習人管專業之前,必須先接受大量的相關學科的洗禮,無論是法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還是勞動關係、社會保障、勞動經濟等課程,都作為人管專業的學科基礎進行學習,因此對於人管專業的學習,絕對不會侷限於人力資源管理這一門課程,要求你在廣泛涉獵的基礎上整合內化,才能有助於你核心專業的提公升。附圖為本學期課程表,還是可以看出不只僅限於人管學習的。

2、專業課數量相較於其他專業較少

被稱為養老院也是有原因的,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課與其他專業(如法學)等專業相比確實會少一些,專業必修課(含學科基礎課程,不含全校共通課)平均每週三至四節,專業選修課僅大

三、大四時間段修習,共要求不低於五門課,相對來說也較少。但若想學好專業,獲得較高的gpa,在大學期間有所收穫,較少的專業必修則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的選修空間,也是提公升自己的好方式。

3、划水or苦讀?主要靠自己

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有的人只是完成任務輕鬆划水度過四年,但是也有人日日學習,大量閱讀寫作,堪比高考。如果為了獲得較好的gpa,考前通宵背書複習是常有的事,但是絕對不只是背書,各種課堂上都會要求有課堂展示、案例分析、讀書報告、**寫作,絕對不算輕鬆,但是經常也會有突然在課堂上恍然大悟的時候,那種對一件事情有了自己的看法的驚喜確實是學習過程中的美好。附圖為學期過程中ddl多到**令人頭禿的時刻。

總之,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給我們提供的空間範圍很大,壓力必然有,但是學習又何有輕鬆,既然選擇了,就要快樂的學習。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8樓:中勞人資小霸王

我認為認真學習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還是很辛苦的。

首先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學習課程覆蓋的方面很廣,就拿我們學校為例(普通二本)。學科專業基礎課包括管理學、高等數學、西方經濟學、人力資源管理、勞動關係、勞動法學、勞動經濟學、心理學、市場營銷、統計學等課程;專業課包括工作分析、組織行為學、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培訓與開發、人才測評理論與方法、職業生涯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學術外語等課程;專業實驗實踐課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軟體、模擬招聘、人事經理角色扮演等課程;專業任選課包括企業文化、企業戰略管理、社會保險管理、危機管理、公司法、領導學等課程。

其次,現階段企業更需要的是具備高技能複合型人才,僅僅只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還需要進企業、車間去感受,英語、計算機等證書也是必要條件(這裡著重指出英語不僅僅只是要乙個等級證明,更重要的是日常交流和處理實際問題中的運用)

第三,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入門很容易,也就是基層的工作人員的競爭性不強,其他專業例如工商管理、財務管理等專業的人員也可以從事這個行業,所以我們更需要挖掘我們本專業學習者的優勢,也就是我們的專業性,所以更需要我們在大學四年打好基礎,才能在今後職場上有一席之地。

第二個問題,作為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學生,我們每個學期的專業課適量,教學任務不同,大三的專業課程會相對來說比較多。

人力資源規劃就是人力資源工作目標嗎

人力資源規劃 human resource planning,簡稱hrp 是一項系統的戰略工程,它以企業發展戰略為指導,以全面核查現有人力資源 分析企業內外部條件為基礎,以 組織對人員的未來供需為切入點,內容包括晉公升規劃 補充規 劃 培訓開發規劃 人員調配規劃 工資規劃等,基本涵蓋了人力資源的各項...

關於hr人力資源軟體,專業的HR人力資源管理軟體有哪些?哪個最好?

hr人力資源管理軟體是對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方方面面進行分析 規劃 實施 調整,提高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水平,節約人力資源成本的工具。在資訊化時代,很多公司為了加速發展,都會選擇hr人力資源管理軟體來輔助工作,常見的人力資源管理軟體有 瑞人雲 i人事 薪人薪事等等。您好,人事 hr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巨靈鳥...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就業前景好嗎,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怎麼樣,就業前景好嗎?

優志願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學習什麼課程?就業前景怎麼樣?好找工作嗎?報考條件有哪些?學姐告訴你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真相。 小善col小 選大學其實就是選專業幫你分析一下專業問題1 教師。據教育部近日公佈的首份中國教育與人力資源問題報告 從人口大國邁向人力資源強國 指出,我國目前仍處於教育欠發達國家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