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報考流程,考研流程須知

時間 2022-07-17 08:35:07

1樓:山東中公考研

考研的具體流程為:

7月 公布研究生考試大綱

8月-9月 各院校公布招生簡章、專業目錄

9月 預報名

10月 正式報名

11月 現場確認

12月 列印准考證

12月下旬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

次年2月 公布考試成績、複試分數線

次年3月-4月 考研複試、考研調劑

次年5月-6月 擬錄取

次年6月-7月 錄取通知書

2樓:學冠教育考研輔導

第一,考研預報名可以減少正式報名時的擁擠狀況。考研開設預報名這是與近些年來考研學生逐漸增多的趨勢有直接的關係的,考研大軍中,應屆本科畢業生是前鋒隊,因此,提前為這些學生開通預報名,可以從某種程度上減少集中確認報名時候的擁擠,因為一旦你確認報名的學校和專業,並且不想再更改的時候,你的預報名是直接生效的,無需再重複填寫。

第二,考研預報名可以減少應屆本科畢業生報名錯誤的產生。應屆本科畢業生沒有報考經驗,在預報名的過程中,有任何有歧義不明白的地方隨時可以和勤思進行溝通,我們在第一時間幫助你解決問題,這樣,可以減少正式報名時候的失誤。

第三,考研預報名有助於激勵大家的學習。

3樓:小李談心

首先,我們在決定考研後,需要了解相關的考研政策以及報考條件,對於報考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也應該有所了解,確定自己是否具備考研資格以及報考哪個種類的研究生,像是研究生中的學術型研究生和專業學位研究生之間有什麼區別都需要在考研前有一定的了解。

其次,我們需要決定報考什麼專業以及哪所院校,這對於我們考研上是非常關鍵的,一般情況下,我們會選擇本專業或者和自己專業相關的專業進行報考,這樣考研錄取機率會大一些,當然也有一些同學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跨專業報考,但是我們要在跨考專業前知道其他專業上有什麼錄取要求,看看自己是否符合跨考專業要求,避免自己的在考研準備上失誤。

在選擇好專業和院校之後,我們就要實時關注考研報考時間,一般研究生報名會在9月到10月在網上進行預報名,具體時間上我們可以關注研究生招生網,防止錯過報名時間。

在網上報名結束之後,我們需要進行考研現場確認,考生需要根據現場確認相關要求進行現場報名照相以及繳費等工作,一般現場確認時間會安排在每年的11月份中旬左右。

現場確認完畢之後,接下來在一月份的時候,就需要進行正式的研究生初試階段,研究生可以利用現場報名之後再進行乙個全面的複習,珍惜後續考研複習時間。

通過初試考試的考生在3月份的時候可以根據報考院校官網通知進行考研複試,在複試前做好相關準備。

2考研都考什麼科目

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

兩門公共課:政治、英語。

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分為13大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等。

其中:法碩、西醫綜合、教育學、歷史學、心理學、計算機、農學等屬統考專業課;其他非統考專業課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題。

4樓:狗不理的愛情

報考流程圖

現在已經在報名階段了,詳細可以看研招網,考研報考都要通過研招網。

5樓:山海孟姜學長

考研報名可以先預報名9月20幾號就是預報名的日子,預報名以後如果通過了沒有問題了,到十月份進行正式報名。

6樓:聽宇傾言

考研報名的流程應該是在九月末的時候就會有預報名,十月份正式開始報名,選擇你自己想要報考的學校,然後繳費

7樓:月影含秉

考研報考有相應的流程。

要嚴格按照相應的時間節點來進行報。

8樓:危會

剛剛網上有錢的話自己收下看一下就明白了。

考研流程須知

9樓:謝志強啊啊

考研要參加全國統一考試,高數、外語、政治是國家卷,專業課是所報考的大學出題,學校試卷上交後也和外語數學等一起考,不是到所報大學考試。

在當年10月左右網上報名,一月中旬左右參加考試,考點一般在報名所在城市的大學或者中學,和高考一樣,單座,上下午各一科目,考兩天,然後到3月初可以出成績和錄取線,和高考一樣分為國家線(最低要求)和院校線,過了線就可以參加學校的複試和面試,通過了就考上了!

如果拿到分數後,發現通過國家線,沒有通過所報大學的線,可以調劑,調劑是要自己聯絡想要去的大學(肯定是低些檔次)的研究生處,詢問其 相關專業是否招滿,你的分數能否參加複試,學校會給出明確答覆。

擴充套件資料:

報考常識

1. 考研高校選擇

a.三本(本地區、本學校、本專業)最容易成功

b.三跨(跨地區、跨學校、跨專業)最難成功

c.一本二跨(本專業、跨地區、跨學校)最為理想

d.二本一跨(本地、本專業、跨學校)最能成功

e.二本一跨(本地、本學校、跨專業)最好成功

2. 院校及專業選擇

(1)該院校是985還是211

(2)該專業在全國排名第幾位

(3)近五年該專業招生人數、報考人數、錄取率

(4)近三年該校本專業指定參考書變化情況

(5)近四年該校本專業專業課真題有售與否

(6)近六年該校本專業開辦考前輔導班與否

(7)近五年該校本專業碩士生研究生畢業就業情況

3. 考研科目

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

兩門公共課:政治、英語。

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分為13大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藝術學等。

其中:法碩、西醫綜合、教育學、歷史學、心理學、計算機、農學等屬統考專業課;其他非統考專業課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題。

4.考研時間

每年12月22日-24日

5. 考研分數(總分500分)

政治:100分

英語:100分

數學或專業基礎:150分

專業課:150分

其中:管理類聯考分數是300分(包括英語二100分,管理類綜合200分)。

6. 試卷結構:

政治:(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24分,***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30分,史綱14分,思修與法律基礎16分,當代世界經濟與形勢與政策16分)

英語:(完型填空10分,閱讀a40分,閱讀b(即新題型)10分,翻譯10分,大作文20分,小作文10分)

數學:理工類(數

一、數二)經濟類(數三)

數一:高數56%、線性代數22%、概率統計22%

數二:高數78%、線性代數22%、不考概率統計

數三:高數56%、線性代數22%、概率統計22%

10樓:職場心機婊

考研的資格並不一定得是當年的本科畢業生,還有其他的身份可以參加考研,不過需要相對應的條件。考研需要什麼條件?

11樓:檸檬一家人

考研具體流程手是報名、初試、複試、調劑、錄取。

1、報名

報名時間一般在10月,這幾年都是10-14號。在校生報名時由學校統一報名。在職人員報名一般在地市一級教委的高招辦或者報考的學校,也可以異地報名,即因為出差等原因在外地報名和參加考試。

2、初試

初試一般在1、2月份的春節前1~2個星期。考試要持續2天,進行4門考試,每門考試3個小時,考試地點一般在地市一級教委高招辦設立的考點,或者招生的高校,考生在報名時可以選擇這兩種考點。

3、複試

複試一般在3月下旬,過去一般是等額面試,現在基本上都已改成差額面試。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在複試中折戟,因此競爭非常殘酷。

4、調劑

如果複試成績不理想或者沒能順利進入複試,那就要著手準備調劑了,這段時間要多關注相關院校專業的調劑資訊,主動詢問,並盡量多和報考單位的導師聯絡,實在不行就看有無可能讀自費和委培的方式。

5、錄取

複試通過後,學校將發函到考生檔案所在單位,將考生檔案調往學校,審查沒有重大問題後(主要是政治性問題),將會發放錄取通知書,將考生所有的關係,包括組織、戶口、工資關係,轉往學校,委培培養的學生除外。

注意事項:

1、如果確定了要考研,確定了要報考的大致學校和專業範圍後,要和學校聯絡,獲得最新的招生資訊,及時把握最新的學校裡的動態,這樣才會有針對性的複習。

2、獲得了充足的專業課資訊後,準備好完整的複習資料後,就該踏實的複習了,切忌再猶猶豫豫、瞻前顧後。

12樓:匿名使用者

馬上開學大三了,之後準備考研的話需要從大三就開始嗎?

現在對考研的相關流程還不是很清楚,知道大概9月份網上報名,1月份考試,想問下1月份到選定的學校考試通過了的話就直接可以複試了麼,沒有什麼全國統考之類的嗎?如果沒達到選定學校的分數,那又會怎麼調劑的呢?希望講清楚些,謝謝~

還想問下,考研時自己複習比較好還是報個班靠譜些?19905

1、考研複習最晚還是要大三準備,再晚就很緊張,也會很累。大三開始準備考研要做好規劃,你可以參考:[url]http:

2、考研流程你看一下考研報考指南:[url]http://kaoyan.

裡面詳細介紹,包括注意事項。

考研不是通過初試就有複試資格的,要看院校的錄取比例,複試時差額複試,一般是120%的人有資格參加複試,然後再根據初複試成績刷掉部分人。所以還是要成績考前比較保險。

如果你第一志願過線了,但是沒有複試資格或者沒被錄取就可以調劑了,調劑的話還需要你自己進行選擇,要檢視調劑院校是否有名額以及條件等,寫調劑申請,等待通知複試。具體要了解調劑複試,你可以去[url=http://kaoyan.

koolearn.com/[/url]詳細檢視

3、考研報輔導班依據自己學習水平和條件來定,相對來說報個班還是有好處的,有助於強化和重點複習,突擊弱項。現在網路課程很方便,省事省力省錢,你可以考慮看看。

13樓:

從大三開始可以剛開始不要要求太高,不要把時間規劃太緊,考研的準備是個長期的過程,大三就很緊迫的話,你會受不了的。心裡壓力也會太大。

考研一般是十月份網上報名,然後半月之後現場確認,之後一月份第乙個星期六日考試,稱之為初試,如果不是報送的話,在你所在的城市報考就成,不用去報考學校所在地報考,有的學校甚至根本就不接受外省考生直接來學校報考,那樣學校的工作量太大。初試都是全國統考,之後等成績出來,如果你報考的是34所自主劃線的學校,他們一般三月份就複試了,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成績情況,參考往年的複試線,感覺沒有問題,就提前準備複試。一般34所錄取完了,這時候國家線就出來了,你如果報考的不是那34所,就可以看看你報考學校近幾年的複試線看看能不能進入複試,如果差不多能進的話,好好準備複試。

反之,如果過不了學校線,而過了國家線的話,那就要準備調劑了,調劑系統一般4月初開始執行,你可以填報兩個志願,然後等著人家學校給複試通知,給了的話去哪個學校複試,反之沒有過國家線的話,就要工作或是二戰了。

考研複試的流程,考研複試通知流程

複試時間 地點 科目 方式由招生單位自定。報到一體檢一專業筆試 聽力考試一專業面試 英語口試一加試。複試每個學校都不一樣,一般都是分為筆試和面試,筆試一般都包括專業課的考試,我當時還考了英語聽力,不過有的學校把聽力作為面試來打分.專業課的考試主要就是看以前的試卷,大綱不一定很準,我們當時就考了很多超...

考研流程是什麼?考研的流程是什麼

考研的流程 第一步,必須要了解考研的常識 第二步,選擇專業及院校 每年的二月到九月 第三步,網上報名 每年的九月到十月 第四步,現場確認 每年的11月 第五步,初試 一般在每年的12月末 第六步,複試和調劑 在次年的三月到五月 在準備考研的過程中,考研資訊資料的收集也很重要,考研資訊資料的收集方法 ...

考研複試是怎樣的流程,考研複試通知流程

山東中公考研 複試全流程 第一步 進場之前 如果你排在後面,建議你和前面的考生搞好關係,這樣當前面的考完出來後,你能通過他知道大概的考試內容,也能做到心裡有底。第二步 進場 當你進場後,你可能面臨兩種情況 第一種就是讓你站著回答問題,這樣可能會比較有氣勢 第二種就是坐著,比較舒服 一般情況下,複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