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下語文現代文閱讀各種體型答題套路

時間 2022-07-02 18:50:06

1樓:fly天女警

結合 文章

一定要 注重 語言的組織

還有 就是 要 扣住 中心點

這個很重要

句句扣中心

2樓:海豚音

現代文最主要的是讀,找中心句

現代文閱讀的技巧(答題套路)**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寫法分析

1、結合說明方法談

這篇文章主要運用了……的說明方法,說明了……(內容:事物特徵或事理),使說明……(作用:參考前面說明方法,明確其作用)

2、結合修辭手法談

這是一篇生動地說明文,大量地使用了各種修辭手法,說明了……(內容),使文章的說明形象生動。

3、結合表達方式談

記敘、描寫使說明更具體形象;抒懷議論使說明更有感情。那麼,從這個角度分析說明文的寫法,答題的規範性格式如下:

這篇文章綜合運用多種表達方式,除了說明外,還有……(從「記敘、描寫、說明、議論」根據內容選擇),如……(具體舉例),就是……(表達方式)的運用,使說明更具體形象/充滿感情。

說明語段的作用

這種題目答題的角度有三:

(1)、結構、內容作用:引出下文、承上啟下、總結全文/前文。

有時在文章在開頭,還起著引出說明物件/說明事理的作用。

(2)、結合說明方法談。

通過……的說明方法,說明了……(事物特徵或事理),使說明……(作用)。

第三,找出答題的範圍和對應句是答題的實質性階段。一般來說,答案的檢索區間應在命題點的附近,如第1題答案在第1段或第2段。找對應句更重要了,可以說找到了對應的句子,就基本上找到了答案。

比較選項找出差異是最後一步,即完成答題。

記敘文答題技巧

1.景物描寫的作用:渲染氣氛,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情節發展,表現人物的品質,襯托中心意思

2.運用描寫方法的作用:表現人物性格,反映作品主題

3.運用比喻擬人等修辭的作用:運用了……的修辭,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4.運用排比的作用:增強語言啟示,生動形象地寫出了……

5.反問句的作用:加強語氣,引起下文,承上啟下

6.設問句的作用:引起讀者的注意和思考,引出下文,承上啟下

7.題目的作用:概括內容;揭示主題;提示線索

8.記敘文第一段的作用:

1.環境描寫:點明故事發生的地點,環境,引出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2.其他:開篇點題,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調;總領全文或引起下文,為下文情節發展作鋪墊

9.中間句段的作用:承上啟下的過度作用

10.結尾議論性句子的作用:總結全文,照應開頭,點明中心,深化主題

11.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12.寫作人稱的好處:第一人稱,真實可信;第二人稱,親切自然;第三人稱,可以多角度描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13.記敘線索的形式:實物;人物;思想感情變化;時間;地點變換;中心事件

14.找線索的方法:標題;反覆出現的某個詞語或某個事物;抒情議論句

15.賞析句段從三方面考慮:內容(寫了什麼,選材有什麼獨特之處);形式(寫作方法,語言特色,修辭);感情(文章的社會價值,意義,作用等)

**的答題技巧基本與記敘文一致.

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套路有哪些?

4樓:東清暉姒越

1,先找承上啟下的句子【過渡句】

2,總結具體事例【一般不超過10個字】

3,總覽開有結尾【一般都是首尾呼應,昇華主題】4,體會作者情感【盡量往偉大的方面去想】

5樓:嬌羞溫荷

(一)語文閱讀分析常用名詞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二、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誇張、反覆、借代、反問、設問、引用、對比

三、說明文分類:

1、實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程式說明文

2、科技性說明文、文藝性說明文(也叫科學小品或知識小品)四、說明順序:

1、時間順序:歷史順序、年代順序、四季交替順序、早晚(先後)順序2、空間順序:注意表方位的名詞

6樓:天蜜泡泡

如果是傳記,一般有提煉資訊,句義理解,開放題三道。提煉資訊只要結合分值在原文中找。句義理解,要根據問題答,緊扣所問的內容。開放題要先根據問題明確觀點,然後結合原文和現實闡明自己的觀點

如果是**,就簡單一些。分人物,情節,主題,環境四個方面。不論問哪一種,只要在答題的基礎上扣緊主題回答即可。

要記住結合原文,緊扣主題,使用專業術語答題

7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閱讀理解各種題型答題技巧?

8樓:卓越教育

1、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

9樓:與鹿呤

1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這需要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來回答。

2概括文章主旨,文章中富有哲理性的句子往往是作者所要表達的主題。

3文中劃線句子運用了什麼表達方式,有什麼作用,了解用了哪種表達方式。

4文中某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5擬人的作用,可以使讀者對所表達的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結構上,常起a承上啟下,過渡、b總領全文,開啟下文或c總結上文的作用;

二、從寫作手法上,常有a開篇點題,b為後文設伏筆、c作鋪墊、d深化中心、e點明主旨(畫龍點睛)f、襯托g、渲染h呼應、照應i對比j象徵k先抑後揚, l預示性作用等特點。

三、從內容上(語面的象徵義、喻指義 , 表現的人物思想性格, 點明全文思想意義)

培養閱讀能力,首先要掌握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也就是練習快速閱讀(速讀),其次養成閱讀的習慣,多讀多練。閱讀能力是需要從小培養的,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讀書方法,它啟用我們的「眼、腦」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最終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我自己練習過的,用正式軟體堅持每天練習乙個多小時,15-30個小時,閱讀速度差不多能提高5-10倍的。 提高閱讀能力,培養讀書興趣,讓閱讀成為習慣,對於提高自己的認知和思考不無裨益。

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特別閱讀記憶差的,學習一下《精英特》

高中語文現代文閱讀

蕭影一逸 你好 你的錯誤看來是分析不清晰準確導致以偏概全,要點歸納疏漏。就拿這道題來說,首先對全文脈絡要清楚。瀏覽第二題,馬上要先鎖定答題區域。由你第一問的回答看出你已經明確了答題區間。然後就要對第二段進行分析,找到與題目相關的句子,關注此句的上下文。不能憑主觀臆斷,忽略上下文。看來,不論是使用紙袋...

現代文閱讀《孔乙己》,初中語文現代文閱讀的一個問題

個問題太複雜了 啊 抑揚 褒貶 心理描寫 環境描寫 推動情節發展 刻畫人物心理 揭示文章主旨 過渡議 和說明文都要儘量找文中的話來答題,可以說答案全在文章中。記敘文就要看你平時的積累閱讀了,多去感受作者的用意,你會很容易得到答案。教你一招,有問中心思想的選擇題先做,這有利於你對其它題的把握。總結中心...

如何做好語文現代文閱讀

複習導引 近幾年的中考作文以話題作文為主,對體裁限制少,其他命題形式如全命題作文 半命題作文 材料作文對體裁的限制也少 只有少數地區對詩歌體裁加以限制 鼓勵考生大膽創新。但多數考生往往寫成記敘文 議 千篇一律,沒有新意。在體裁的選擇上常出現以下失誤。1 見到與 我 生活經歷有關的作文題目,就盲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