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五單元交流平台作文怎麼寫

時間 2022-07-02 14:25:03

1樓:虎少爺

這是人教版的~~~

六年級下冊《回顧·拓展五》『交流平台』教學建議

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教研室 仇千記

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是「綜合性學習———難忘小學生活」。綜合性學習單元不安排《回顧·拓展》內容。於是,六年級下冊的《回顧·拓展五》將成為整個小學階段最後乙個《回顧·拓展》,伴隨著它的學習,學生們的小學學習生活即將落下帷幕。

教材編寫者抓住時機,為《回顧·拓展五》的「交流平台」有針對性地設計了兩個話題:一是讓學生結合本組課文以及課外的學習,談談對科學精神的認識,這是本組課文主題的小結與延伸。二是讓學生交流整個小學階段的語文學習收穫,或知識能力,或方法習慣,也可以傾訴語文學習中的酸甜苦辣,還可以對自己的六年語文學習情況進行自評與反思……話題二是乙個特定內容,其意圖是藉此「交流平台」讓每個學生自選角度對自己小學六年的語文學習進行一次梳理和總結,為今後的語文學習做好準備。

一「科學精神」對小學生而言,是乙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就是成年人,如果沒有具體的人物、事件做依託,也很難說出幾條具體的「科學精神」來。因此,教學第一步,教師最好借助本組課文或以前學過的科學家故事——這些學生人人皆知的具體內容例釋「科學精神」的豐富內涵。如:

——居里夫人在日復一日的煙熏火燎中從一噸多工業廢渣中提取0.1克鐳,以此證明了放射性元素鐳的存在並把它分離出來(本組課文《跨越百年的美麗》)。這是一種剛毅、頑強、執著、熱忱的科學精神。

——炎黃子孫幾千年的飛天夢,歷經幾代人不懈努力,終於在公元2023年10月15日變成了美麗的現實(本組課文《千年夢圓在今朝》)。這是一種和衷共濟、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科學精神。

——懷特森先生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讓學生明白一種科學精神: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迷信權威(本組課文《我最好的老師》)。

——李四光幼年時對村頭的大石頭的**產生了疑問,數年後由此發現了長江流域的第四紀冰川活動遺跡(三年級課文《奇怪的大石頭》)。這是一種「遇事多問幾個為什麼」的科學精神。

——愛迪生聚光救母親(二年級課文《愛迪生救媽媽》)。這是一種善於動腦、急中生智的科學精神。

——伽利略年輕時對人人信奉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所謂真理產生了懷疑,經過反覆試驗求證後,在人們的辱罵與猜疑中走上了比薩斜塔……(四年級課文《兩個鐵球同時著地》)這是一種敢於質疑,不迷信權威,執著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

……當學生對科學精神有了一定的理解與體悟之後,布置他們課前從下面兩項活動中任選其一,做好交流前的準備工作:一是回顧自己已經閱讀或聽說過的有關科學家、發明家進行科學研究和發明創造的故事,試著用幾個詞或一兩句話概括其科學精神。二是通過查閱資料、請教別人或上網搜尋等方式先蒐集一兩位科學家、發明家的故事,再用幾個詞或一兩句話概括其科學精神。

這樣的故事很多,如,魯班造鋸,萊特兄弟製造飛機,富蘭克林捕捉雷電等。

課堂交流時,可以採用「科學精神大家談」小型座談會的形式,先讓學生在四個小組內交流,以保證每個學生在充分準備之後有乙個「口頭發表」的機會。同時,依靠小組的集體力量幫扶個別對科學精神概括有困難或總結不準確的同學。然後各組推選一位組員——其標準是「所講故事內容鮮為人知,科學精神認識準確」 ——向全班同學交流。

二「小學語文學習收穫」的交流話題十分寬泛,學生很容易在交流時出現人云亦云、泛泛而談的現象,如交流「學到了哪些語文知識」時,會說些「我學會了很多生字,積累了很多好詞佳句,背會了很多古詩美文」等只見森林、不見樹木,只有骨架、沒有血肉的大話、套話。為避免這種「浮萍式交流」出現,建議教師課前對交流內容做乙個細化和提示,布置學生從下面幾項具體的列舉中,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至兩項內容進行認真準備。

1.小學六年,從十二冊《語文》課本中,我們至少學會了大約多少個生字,如果從12個「生字表」中任意抽寫20個生字,你有幾分把握能夠全部默寫正確。

2.小學六年,僅從一至四年級的《語文園地》和五六年級的《回顧·拓展》中你讀背了哪些成語、格言、警句和古詩文名句。

3.小學十二冊語文課本中我們學到了哪些古詩,你能背誦其中多少首,不妨做個詳細統計(如下表)。

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中古詩詞統計表

4.小學階段,你具備了哪些學習能力?如,獨立識字能力,朗讀能力,複述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習作能力等,最好舉例說明。

5.在小學語文學習中,你有哪些好的學習方法?如,課前預習,剪貼積累,查閱資料,同伴互助,等等,也不妨舉一例說明。

6.六年中,你養成了哪些好的學習習慣,如,早讀的習慣,堅持寫日記的習慣,及時更正錯題的習慣等。

7.小學六年中,哪堂課你印象最深,哪篇習作自認為寫得最好,在語文學習中,獲得的最高獎勵是什麼。

8.語文學習中的快樂與煩惱,辛苦與甘甜。

9.整個小學階段語文學習的自我評價,以及今後語文學習的打算。

…………

建議學生課下經過充分準備後,先在家裡和父母或其他親人進行交流,算是畢業前向家人的一次語文學習口頭匯報,同時也是課堂交流前的練習和「演習」。

課堂交流時,依然先在四人小組內進行,保證每個同學都有一次向他人展示和交流的機會。然後每個話題推薦一兩位同學向全班交流匯報。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五單元習作要求

於雨康 這次習作不出題目,也不限制內容範圍,請你自由表達 要內容具體,語句通順,感情真實。 甜心公爵 大人們總說 小孩子是最無憂無慮的。殊不知我們也有許多成長的煩惱。它們有的來自學習的壓力,有的來自家庭的種種困擾,有的來自與同學交往中的困惑.你的煩惱是什麼?又因為什麼而煩惱?請圍繞 成長的煩惱 這個...

六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口語交際 科技發展,利大還是弊大?求弊大的辯論素材

方式,20萬年前與10萬年前相比,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3000年前與2000年前相比,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600年前與500年前相比,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現代的人與昔人其實早已今非昔比,縱然是此刻與100年前相比,也已完全不同樣。是什麼推動了人的總稱汗青的發展?是什麼讓人的總稱開始了新的生存方式?我...

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五單元日積月累的成語是什麼意思

生活娃娃生活能手 日積月累意思是 一天天地不斷積累。日積月累 r j yu l i 釋義 形容長時間的積累,指一天天地不斷積累。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卷三 賣油郎獨佔花魁 日積月累,有了一大包銀子,零星湊集,連自己也不知多少。造句 每天背一個英語單詞,日積月累就能背會許多詞。王奶奶省吃儉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