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習題求解!好的加分哦求速度

時間 2022-05-17 10:10:06

1樓:大學資料分享

1(1)區別,分別 (2)才

2 c 爾:你的意思

3,我如果在眼睛鼻子之下,就不是道你這一張臉皮往**放了。

4,乙個人不可過分強調自己的能力,只有把自己放置到集體中,團結和諧協作,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大家只有團結協作,才能共能生榮。

2樓:

別:區別、分辨。方:才。

c 爾:你。

我如果在眼、鼻子的下面,不知道你的乙個臉皮安放在**?

一心和別人爭高下者反居人下,不爭者倒能居人上。如果都爭功爭地位,會破壞了整體的團結和事業。

3樓:妮初剪刀嗨似布

眉眼口鼻之爭

原文眉,眼,口,鼻四者,皆有神也。一日,口為鼻曰:「爾有何能,而位居吾上?

」鼻曰:「吾能別香臭,然後子方可食,故吾位居汝上。」鼻為眼曰:

「子有何能,而在我上也?」眼曰:「吾能觀美醜,望東西,其功不小,宜居汝上也。

」鼻又曰:「若然,則眉有何能,亦居我上?」眉曰:

「吾也不解與諸君廝爭得。我若居眼、鼻之下,子不知汝面安之?」

譯文眉毛,眼睛,嘴和鼻子他們四個都有靈性.一天,嘴對鼻子說:"你有什麼本領,可以在我上面?

"鼻子回答:"我能識別香味和臭味,這樣以後你才可以吃,所以我才能在你的位置之上."鼻子對眼睛說:

"您有什麼本領,可以在我上面?"眼睛說,:"我能觀察善惡美醜,遙望東方和西方,我的功勞不小,所以位置在你上面.

"鼻子又說,"如果這樣,那麼眉毛有什麼本領,也能在我上面呢?"眉毛說,"我不能和各位相互爭辯比較.如果我在眼睛鼻子下面,不知道你的臉放到**?

"字詞解釋

神:靈性

能:能耐

別:識別

子: 您

居:佔據

汝:與「子」的意思相同,你的尊稱,您

安:** 之:到

然:這樣 何能:什麼本領

廝:相互

寓意乙個人不可過分強調自己的能力,只有把自己放置到集體中,團結和諧協作,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大家只有團結協作,才能共生共榮。

望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嘴和鼻子爭高下,嘴說;「我能談論古今、是非,你有什麼能力在我的上面?鼻子說:」吃飯喝水沒有我就分辨不出氣味。

「眼睛對鼻子說:」我近能辨別頭髮尖一樣小的東西,遠能望到天邊,只有才是最有功的。「又對眉毛說:

」你有什麼功勞,在我上面?「眉毛說:」我雖然沒有用,——不過如果沒有眉毛,人就成了什麼樣子了?「

5樓:樂蹦豆

別,辨別 方,才

求這篇文言文翻譯,求文言文的翻譯

怪盜柳光 譯文王生喜歡學,卻得不到方法。他的朋友李生問他說 有人說你不善於學習,是真的嗎?王生不高興,說 凡是老師所講的,我都能記住,這難道不是善於學習嗎?李生勸他說 孔子說 學而不思則罔 學習貴在能善於思考,你只是記住老師講的知識,但沒有去思考,最終一定不會有什麼成就,怎麼能說你善於學習呢?王生更...

趙普文言文(快哦謝了!),趙普文言文的翻譯

伊憶子綦 1.用,拿 動詞 2.用,拿 動詞 用作被動語氣 3.拿,把 動詞 4.連詞 相等於 而 表承接 5.來,介詞. 金在歆 2.介詞 拿 3.介詞 把 4.連詞 相等於 而 表承接 以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人 部外筆畫 2 總筆畫 4 五筆86 nywy 五...

求高手翻譯下面這段文言文,會有加分

白天一 關於神仙,固然有很多的傳聞,我 沈括自稱 親眼目睹的,就有兩件事。第一件事是 供奉官陳允,任衢州監酒務 官職名 當時陳允已經老了,頭髮光禿,牙齒掉落。有一天,有個人來拜見他,那個人叫孫希齡,衣服襤褸,他贈給陳允一些藥,讓他用力擦拭牙齒。陳允並不怎麼相信他。但在空閒的時候,陳允還是拿出藥,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