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管理水平,淺論如何提高小學教師教學管理水平

時間 2022-05-15 19:35:06

1樓:秒懂心理學

員工的性格和脾性都是不一樣的,管理者可以抓住人性的弱點。針對個性比較強硬的客戶要採取以柔克剛的方法,另外乙個方法就是使用員工的能力,通過目標管理的策略逐漸「馴服」這樣性格的員工。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管理是管理者通過一定的管理手段,使教學活動達到學校既定的人才培養目標的過程。教學管理是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的保證,是學校管理中的核心環節,向管理要效益,是學校工作永恆研究與實踐的主題。然而,在「五嚴」的背景下,學科課程內容沒有減少,教學要求也沒有降低,教學時間長度卻嚴重縮水,如何進一步提公升教學管理的質量和效益,這是每一位教學管理者必須深思的問題。

筆者認為,要提公升教學管理水平,需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完善教學管理制度,努力規範教學行為教學管理制度是保障教學系統有效執行的組織形式和行為規範,是教學管理體系和教師教學行為準則的總和。一、創新學校管理模式。

學校要整合條線管理和塊面管理的優勢,強化年級組在組織、協調、互動、研究等方面的功能,各年級分別建立年級管理領導小組,各小組均有一名校級領導、一名政教處領導、一名教務處領導、一名作為教師代表的年級組長。「四位一體」的管理模式,減少了管理層次,有利於上下級之間和政教、教務部門之間的緊密聯絡和相互溝通,拉近了幹群之間的距離,使上情下達,下情上達,政令暢通,從而極大提高了管理效能。二、完善教師評價制度。

在評價標準上,不能僅以平時一次或幾次考試的數字作為單一的標準來衡量,要把教師的教學研究、教改實驗、創造性教學和校本課程開發以及師生關係引入評價的內容。在評價的方式上,要加強學生評教的環節,通過師生雙方的評價,努力使評價過程成為引導教師學會反思、學會自我總結的過程。在評價結果的使用上,要客觀公正看待、動態發展觀察,並把它置於教師專業成長的全過程,從而促使教師全面了解自己,明確自己所處的成長階段和進一步努力的方向。

三、完善考試管理制度,使考試充分發揮出評定、診斷、反饋、**、導向、激勵等功能。重視開展各類研究,努力追求更高質量

一、開展課型研究。不同的課型有不同的常規要求,也有各自的教學環節,只有在遵循常規要求、抓住各個環節的基礎上發揮師生雙方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智慧型,才能使教學要求得到落實,真正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新授課,教師要發揮主導地位,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時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過程中的疑惑。

複習課要做好知識的歸納整理,做好典型案例的分析,最後的落腳點是引導學生自己歸納總結知識體系。試卷講評課要統計學生答題情況,確定講評目標,設計講評思路。講評過程中要注意歸類講評、重點講評、過程評析和變式講評,要盡量創設條件,讓學生充分展現思維過程,然後針對學生思維缺陷,切實講清錯因,要注意跟蹤補償,確保二次過關。

二、加強課效研究。課堂教學「有效」,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不認真,主要是指教師通過教學之後,學生所獲得的具體的進步或發展,應該把 「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作為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教師教學過程的每乙個環節,都必須確立學生意識,關注學生成長。

教學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在教學管理上沒有什麼「捷徑」可走,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取得成效的,它需要的是科學、客觀、理性,扎扎實實,一步乙個腳印,只要我們勇於探索,克難求進,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就一定能夠不斷躍上新的台階。

**如何提高小學教師教學管理水平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塑造人、發展人。弘揚、培植學生的主體性、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發展學生的主體能力、塑造學生的主體人格,已成為現代教育追求的目標。在新課程改革的實施過程中,人們逐漸認識到教師是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一切教育改革將最終發生在課堂」。

因此,教師素質對教育而言至關重要。由於時代的變遷及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需要,我們不得不重新思考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從時代和發展的高度來重新定義教師教學基本功,使教師在教育教學的實踐中磨練、昇華出新時代教師所需要的教學基本功。

學校教育中實施學生主體教育的關鍵在教師,學生主體發展的重點在課堂上。因此,在教育中,首要任務是建設一支有利於學生主體發展的教師隊伍,以提高教師課堂教學能力,促進學生主體的發展。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提高,應該注重教師的培訓,繼續教育,校本培訓,同時,還要求教師自身學習,關注自身專業發展提高。

教學能力是指教師在一定的教學情境之中,依據一定的教學知識和教學技能,順利完成教學目標,促進學生生命發展所表現出來的個性心理特徵,是科學性與藝術性的統一。作為一名教師,除了要具備把握教材的能力,教學方案設計的能力,教學內容的駕馭能力,教學語言的表達能力,選擇和運用教學方法與教學**的能力,了解學生的能力等之外,還應具備一下能力:

一、對教師教學能力的認識

教師的教學能力是教師進行高效教學的核心能力。有學者認為,教師的教學能力結構包括具體學科教學能力、一般教學能力和教學認知能力三種。具體由下述幾種能力構成:

1.認識能力,主要表現為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象力、良好的記憶力,尤其是邏輯思維能力和創造性能力等;2.設計能力,主要表現為教學設計能力,包括確定教學目標、分析教材、選擇與運用教學策略、實施教學評價的能力等;3.

傳播能力,包括語言表達能力、非語言表達能力、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力等;4.組織能力,主要包括組織教學能力、組織學生進行各種課外活動的能力、組織培養學生優秀集體的能力、思想教育的能力、協調內外部各方面教育力量的能力、組織管理自己的活動的能力等;5.交往能力,主要包括在教育教學中的師生交往能力。

二、加強在職教師的培訓

在職教師各種形式的繼續教育應成為教師成長與發展的關鍵因素。農村小學教師成長的過程是乙個持續發展的過程,必須通過繼續教育為他們的教師生涯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保持教師的知識之源永不枯竭的在職培訓,不應當是有意安排的時斷時續的活動,而應是持續不斷的經常性工作,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為教師的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

與傳統的在職培訓方式相比,校本培訓更加關注教師所在的學校及課堂教學實踐能力的發展,因而更能激發學校和教師參與的熱情,使教師培訓更具活力和更有效益。校本培訓應緊緊圍繞著學校和教師的實際狀況和發展需要,重視教師已有的實際經驗和現存缺陷,使教師培訓在與本校教學工作緊密結合的基礎上,不斷向著多樣性和開放性轉變,注重方式的靈活性和多樣性。

三、課堂教學的組織管理與調控能力

課堂教學的組織管理與調控能力是每位教師必備的能力,也是教師的核心能力。其目的是為課堂教學創造良好的秩序和氛圍,以保證課堂教學盡然有序的進行。教師不僅要對教學內容進行精心設計,合理選擇教學手段,還要維持課堂紀律,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隨時準備有效的處理課堂上出現的突發事件,營造積極活躍的教學氣氛,以取得最佳教學效果的能力,資質管理好課堂教學要貫穿教學活動始終。

四、掌握新理念與新要求

21世紀的教師必須具備創新,要打破以前的教學常規,靈活地運用和處理教材,處理好分科與綜合、持續與均衡,增強課程內容與社會生活的聯絡。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知識與技能的過程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科技發展的聯絡,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

改變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教會學生新的學習方式,利用課件、設計精美的板書、進行教學活動創新等。

教師的創新能力是指「教師綜合已有知識、資訊和經驗,產生有別於他人的、獨特的、新穎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育技能和新成果的能力。」要培養高素質、有創新能力的學生,教師必須具備高素質和創新意識及創新能力。因此教師應該勇於創新觀念,不因循守舊,在工作中不斷的有所創新,達到培養創新人才的目的。

總之,在職教師應該以科學發展觀和科學的人才觀為指導,在教學實踐中結合自身特點和學科專業特點,體會和探索提高教學能力及教學水平的途徑,不斷優化教學內容,掌握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進一步摸索,循序漸進,發揮自身優勢,汲取豐富的知識,並將這些知識在教學中逐步完善起來,為提公升自身的教學能力打下基礎。

如何提高中小學校長的管理水平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管理能力

**如何提高小學教師教學管理水平

4樓:開心圖不知道

如何調高小學教學copy管理水平及困惑我覺bai得小學數學教學中最

du大的困惑就是學生管zhi理,在家長不配合教師dao

的教育方法時,教師真的很困惑啊!現在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身上存有很多不良習慣,而家長卻視而不見,縱容孩子缺點,不管教師要求如何孩子還是原樣,不管教師怎樣的教育補習,不管老師付出多少,學生不接受家長領情,這是小學數學教學中最大的困惑。

如何提高學校教學管理水平?

5樓:人生啟示

如何提高高等學校的教學質量?看完之後,真是漲知識了

如何提高學校教育管理水平

如何提高會議管理水平,如何提高會議管理水平求解答

提高會議管理水平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1.要嚴格遵守會議的開始時間。2.要在開頭就議題的要旨做一番簡潔的說明。3.要把會議事項的進行順序與時間的分配預先告知與會者。4.在會議進行中要注意如下事項 根據中國培訓網的材料,發言內容是否偏離了議題?是否全體人員都專心聆聽發言呢?發言的內容是否朝著結論推進呢?應...

如何提高班級管理效率,如何提公升班級管理水平

漫步白雲端 班級管理存在的問題 1 由於受到分數壓力和教師權威的制約,班主任對班級實施管理的方式偏重於專斷型 2 班級管理制度缺乏活力,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程度較低。建立以學生為本的班級管理機制 1 以滿足學生的發展需要為目的 2 確立學生在班級中的主體地位 3 訓練學生自我管理班級的能力。培養良好的...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作文水平,如何提高小學生的作文水平

低年級的孩子,開始多看同步作文,可以進行仿寫。鍛鍊孩子講故事,對寫作很有裨益。高年級的孩子。一定要勤練筆。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