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和好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回答簡短一點)

時間 2022-05-12 17:45:07

1樓:

培養學生的規則意識任重道遠。即使這樣,我還是希望我們的教師能夠在一片小天地是做遵守規則的模範,最起碼要給學生做好示範,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種下遵守規則的種子,即使我們會有些委屈。

如何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回答簡短一點)

2樓:焦淘**貝

1規則意識是要從幼兒時期開始培養。

幼兒期是萌生規則意識和形成初步規則的重要時期,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對幼兒進行規制教育,使幼兒對規則有切身感受,讓幼兒去執行規則,使幼兒不斷獲得快樂的體驗,內化為他們的自覺行為,逐步幫孩子養成規則意識。

2家長以身作則

孩子的許多行為規範,源自於家庭模仿。

3及時鼓勵,少批評

多關注孩子做得好、遵守約定的一面;對於孩子無法做到遵守約定時候,盡量少用批評、說教、指責等方式,以免對孩子負向強化。

當孩子遵守規則的時候,及時肯定孩子,鼓勵孩子的具體行為,如:」寶貝,媽媽看你到能夠把鞋子及時放到櫃子裡擺放整齊,你能夠遵守我們的約定,媽媽很欣慰「。

4規則一旦約定下來,要溫柔而堅持的執行

規則的執行,其實是一場博弈。每個孩子都會不斷地對規則進行試探與挑戰。

當孩子不願意遵守規則的時候,很有可能會以哭鬧、耍賴、發脾氣等方式來拒絕遵守。很多家長面對孩子的這類方式時束手無策,先是強硬堅持,然後說教,再次吼叫甚至打罵,最終可能會妥協與孩子讓步。

一旦,孩子明白,哭鬧、發脾氣、耍賴會為自己獲取權力時,那麼」眼淚、發脾氣「就會成為孩子制約家長達成自己目的的**。

當孩子因為願意遵守約定而哭鬧有情緒時,我們父母應該怎麼做了?

溫柔而堅持。溫柔是接納孩子的情緒,而不是行為;堅持是執行並遵守我們的約定。當我們溫柔以對孩子,真正做到接納孩子的情緒,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不願意的背後原因時,孩子的行為往往也會因此而改變,孩子會願意去遵守約定。

5定期檢視規則,並根據情況來做調整

制定規則,不是一次性能夠一勞永逸的。制定的規則可能會有無法做到的弊端,也有可能存在不合理的地方。這就是需要我們根據具體的實際操作情況來不斷檢視反思,不斷調整。

規則是為人來服務的,而不是用來約束人們的。

規則是這個世界上最簡單的路,人人守規則,世界才簡單有序,講規則是我們生存在世間最簡單的路。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從小培養孩子的規則意思:比如,電器及其開關是不能碰的,碰了就會導致自己吃虧;過馬路是要遵守交規的,否則會出交通事故;家有家法,國有國法!人人都要遵紀守法!否則天下大亂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以身說教以身作則是最好的,規範培養

5樓:為本教育

當今社會的幼兒家庭成員,由於教育觀念的問題,對孩子的早期教育大幅度地傾向於智力投資,而往往忽略了道德品質、社會性能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啟蒙與教育。久而久之,孩子就表現得缺乏自制力,行為自由散漫,不願受拘束,不能很好合作,易爭執,發生攻擊性行為等任性自私、不守規則的表現。

其實,爸爸媽媽也都會發現,很多問題,儘管我們天天在說,天天在管,天天在盯著,卻沒有什麼效果。同時,隨著孩子的年齡不斷的增長,他們的自主意識越來越強烈,逆反心理也越來越嚴重,孩子身上顯現出來的這些行為問題反而越來越多。

對於這種現象,為 本 教 育認為,規則意識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我們需要先讓孩子認識到規則意識的好處,而不是通過孩子不喜歡的說教來影響孩子,在這方面,《普蕾成長計畫》就是乙個明證!通過遊戲訓練的方式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專注力、獨立能力、規則意識...寓家教於無形,受到很多孩子的歡迎!

怎樣培養孩子認真細心的好習慣

怎樣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

6樓:大黃人

對於孩子,要想讓他得到最好的保護就是要有規則意識,沒有規則意識,今後很難形成良好的習慣,不利孩子的成長。在規則的影響下會有良好的習慣,有助於今後的成長和成功。

教育首先規則意識就應該從小就要培養,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等以後長大了再培養他的規則意識,這種觀念是錯誤的,一旦從小沒有規則意識,長大一下子讓他要遵守規則,是很難做到的。

第二,制定的規則要根據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而設立不同的規則,要符合孩子的年齡特點,這個規則不能提前,如果提前了孩子沒有按規則做到只會讓孩子對規則有一種畏懼心理,覺得規則不是好的事情,也會讓他從小就會放棄規則。所以制定規則要適時要適度。

第三,制定規則後,當孩子違反規則了,家長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採取過激的行為去體罰孩子,避免孩子情緒變得反覆無常而產生***,家長應該耐心指出孩子違反規則的原因,教會他今後應該怎樣避免再次違反同類錯誤。這樣孩子只知道自己錯在什麼地方,也能很樂意接受家長的教育並且也會在今後注意怎麼去遵守規則。

第四,孩子有0到3歲時,是沒有什麼規則意識的概念的,父母要用行動去告訴他在做一些事情時要怎麼做。如每次吃飯前都帶孩子去洗手,孩子玩玩具後玩具丟得到處都是,父母也要和孩子一起把玩具收起來。用行動教育孩子的規則意識。

第五,孩子3到6歲的時候,他已經有一定的規則意識,也能聽得懂父母表達的內容了,所以制定好一些日常要遵守的規則讓他去遵守,如飯桌規則、休息規則、玩耍時要注意的安全規則等。隨著年齡的成長規則內容不斷的深化。

最後,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獨特的一面,我們制定規則時不要生搬硬套別人的規則,要結合自己的家庭環境和孩子的特點制定規則,培養他的良好行為,矯正他的任性行為,比如比較頑皮搗蛋的孩子要在安全規則、尊重別人懂禮貌的規則方面要多下功夫,有針對性去培養他既大膽又懂事的孩子。

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父母要重視哪三點,才能養成好習慣?

7樓:奧奧聊遊戲

如今的家長,都特別心疼孩子,即使明知道孩子犯了錯,也捨不得去管教,有時候孩子提出了不合理要求,想拒絕,可是又經不起孩子的苦惱,最終還是妥協了,父母無底線的溺愛和妥協,導致孩子失去對規則的重視和敬畏,要麼在家無法無天,出門膽小怯弱,要麼狂妄自大,目中無人,甚至無視法紀,釀成大禍。

「無規矩不成方圓」的道理,我們從小都懂,可是很多人在帶孩子的時候,卻往往忽略了對孩子規則意識的培養,總是在制定規矩和破壞規矩之間來回搖擺,一次又一次看似無關緊要的妥協忍讓,最終卻成為傷害孩子最深的一道疤:把孩子養成了沒有規則意識的「熊孩子」。規矩意識需要從小培養,孩子在0~6歲的嬰幼兒階段,心智發育非常快,這是培養孩子規則意識的重要時期,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也就是行為的界限感,讓孩子明白什麼事情不可以做,懂規則,守規矩,可以保證孩子在秩序中成長,建立正確的是非觀念,這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方式,那麼,家長應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

1、規則需要全家人共同遵守。

很多父母都知道制定規矩的重要性,也都積極的給孩子立規矩,但是有的父母在立規矩的時候卻走入了誤區,那就是設立規矩是專門用來針對孩子的,條條框框全都是為了限制孩子,在要求孩子遵守規矩時,家裡的大人卻不去遵守,這就給孩子樹立了很壞的榜樣,比如:規定孩子每次玩完之後,要把玩具收拾到固定的地方,但是家長平時卻隨意亂扔東西,這就很難教會孩子學會整理物品。

給孩子立規矩的時候,是為了幫孩子樹立良好的行為規範,而孩子最初的行為主要源自於模仿身邊的成年人,因此想讓孩子遵守規矩,那麼,家長就要以身作則,制定的規矩也一定是針對全家人都有效的,而不是只為孩子而設立,你要求孩子怎麼做時,首先自己要去做到,全家人要共同配合,共同遵守規矩,給孩子做出良好的榜樣,孩子自然會學習和模仿,這比任何說教都更加管用。

2、規則要簡單明確容易執行。

制定規矩的目的是為了落實規矩,如果設定的太複雜,可能家長自己都記不清,更何況孩子呢,落實不了的規矩就等於沒有規矩,所以在設立規矩的時候,一定要做到簡單和明確這兩個關鍵,一是規則設定簡單好操作,孩子會比較容易記住,這樣就方便落實到具體行為中,比如:飯前便後要洗手,這就很簡單的規矩,很容易執行,二是對規矩的內容表述明確,不可籠統、模糊,孩子就不容易突破規則界限,能夠恰當的執行到位。比如:

教孩子寫字時,告訴孩子要按正確筆順一筆一畫地寫,這樣孩子才能知道該如何書寫。

孩子小的時候,對於事物的認知有限,思維也不夠成熟,所以很多時候父母所闡述的意思,孩子並不一定都懂,父母不要總是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去批判和評斷孩子,這對於孩子是很不公平的,也很難起到管教孩子的作用,很多對於成年人輕而易舉能做到的事情,對於孩子來說可能比登天都難,父母要學會去從孩子的角度看待問題,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制定規矩要考慮孩子當下的狀況,讓孩子理解並掌握了規矩,並懂得去約束自己的行為時,父母要及時表揚、鼓勵、肯定,強化為孩子好的行為習慣,使其伴隨孩子一生。

3、執行規定要溫和而堅定。

規則的制定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父母抱有極大的耐心,給予孩子正確的引導和督促,才能最終變成孩子的行為規範,有些缺乏耐心的家長,在執行規矩時,如果遇到孩子消極的抵抗,就會帶著濃烈的情緒去跟孩子溝通,甚至會衝孩子發火,嚴厲斥責孩子,這樣可能會讓孩子一時妥協,但是,並不能幫助孩子建立規則意識,孩子會因為一時的懼怕而執行規矩,這種畏懼來自於父母的權威,而非規矩本身,當父母不在身邊的時候,孩子就會用逆反的行為來反抗,導致壞習慣也會愈演愈烈。

無論任何時候,家長去跟孩子溝通,一定要避免帶有情緒,更不要隨意的指責和打罵孩子,在要求孩子遵守規則的時候,要注意語言表達方式,用明確的語言去代替商量,用溫和而堅定的語氣向孩子傳達資訊,這樣既不會引起孩子的反感,還可以給孩子一種「必須遵守規則」的嚴肅感。秉持溫和而堅定的原則,保持情緒平和,不斥責打罵,但是態度要堅定,不輕易妥協。孩子知道了父母的底線,也感受到被尊重,自然而然會選擇遵守規矩,從而自發地控制自己的行為。

培養孩子規則意識的這個過程,就是孩子行為習慣養成的過程,當孩子逐漸懂得了行為的界限,還會懂得主動去遵守規則,約束自己的行為。家庭教育是樹立規矩的關鍵,父母要學會去尊重和關愛孩子,給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讓孩子在規則的導引下自由地成長,成為乙個明事理,懂規矩的人,才能更好地適應社會。

8樓:dj林林

第1點,應該培養孩子這種獨立的能力,這樣的孩子才能養成好的習慣,第2點,應該培養孩子這種思想上的進步的這種觀念,讓孩子養成好習慣,第3點,就是應該培養孩子這種性格上的這種開朗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才特別有出息。

怎樣培養孩子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合格父母的金牌課程。怎麼樣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星知計畫 孩子最重要的好習慣。培養孩子的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了,要想培養孩子好的習慣,首先家長就要養成好的習慣,孩子以家長為楷模,就會養成好的習慣,當然要給孩子制定乙個好的計畫,讓孩子按照計畫去執行,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慢慢的培養孩子好的習慣。怎樣...

孩子良好習慣,怎樣培養?培養那些良好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1 提高認識,激發動機,引導孩子對養成某個習慣產生興趣 認同和信心。2 明確行為規範,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的具體標準清清楚楚。3 適時進行榜樣教育,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產生親切而嚮往的感情。4 堅持不懈的行為訓練,讓孩子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養成某個良好習慣。5 及 ...

培養幼兒良好習慣的方法,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來自博山寺激動的開心果 培養幼兒良好的習慣的方法就是通過家庭教育中父母的正確引導,以及在幼兒園中又有教的關注和指導,逐步就形成了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 培養幼兒良好的習慣,就是讓他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堅持到底。 我喜歡你 幼兒培養良好習慣 首先跟幼兒園有關係 然後跟父母引導也有很大關係 秋日的私語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