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數學題)證明 圓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不能互相平分

時間 2022-04-29 20: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反證法

假設不是直徑的兩條相交弦能夠互相平分,則交點就是這兩條弦的中點,那麼做這兩條弦的垂直平分線,一定相交於這一點。但兩條弦的垂直平分線一定相交於圓心。也是這兩條弦必然過圓心,即這兩條弦就是直徑

2樓:明月松

已知:⊙o,弦ab、cd交於p點

證明:假設ab、cd被交點p平分,鏈結op,則根據垂徑定理推論有ab⊥op,cd⊥op,於是得「過點p有兩條直線ab、cd同時垂直於op」這與垂線的性質矛盾。所以,ab、cd不能互相平分。

3樓:看

反證法:記交點為p,圓心為o,ab,cd為相交兩弦。

連線po,pa,pb,pc,pd

pa=pb ap=pb

op垂直於ab

同樣 op垂直於cd

ab於cd重合

矛盾故命得證

4樓:春夏秋冬

已知,ab,cd是圓o內不過圓心的兩條弦,ab,cd相交m點,求證:ab,cd不能被m點平分。

證明:假設ab,cd能被m點平分,即m為ab的中點,也是cd的中點,連om,om與ab,cd都垂直。

這與垂直的唯一性矛盾。故原命題成立

命題的證明:園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不能互相平分。(請寫出規範的證明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反證法。

證明:假設兩條弦ab、cd能互相平分,設交點為e,則e是ab與cd的中點。連線oe,根據垂徑定理,oe⊥ab,oe⊥cd,這樣過點e有兩條直線與oe垂直,這與「過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要」相矛盾,所以假設不成立,ab與cd不能互相平分。

6樓:

應該用反證法。設一弦為ab,與弦cd交於p,圓心為o。假設ab  與cd能互相平分,則有:

ap=pb,cp=pd,連線op,因三角形apo全等 bpo(sss),則有op為ab的垂直平分線;

同理,有op為cd的垂直平分線;即ab與cd平行或重合,矛盾!

用反證法證明:圓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不能互相平分

7樓:匿名使用者

1、假設圓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能互相平分。

2、證法一:假設圓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能互相平分,如圖ab,cd為圓o的兩條不是直徑且互相平分的相交弦,交點為e。

∵ce=de,ae=be,o為圓心

∴oe⊥cd,oe⊥ab

∴cd∥ab

顯然與ab,cd矛盾,故假設不成立。

∴圓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不能互相平分。

3、證法二:證明:假設ab,cd能互相平分。

連線oe。

∵ae=be

∴oe⊥ab

同理oe⊥cd

因為這與過一點有且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相矛盾,所以假設錯誤,所以圓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不能互相平分。

8樓:冒卉巨集良工

假設相交弦互相平分,不妨設交點為a,連線圓心c,根據垂徑定理,ac與這兩條弦都垂直,則與過一點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相矛盾,故假設不成立,故原命題成立。

9樓:伍誼柔秀英

假設ab與cd相互平分,則ae=eb,

ce=ed,鏈結o、e,

則oe⊥ab,oe⊥cd,則經過點e就有兩條線段ab和cd都和oe垂直,這與經過平面內一點有且僅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相矛盾,∴ab與cd不能相互平分。

10樓:敏敏

方法一證明:設ab、cd交於點p,連線op.假設ab與cd能互相平分,則cp=dp,ap=bp.∵ab、cd是⊙o內非直徑的兩弦,

∴op⊥ab,op⊥cd.

這與「過一點有且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相矛盾,所以假設不成立.所以ab與cd不能互相平分.

方法二已知:在⊙o中弦ab,cd相交於點p,且ab,cd都不是⊙o的直徑

求證:ab,cd不能互相平分

證明:假設ab,cd能互相平分

連線op

∵ap=bp

∴op⊥ab

同理op⊥cd

因為這與過一點有且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垂直相矛盾,所以假設錯誤,所以圓的兩條不是直徑的相交弦不能互相平分.

一道高二數學題圓的解決追加,一道高二數學題 圓的 解決追加

解方程組ax y 1 0,x ay 1 0 a y 1 x,a x 1 y所以 y 1 x x 1 y y y 1 x x 1 x 2 y 2 x y 0 這就是二直線的交點的軌跡方程。又也可以解出方程組得到兩個含有a的方程,然後消去a來得到同樣的方程。ax y 1 0 x ay 1 0 聯立解得 ...

如圖所示,AC BD為圓的兩條互相垂直的直徑,圓心為O,半徑為R電荷量均為Q的正 負點電荷放在圓周上

秋風葬落葉 d項錯誤。為了方便作答假設移動的電荷為 q 你可以這樣來想 過 q所在點作bd垂線,交bd於e,過 q所在點作bd垂線,交bd於f,那麼我想你能明白該 q由e到f過程中它的電勢能降低。因為無論是 q還是 q此過程對 q都是做正功 那麼由b到e,由f到d呢?我們可以不去管具體是做正負功也是...

兩道高二解三角形數學題,一道高二的數學題 是有關解三角形的應用題,初中的同學也可以嘗試做一下

1.2c b b tana tanb sina sinb cosb cosa a b cosb cosa 2c b cosa acosb 即2c cosa bcosa acosb c,由c點作ab邊上的垂線可得 cosa 1 2,a 60 2.在字母后面為平方的意思 利用餘弦公式 將 cos都化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