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學生在短時間內有效閱讀

時間 2022-04-09 19: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近幾年來,中考增加了閱讀、增加了自主表述方面的內容,而在新課程下語文閱讀方面改進較大,它要求學生增加閱讀量,學生閱讀能力直接影響自身的學習效率和學業成就。但閱讀教學的現狀堪憂,急需改革。如何指導學生有效地閱讀,提高閱讀質量,是擺在中學語文教師面前的急需解決的問題。

根據近幾年在閱讀教學中所作的嘗試,我認為,應該從下面幾個方面提高閱讀教學效率,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1.引導學生制定閱讀目標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根據課前「閱讀提示」制定閱讀目標。

「閱讀提示」是編者根據課文內容精心策劃的教與學的重點並同時提示閱讀本文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這應作為教師引導學生制定具體閱讀目標的指導思想和依據。一篇課文不管具體目標有多少,都應該是對「閱讀提示」這一目標的具體分解。例如:

《中國石拱橋》一文,課文的「閱讀提示」提示了學習重點,教師應圍繞這些學習重點制定具體目標:中國石拱橋有哪些特點?作者從哪些方面說明盧溝橋、趙州橋這兩座石拱橋的特點?

作者的說明思路怎樣?運用了哪些說明方法?揣摩說明語言的準確性,等等。

引導學生根據課後練習題閱讀目標。課後練習題本身就是一篇課文要實現的閱讀目標,它是對學習重點、難點的具體落實,

2樓:篤行在路上

短時間內的閱讀。

需要的是效率

需要做好筆記

還有就是做好讀後感。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請教短時間內有效的背單詞方法

拿筆和紙每個單詞邊寫邊念10幾遍,20個一組,然後回頭默寫。 嗨m蟲 用語法造平時常用的句子,這樣語法 單詞都記得快 或者記不住就把單詞貼在牆上 不要太多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匯小流無以成江海。外語的學習也同樣,都是先從最為枯燥的單詞積累開始。單詞如同貝殼,語法則是粘合劑,加之你的聯想和創意,便可...

能在短時間內長高的方法,如何能在短時間內漲奶

張木頭 長高沒有捷徑的,需要長期去堅持努力。均衡營養,不挑食偏食,保持心情舒暢 壓力過大不利於成長 早睡早起,睡前做 成長伸展運動 可以有利於長高的。 沫兒瘦 我25,目前在運動中,每天無繩跳五百 摸高一百 踢腿壓腿各30 拉伸十分鐘!我做的運動內容是看的 袁樂長高回憶日記 一文中講到的知識和法子,...

如何在短時間內提高成績,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使成績有很大的提高??

阿卡索外教網 想要在短時間內練好英語口語的朋友,有短期內提升英語的方法嗎?最好的辦法就是選報一個口語培訓課程。想要讓英語基礎更牢固的話推薦到阿卡索學習,這家機構的課程效果還是不錯的,純外教一對一的輔導,效果非常好,而且 合理,一年只需要6988元,一節課平均下來只需19.4元,課程種類齊全免費領取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