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的古詩,關於教師節的古詩

時間 2022-04-09 02:15:15

1樓:匿名使用者

1、《蜂》

唐·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2、《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3、《己亥雜詩·浩蕩離愁白日斜》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4、《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唐·白居易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5、《無題》

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6、《天淨沙六首·源遠流長圖》

欲求賢才棟樑,天空陸地海洋。

半世東奔西忙,今又遠航,

路遙山高水長。

7、《七絕·師恩難忘》

相逢一見太匆匆,校內繁花幾度紅。

厚誼常存魂夢裡,深恩永志我心中。

8、《天淨沙六首·逸仙圖》

胸懷萬里世界,放眼無限未來。

揮灑曠世奇才,重上瑤台,天地為之驚駭。

9、《己亥雜詩》

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10、《新竹》

清·鄭燮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11、《酬問師》

唐·劉商

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

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

12、《遠師》

唐·白居易

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

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

13、《尋雍尊師隱居》

唐·李白

群峭碧摩天,逍遙不記年。

撥雲尋古道,倚樹聽流泉。

花暖青牛臥,松高白鶴眠。

語來江色暮,獨自下寒煙。

14、《師蠶》

教子教女,辛勤半輩。

滿頭白髮,甘乳一生。

15、《一似夢瑤台》

一似夢瑤台,心知玉女來。

笙歌人杳渺,花影月徘徊。

笑我閒三徑,思君賦七哀。

流觴與紅葉,詩酒不勝杯。

2樓:淼一科技

教師節寄語,一首古詩一片心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寫人生胡秉言

粉筆短短握手中

講台三尺寫人生

春風化雨潤希望

竭慮殫精瀝血傾

關於教師節的古詩

4樓:小小小白

1、《無題》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白話譯文: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2、《蜂》唐·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白話譯文:

無論在平原還是在山尖,美麗的春光盡被蜜蜂佔。

採集百花釀成了蜜以後,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甜?

3、《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唐·白居易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白話譯文:

綠野堂開著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說那就是令公的家,令公的學生遍布天下,何須在房前再種花呢?此詩運用借代的修辭,以桃李代學生,綠野堂指的是唐代裴度的房子名。這首詩通過寫裴度房子不用種花就佔盡了萬物的精華(房子顯眼氣派)。

表現了對乙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讚美。

4、《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白話譯文:

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5、《遠師》唐·白居易

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

白話譯文:

雖然宦途艱難,榮辱無定,不比一場春夢更長。問自遠師:我頭髮都半白了,但還是滿面紅塵。也許是我的塵 緣未了吧!所以,讓我掛冠去出家,我還是做不到。

5樓:出發地點

教師的倒是有,教師節是改革開放後的新節日,哪有古詩可言?

關於教師節的詩句有哪些?(大約30個字)

6樓:端莊的阿宅

衣著雖樸實無華,卻胸藏萬卷詩書,課堂上一絲不苟,下課後談笑風生,對學生鞠躬盡瘁,將知識傾囊相授,勸錯誤語重心長,贊進步喜不自勝,不求功名利祿,但願桃李芬芳。教師節,祝辛勤的園丁身體健康合家歡,吉祥如意笑開顏!

天高雲淡桂花香,教師節裡表衷腸。早披晨曦晚霞光,幾度疲憊與滄桑。你似燈塔指航向,又似太陽放光芒。

學生展翅去翱翔,你仍堅守崗位上。春蠶到死絲方盡,你教書育人誠心腸。偉大節日送祝福,銘記師恩永不忘。

祝敬愛的老師節日快樂!身體安康!

十卷詩賦九章離騷,七經八脈盡是詩經,六藝連連心不悔,五書四經毅更堅,三翻兩次義無反顧,只求一心一意育人。祝親愛的語文老師教師節快樂。

三尺講台是您莊嚴神聖的舞台,兩寸粉筆是您傳道授業的執著,一生教誨是您解惑育人的奉獻。教師節到了,滿天下的桃李,為尊師您送來了愛的芬芳,也送帶了愛的甜美,祝福您的光輝普照人間,永不褪色。

神聖的講台,是您展示人生自我風采的舞台,您用辛勤的汗水,滋潤我們成長;您用諄諄的教誨,教導我們做人;您用無私的奉獻,幫助我們成才。9.10教師節,讓我們真誠的對您說聲:

老師,您辛苦了!

漆黑的夜晚你是明燈,幼稚的徘徊你來引領,衝動的錯誤你幫改正,智慧型的院子你幫清正。汗水泡大你的年齡,歲月轉走你的年輕。親愛的敬愛的可愛的老師,教師節祝福您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話」說不盡您的辛勞有幾分,「筆」寫不盡您的付出有幾分,「色」塗不盡您的堅韌有幾分。您對教育的執著對學生的摯愛成就了您燦爛的人生,您的生命歷程就是無時不刻在譜寫愛的篇章。老師,我們永遠愛您!

總是會想起那時的我:犯錯的時候,您嚴厲的批評;進步的時候,您由衷的高興;賭氣的時候,您耐心的疏通;畢業的時候,您殷切的叮嚀。教師節到了,敬愛的老師,祝您節日愉快!

步履蹣跚之時,是您,讓我們走向人生之路;感情朦朧之時,是您,給我們引導正確方向;充滿理想之時,還是您,讓我們展翅翱翔!感謝老師的嘔心瀝血,教師節到了,我將以最誠摯的心,向尊敬的老師您道一聲:「老師,您辛苦了!

」是你,昂揚鬥志,幸福那麼極致;是你,明哲理智,美麗那麼細緻;是你,不凡氣質,學生才那麼文質;教師節到,願你保持快樂的氣勢,事業輝煌永遠精緻!老師,節日快樂!

三尺黑板播種著你們美好的希望,寬闊教室蕩漾著你們渾厚的音響,琅琅書聲洋溢著你們辛勤的詠唱,款款作業記載著你們耕耘的篇章,諄諄教誨體現著你們慈母的衷腸。錄取通知書的字字行行,閃爍著你們汗水的光芒。9月10日教師節,讓我們真誠地道一聲:

「老師,你們辛苦了!祝你們節日快樂!」

無怨無悔,點亮知識的明燈,照學子前行。孜孜不倦,守候文明的巢穴,放飛孩童的夢想。耕耘講台,揮灑汗水,開墾精神的田園。教師節到了,願老師們節日快樂。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育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老師就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教師節到了,祝你們教師節快樂,永保青春。

守候著精神的巢穴,一絲不苟地付出;揮灑著勤勞的汗水,無怨無悔地耕耘;播種著夢想的種子,盡職盡責地培育。老師,沒有你哪來我們的成長,願你教師節快樂。

7樓:特崙蘇換安慕希

《己亥雜詩》

明·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詩人用移情於物的手法,借落花翻出新意,在詩人看來,落花作為個體,它的生命是終止了;但一當它化作春泥,就能保護、滋養出新的花枝,它的生命就在下一代群體身上得以延續,體現出真正的生命價值--終將孕育出乙個繁花似錦、絢麗燦爛的春天!這**是落花的葬詞?這分明是一首新生命的歌!

將學子比作桃李

《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唐·白居易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綠野堂開著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說那就是令公的家,令公的學生遍布天下,何須在房前再種花呢?此詩運用借代的修辭,以桃李代學生,綠野堂指的是唐代裴度的房子名。這首詩通過寫裴度房子不用種花就佔盡了萬物的精華(房子顯眼氣派)。

表現了對乙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讚美。

8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寫人生胡秉言

粉筆短短握手中

講台三尺寫人生

春風化雨潤希望

竭慮殫精瀝血傾

教師節的名言、古詩

9樓:是顆豆豆呀

讚美老師的詩句: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杜甫《春夜喜雨》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唐)李商隱《無題》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龔自珍《乙亥雜詩》

讚美老師的名言: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史達林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論語?子罕》

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萬龍孫繞鳳池。――【清】鄭燮

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美國]布魯納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

為別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須放出光芒——這就是人的最大幸福。——【前蘇聯】爾任斯基

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

古之學者必嚴其師,師嚴然後道尊。——歐陽修

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也。——呂不韋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關漢卿

務學不如務求師。——楊雄

聖人無常師。——韓愈

經師易遇,人師難遇。——司馬光

舉世不師,故道益離。——柳宗元

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謹也。——程頤

學貴得師,亦貴得友。——唐甄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唐.韓愈《師說》

擴充套件資料

讚美老師的名言:

1、乙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愛因斯坦

2、教師與畫家不同的是他要創造真善美的活人。

3、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謹也。

4、有人把教師比喻成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我認為只有此時,我們才真正擁有了一切。

5、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6、片言之賜,皆我師也。

關於教師節的古詩大全,教師節的古詩

教師節是建國後1985年才開始的,古詩中哪有讚美教師節的呢?不過人們倒是常用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來讚美老師的奉獻精神。1 天淨沙六首 源遠流長圖 欲求賢才棟樑,天空陸地海洋。半世東奔西忙,今又遠航,路遙山高水長。2 七絕 師恩難忘 相逢一見太匆匆,校內繁花幾度紅。厚誼常存魂夢裡,深恩永...

關於教師節名言名句,關於教師節的名言

未姝年 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身為世範,為人師表。三尺講臺,三寸舌,三寸筆,三千桃李。十年樹木,十載風,十載雨,十萬棟樑。陽光普照,園丁心坎春意暖 雨露滋潤,桃李枝頭蓓蕾紅。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經師易遇,人師難遇。司馬光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 龔自珍...

關於感恩教師節的句子。感恩教師節的話

感恩教師節的話 教師節感恩老師的話語如下 1 您有默默無私的奉獻,您有春蠶絲盡的精神,您有桃李滿天下的碩果,您有驚天動地的偉業。您就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節到了,祝我最敬愛的老師身體健康,節日快樂。2 人生旅程上,您豐富我的心靈,開發我的智力,為我點燃了希望的光芒。謝謝您,老師。3 忘不了您和風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