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方程(組)問題,列方程(組)問題

時間 2022-04-01 15:10:09

1樓:孤獨求知

我也遇到過這種情況,究其根本是用了同一條件得出兩個未知數,舉個例子。

長方形周長為10,設長為x,寬為y。

則x+y=5, y=5-x,

當你把y=5-x代入x+y=5時,x+(5-x)=5,可以發現未知數消掉了。所以這是求不出來的。

只有用另乙個條件得出的未知數才不會消掉,如長方形的面積20,則有xy=20,把y=5-x代入,這時發現可求出未知數。

2樓:撂希陝碟神詔

兩種情況其實是一種,首先你得知道幾個方程能解幾個未知數,把必須的方程數量列出來。然後化簡看看,擴大或縮小,是不是同乙個式子?要確保從不同的角度列式子。

比如算底面積和表面積的公式有重疊,可能就殊途同歸了,只能算乙個。望採納。

3樓:歷曼彤

因為你兩邊未知數是相同的,然後寫上等號之後呢,加上乙個常量,那麼它也是相同的,事實了兩次就是本身就是恒等式,等於說你這個x是幾都沒有關係。然後呢,你要做的就是首先從不同方面想出的是,第二檢查是否兩邊的未知量是否相等,如果相等的話它肯定是不對的,你要列出兩邊等式,看起來就與眾不同的等式。

4樓:劍刃劍聖

額,你這麼說我也不太懂,幾元幾次也不知道,能不能給個例子。

5樓:夔揚

審題得仔細。把同種的放一起再試試看

用方程解決問題。列方程組並解答。

6樓:小辣

設甲、乙兩人的跑步速度分別是x公尺/秒和y公尺/秒5*(x+y)=70

35*(x-y)=70

x+y=14

x-y=2

2x=16

x=8y=8-2=6

兩人的速度分別是8公尺/秒和6公尺/秒

7樓:匿名使用者

設甲乙兩人的跑步速度分別是x公尺/秒,y公尺/秒(x>y)則(x+y)*5=70

(x-y)*35=70

所以解得x=8, y=6

即甲的跑步速度是8公尺/秒,乙的跑步速度是6公尺/秒。

8樓:筱筱我心莜莜

設甲乙兩人的跑步速度分別是x公尺/秒,y公尺/秒得到方程組(x+y)×5=70

(x-y)×35=70

再解出x=8, y=6

∴甲的跑步速度是8公尺/秒,乙的跑步速度是6公尺/秒。

3道列方程(組)解應用題

9樓:匿名使用者

1. 設用新的方法去完成任務,需要x小時,則每小時完成1/x,用舊方法每小時完成1/2x

6*1/2x+2*1/x=1/2

2.問題不全,而a、c兩地的距離等於誰走5小時的路程?

3.甲、乙兩人繞城而行,甲繞城一周需要3小時,現兩人同時通地背向出發,乙自遇甲后再行4小時才能到達出發點,求

設乙繞城一周需x小時。

(x-4):x=[1/(1/x+1/3)]:3

列一元一次方程組解實際問題的一般步驟是什麼

10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1)仔細審題,透徹理解題意.即弄清已知量、未知量及其相互關係;用字母(如x)表示題中的未知數。

(2)根據題意找出相等關係。(這是關鍵一步)(3)根據相等關係,正確列出方程.即所列的方程應滿足兩邊的量要相等;方程兩邊的代數式的單位要相同;題中條件應充分利用,不能漏也不能將乙個條件重複利用等。

(4)求出所列方程的解。

(5)檢驗後明確地、完整地寫出答案.這裡要求的檢驗應是,檢驗所求出的解既能使方程成立,又能使應用題有意義。

11樓:閃閃s閃

1、審題,找等量關係;

2、設未知數;

3、列方程;

4、解方程;

5、檢驗;

6、作答。

解方程的方法:

1)代入消元法

用代入消元法的一般步驟是:

1.選乙個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進行變形,變成 y = ax +b 或 x = ay + b的形式;

2.將y = ax + b 或 x = ay + b代入另乙個方程,消去乙個未知數,從而將另乙個方程變成一元一次方程;

3.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 x 或 y 值;

4.將已求出的 x 或 y 值代入方程組中的任意乙個方程(y = ax +b 或 x = ay + b),求出另乙個未知數;

5。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大括號聯立起來,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例:解方程組 :x+y=5①

6x+13y=89②

解:由①得x=5-y③

把③代入②,得6(5-y)+13y=89

得 y=59/7

把y=59/7代入③,得x=5-59/7

得x=-24/7

∴ x=-24/7

y=59/7 為方程組的解

把這種通過「代入」消去乙個未知數,從而求出方程組的解的方法叫做代入消元法(elimination by substitution),簡稱代入法。

2)加減消元法

①在二元一次方程組中,若有同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互為相反數),則可直接相減(或相加),消去乙個未知數;

②在二元一次方程組中,若不存在①中的情況,可選擇乙個適當的數去乘方程的兩邊,使其中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互為相反數),再把方程兩邊分別相減(或相加),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一元一次方程;

③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

④將求出的一元一次方程的解代入原方程組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求另乙個未知數的值;

⑤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大括號聯立起來,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1審題:弄清題意及題目中的數量關係;

2設未知數,可直接設,也可間接設;

3列出不等式;

4解不等式,並驗證解的正確性;

5寫出答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仔細審聽一項合併同類項。

列方程(組)或不等式(組)解答下列問題

14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把它看成是兩個直角三角形,先等我畫好圖發上來,1樓正解圖在http://hi.baidu.

(注:本圖保留15天)

開始解專題~

根據鉤股屬定理可得bc長

bc*bc+6*6=100

bc=8

be*be+5*5=100

be=根號75

ce=根號75-8≈0.66

本題關鍵在於運用兩次鉤股定理,根據垂直距離這一關鍵解出題目,其方程過程略.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離地8

後來:根號(10^2-5^2)

相減得0.66公尺

解下列方程組

天王星 x 2 2 y 3 2 9 13x 2y 6 2 由2式可得y 1.5x 3 代入1式得 x 2 2 1.5x 3 3 2 9 x 2 2 1.5x 2 9 x 2 4x 4 2.25x 2 9 3.25x 2 4x 5 13x 2 16x 20 x 2 16 13x 20 13 x 2 1...

解下列方程組(要過程)求下列解方程組完整過程

4 x y 1 3 1 y 2 x 2 y 3 2 過程 4x 4y 4 3 3y 2 整理 4x y 5 a 6 x 2 y 3 12 整理 3x 2y 12 b 2a b 11x 22 x 2 將x 2帶入a y 3 2 x y 3 x y 4 1 6 x y 4 2x y 16 6x 6y 8...

初二數學解方程組,初中數學解方程組

a 3 3 a 所以a 3 3x 6y 1 1 5x 11y a 2 1 5 2 3得。15x 30y 15x 33y 5 3a3y 5 3a y 5 3a 3 代入 1 3x 2 5 3a 1 x 11 6a 3 因為x 0,y 0 所以 11 6a 3 0,5 3a 3 0解得a 11 6且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