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待學困生,如何對待學困生

時間 2022-03-29 09:25:05

1樓:聚焦職教

(1)千萬不要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對「學困生」進行譴責,保護學生的自尊心,特別是「學困生」遇到困難,一時無法解決,可能恐慌、自責,甚至有時產生自暴自棄心理。要主動安慰、關心和鼓勵學生,和學生一起分析原因,找出解決的辦法。要細心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以此為起點,不斷激勵;

(2)如果是學習不用功、不刻苦的型別,必須進行嚴肅認真的思想教育,給他講清任何成績的取得必須靠艱苦的努力,並幫他進一步明確作息時間和學習時間的分配;

(3)如果是方法不正確,則需要幫助他糾正學習方法,和他一起分析,對成績偏低學科多花費時間,多提問、多積累,及時糾正錯誤;

(4)如果是這段時間家庭出現了變故,如父母離異,家長關心不夠等,應及時和家長聯絡,多給予孩子以關心,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和家長時刻在關注著他;

(5)抓反覆,反覆抓。「學困生」因外界因素干擾和心理情緒波動而出現反覆時,不應心灰意冷,要及時找出「復病」原因。這樣循序漸進,持之以恆,轉化工作才能成效。

(**初中教學)

如何對待學困生

2樓:快樂之聲

教學中學困生的情況及解決方法:

了解學生,關注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差異,及時鼓勵,激發興趣,增強信心。 我覺得,在教育應張揚學生有個性、應關注學生全面發展的今天,採用鼓勵表揚方式,來引導促進「學困生」的成長,也是一種有效的教育方法。老師們需要有「六心」:

第一是愛心:愛是教師的一把密鑰匙。真摯的愛,可以填平師生之間的鴻溝,取得學生的信任。

第二是信心:信心是「學困生」成功的基礎,在對待「學困生」方面,一是教師自身要樹立起信心,要相信每乙個「學困生」不僅有進步的心態,也有進步的渴望。

第三是細心: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學生都有有缺點和優點,作為教師絕不能緊盯著學生的缺點不放,以致於看不到他的優點。

第四是耐心:教師需要有耐心,更要「導之以行,持之以恆」。

第五是寬容心: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寬容,會給「學困生」撐起一片自尊的天空。

第六是童心:教師應從高高的講台上走下來,深入學生中間,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情緒和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一位「學困生」,讓他們感受到教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3樓:環宇書蟲

1、幫助他們樹立目標或理想2、以活動為載體,寓教於樂3、多做吃苦鍛鍊,例如遠足4、多做公益活動,讓他們感到生活的美好。

作為教師應如何對待學困生

4樓:中公教育

「學困生」是教師要關注的物件,也是廣大學生中的一員。對於「學困生」回,我們應當主動發現他們身上

答的閃光點,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尊重「學困生」。公正、平等地對待「學困生」,尊重他們的人格,聽取他們的意見,激勵他們不斷進步。

第二,進行感情投資。學生對老師有感情,才會聽取老師的教誨,否則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育只是徒勞,教師應當多和「學困生」交流,了解他們的心情,幫助他們補習功課。

第三,挖掘「閃光點」。幫助「學困生」融入班集體,為他們不斷創造成功的機遇,在各項活動中,特別注意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發揮他們的愛好和專長,為他們創造成功的條件和機遇。

如何對待班級中的學困生

怎樣對待學困生 於靜

**教師如何對待學困生

如何面對學困生

5樓:i之昂張

面對學困生,要在課堂上關注他們,或著告訴同桌,讓同桌關注ta,叫醒ta。

教學中我是如何對待學困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學校每乙個班級都有學困生。學困生是每一位老師最頭疼的問題,也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處理的好,班級學生學習風氣積極向上,班級整體成績提公升地迅速;處理得不好,班級學生學習氣氛不濃,可能嚴重影響到認真學生的孩子,從而使所有同學的成績下滑,不盡如人意。

首先,教師自己要思想明確。孩子他們畢竟還是孩子,他們或是天性頑皮,或是無意起鬨,或是習慣不好,但絕無惡意城府。所以不要把他們的話和他們的行為當真,你當真,你就會受到傷害,就會生氣、惱怒,就會對立師生關係,從而難以進行後面的教學工作。

第二,教師不要對他們要求過高。他們是學困生,你不能以優生或好學生的標準和思維去要求他們。對他們的一些不守規矩、不守紀律的言語和行為,要及時、不厭其煩地和反覆地批評教育,不要期望一次就能解決問題。

我們更不能挖苦、諷刺和打擊他們,乃至於暴力,那樣我們是不會改變他們,教育好他們。你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處理學生的錯誤,他以後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處理類似的事件。

第三,教師要與他們及時溝通,不留後遺症。學困生犯錯誤那是他們的常態。他們犯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教師的處理態度和方式。

有的的教師採取放任的態度,採取不聞不問的處理方式;有的教師採取嚴厲而苛刻的態度,採取睚眥必嚴懲的處理方式;有的老師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採取只要你不過分,我就任你;否則我就治你的處理方式。他們常常犯錯誤,教師不要簡單的三言兩語了事,沒有把事情的根子拔掉,留有隱患。教師要及時批評教育,要耐心地不厭其煩地與他們溝通交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不留後遺症。

第四,教師要幫助他們解決學習障礙。學習障礙解決學困生的關鍵問題、核心問題。他們由於以前長期的積累,學習對他們來說難以為繼。

不是他們不想學,他們也想成為好孩子、優生,而確實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他們也難以有毅力堅持下去,因而週而迴圈,仍然還是學困生。他們整天學習學不進去,從而只能無事生非。

教師要制定詳細、簡單和長期的計畫,輔導他們。教師給他們布置一些與其他同學不同的學習任務,一定要是讓他們能做到的任務,並要督促檢查,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貴在長期跟蹤督查。

最後,教師要對學困生及時適度的表揚。天下沒有不樂意接受表揚誇讚的人,孩子更是如此。表揚是改變孩子的不二法門。

你想讓孩子變成什麼,你就表揚什麼。學困生他們原本受關注的就少,受盡了別人的冷眼和輕視,吃盡了教師的喝斥。教師對他們的轉變和進步要敏感,及時給他們以表揚,但要適度,不要使他們感到很假,否則適得其反。

如何幫助後進生,如何幫助學困生

怎樣幫助後進生 提高後進生的學習成績,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一環。通過觀察分析,老師們感到這些後進生成績差的主要原因是 有的有較強的自卑感,缺乏自信心,缺乏學習的興趣,無良好的學習習慣 還有的本身基礎差,接受能力差,在加上是留守兒童,沒有人給予輔導,學習不認真,不努力。針對這些原因,教學中我注意從實際...

《怎樣對待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如何對待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劉輝 本學期,我閱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給教師的建議 作者用樸實的語言闡述了眾多教育理論,對於身處教師一線的我是一種引導,並讓我明白為什麼會出現學習困難情況?並告訴我怎樣對待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原因。有學生自身方面的原因,也有教師方面的原因。還有多種原因綜合的...

怎樣對待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如何對待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劉輝 本學期,我閱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給教師的建議 作者用樸實的語言闡述了眾多教育理論,對於身處教師一線的我是一種引導,並讓我明白為什麼會出現學習困難情況?並告訴我怎樣對待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原因。有學生自身方面的原因,也有教師方面的原因。還有多種原因綜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