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言文中諱什麼字是什麼用法,文言文,武皇帝,諱炎,字安世翻譯

時間 2022-03-06 04:10:11

1樓:懿麗露雪夢妮

①《動》隱瞞。《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有事盡可商量,萬勿諱也。」

②《動》避忌;忌諱。《戰國策•秦策》:「法令至行,公平無私,罰不諱強大。」

③《名》特指對君主、尊長的名字避開不直稱的一種禮節。韓愈《諱辨》:「漢諱武帝,名『徹』為『通』。」

④《名》指應避忌的事物。東方朔《七諫》:「恐犯忌而幹諱。」

⑤《形》加在已故的君主、尊長的名字前,表示尊敬。《三國志•先主備傳》:「先主姓劉,諱備,字玄德。」

2樓:徭來福逄衣

「諱」huì

本義:避忌。有顧忌而躲開某些事或不說某些話諱,誋也。——《說文》

諱,避也。——《廣雅·釋詁三》

卒哭乃諱。——《禮記·曲禮》

舍故而諱新。——《禮記·檀弓》

昭王之忌諱。——《周禮·小史》

諱名不諱姓。——《孟子·盡心下》

《春秋》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公羊傳·閔公元年》

(3)又如:直言不諱;諱名(對尊長避免說寫其名,表示尊敬的心意);諱惡(先王的名諱與國家的兇惡);諱亡(忌言亡國)

(4)隱;隱蔽

恐犯忌而幹諱。——《楚辭·謬諫》。注:「所隱為諱。」

(5)又如:諱疾(隱瞞缺失);諱匿(隱匿;藏匿);諱過(隱瞞過錯或失誤);諱惡不悛(隱惡不改悔)

(6)畏,怕

擊斷無諱。——《史記·範蔡傳》

不諱強大。——《戰國策·秦策》。注:「猶闢也。」

(7)死的婉辭。如:諱所(死難之地);諱日(死亡之日);諱問(死訊)詞性變化◎諱

諱huì

〈名〉(1)

忌諱的事情

有公諱。——《禮記·玉藻》

入門而問諱。——《禮記·曲禮上》

(2)又如:犯諱

(3)舊時指死去的帝王或尊長的名字

漢諱武帝名「

徹」為通。——

韓愈《諱辯》

子厚諱宗元。——

韓愈《柳子厚墓誌銘》

(本文摘自.)

文言文,武皇帝,諱炎,字安世翻譯

文言文翻譯諱己名田登作郡,怒人觸其名,犯者必笞。舉州皆謂燈為火。值上元放燈,吏揭榜於市曰:「本州依

3樓:匿名使用者

田登做州官時,自己規定要避諱他的名字,誰誤犯了他的名字就生氣,吏卒大多因此挨板子。於是人們不得不把「燈」叫作「火」。正月十五擺設花燈,允許民眾進城**,吏卒書寫告示,公布在集市上:

「本州依照慣例,放火三日。」所以就說:「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就是**於此。

文言文中的「訖」字用法,之字的用法有哪些?文言文中

動 形聲。從言,乞聲。從 言 表示本與言語有關。本義 絕止 完畢 同本義 complete settled beover 訖,止也。說文 毋訖糴。穀梁傳 僖公九年 天既訖我殷命。書 西伯戡黎 傳 天既畢訖殷之王命。典獄非訖於威,惟訖於富。書 呂刑 傳 非絕於威,惟絕於富。訖不肯拜使者。漢書 西域傳上...

文言文中「因」的用法,高考文言文中「因」字有哪些用法

曉龍老師 一 作動詞 因襲,遵循。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白話譯文 繼承秦國的事業,按照原來的既定方針,向南攻取了漢中。出處 漢代 賈誼 過秦論 二 作動詞 接續。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出處 春秋 孔子 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三 作動詞 依照。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白話譯文 依照牛的...

文言文中高廟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就 在古代文言文中都有什麼意思

指的是朝廷,稱朝廷為高廟或者廟堂 就 在古代文言文中都有什麼意思 就 接近,靠近 完成,達到 即使 前往 歸於,趨向 登上 就職,赴任 承受,接受 參加,參與 效法,擇取 11成就,成功 12看,觀賞 13使成功 14變成,造成 15產生,生成 16假如,假使 17向,從,跟 18就著,根據。1.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