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素描該什麼步驟呢?比如挑什麼教材什麼工具

時間 2022-03-05 01:15:11

1樓:

教材:《新起點--素描》(翟新建主編 ) 《透視原理》(隨便誰出的都行)

工具:4h~6b鉛筆,橡皮,橡皮泥,畫板,素描紙,小刀。

步驟:1.練習在紙上畫長直線:水平線、垂直線。盡量在不借助工具的情況下畫直;

2.臨摹及寫生石膏幾何形體,第一階段畫形,等把形找準再二階段上調子。

3.臨摹及寫生靜物:蔬菜水果瓶瓶罐罐。

4.臨摹及寫生石膏像

5.臨摹及寫生真人頭像。

祝你成功!

2樓:庵下桃仙

素描,是學畫的基礎.而基礎的基礎就是要"拉線'',等到學會了這個再去畫,就會得心應手了.學素描,一定要抓住事物的"形''和"色彩''.

而"色彩''就要抓住事物的明暗,要考慮到"視角''.再加上耐心和恆心,我想,你一定能學好素描.加油哦!

don't be afraid. we are all behind you!

與初學素描者談觀察方法

範真 學習美術者,首先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觀察的問題,很重要的一點就要認識到「看」和「觀察」的不同。觀察是人的一種有意識的、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知覺活動,是知覺的高階形式。而「看」是除盲之外人人都能做到的最基本的生理能力之一,基於這種生理上的功能,人們知道了太陽是圓的,天空的藍的,世界是豐富多彩、五彩繽紛的。

因此,看是一種本能的、無意識的知覺。 「觀察」則是看的高階階段,是看的昇華,是對自然進行分析,理解,判斷的過程,是人們了解自然,認識自然的途徑,要想更深入的了解客觀世界,不僅僅需要看,更重要的是觀察。凡在人類文明史上做出傑出貢獻的人,無不是具有準確,敏銳,深刻地觀察力的。

素描是美術學習的基礎,凡從事美術者,無不都是從學習素描入手。當我們面對寫生物件的時候,首先面臨就是怎麼樣觀察的問題,觀察方法的正確與否,直接決定著學畫者進步的速度和將來的發展。在素描學習過程中,要充分認識到:

物體表面的特徵和現象主要是由本質的內部結構所決定的,缺乏對形象本質結構特徵和結構的充分認識,包括內在的解剖關係的認識,就很容易被物象的表面現象和區域性細節所困擾,陷入盲目地照抄描和摹表面現象的誤區,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和問題。比如:我們在刻畫人物形象時,除了要認真表現其外形特徵和結構特徵外,還要仔細觀察和理解人物的內部解剖結構,要有由表及裡,有內到外的觀察和理解形象的本質特徵,準確的表現出人物的表情特點、性格特徵、精神面貌等特定環境下的狀態,這樣才能不僅把乙個人畫像,而且還能畫活,達到形神兼備。

如果僅停留在「看」的表象階段,不能夠全面、深入、本質的「觀察」形象,是很難取得較為成功的畫面效果的。

努力培養觀察力,要學會用畫家的眼光觀察和分析自然界的一切可視物象,學會比較與鑑別,逐步達到加深對各種形象特徵的認識、理解和記憶。要掌握科學的觀察方法,既整體的、比較的、聯絡的、本質的觀察方法。在素描學習中,要做到始終從整體出發觀察和表現形象,始終是區域性服從整體特徵,表現區域性是為了更充分的表現整體。

相反,如果只盯著區域性,被區域性某些細節特徵所吸引,死摳某些區域性,將會導致比例失調,色調花亂,結構鬆散等毛病。初學素描者尤其要注意這一點。

在素描學習過程中,靜物,石膏像,模特等是相對靜止不動的,這是培養觀察力的良好時機,動筆作畫之前,應先有足夠的時間整體的觀察,研究,分析,理解形象的特徵。不僅要定點觀察,而且要移動自己的位置,從各個角度全面觀察,盡量使自己明確物件整體特徵,做到心中有數,胸有成竹。最好達到閉上眼睛,腦海中就能出現完整的形象,揹著默寫,也可以畫出物體的大體特徵的程度;要堅持多看,多分析,多理解,由表及裡,不斷深化和理解物體的本質結構特徵,不畫則已,畫則準確;如果感覺畫面有不準確的地方,又不知道錯在哪兒,或者不明確應該繼續畫什麼,千萬不要心浮氣燥,盲目亂改亂畫。

這個時候,應該先停筆,把自己的畫同物件認真的進行比較,從整體到區域性全面對照檢查,直到找出問題的所在之後,再繼續動筆,決不要盲目照抄追求表面效果。在檢查畫面時,應離位退後到一定的距離,以便從大處著眼進行觀察和比較,養成這一習慣非常重要,對於培養觀察能力,準確把握物象很有好處。有人怕浪費時間,作畫時不認真觀察,不動腦筋分析,不比較,憑著感覺乙個勁的往下畫,不顧正確與否,其結果是很容易導致作畫的最後失敗,更難畫出好的作品,造成時間和物質上的浪費。

畫好素描的關鍵是掌握正確的觀察方法。只有通過正確科學的觀察訓練,才會進入到由不自覺的盲目的「看」上公升到有明確目的的「觀察」,由不科學的看飛躍到科學的觀察。這是乙個轉折點,也是素描能力達到了相對成熟階段的標誌。

只有通過科學、刻苦、誠懇的觀察訓練,才能培養出一雙畫家的眼睛,才會自覺的形成整體的、聯絡的、本質的觀察客觀物象的習慣,從而克服區域性的,孤立的,表面的方法。掌握了正確科學的觀察方法,也就擁有了開啟藝術盛殿大門的密鑰匙。

3樓:小蔡曄子

其實不用準備什麼

準備好鉛筆。準備好橡皮。

拿好畫紙。

就可以啦。

學好素描就是多畫畫,多練習

多畫畫人物,什麼的。

4樓:清芊芊

無須自學 我教你 免費的 西安地區免費教 如果家中有電腦可以遠端教 就是握不了你的筆給你修改! 就看你在那了

從零開始學素描的流程是什麼? 有那些素描入門書籍,還需要準備什麼工具?

5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素描的訣竅》

我高中之前自學一直看的這本書,講解充分,易懂。後來去集訓後發現老師講的東西這本書上都有,所以也比當時其他同學了解得更加深刻。

素描工具:

紙:大千牌,老人頭的紙適合初學者,價效比高

筆:我一開始用的雜牌鉛筆,不容易畫深。後來用了三菱,易上鉛而且鉛質細膩,不過會比普通鉛筆貴一倍的**

橡皮:老人頭8b橡皮,分硬、軟兩種規格,很好用。老人頭、櫻花的可塑橡皮比較好用。

還有美工刀(削筆),接筆器(筆短的時候用),紙膠(或圖釘),畫板,花架,小凳子等等

我想自學素描,需要準備那些繪畫工具和買那些素描入門教材?

6樓:汾陽阿鑫

需要準備素描紙素、描鉛筆、圖釘、畫板、畫莢、橡皮、削筆刀。

素描初學,一般剛開始畫的是球體,正方體,畫出明暗關係,有亮面、灰面、暗面、明暗交界線、反光、投影,就是明暗五調子。

高光和受光部分亮些,暗面包含物體背光面、反光和投影。

素描入門教材推可以買一些名家的或者名校出版的入門教程。如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的一套《結構素描入門》比較適合。

還有《陳丹青素描稿》《陳丹青速寫集》(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等等。

作畫步驟

科學、嚴格的方法步驟不僅能夠保證素描作業順利進行,更可以培養我們的整體觀察能力和描繪能力。

確立構圖

推敲構圖的安排,使畫面上物體主次得當,構圖均衡而又有變化,避免散、亂、空、塞等弊病。

形體結構

用長直線畫出物體的形體結構(物體看不見部分也要輕輕畫出),要求物體的形狀、比例、結構關係準確。再畫出各個明暗層次(高光、亮部、中間色、暗部,投影以及明暗交接線)的形狀位置。

逐步深入塑造

通過對形體明暗的描繪(從整體到區域性,從大到小)逐步深入塑造物件的體積感。對主要的、關鍵性的細節要精心刻劃。

調整完成

深入刻劃時難免忽視整體及區域性間相互關係。這時要全面予以調整(主要指形體結構還包括色調、質感、空間、主次等等),做到有所取捨、突出主體。

7樓:匿名使用者

1、素描需要準備的工具:

素描紙,鉛筆(不同型號多備著),硬橡皮,軟橡皮,擦筆,畫板,畫架,速寫板或速寫本。

2、素描需要準備的教材:

因為你零基礎,最好有一兩本入門教程。入門材料的話建議購買正規權威的,可以先買本**美院出的素描書臨摹。比如《**美術學院附中53年作品經典》和《**美術學院附中50年作品經典 》。

相信這些作者都是老司機,不會隨便帶你走彎路。沒有教材自己摸石頭過河,除了學習效率差,還容易產生迷茫感甚至喪失興趣。

8樓:銅豌豆

1. 書:

我是美院的。我覺得首先你的路子要正,眼光要遠。一開始就要看大師的畫,不要看什麼不知名的亂七八糟的書籍畫作(會走彎路的),素描沒畫好就先不要看什麼「設計素描」。

大師的畫開始看不懂沒關係,它會給你指出正確地方向,等你畫多了自然就看懂了。

因為你零基礎,可以先買本**美院出的素描書臨摹。《**美術學院附中53年作品經典》和《**美術學院附中50年作品經典 》這兩本,隨便一本都可以。我以前用的第一本。

如果你是考前的畫,以上的書就適用,如果要更直接的話,就是樓上推薦的「余萍的素描」。更適合考前,余萍是央美畢業的,畫得蠻好,比較輕鬆,關係也處理的不錯。我考前也有過她的一本書。

網上也能搜到她畫頭像的過程圖(只可惜我是在考上大學後才發現的,呵呵)。

等你有一定基礎後,就去看達文西,魯本斯這樣的大師的畫集,永遠向他們學習。

2. 要找個好老師帶你入門。(雖然是自學,但是還是要有人給你指出正確的方向的)

可以找美院或美院附中的老師,要是找學生的話,要考察好他在學校的專業水平(因為美院也有畫的差不學無術的)。如果他的專業名列前茅,那帶你入門是沒有問題的,學費也相對便宜。

3. 多畫速寫。

素描和速寫本質上是一樣的,速寫就是快速的素描。因此,速寫練好了,對你的素描會有說不出的好處。有時間就畫,等車的時候,看電視的時候都可以畫。

4. 剛開始學的時候不要急著作效果、玩所謂的風格,玩花裡胡哨的。走還沒學會不要亂跑(不排除有天才,但那很少)。

踏實點。關注大關係,黑白灰,透視,型,體積,光感,質感。

準備東西:

素描紙,鉛筆(不同型號多備著吧,指不定你適合那種),硬橡皮,軟橡皮(就是可塑橡皮),擦筆(這個可有可無)。畫板,畫架,凳子。速寫板或速寫本。

炭筆我覺得暫時用不上,因為你零基礎,鉛筆都控制不好,更不用說炭筆了(除非你比較有才氣就另當別論了)。

這是我自己走過來的經驗,希望能幫到你。有分就給點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塊畫板,2b、4b、6b的鉛筆一樣幾支,素描紙(一定要素描紙,不要買成了水粉紙或者其它)、一塊橡皮或者橡皮泥,入門教材去新華書店買本素描入門和一本素描靜物就可以開始了

10樓:每每每天天天每

一、筆素描可以用鉛筆、炭筆、炭精條、木炭條等作畫。一般建議初學者使用鉛筆,便於修改,易於掌握。

二、紙張

素描用紙應選用有一定厚度的,表面略粗糙,質密硬挺的紙張。前期一般以8開紙為宜,畫幾何體組合可以用4開或2開紙。

三、橡皮

一般有軟橡皮和可塑橡皮兩種型別,主要用於擦除畫錯的線面和影響畫面美觀的汙點。橡皮用刀切除尖角或可塑橡皮捏成尖角,可以用來提高高光及小的細節,還可在灰底上排線,拉出一組白色肌理。

四、紙筆

設計畫室或叫「擦筆」,可替代手指,皴擦較小的面積或線條。

五、美工刀

主要用於削鉛筆、裁紙、割斷透明膠、切割橡皮等。

六、定畫液

均勻噴在畫面上,能在畫面表層形成保護膜,避免畫面筆觸和塑料的磨損,保證畫面的清晰度和延長褪色的時間。

自學素描買什麼教材比較好,自學西班牙語,用什麼教材比較好?

徐帆 一般的教材講少的點畫多點的書比較好用。畫素描不一定要有花架得有畫板。要用素描紙。自學很好,我就是自學的。現在畫的還不錯。之前如果有點基礎的話就肯定沒問題。 師小綠 具體入門書籍如下 輕鬆學素描 基礎篇 素描的訣竅 完美教學a1 素描頭像 完美教學b1 素描半身像 完美教學c1 素描長期 幾何形...

自學素描需要看些什麼書,想自學C ,需要看些什麼書?

動漫素描 超級漫像素描技法xx篇 零基礎學畫漫畫 素描技法xx篇 動漫秀場 xx篇 漫像素描技法從入門到精通xx篇 等 靜物素描 人物素描 素描基礎教程 敲門磚xx篇 美院衝鋒號xx篇 步步為贏 素描基礎教學規範用書xx篇 等注 以上的書是有幾類的 xx篇 素描基礎看起,先學透視,構圖,名暗,五大調...

素描石膏像時要注意什麼,素描石膏像的步驟

畫真人頭像前,一定要先畫頭骨,瞭解整個頭骨的結構。想畫好石膏,多寫生,還要畫好素描,有一定的素描功底, 構圖是畫石膏像的第一步。構圖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畫面的效果,作品的成敗。構圖不宜過大,過大會造成畫面壓抑的感覺 也不宜過小,過小畫面會顯得空蕩,使物件顯得孤立。畫正面石膏像時,上下距離一樣,而左右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