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學習(包括自學)中醫?步驟是什麼?怎麼學?需要哪些書

時間 2022-04-29 23:0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中醫先買一些基礎課本吧,我也是學中醫的,我們大一的時候就學了中醫基礎理論還有中醫診斷兩門課程,這是最基礎的,是從《內經》中後人整理出來的,把這兩本書看完再試著看看內經,可能看不大懂,需要專業人士指點,不過你可以留著多問問,慢慢的就懂了,然後再看看 中藥和方劑課本,以及很有名的中醫古籍《傷寒論》等等,中醫要自學確實很難要看的實在太多,不過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你堅持不懈多問多想還是會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治不了病起碼更會生活了,這就是我學了中醫以後最大的感悟!

2樓:陪上帝流浪吧

首先準備人體穴位圖,這是必須的,剩下的可以有針對性的對某乙個部位研究!

3樓:醫考早知道

可以考慮去買一本 中 醫 綜 合傲 視 寶 典

自學中醫的步驟,需要逐步的學習哪些書籍?要白話文的。 5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為了保健的還是多看點那方面的書吧,如果想坐到醫院看病那就勸你別學了,因為沒辦法取得執業醫師證,屬於非法行醫的。

5樓:千古傷寒論

你要真是純正的中醫的話,建議只讀懂四部經典就夠了, 黃帝內經 傷寒論 金匱要略 溫病條辨

不過每一本都需要讀一輩子,你要想能看病開方子,當然是 傷寒論了,去買胡希恕先生的書吧

6樓:匿名使用者

讀四大經典 不能是白話文的 學中醫看白話文是學不會的

怎麼學好解剖學?(我是自學)我的最終目的是學針灸學,然後到中醫。要怎麼做?看些什麼書呢?

我想自學中醫,請問怎麼入手?

7樓:傳域傳承

如果不是純粹為了謀取中醫職業的話,途徑很多。從您闡述的側重點來看,建議找乙個有資格的老中醫,確實有專長,醫術很棒,可以跟著學,但是中醫不是三兩天就能學明白的,即使明白了,也要經過漫長的積累才可以。所以要多向有一些中醫方面成就的中醫學習,二來要多與「同路人」交流感悟和經驗知識,如果有不明白的還可以與我單獨交流,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8樓:欣

好, 好興趣,我是你的知音,也是愛好自學者,有需要可以互通共進。中醫既可以辯證身體平衡,又可以調理不平衡,無論對自己的身體就是對家人,好友都有乙個良性的影響。同時在工作,為人處世上也影響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擠不冒進,也不敷衍拖拉,也是讓生活變得更趨向良性的好事。

建議理論和實踐並重。

9樓:長得就是個藝術

我的建議是不能停留在理論上,除了要看對書籍,還要多實踐,拿自己實踐,大多數人都有亞健康吧,你就想著怎麼把自己的身體調理得更好。自己給自己開方喝藥,不喝藥,沒有切身體會,中醫是沒辦法學好的。尤其是我們這些自學的,沒有實踐,更加容易學錯。

中醫書籍太多,不去實踐,怎麼知道誰說得正確。知行並進,加油了。

自學中醫看什麼書順序?

10樓:文化史道

現如今有很多的人都比較喜歡中醫,中醫是凝結了中華文化的一種代表,而且中醫是特別神奇的一種醫學。但是也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去正規的大學去學習,有實踐經驗,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能夠自學中醫,接觸到中醫。那麼如果是自學中醫的話,在學習這方面應該有哪樣的順序。

一、初學者《醫學三字經》了解醫學文化

二、入門的幾套書籍

《中醫入門》如果是想更加系統的去學習中醫這本書是可以的,因為該說的作者是一生都在進行醫學方面的教育,這也是他經過多年的行醫所總結出來的,關於中醫基礎方面的作品,對於初學者來講能夠掌握最基本的中醫理論。而且這本書的**也是非常便宜的,對於初學者來講能夠更好的去了解中醫,學習到不少的知識是不2的選擇。要知道想學習中醫中藥是沒有辦法避免的,所以說要懂得一定的藥性,還有一本關於中醫方面的教材,是目前我們國家各種中醫教材的一種藍本,很多的教材都是通過這個所演變而來的,叫做《中藥學》。

還有一本《藥性賦》,這本書將248種常用的藥物都進行了分類,而且人們在讀的時候更便於記憶更便於記憶,每一種藥性都概括的比較精闢可以,也記在心中,可以說是能夠終生受用,一直以來都受到了讀者們的喜歡,一直沿用至今。

有不少人在帶徒弟的時候都必須讀這本書籍,傳統的版本當中,每一條後面都是有現代的注釋的,關於藥性的一種研究,還有常用的各種配方,所以食用價值是非常高的。對於初學者來講,**還很便宜,而且特別適合通讀。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購買本草綱目,因為在市面上是有太多的版本的,都是參差不齊的,有一些雖然是精美包裝,但是它的文化範疇卻不是很正確。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話可以購買《李時珍醫學全書》這裡面所涵蓋的是所有它的著作包裝也很精美,在質量這方面也是能夠得到保障的。我想在中醫這方面有更加的深造,就可以買名中醫名家所推薦的書。

11樓:地下水汙

在未有教材之前,業醫者學習伊始,或先讀些淺顯易明的書,如《藥性賦》、《湯頭歌》等,或徑從《內經》、《難經》等經典醫籍讀起,這當然都不失為入門的途徑。

在有了一些了解與基礎後,可以誦讀《雷公炮炙四大藥性賦》,完了接著就是《藥性歌括四百味》。

然後《醫學三字經》誦讀,看一看診斷學的《脈訣》與《醫宗金鑒·四診心法要訣》。最後開始看內科的《傷寒論》。讀書應有重點。

抓住重點,反覆誦讀乃至背誦,再博覽群書,是學習中醫應注意的。

學習中醫不僅要讀書,還要背書,這是古今醫家成才的共同經驗,不背一點書,是沒有功夫可言的。背誦下這些經典,是作為乙個中醫學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是為中醫學知識打下必備的基礎。

經典,即源頭。中醫是一門博大高深的學問,學中醫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只有沉下心來堅持不懈,才能在這條路上走得遠。

12樓:夜風灬道玄

推薦《周易》,《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學》,《思考中醫》,《傷寒論講義》,《傷寒論》,《金匱要略》,《道德經》,《千金方》。

自學中醫,最開始是一定要讀《周易》的,一定要通讀,一時不理解可以先背下,可能你要問了醫學院的中醫學生為什麼不要學《周易》,因為醫學院的學生他們的中醫不是傳統中醫,是中西結合的中醫。醫易不分家不是說著好笑的。

其實實踐是一直伴隨在學習中的,學了脈學,就多去把脈,看到家人有不舒服,就試著用中醫去分析下,這樣很有助於加深理解和記憶。學終究是要用來使用,多去醫院和著老師傅多看看,多學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學、中醫兒科學、傷寒論。能看懂文言文可以看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湯頭歌,葉天士秘方大全、傅青主女科、溫熱經緯、藥性賦等

14樓:

自學中醫,最開始是一定要讀《周易》的,一定要通讀,一時不理解可以先背下,可能你要問了醫學院的中醫學生為什麼不要學《周易》,因為醫學院的學生他們的中醫不是傳統中醫,是中西結合的中醫。

然後《醫學三字經》誦讀,看一看診斷學的《脈訣》與《醫宗金鑒·四診心法要訣》。最後開始看內科的《傷寒論》。

先由淺入深看比較好,剛開始可以看簡單易懂的,比如《藥性賦》、《湯頭歌》等,慢慢的在讀有難度的,中醫博大精深,自學還是很有難度的。

15樓:移魚子甲

如果是單純為了看病,傷寒論,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藥學教材,另外可看一本王綿之方劑學講稿。別問我為什麼這麼推薦,能治病是王道。行醫十餘載,醫術多高不敢說,自家的病,除了必須手術的,基本上都能辦了,家裡兩個小孩從來沒進過醫院,別的病不敢說,小孩發熱咳嗽,**病,**效果絕對沒幾個西醫能和我相比。

16樓:

都是亂說的。自學中醫只需要看兩本書,《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這兩本吃透,你就可以臨床了。別信其他人那些,什麼《周易》都是把中醫往玄學上引的,至於《內經》,也是玄學多於實證,而且《內經》跟《傷寒》是兩套體系,乙個是沒法證偽的臟腑天人合一的半唯心半樸素唯物的哲學思想,乙個是方證對應的經驗學說。

中醫,其實是地地道道的經驗學,跟玄學、哲學扯一起,還可能治病嗎?至於後世的醫術,尤其宋以後的,沒必要看,「崖山之後,再無中華」,元以後的中醫,連古時度量衡都丟失了,用藥劑量全是不准的,臆想、想當然、玄學更甚。

17樓:佛魔居士

自學中醫,順序依次為難經,神農本草經,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中醫自學成才五本必讀經典醫書。

18樓:王沭棟

學中醫第一必看《黃帝內經》,其次是《傷寒論》《針灸甲乙經》《脈經》《金匱要略》等,把這些書看完了,你的中醫水平能達到百分之三十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初學者,建議還是看一下《藥性賦》、《湯頭歌》,這幾本書比較簡單,其實自學中醫是很難的,我建議還是從幾個簡單的藥方入手,慢慢的琢磨和研究。

20樓:重慶的四哥

我看很多人回答,先看《周易》,先看《黃帝內經》《傷寒論》等。

以我的觀點看,這些說的是大大有問題的,因為能夠看懂這幾本書的人是已經有一定醫學基礎的人了,或者有一定實踐經驗的人再來學會好一些。

就好比乙個人還沒有上小學學四則運算,你就先把《高等數學》拿給他讀,說學了高數之後,你就會很多數學的計算了。那其實就是沒有學爬就先學跑。

個人覺得嘛,自學中醫先從簡單的啟蒙的書看起來,比如徐文兵的《字裡藏醫》,石原結實的《病從寒中來》,《人體使用手冊》,這些淺顯易懂的先了解一下,然後再從實踐中帶著問題去學習。

另外自學中醫,可以先從外治法學習起來,不用藥物的物理**更適合普羅大眾的自學,建議去看看台灣張釗漢的《原始點**》,是很不錯的外治法(按摩)的入門教材,還有蕭巨集慈的《拉筋拍打法》。

21樓:匿名使用者

通讀《易經》,《黃帝內經》,《難經》,《脈經》,背《傷寒論》。查閱《神農本草經注》。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為了養生學一點中醫知識那還可以;但如果是為了成為一名中醫師而去學中醫,我勸你放棄吧,除非你有那個天賦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能看懂文言文可以看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湯頭歌等等,不過根據自己的能力來也可以。

24樓:匿名使用者

倒著看,從明清開始,《四聖心源》,《醫宗金鑒》,再看葉天士的書,看完葉天士看李東垣,看完李東垣看傷寒,看完傷寒看內經。看完內經再把傷寒內經二者結合著看。期間看看本經、甲乙經。

等都看完都看明白了。看看名家醫案,把學到的理論結合結合實踐。

25樓:蘭綺愛

我覺得最好還是看看古書,但是你要看懂古醫書,又要了解一定的中醫知識,所以我還是推薦先看中醫基礎理論,了解陰陽五行 臟腑 經絡以後,再來看內經和傷寒,其實網上許多免費課程都看看.可以幫助理解古醫書裡的內容。

26樓:張仁傑

本文是一位中醫愛好者發表在網上的十年自學讀書經歷分享,他說:「中醫,絕不是大多數老百姓的概念裡那個只能調理調理慢性病,治不好也吃不死的東西。這個我自己,已經有相當多的體驗。

」「學好中醫,終生受益。

27樓:野孩子他爸

針灸甲乙經,黃帝內經,神龍本草經,傷寒論,金匱要略。

小提琴的學習步驟是什麼?自學小提琴分的步驟

學基本功!小提琴和結他鋼琴什麼樣的不一樣,靠自學是絕對不行的,因為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你自己發現不了一定要懂的人給你指出,最最重要的就是開始學的時候,就是基本功!具體的去 上看下詳細資料 http aspx 自學小提琴基礎教程 怎麼學小提琴?1 初學者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買琴。對於初學者來說,小提琴比較難...

中醫治病的基礎理論是什麼,中醫基礎理論包括什麼

尋找遺落的愛 氣虛,包括元氣 宗氣 衛氣的虛損,以及氣的推動 溫煦 防禦 固攝和氣化功能的減退,從而導致機體的某些功能活動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現象。多由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或勞傷過度而耗損,或久病不復,或肺脾腎等臟腑功能減退,氣的生化不足等所致。根據實際情況辯證論治,採取藥療或食補...

插花基本步驟,學習插花的步驟是什麼

1 修剪 首先要去掉花卉的殘枝敗葉,根據不同式樣,進行長短剪裁,根據構圖的需要進行彎曲處理 為了延長水養時間,適合水中剪取 2 固定 為了讓花卉姿態按照你的設想進行,一般在花器的瓶口處,按照瓶口直徑長度,取兩段較粗枝幹,十字交叉於瓶口處進行固定。專業插花,還要彩花插 花泥 鋁絲等工具進行固定。3 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