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數學題

時間 2022-02-28 05:35:14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這樣的:y的平方+3y-1=0

二邊同除以y:

y+3-1/y=0

y-1/y=-3

(y-1/y)^2=9

y^2+1/y^2-2=9

y^2+1/y^2=11

(y^2+1/y^2)=121

y^4+1/y^4+2=121

y^4+1/y^4=119

(y的四次方)÷(y的八次方-3y的四次方+1)=1/(y^4-3+1/y^4)

=1/(119-3)

=1/116

2樓:

測量子彈速度三法

湖南 單文忠

剛出槍膛的子彈由於飛行快而速度大小難以測量,但若能巧妙運用我們已學的知識則可解決這一難題。

一、運用平拋運動模型測速度

例1. 如圖1所示,a、b是兩塊豎直放置的薄紙片,子彈m以水平初速度穿過a後再穿過b,在兩塊紙片上穿的兩個沿豎直高度差為h,a、b間距離為l,則子彈的初速度多大?

解析:由平拋運動知識可知,子彈水平方向飛行l的時間即為子彈在豎直方向自由下落的時間,故有

點評:此法巧妙地解決了子彈運動一小段距離所需極短時間的測量難題,從而使測子彈速度變成可能。由於薄紙片對子彈飛行速度影響幾乎為零,所以此法測量誤差很小。

二、運用勻速圓周運動模型測速度

例2. 如圖2所示,直徑為d的紙質圓筒以角速度ω繞軸勻速轉動,槍口對準圓筒上a點沿直徑方向發射一顆子彈,在圓筒旋轉不到半圈的時間內,子彈恰好從b點穿出。已知ao和bo之間的夾角為θ弧度,則子彈的速度 是多少?

解析:根據題意可知,圓筒不轉,子彈將直接打在 上;圓筒轉動,子彈打在b點上,則子彈在圓筒內運動的時間等於圓筒轉過 所用的時間,所以

。點評:此法測子彈速度是利用圓筒勻速轉動某一角度所用時間來量度子彈運動距離d所用的時間,但由於子彈在運動過程中受到重力作用,故其在圓筒內不可能做勻速運動,所以此法誤差較第一種方法大。

三、運用平拋與勻速圓筒運動兩模型相結合測速度

例3. 為了測定子彈射出槍膛時速度,在一根水平放置的軸杆上固定著兩個薄圓盤a、b,a、b平行相距2m,軸杆的轉速為3600r/min,子彈穿過兩盤留下兩個彈孔a、b,測得兩孔所在的半徑間的夾角為30°,如圖3所示,則該子彈出膛速度是多少?

解析:如圖3所示,在子彈擊穿薄圓盤a時刻,子彈、盤a、盤b均在同一豎直平面內,子彈在盤a和盤b之間飛行時,盤a、盤b均在勻速轉動,當子彈擊穿b盤時 已轉到了圖4的位置,這表示子彈在盤a和盤b之間的飛行時間等於 轉動30°角的時間,故

。點評:子彈實際上在a、b盤間做的是平拋運動,故測子彈出槍膛時的速度即為平拋運動的初速度,但時間測量是通過圓盤轉動來計量,彌補了第一種方法由於子彈速度過快高度h難以測量的缺陷,也彌補了第二種方法由於子彈在圓筒內做變速運動所產生的誤差,所以此法是三種方法中誤差最小的一種。

特別推薦

3樓:龍魂女

(y的四次方)÷(y的八次方-3y的四次方+1)=1/(y^4-3+1/y^4)

=1/(119-3)

=1/116

八年級數學題

設加班x人,則乙班x 5人 甲班平均捐數 210 x 乙班 210 x 5則 210 x 5 210 x 1化簡,210 5 x x 5 x 35 x 30 0 x 35,x 30 捨去 加班 35人,乙班30人,平均甲班捐書 6本,乙班7本。x 2 xy 9y 2 1 x 3y k 代入其中,9y...

八年級數學題,求解!急

則有到d點有剩餘油量為 y 30x 4 12 60 150 22d處距b處 360 4x60 12 108b處並能順利返回d處耗油量為 30x 108x2 60 105 所以最小應加 22 x 105 10 解得 x 97那麼在d處至少加97升油,才能是貨車到達b處並能順利返回d處加油 y 30x ...

三道八年級數學題

1.畫圖連線ac b 90 ab 3,bc 4 rt abc中ac 5 acd中ac 5,cd 13,da 12 acd為直角三角形,dac 90 所以s abcd s abc s acd 1 2 3 4 1 2 5 12 36 n 1 n 3.a b a平方 b平方 c平方 0 a b 0或a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