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一定要用題海戰術才能學好嗎

時間 2022-02-20 14:50:15

1樓:暈又宕機

題海戰術只是提高數學,對數學知識和內容進行強化鞏固的乙個過程 。並不是掌握數學的整個過程,過量的題目只會導致自己對數學失去興趣最終會回到起點,最重要的還是要學會舉一反三。

一種型別的題真正掌握了、會了,其他的同型別的題目自然就會了,用不著使用題海戰術。重要的是在碰到一種改頭換面的題目時,能很好的分析題意,找出已經知道的條件,和要求的答案之間的關係。然後想出學過的解決問題的數學方法解決問題。

其實數學最重要的是思考,而語文和英語則需要大量的學習,也就是舉三反一才能學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數學更注意方法。首先得熟悉所學的知識(是很熟悉哦),做題當然是必要的,既可以檢驗又可以鞏固。但不要題海戰術,做一道題要有做一道題的價值,多注意總結各種問題的解法,思路,看看突破口在哪,這樣才能學好數學。

順便說一句,基礎很重要,光做題有些也是不能彌補的,基礎好的人,數學分不會差。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啊。你要知道學數學的目的是什麼就行--它是一種邏輯判斷能力,不是算術能力,所以應該以理解數學概念為主,通過必要的練習檢查自己對概念理解的深度和準確度即可,再結合生活中的一些實際應用就能比較牢固的掌握。當然,通過題海戰術也是一種方法,是種效率較低的途徑。

4樓:魔幻b天使

人和人不一樣,反正我是題海戰術,挑出幾道經典的題多看幾遍,是有好處的,耕耘才有收穫對不?

5樓:蘭風車

除非你非常聰敏 任何的型別都能記住

量變才能產生質變

6樓:

不是,關鍵靠重點題型的方法(這個要背)

怎樣學好高中數學?可以用題海戰術嗎? 10

7樓:肚皮哈哈哈

高中學習本身就是為了高考,你只要多做高考的模擬卷就可以了,尤其是數學,做題很重要。多做幾套卷就會提高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點,把書本的內容學好了,再找幾個典型的題目做,不用學一群題的 徒勞.

其實很容易學的,要靠腦部的發育,那是要從小練起,要是腦部發達,(左腦吧~)那麼有的科目不學都懂.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方法只對於那些笨笨的``不聰明卻勤奮的同學有用..

聰明的同學`像那些記憶力很好 能夠活學活用的同學就不需要了

但是想要更好的提高成績這個方法還是可以一試的``不過要注意休息`不能累著咯

10樓:裝甲兵上將

根據本人經驗,學數學(和其他學科)時,應該本著"知識本位"的思想,而不是"題目本位"的思想.就是說,你做題目,做練習是為了學知識,學技能而不是反過來,這個主次要搞清.具體地,做完題後要總結,看錯了什麼地方,怎麼錯,以後怎麼避免,這樣就可以不用題海戰術(準確來說是題海戰略).

樓上的那位說學習就是為了高考,著樣的學習目的是不會讓你學好習的,最後高考成績也不會好.在學習場上拼殺了那麼多年,為了考試而學,結果掉下來的人,我見得多了.

高中數學是不是靠題海戰術?可是有些人明明練習做的不多,可依然考的很好,我該如何學好數學?

11樓:海風教育

現在很多的同學數學的分數都不是很高,這拉低的整體的平均分,所以很多的學生都會是做很多的練習題來改善這種問題,那麼初中數學練習題做的越多分數就會越高嗎?

數學習題

初中數學練習題做的越多分數就會越高嗎?

其實數學不是多做一些題就可以將自己的分數提公升,而是要了解解題的方式,只有這樣才能快速的整理出答案,這個科目是一種對腦部的思維能力的鍛鍊,因此我們可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對孩子的這種能力進行鍛鍊.

對於學生來說,這們科目真是很頭疼的乙個問題,很多的家長都非常害怕看到孩子的數學分數,

並且有時候會讓孩子多做一些初中數學練習題來改善這種問題,那麼初中數學練習題做的多可以改善分數嗎?讓我們來看一下正確的答案.

很多家長都會對孩子使用題海戰術,其實這是錯誤的,家長們需要明白學習數學並非是要去做題,如果讓孩子做大量的題很容易會讓孩子對數學產生厭惡,一定要記住這一點,而題海戰術並非說的是多做題,而是掌握解題的方法,我們不能忽略掉理論知識,我們要對學習到的公式等等進行整理,在閒暇的時候看一看、背一背,這樣我們對公式以及概念等等熟悉之後才可以進行解題.

所以如果一味的讓孩子做大量的練習題對孩子只有壞處沒有太大的好處,這一點是所有家長們需要注意的,如果孩子的數學分數不好,可以通過有計畫的學習來改善,比如對教材進行預習、複習等等,複習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認為學過去就可以了,複習可以讓我們更加熟悉之前所學的內容,這樣分數才會有一定的提高,我們要在學習新的知識的同時,也要複習之前的知識,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進行學習.

數學習題

在做初中數學練習題的時候,家長不可以讓孩子做的過於多,需要給孩子一定的休息時間,以防止孩子出現過度勞累的情況,這樣只會讓分數出現下降並不會有上公升的情況,所以只有詳細的制定計畫之後才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善孩子的分數問題,還可以改善孩子的學習習慣,這對於孩子的以後有非常大的影響.

12樓:聞樂生

找到你最大的問題,因地制宜,如果你基礎不好,就多做基礎題,如果你要提高,就精做大題。最重要的是堅持不懈,量變引起質變嘛,加油!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很多題都白做了。

做題無非就兩種題:簡單和難的。

1)簡單的,做的多,提高熟練度。

2)難的,接觸新的知識面,開脫思維。

前者,大家都必須靠做題量來提高,沒辦法。

後者就有些技巧了,就是要通過做題能夠獲得更多的收穫。不要為了做題而做題,我們做題的目的是掌握更多東西。難題自己花時間想或請教他人,目的不僅僅是搞明白「這道題怎麼做」,更重要的是「這道題怎麼想到要這麼做」。

只有抓住了思路,才是真正學到東西了。

14樓:根號裡失眠

如果你只想考120的話,平時只管睡覺就好了

如何學好高中數學?採用題海戰術嗎?

15樓:江蘇知嘛

如何學好高中數學

1、養成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

建立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會使自己學習感到有序而輕鬆。高中數學的良好習慣應是:多質疑、勤思考、好動手、重歸納、注意應用。

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要把教師所傳授的知識翻譯成為自己的特殊語言,並永久記憶在自己的腦海中。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包括課前自學、專心上課、及時複習、獨立作業、解決疑難、系統小結和課外學習幾個方面。

2、及時了解、掌握常用的數學思想和方法

學好高中數學,需要我們從數學思想與方法高度來掌握它。中學數學學習要重點掌握的的數學思想有以上幾個:集合與對應思想,分類討論思想,數形結合思想,運動思想,轉化思想,變換思想。

有了數學思想以後,還要掌握具體的方法,比如:換元、待定係數、數學歸納法、分析法、綜合法、反證法等等。在具體的方法中,常用的有:

觀察與實驗,聯想與模擬,比較與分類,分析與綜合,歸納與演繹,一般與特殊,有限與無限,抽象與概括等。解數學題時,也要注意解題思維策略問題,經常要思考:選擇什麼角度來進入,應遵循什麼原則性的東西。

高中數學中經常用到的數學思維策略有:以簡馭繁、數形結合、進退互用、化生為熟、正難則反、倒順相還、動靜轉換、分合相輔等。

3、逐步形成 「以我為主」的學習模式

數學不是老師教會的,而是在老師的引導下,自己主動的思維活動去獲取的。學習數學就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養成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獨立思考、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正確對待學習中的困難和挫折,敗不餒,勝不驕,養成積極進取,不屈不撓,耐挫折的優良心理品質;在學習過程中,要遵循認識規律,善於開動腦筋,積極主動去發現問題,注重新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不滿足於現成的思路和結論,經常進行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從多側面、多角度思考問題,挖掘問題的實質。學習數學一定要講究「活」,只看書不做題不行,只埋頭做題不總結積累也不行。

對課本知識既要能鑽進去,又要能跳出來,結合自身特點,尋找最佳學習方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並非完全如此,如果你學得不精,那麼採用這種戰術是沒用的,只會浪費時間。如果你學得精,也沒必要這樣做,不過多做一點能增加熟悉度,當遇到相似的問題時,可以盡快的想出解決方法。

學得一般般的話,只需做一些經典題型,要講方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會亂的

糾錯本真的很重要 雖然辦法老 但很有用糾錯的時候注意一下分類

如果你閒抄題目麻煩 你可以把試卷影印 錯題減下來祝你學習進步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點要注意:

1、各種公式定理及其變換要熟記;

2、腦子要活,培養出一做題就精力集中且思維敏捷的習慣;

3、題海戰。

重要性依次遞減,缺一不可!

19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一定的題量還是有必要的

高中數學一道

經計算可得直線方程 2x 1 y,即 2an 1 bn 將 代入an 1 an bn 1,bn 1 1 4an 2 bn 得an 1 2an 1 an 1 4an 2 n 1為下標 代入a1 1,a2 1 3,a3 1 5,a4 1 7,a5 1 9 猜想an 1 2n 1 這可用數學歸納法證明.將...

高中數學 一道簡單的集合題目》,高中數學一道 集合的題目

解 將y x 1代入圓的方程 解得 x1 1,x2 0,所以 a 1,0 b 0,1 設ab中點為c,則c 1 2,1 2 又k ab 1,所以k oc 1 所以方程為 y x。 音箱兒 有多種方法 第1種 聯立方程x y 1 0,x 2 y 2 1可得交點座標為a 0,1 b 1,0 ab的垂直平...

幾道高中數學競賽題(有關函式),關於高中數學一道函式題

4 已知函式f x ax 1 1 x 2 在 0,上是單調函式,求a的取值範圍。根據函式增減性的定義計算即可。解 設0 x10,f x2 f x1 a x2 x1 1 x2 2 1 x1 2 a x2 x1 1 x2 2 1 x1 2 1 x2 2 1 x1 2 a x2 x1 x2 2 x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