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勞逸結合學習啊,怎樣學習才能做到勞逸結合

時間 2022-02-01 19:18:01

1樓:桌球跳豆

考生疲勞的預防與消除

疲勞是指由於活動過於強烈或過於持久導致效率下降的一種身心狀態。考生在複習階段,不分晝夜的苦讀,強制自己在疲勞的情況下堅持學習,常會出現頸、臂、背、肩與手指的痠痛不適和學習效率下降。同時,感受到有一種疲倦感。

主要特徵:全身疲憊,關節僵硬,肌肉痠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思考效率下降,大腦反應遲鈍。臨近考期,考生家長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和緩解疲勞。

(一)考生疲勞形成原因:

(1)睡眠不足

許多考生不顧白天緊張學習的大量消耗,貪求燈下用功,往往看書到深夜,以至睡眠不足,打亂了人體正常生物節律,終日昏昏沉沉。

(2)學習內容過多過難

學習內容過多,一定會占用休息時間,導致睡眠時間縮短;學習內容過深,需要大腦進行緊張的思維活動,致使大腦疲勞。另外,過難的內容也會影響到考生的複習興趣,加速疲勞的形成。

(3)心理壓力過大

由於來自社會、學校、家長和自身的壓力過大,考生總是擔心考不好怎麼辦?整天在焦慮的狀態下度過。這樣不僅直接影響到考生的休息,而且會使精力不能集中,導致學習效率下降,不能完成學習計畫,反過來加重考生的心理壓力,使考生更容易產生疲勞。

(4)學習方法不當

考生平時不注意科學用腦,學習方法一成不變,使大腦受到抑制,也容易出現疲勞。

(5)營養不合理

考生不注意飲食,導致大腦缺乏所必需營養物質,造成大腦疲勞。

(6)不良的學習環境

光線不足或過亮導致視覺疲勞,雜訊過大,使考生注意力分散,室溫過高或過低,使考生身體感到不適。

(二)科學用腦

疲勞預防的最佳方法是保證充足休息時間,但是它不是最有效的。由於考前學習任務重,考生不得不延長學習時間。預防疲勞最重要的是講究用腦藝術,做到科學用腦。

1 用腦原理

(1)人的大腦有左、右兩個半球,左半球負責數、理、化等邏輯方面知識;右半球則負責繪畫、**等創造性方面的內容。

(2)大腦皮層上還細分為聽覺區、視覺區、寫作區等各個語言中樞。

(3)一定的心理活動總是發生在大腦的某個特定部位,而與此無關的皮層區域則處於相對靜止狀態,當某一種單一活動強度過大或時間過長,就會引起該區域皮層疲勞。

2 科學用腦

考生在學習過程中。要善於變換學習的內容或使內容豐富化。應避免單科學習時間過長,要使各科交叉安排複習。這樣可以使大腦皮層各區域輪換休息。

(三)如何預防疲勞

`1 學會休息

休息可分為安靜休息、活動休息和交替休息。安靜休息是指睡眠和閉目養神。活動休息也稱積極性休息,如散步、打球和輕微的體力勞動等,也可以與他人聊天。

交替式休息是指將各種不同性質的學科交叉在一起來學習,如文、理社會性穿插複習,這樣,大腦皮層的神經細胞不僅不會疲勞,而且還會有相互促進的作用。

2 合理安排學習內容

考生把每天要複習的內容按難易程度有意穿插開,複習一些有難度的內容,接著複習些相對容易的內容。

3改善學習環境

考生在選擇環境時,光線不能妨礙視力,學習場所要安靜、整潔,桌椅要舒適等。

4合理的營養調配

在《如何科學安排考生的飲食》中已經講過,這理不再介紹。

5 ****

在消除疲勞過程中,情緒因素很重要。積極向上、樂觀、愉快的情緒能加速消除疲勞。優美的**能振奮考生情緒,引起輕鬆愉快的感覺。

考生在學習間隙或學習之後,可以通過聽**來達到消除疲勞的目的。但是,所聽**必須是沒有歌詞。**中如有文字的話,文字資訊將進入大腦,影響大腦的休息。

另外要注意的是,考生在聽**時,不能邊聽邊想其它的事,必須陶醉於**中,這樣考生才能完全放鬆,使疲勞得到徹底的消除。

(四)考生疲勞的消除

1 單側體操法

由於人腦左右兩半球在功能上顯著不同,考生在學習時,一般左半球的生理負荷要比右半球重。科學研究證明,單側半側的體操鍛鍊可以消除對側半球的疲勞。具體方法;

(1)站立並目視前方,右手緊握拳,右腕用力,屈臂,慢慢上舉到最大限度,還原,重複8次。

(2)右腿伸直上舉,然後倒向右側,但不能挨地,還原重複8次。

(3)右臂向右側平舉後再上舉,頭不能動,然後左臂上舉,平舉還原,重複

8次(4)翹起腳尖,象俯臥撐那樣用腕和腳尖支撐重複8次

2 疲勞防治操

由於考生複習過程中最普遍的姿勢是坐姿,由於身體前傾,呼吸膚淺,肺活量減少,物質代謝功能也隨之下降,從而形成疲勞。考生如果做一下疲勞防治操,則可以在短時間內消除疲勞。具體方法:

a 著時做些挺胸直背的動作,同時用手臂繞圈。

b 身體後屈,伸腿、臂,伸直用力擺幾次。

c 慢慢的做幾次頭繞圈的動作,然後輕輕按摩頸肌、肩胛肌。

d 深吸氣,然後慢慢地呼氣。

e 兩手臂下垂,做幾次手的動作,鬆緊手指,兩手腕放鬆抖動。

f 離開座位,走動走動。

2樓:

從乙個教師的角度看,學習與生活的關係應該是相輔相成的.我一直主張學習的時候認真的學,玩的時候痛快的玩,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勞逸結合.邊玩別學習只能是學也學不好,玩也玩不好,起不到勞逸結合的作用,反而會讓你產生一些壓力.

3樓:

邊學習邊打玩每天學習4.5個小時就行.

怎樣學習才能做到勞逸結合?

4樓: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

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范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若太睏可課間或自習時小息一下.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

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

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

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注意:

一定要控制上網時間. 所以只有靠自己

在學習中你如何做到勞逸結合?

5樓:南門念巧

保證良好的睡眠,堅持午睡。不管工作有多累,該休息的時候要休息。

6樓:以心

人們常說勞逸結合,在我看來,勞逸結合更加偏向於「勞動」,也就是每個人口中所謂的工作,這句話告訴我們生活不僅僅是為了生存,還有活著,你要知道自己的意義,知道自己除了滿足自身基本需求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給自己乙個精神獎勵和提公升。

7樓:寶68269曬僖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不要有分心的情況。做事情不要轉移注意力,要集中精力去做事。當自己有心事的時候,就要停下來,過一會再工作。

8樓:寶99051煞鐳

我認為少玩點手機。把時間多放在現實生活中的與人交往上。還可以減少眼疲勞。

減少輻射,對**也好啊。遊戲畢竟是虛擬世界,人呢,終究還是要生活在現實生活中的。勞逸結合,才能真正的活的更好啊。

9樓:裝

我都是選擇散步這樣的輕鬆型的鍛練,散步也可以放鬆心情,是一種減壓的好方式。散步的時候讓思緒蔓延,可以天馬行空的想象,這也是對身體好的積極的方式。散步的時候可以帶上自己的小寵物,找找樂趣。

外出散步看看這個綠色的大自然,感受美好的外界。

10樓:小皓粉絲團

在正確的時間適當的工作和學習。這是很好的。其實從某個角度來說,工作和學習不是一種苦差事,它讓我們在生活中過得足夠充實,甚至讓我們在工作學習中忘卻了一些不愉快的事。

11樓:炒蛋哥

每天堅持十點半睡覺,早上七點醒,每星期打一場籃球。哈哈。這樣不就是勞逸結合了。

12樓:猴24843盜燦

適當鍛鍊,運動。運動是一種很好的減壓方式,不管是跑步,健身,游泳等,它不僅讓我們的肌肉放鬆,也讓我們的精神得到了休息。在運動後給自己乙個深呼吸,放鬆,渾身的疲倦也會一掃而光。

而且,長期的鍛鍊會讓你保持良好的體形,總有好身材,讓自己的氣質更加的自信。

13樓:峰佘無敵

我覺得學習的時候好好學習,累的話可以適當的做些運動,這樣的話大腦才會運轉。

1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時間專注學習,娛樂時間用心娛樂,少熬夜很重要。

15樓:觀感視界

學習和放鬆要注意勞逸結合!

你在學習中是怎樣勞逸結合的?

16樓:莫殤

我一般會在一場大汗淋漓的運動之後開始學習,因為這個時候人的精神狀態更容易集中,所以學習效率也就更高,但是在學習了兩個小時之後,如果感覺非常的疲累,我就會出去走走轉轉,或者是再去運動一下。這樣做到勞逸結合,既不會讓自己學習很累,而且還鍛鍊了身體。

17樓:

學習的時候,我們要合理的安排時間,不能一直沉迷在學習中,身體和眼睛承受不了的,所以我們要合理安排時間,學習乙個小時後讓自己的身體和眼睛休息一下,比如上午安排三個小時的學習時間,下午可以去運動一下,在接著學習,在該學習的時候好好學習,該放鬆的時候就好好放鬆,這就是勞逸結合。

18樓:

一張一弛,文武之道。我多是看書四十分鐘左右就停下歇會兒,站起來在辦公室溜幾圈,這樣一是歇歇腦子,二是歇歇眼睛。人過四十天過午,過了四十歲不服老都不行,因為看四十分鐘書眼就花了,書上面都是重影,想不休息都不行。

19樓:我數學真的不好

我大多都是學習兩個小時之後 休息20分鐘左右,或者玩一會遊戲 在不就出去走走,我認為這樣既可以讓自己可以休息休息,又可以放鬆自己,玩會遊戲 活躍活躍大腦,我認為這樣才是真正的勞逸結合。

20樓:汽車小靈童

學業中,勞逸結合的方法還是很多的

我在高三的時候,每一天的學習都是非常累的,而且我每天都會做很多很多的卷子,但是我在累了的時候都會看看窗外,想一些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事情,這樣腦子就突然空了很多,也發現自己就可以休息了一會兒,然後就繼續開始寫我的作業,或者是出去呼吸呼吸新鮮空氣也是一種不錯的感覺

高三勞逸結合才是最重要的,不要一味的去學習

21樓:春風十里丨

我感覺。在學習的過程中。必須做到勞逸結合。

這樣才能讓學習的效率提高。如果一直學習的話,會讓大腦非常不清醒。記憶力下降,在我上學的時候。

我一般都是學1個小時習,聽五分鐘歌。然後再學習。這樣會讓自己非常快樂的就把知識學到了。

22樓:小藍木時尚生活

其實學習當中可以給自己乙個時間的安排。我一般會給自己定製乙個小時,休息5分鐘。5分鐘喝口水,看看手機,看看窗外伸個懶腰。

吸一口新鮮空氣,繼續寫作業。週末的時候不管怎麼樣,都可以出去走走,逛逛街也好,看看電影也好,跟朋友聊聊天都行。不過千萬不要做讓自己分心的事情。

比如說玩遊戲呀,談戀愛呀。這些事,在你的心裡面,一定會擾亂你的心緒。實在太累了就眯10分鐘。

加油吧。

適合初中生的勞逸結合的高效率的學習方法(本人蔘考)

初二學累生 嗨,我在大連21中上學,讀初二,你1997年7.15出生,我就跟你差兩天,我97年7.13!比你大兩天也是大,聽聽我的建議吧!我的成績也從輝煌跌入過低谷 從年級第7跌到年級第132 我從沒驕傲過,其實成績也就那麼回事,你不必太在意,初一的輝煌過後就是鋪天蓋地的補習班,在壓力下,我的睡眠嚴...

怎樣才能學習好,怎樣才能學習好

首先肯定離不開努力,不努力你再聰明也不行,但即使沒那麼聰明也可以勤能補拙 其次需要方法,合適的方法,好的方法決定了學習效率是事半功倍還是事倍功半 最後就是求教和交流,不懂就問,問老師,問同學 前提是你經過了深思熟慮,不要一覺得不會就問,一定要思考過,這樣經過講解後印象才深刻 多和學習好的人交流,學習...

怎樣學習呢,怎樣才能學習好?

你好好讀讀吧。最要緊的是行動,計畫沒有行動毫無意義。要對給自己設定目標。有了目標,內心的力量才會找到方向,茫無目標的做事終歸會迷路。那麼該如何設定目標呢?學習目標可以分為兩內容 一是學習的目標,或稱學習階段的總目標。如自己要知道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為自己 為父母 或是為其他需要感激和感恩的人?為了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