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高三學生該如何調整心理,如何幫助高三學生進行心理調節

時間 2022-02-01 17:54:13

1樓:

我當初就是什麼都不想,自然著來。不管休息還是學習,盡量讓自己過得快樂些。加油學生!

2樓:默默y小童

盡量保持著乙個好的心態 必要的緊張也是要的 不要過於緊張 對了 考之前那晚上 不要看書了 看了你也記不得 還不如 就睡一晚 或許那天你大腦會給你要的答案呢 總是不要過於的緊張 適量就可以了 不要太輕鬆哦 會誤事

3樓:快了蟲蟲

我覺得高三學習需要乙個緩衝的過程,不能一下子把弦繃緊,你要慢慢融入高三,剛進入高三(一般在暑假),第一輪複習開始,這時候,先仔細地梳理基礎(適度就行,此時不需要苦幹,放鬆心態),很長一段時間後,進行第二輪複習,這時就是大量做題了,當然埋頭時要保持好心態。到了第三輪,也就是衝刺階段,這時候真的是要埋頭苦幹了,同時你還會經歷3次左右模擬考,總之,高考複習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有得有失也很正常,如果你能做到寵辱不驚就最好不過了。好心態+好方法+勤奮努力=成功

最後,祝你水到渠成,金榜題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並不矛盾。我的建議是先積蓄力量再埋頭苦幹,如何理解呢?就是積蓄基礎力量,埋頭題海。

先把基礎打好。高三複習的學習方法有很多,這個因人而異,但是萬變不離其中的一點,要想取得好成績,首先還是要打好基礎,這個基礎如何打好,關鍵就是要把教科書的知識點完全熟悉,課後的題完全弄懂,就做到這兩點很多人都不容易,但是我同學高一高二成績都很差,就是通過不斷鞏固基礎,最後考上了重慶大學。所以我建議你現在先別去想什麼方法,就下苦功把叫教科書翻來覆去理解透徹,然後再次基礎上配合正確的學習方法,是一定可以把成績弄上去的,我今年才高考結束,有什麼問題,你可以加我,號碼就是我的使用者名稱。

希望你成功。

如何幫助高三學生進行心理調節

5樓:不懂先生

高三學習,大部分學生都會有一點壓力和緊張。這沒關係,一方面,要學會放鬆,不要一味的扎到學習中去,學習之餘做做運動,與朋友玩玩,聽聽歌等,做到勞逸結合。學習的各種問題,包括心理問題,主要**在於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學習效率低下,導致一直忙忙碌碌,但學習成績不見提高。

所以提高學習是減少壓力等的根本辦法:

1、高效的學習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6樓:鳳凰涅槃丶刢

對許多高三學生來說,深夜的苦讀和黎明的鬧鐘就是生活的常態,他們不僅要經受學習競爭的壓力,還要經受身心極限的挑戰。因此,高三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歷來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因為是否具有良好的學習心態決定著能否擁有優質的學習效率,進而影響到高考能否考出優異成績,決定著學生的命運,也牽動著家長的心。高三學生的學習心理問題是值得我們認真研究的,控制和消除學生的不良情緒和心理干擾是搞好高三年級教育教學工作不可迴避的課題。

,以良好的心態去迎接高三複習和高考?筆者談幾點自己的看法:

一、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是解決學生一切心理問題的前提

只有把師生之間的溝通渠道疏通,才可能及時發現問題,才可能準確地摸清學生的心理癥結,才可能對症下藥,才可能使自己的指導調節被學生切實的合作執行。針對這種情況,筆者認為,教師應該注意與學生積極溝通,幫助他們排遣心理鬱結。眾所周知,師生關係中情感依戀的缺失,會使相當一部分學生因學業上的不適應而產生各種負面情緒,而由此形成的消極自我概念又將進一步影響和限制學生的發展。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和學生保持親密接觸,積極溝通,讓學生信賴教師,願意把他們的真實感受和想法告訴老師,進而讓他們的心理癥結得以排遣;並且,親其師信其道,只有拉近和學生的距離,才能為下一步工作做好鋪墊。尤其是那些自我封閉的同學,更需要教師耐心的交流,才能走進他們的內心。

筆者曾有過這樣的乙個經歷:班內有乙個思維非常敏捷的學生,可是平時總是沉默寡言,不願與人交流;更令人焦急的是,每次模擬考試成績都不理想!看著他一天比一天消沉,但是處處顯露出不願意與你溝通的姿態,作為班主任真是急得不得了,最後筆者只能嘗試通過在他的作業本上以朋友的身份,告訴他筆者的想法和對他的期望。

在一次考試之後,筆者寫給了他這些話:花謝了,還會有重開的時候;河水封凍了,還會有小溪潺潺的時候;冬天雖已來臨,可春光爛漫之時也不遠了。雖然你有多次失敗,可是失敗是成功的面具,每乙個成功的前面都有一張失敗的面具在恐嚇著你。

你害怕失敗嗎?一千次的跌倒,只為一千零一次的爬起,寒冬的楓葉是最紅火的。你承認失敗嗎?

我認為你應該在心理大吼一聲,我何懼失敗,失敗一定是成功的催化劑,讓我勇敢地面對挑戰吧!

經過乙個月的不懈努力,筆者慢慢地發現他的眉頭不再那麼緊鎖,面部表情不再那麼嚴峻,上課時願意與筆者進行目光的交流……,有一天他終於向筆者開啟了心扉,告訴筆者:是您的耐心與鼓勵重新燃起了他奮鬥的勇氣,並保證一定不會讓您失望。

二、要求學生樹立科學的成功觀念,正確定位

成功對於每個學生都是不同的概念,有的學生考上重點本科是成功,有的學生考上普通本科是成功,而有的學生只要可取專科就是成功。應當讓學生認識到,只要考出自己的最佳狀態、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自己最理想的成績就是最大的成功。根據這種成功觀念,合理的自我定位,選擇適合自己的目標動機水平,過強或過弱的動機水平都容易使自己產生失敗體驗而導致心理壓力。

三、讓學生學會科學的自我評價,建立自信

學習評價的三種緯度,即相對評價、絕對評價、個體內的差異評價。所謂的相對評價可以籠統地理解為把別人作為參照,進行相互間的比較,形成對自我的評價;所謂的絕對評價可以籠統地理解為以某種標準為參照,把自己的學業成績與這種標準相比較,形成自我評價;所謂的個人內差異評價可以理解為把個體在不同的時期或階段的狀況進行比較,從而形成對自我當前的評價。

緊張的學習、頻繁的考試、複習備考的疲勞困倦使高三學生無暇全面、客觀地分析、認識自我,他們認識自我的唯一標準就是每次考試後的分數和排名。他們的情緒、信心和自我認識往往易受分數和排名的左右,失之偏頗。自我認識的誤區導致許多高三學生或盲目自信、或迷茫自卑。

因此,教師要根據不同的學生、不同的情況、不同的評價目的,三種評價方式靈活運用,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評價自我,看到自己的進步和優勢,建立起自信心,調節心理狀態。

四、淡化考試結果

高三是乙個在月考中反覆掙扎的較量過程,誰都無法保證做常勝將軍,誰也無法保證班級沒有後幾名學生,面對這種情況,一次月考就是對一些學生的懲罰期,或訓斥,或寫檢查,或叫家長,結果讓月考成為學生的桎梏。學生怕月考,造成月考心理緊張,難以調節,最後形成考試恐懼症,不但月考考不好,就連平時的學習也保證不了,與月考的檢測和促進目的完全背離了。筆者不能說月考過後沒有訓斥過學生,但是更多地是對學生講重視考前,重視考試過程,輕視考試結果。

在每次月考之後,筆者都讓學生總結自己在考試中的得與失,並確定今後該如何更有效的複習. 幫助他們總結失敗的原因,指導複習的方法,要求他們合理安排時間,注意複習效果。

五、排除社會家庭因素的影響

在改革開發的市場經濟裡人才如雲,沒有文憑,就業都困難。有的家庭本來不富裕,艱苦地供學生讀書,把學生考取大學視為「家庭的希望」,直接給學生造成思想負擔。為減輕這方面的壓力,教師必須從家庭入手,做好家長的思想工作,要求家長以平常心看待學生高考,學生能考上大學是最好的出路,但不是唯一的出路。

要給學生乙個自由發揮的空間,充分發掘學生的潛力。

在去年的高三中,本班乙個學生基礎不是很好,但思維能力不差。由於他父母不斷地給他施壓,什麼事都替他操心,什麼活都不讓他幹,只是要求他努力學習,考上大學。平常總是問他「學習是否進步?

」可是,這個學生在幾次測試中成績都不好,不敢面對父母,於是失去了學習信心,選擇了對抗和放棄,開始連續曠課,通宵達旦地玩電腦。面對這種情況,筆者多次家訪,跟家長談心,幫助家長掌握教育和心理科學的基本知識,讓家長認清考試焦慮的危害,在言行上不要天天對考生灌輸努力學習考大學或考名牌大學等字眼,給考生增加精神壓力。要多從服務方面給考生以物質與心理上的支援;多利用時間積極與考生進行親子溝通,如傾聽、聊天,多鼓勵而不能以打擊或施壓等方式鞭策考生努力學習。

要正確對待考生考試的成功與失敗,順利時給予肯定,提出進一步的目標要求,挫折、失敗時給予引導,幫助其擺脫低落情緒。

六、教導學生採用自我矯正法緩解心理壓力

學生在複習中和考試前常常會出現考試焦慮現象是難以避免的而且是相當普遍的。事實上,輕度考試焦慮在某種意義上還會促進考生發揮自己的心理潛力。可是有很多學生把自己存在的輕度考試焦慮看得很重,誤認為緊張情緒會對考試產生嚴重的影響,卻不知其他考生也大多存在像你一樣程度的考試焦慮。

誰過分看重考試焦慮,誰就會受到影響。因此,教師應該告訴學生不要把自己存在的輕度考試焦慮想得太多,看得太重。適當的緊張和焦慮有利於提高意識的覺醒程度和思維的敏銳性,不緊張不焦慮反而是不正常的,而過度的緊張和心理壓力會影響正常的學習和考試發揮。

同時教會他們緩解心理壓力的方法——自我認知矯正法:第一步是把自己的擔憂不假思索全部寫下,然後去掉重複的,按擔憂程度大小排列各條目;第二步是分析擔憂的合理性與不合理性;第三步是對不合理的擔憂產生質疑,逐步打消擔憂的念頭;第四步是得出合理的分析。如,通過分析認為某一擔憂是不現實的,而且有危害,那就應馬上放棄這種擔憂;再如,通過分析自己的知識結構,認為自己有可能考上大學,擔憂是沒必要的。

再就是不要逃避關於「考不上」的問題,其實學生最擔心、最忌諱的就是這個問題,家長、教師包括學生自己都在迴避這個字眼,其實,不妨透徹地討論「考不上」的問題,一方面使考生的不良情緒得到疏導和宣洩,另一方面讓考生對「考不上」作好充分的思想準備,認識到一次成敗或成功都不是人生最後的、不可改變的結局,考上好學校的人不一定成才,以後的路很長,況且我們已經進入乙個學制的社會,這是個終生教育的時代,學習有很多的途徑可走。

千錘百鍊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衝刺高考,是一段殘酷的歷程,是帶著七分堅韌、二分信心、一分勇氣完成一段艱辛的歷程。我們教師必須用真摯的愛心給學生排憂解難,減輕思想壓力,讓學生充滿信心地去迎接高考、笑傲高考。

作者單位: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東山中學

高三學生焦慮怎麼辦 如何調整心態

這樣在您疲勞犯睏的時候看一會,或者聽一會輕 放鬆一下,順便也可以學學口語。x0d x0a步驟二 高三的時候一定要把心情放輕鬆,雖然面臨高考和複習中有壓力,但是要學會自我調節,學習中休息3 5分鐘,挺會愉快的輕 保持愉悅的心情,這樣您在複習的過程中能夠快速記憶。晚上睡覺之前喝點牛奶,聽一點口語。這樣的...

高三學生心理問題

怎麼說呢,高考一年之中拼的是勁頭,現在嘛就是心態了,我建議你啊找一天自己到郊外啊或者反正你覺得好的地方走走。不想自己學到了什麼啊,能考怎麼樣啊。就想象一下自己的大學,想象一下高考過後的日子想著自己成功了站在自己公升學宴的舞台上你要說些什麼等到想的高興了,就好了。靜心下來,告訴自己。現在我看進去一頁書...

高三學生如何複習好語文詳細,高三學生如何複習好語文 詳細

肉顏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 寓言 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 語言表達能力 數學思維能力 邏輯推理能力 空間知覺能力 創造力 觀察力 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海風教育 備考還是從學生的學習情況上來制定計畫的,高中語文的複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