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一流學科大學,是否可理解為對原211重點大學的一次淘汰

時間 2022-01-19 21:45:06

1樓:

不是這樣理解的。

目前的雙一流院校及專業基本上仍然是原來的985、211重點大學或重點學科,只是進行了重新的重組和部分選優。

2樓:陶子

985、211設立的目的是整合優勢資源發展科學研究、學科建設,我們國家沒有一所本科高校是為了就業而開辦的,至今985工程的成果舉世矚目,而211工程只能說預期目標勉強完成,所帶來的弊端也十分突出,因此211工程的淘汰是必然的但不是因為雙一流的設立。雙一流建設學科其實並不是學科領域的最高端別,有興趣的話可以查詢一下國家重點學科,這個遴選標準遠比雙一流建設學科要嚴格的多,所以雙一流建設學科一定程度上能彌補211工程所帶來的弊端,也是優秀高校的乙個代名詞。

3樓:社工制編組

改革開放以來的重點大學是乙個模糊概念。2023年以前,重點大學可理解成985 211兩檔;2023年實行雙一流之後,則是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兩檔。一流大學基本上就是原來的985,新增的幾個原211都是地域扶持,與其自身發展沒有太大關係。

所以不能說211不進一流大學就是淘汰掉了,如果是這個說法,應該是少數發展比較好的211進一流大學,其餘算一流學科才對。

雙一流目前時間太短,效果還有待觀察,尤其是看下一輪動態調整的情況。大學發展很大程度上是國家定位決定,國家說你是啥你就得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換個名字,原985院校相當於現在一流學校,原211相當於現在一流學科院校。還是重點。一流學校和一流學科院校共稱為雙一流大學。

5樓:校貝貝高階校服定做

1、211和985是長期,現在的雙一流是動態評估值。如果是嚴格按照標準執行,這5年某所學習是雙一流,下個五年沒準就淘汰了,雙一流會更合理一些。

2、一流大學應該是相對穩定的,一流學科的流動性肯定非常大。

6樓:大小王高考幫

不能這樣理解。即使沒有985,211的標籤,清華,北大,南大等院校分數也不會低。人們心中還是有個尺子的。

找個一般院校比較一下,如燕山大學,既不是211,又不是雙一流。你能說它不是重點大學嗎。標籤不是很重要,院校會自身成長,標籤就是一種形式。

如河北工業大學,它真的會好於燕山大學嗎,同在河北,有光環的和沒光環的,這裡面也許會有人為因素。重點院校,重點學科也不能保證畢業後就業,重要的是適合自己。

7樓:談天說地聊社會

可以這麼理解,而且因為學校不是一成不變的,他在不斷的發展,以前不是211的,現在也可能變得很好

985,211大學和雙一流大學的區別是什麼?

8樓:阿瑤說遊戲

最早出現的院校是211,緊接著是985和雙一流。從整體實力上來看,985是211的公升級版。如果說211是重點班,那麼985就是重點當中的重點。

這點從它們所包含的學校,就能看出來,985基本上都屬於211,可211不一定是985。雙一流不能簡單從水平來看,它考慮的是學科和整體水平,是不固定的名稱。

1、211是重點班211工程是在2023年啟動的預審,在2023年已經確定了第一批名單。大概意思是,從全國各地挑選出大約100個高等學校,作為重點學校來培養。這些學校在國家的支援上,比其他學校要多。

不過在挑選的時候,幾乎也是根據實力來判定的,實力強的才有資格稱為211。到了2023年之後,211工程幾乎趨於穩定,學校保持在112所,不再新增院校。簡單來說,211大學就是全國大學中的重點班。

2、985是重點中的重點985工程出現的比較晚,名字**於2023年5月的一次講話。它的目的是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率先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實施,後來陸續啟動了其他期次的建設。不過在2023年,211工程和985工程宣布不再新設,而是重點培養學科建設。

在2023年11月的時候,211工程和985工程,被統籌為「雙一流」建設。簡單來說的話,211包含985,可985不一定是211。985相當於是211當中的重點,算是重點大學中的重點。

3、雙一流大學雙一流大學的目的,是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繼211和985功成之後,有乙個全新的工程。雙一流不同於211和985,它更加注重學科的評定,只有學科達到一定程度,才能被評為雙一流大學。相當於包含了一流大學和擁有一流學科的大學,數量相對比較多。

9樓:農家小妹婉兒

211比985高階一些,學生是更加優秀的。也可以說這是國內最高端別的大學,985是第二高階的。

10樓:愈清俊

985是211的公升級版,也就是211包含985,985和211更偏重於對大學的評定,而雙一流大學側重的是對學科的評定。

11樓:七**十

211、985的教育資源很好,機會也很多,而雙一流大學注重的是學科的評定,只要學科達到一定程度,才能評為雙一流大學。可以這麼理解,雙一流是重點大學,211是重點中的重點,而985更加厲害是重點中的重點的名牌大學。

12樓:深海玖居

985大學處於教育資源頂端,211大學緊隨其後。而雙一流大學不過是集中於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等概念,關注點是學科評定。

13樓:中二的語文教師

1.985和211大學誕生的比較早,雙一流大學是近幾年才有的。2.985和211大學評定以學校為標準,而雙一流大學更注重對學科的評定。

雙一流大學,與985,211工程有什麼區別

14樓:生命過客

這是不同時代背景下,國家大力發展教育事業(211),以科技興國為目的(985),和世界教育水平接軌(雙一流 ),振興高等教育的一項國策。

15樓:泥娃娃

不同的時代背景,促成了適應其時代的教育規劃,截止目前「985」和「211」檔案已經超期失效,徹底退出歷史舞台,今後高校也不會獲得任何以「985」或「211」名義提供的資金,從2023年開始,原教育部直屬大學和部分省屬重點大學已經獲得了以雙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大學以及「111計畫大學」作為名頭的科研資金。「111計畫大學」是一流學科大學的前置版,科研資金數目相對較少。

什麼是雙一流大學,什麼是雙一流學科

16樓:**雞取

雙一流大學指世界一流大學;雙一流學科指一流學科建設。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中國共產***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亦是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繼「211工程」、「985工程」之後的又一國家戰略,有利於提公升中國高等教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

17樓:匿名使用者

雙一流包括兩個層次,乙個是世界一流學科,乙個是世界一流大學。有些學校只有個別學科進入了雙一流,要把這些學科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學科,其他學科不在雙一流建設範圍內。有的學校不但有學科進入雙一流,整個學校都要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點說,

雙一流大學是國家努力建成的世界一流大學,這些大學包括了全部985和部分211高校。將打造成重點大學中的名牌大學。

雙一流學科是國家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學科的大學,這些大學包括了全部211和部分非211高校。可以理解為國家層面的有乙個學科或多個學科特長的重點大學。而其中的非211高校,基本也是多年錄取分數很高,國家或地區評價很高的大學。

對於高考生來說有借鑑意義:可以理解為把一本院校分成了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雙一流大學(原985和部分原211)第二層次:雙一流學科大學(原211和部分非211),優先考慮一流學科專業

第三層次:非雙一流、非985、非211的一本院校。

如何評價教育部雙一流計畫擬訂取消985、211類大學?

19樓:最強大腦花

今後,更多的國家重大專案將會在支援範圍、遴選條件等方面對地方高校一視同仁,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壘,更加注重績效評價。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2023年以來,我國先後實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建設專案,一批高水平大學的整體實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高,帶動了高等教育整體水平的提公升,有力地支撐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以及創新驅動發展等重大戰略,對高水平大學建設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2023年8月,**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15次會議審議通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11月,***正式印發,對新時期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做出新部署,將「985工程」、「211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特色重點學科建設」等重點建設專案,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要求貫徹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創新重點建設機制,以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為核心,以一流為目標、以學科為基礎、以績效為槓桿、以改革為動力,推動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985、211一直是我國「好大學」的代名詞。2023年,***、***提出分期分批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專業,共有112所高校納入211工程。在「211工程」的基礎上,教育部分批將39所國內知名高校列入國家跨世紀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名單,即「985工程」。

我國高校經費有一半來自國家財政撥款。985工程資金主要來自**財政專項撥款、地方**及學校主管部門共建資金、學校自籌等。專項資金支出包括人員經費、業務費、裝置購置費、維修費、專案管理費等。

211工程所需建設資金則採用國家、部門、地方、高校共同籌集的方式解決。

這兩項工程都是20世紀啟動的,距現在已有近20年的時間,在促進高校水平、能力提公升上起到了一定作用,集中力量與資源,培養了一批出色的高校,但是隨著教育經費投入的加大以及高等教育的跨越式發展,「211」、「985」高校在資源分配、學生就業等方面引發的矛盾越來越白熱化。

20樓:光影君

不管怎樣,高校之間始終存在差距,這是始終不能改變的,所以取消985或211有好處有壞處,必然教育部這樣調整,自然那有他的好處,也許是要體現中國教育的獨特之處,突出中國特色。受社會政治制度、民族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因素的影響,中國形成了在世界上獨樹一幟的教育體系,如民族教育、國學教育、價值觀教育等,實施過「985工程」「211工程」「2011計畫」等促使高等教育飛速發展的成功戰略等。同時,中國的文化傳統、理論體系、話語體系及人文社會科學正規化,與西方國家也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比如,我國的人文社會科學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比如,我國設有馬克思主義理論、中醫學、中藥學等學科專業,它們均為我國獨有的學科專業。

這些「中國特色」是無法用世界通用指標來進行衡量的。因此,「雙一流」建設不能盲目照搬世界大學評價指標體系,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世界一流「中國標準」,逐漸將中國標準融入到世界標準中去。

「雙一流」建設的路徑不止一條,大學要明了自身的優勢和不足,突出路徑特色。「雙一流」建設還應在提高核心競爭力上下功夫。對此,中國政法大學以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為核心,在繼續強化師資和教育國際化的同時,重點彌補科研弱項和短板,堅持走以質量提公升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力爭做到人才培養、科研成果、社會服務、師資隊伍「四量齊公升」。

什麼是雙一流大學,什麼是雙一流學科

雙一流包括兩個層次,乙個是世界一流學科,乙個是世界一流大學。有些學校只有個別學科進入了雙一流,要把這些學科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學科,其他學科不在雙一流建設範圍內。有的學校不但有學科進入雙一流,整個學校都要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通俗點說,雙一流大學是國家努力建成的世界一流大學,這些大學包括了全部985和...

哪些大學有一流水平學科,卻沒能入圍“雙一流”

象牙塔那點事兒 眾所周知,雙一流 分為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兩類。其中,前者又分為a b兩檔,總數量是42所,在原 985工程 高校的基礎上新增了雲南大學 鄭州大學和新疆大學三所。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則是在原 211工程 高校的基礎上,新增了25所。值得一提的是,這25所新晉名校...

電腦科學與技術一流學科大學有哪14所

1 計算機系統結構排名學科 081201 排名 校 名 等級 二級學科 一級學科 學科門 1 清華大學 a 081201計算機系統結構 081200電腦科學與技術 08工學 2 華中科技大學 a 081201計算機系統結構 081200電腦科學與技術 08工學 3 北京大學 a 081201計算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