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文科成績,文科如何提高成績?

時間 2022-01-14 21:2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文科成績方法:

1、加強記憶。文科的知識考試的目的不是考記憶和背誦,但是我們又不能拋棄記憶和背誦。當然,如果是乙個會融會貫通的學生的話,那根本不需要死記硬背。

因為有系統的知識結構,有龐大的知識做後盾,便可以用系統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但是,如果沒有這些知識做後盾的話,最好還是採用老辦法,死記硬背。而我們現在中國的考試有乙個致命的硬傷,那就是標準答案。

對於文科來講,也是如此。如果在答的時候,違背了標準答案的話,那有可能就會被判錯誤。

2、重視積累。文科生的知識其實就是乙個積累的過程,這種積累和理科生完全不一樣。文科生,需要積累的面很廣,而且結構也比較瑣碎。

平時多積累主要集中在,例如多看報紙,多關心社會熱點事件,多看書,多涉獵不同的區域,以此讓自己的知識面更廣,從而達以積累知識的目的。這個積累知識不僅涉及到語文,英語,當然還有歷史和政治。知識的積累是需要每天堅持做的。

3、抓好數學。基本的數學公式得掌握,不僅要掌握,而且必須懂得如何應用。還有,就是要對數學感興趣,也得逼自己去學習。

遇到不懂的時候,立刻就去請教他人,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為了自己的成績,這根本算不了什麼。還有就是在做數學題的時候,也記得把自己經常出現錯誤的型別的題記下來,讓心裡有乙個本能的反應,到下次再遇到同類的時候,就會有條件反射,自己就會立刻清楚,易犯錯的地方出現在**,這樣就會慢慢地避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推薦一些方法,都是我自己總結的:

我們班乙個女同學,高一時在50多人的班裡排在倒數七八名上,高二學文,非常努力排在班裡十幾名,高三穩定在前五名,高考考了班級第一,達到了廈大的分數。兩年的時間上一本都夠了。只看努力程度和方法。

努力在於量的積累,法方決定效率的高低。

對文科的六學科來說,文綜是最好提高成績的,我的經驗是這樣的:

歷史這個學科的最大難點還是需要記憶的量太大

如果你記不住、背不下來,很難說怎麼才能學好,尤其是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想考好成績,更是難上加難。沒興趣,也就記不住,你連記都沒記住,怎麼理解,做題的時候,怎麼對應作答。

所以,學好歷史的關鍵優勢在於1、有興趣2、記憶力強3、才是理解。

建議:1、放長線釣大魚,不要緊盯眼前進度和考試,你的唯一考試就是高考,把幾本歷史書做個規劃,每天背熟一兩節內容即可,內容少或學有餘力可適量增加,學習好歷史就是乙個慢慢積累記憶量的過程。一輪背完再被第二輪、第三輪。

週末時間可酌情複習。

2、不要注重做題,說實話歷史作業寫都不用寫,沒記住,照著答案抄沒一點用。把時間放在背上。考試成績不取決於你做了多少題,而在於你腦子存了多少貨。

3、學校一定給你們發很多複習資料,就乙個好處,肯定有分好類歸納好的知識點,看看,爭取記住。

4、千萬不要花費大把大把的時間在筆記整理上,長個心眼,充分利用輔導材料整理好的,也可以接好同學的。

政治學科相對簡單 需要背誦的少 記住不難 此外 多看看材料分析題 掌握答題技巧就行

地理學科很活 但首先還是得背 只不過地理更注重歸納和實用。而且腦子裡一定要有乙個「地球儀」。

重點:結合書本看地圖冊啊

1、中國區域地理、世界區域地理。

各個區域的特點,經緯度,海洋,洋流,島嶼,山脈,河流位置,交通,重要城市,港口,資源,地貌,氣候,植被等等要素。

2、課本理論,比如地方時,公**轉,地轉偏向力,上弦月下玄月,大氣環流,洋流分布,氣旋反氣旋,鋒面,等高線,等壓線等等基礎知識。

3、各種氣候、地貌、自然環境問題形成原因。

建議:1、按章節進行知識歸納整理並記憶,可參考歷史建議1;

2、充分利用地圖冊,對應章節進行區域地理經緯位置、地形、氣候、城市交通、資源等等要素的觀察和記憶;

3、多做區域分析題。

4、家裡掛個世界地圖和中國地圖,有時間就看看。

對於數學,我的方法是堅持每天做一張卷子,半張也行,或者為了有條理可以按章節做課後習題,以基礎題為主,特別有難度的可以放過,總之做乙個型別就保證乙個型別,高考基礎題很多,個別幾個難度大的不會也能120左右。

如果有餘力,再把個別難題好好鑽研下,其實也就幾個型別而已。

語文和英語怎麼說呢 同樣需要背 語文的基礎知識點 英語的片語固定搭配等。

英語語法最好有乙個系統的整理,可以讓老師給找本書或者,做好筆記,或者影印同學筆記。另外,不要注重名次的進退,只檢討自己腦子裡記住的是否越來越多。把所有的大小考試都作為查缺補漏的機會,成績短期不提高也要堅持,不要急於求成或自暴自棄。

文科如何提高成績?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到高中,我們很多人就要和自己的小夥伴分開了,因為學習文理科,此時就不會再考慮哥們義氣了,畢竟前途更重要。很多選擇理科的,確實是高手中的高手。我選擇了文科,因為理科是在是太差勁了,選擇文科還是很有優勢的,因為自己擅長背誦,而文科就無非是政史地,除了理解就是背誦。

也需要做大量的題。那麼方法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很多人雖然可以背誦,但是成績依然不理想,那我們到底怎麼樣才能提高文科成績呢?

1、提高聽課效率

上課的45分鐘十分重要,如果上課時間都不重要,那麼就不需要老師了,老師講授的課程必然是一些經典的題目,大家一定要認真聽課。不要做適得其反的事情,我見過很多同學就是晚上熬夜學習,感覺很認真,上課困的不行,沒聽課狀態,後來就成了這樣的惡性迴圈!

2、及時複習

文科和理科是一樣的,及時的複習,才不會讓自己忘記的太快,你也知道的,有時候老師上課講的很快,我們只能大致記一下,如果下課之後不及時複習整理,過兩天就不知道自己記得是什麼了。在整理複習的時候也是一次鞏固知識、加深理解的過程。

3、及時做筆記

課堂做筆記,是每個學生都必須有的習慣,不然複習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麼有什麼可看的,記一本完成的筆記,在總複習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是一件寶貝。課堂記筆記,課後整理完善筆記,讓自己的知識點越來越豐富,從而對知識加深了理解。這樣的習慣有助於增加自己的記憶力。

4、重視數學

作為文科生,理科也要學好才可以,學習最怕的就是偏科,尤其是在高考中佔大分值的科目,偏科就會嚴重影響高考成績,可能會讓你一下子就進入了普通本科或者專科學校。如果你的數學成績還不錯,那麼高考進入重點學校的機會就會更大。千萬不要不在乎數學喲!

5、政史地的重要性

很多人認為學好文科,只要好好背誦政史地就可以了。其實不然,課本的內容畢竟有限。學好文科的主要方法還有就是要多讀課外書,書本的知識都是來自很多都是節選,所以要多讀原著,不僅可以早呢更加自己的知識儲備,也可以從大方向上理解知識點。

當然了,學習好這些還不夠,平時也要多做題。課本是理論,做題就是實踐,只有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才能把文科學好,

4樓:遠方的古道小街

加強記憶。文科的知識考試的目的不是考記憶和背誦,但是我們又不能拋棄記憶和背誦。當然,如果是乙個會融會貫通的學生的話,那根本不需要死記硬背。

因為有系統的知識結構,有龐大的知識做後盾,便可以用系統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

但是,如果沒有這些知識做後盾的話,最好還是採用老辦法,死記硬背。而我們現在中國的考試有乙個致命的硬傷,那就是標準答案。對於文科來講,也是如此。

如果在答的時候,違背了標準答案的話,那有可能就會被判錯誤。

文科和理科的區別:

從高中文理分科來看,學文科比較簡單,高考分數線比理科高,考一本比理科難,招生人數比理科少。高中學理科的人數多,雖然理科比較難,但理科優秀人才也不少。高三文科逆襲的比較多,文科數學也比理科數學簡單的多。

5樓:霅霅前溪白

文科提高成績可以通過及時複習、及時做筆記、學會管理時間、重視數學、認識政史地的重要性。

1、及時複習

文科和理科是一樣的,及時的複習,才不會讓自己忘記的太快,有時候老師上課講的很快,筆記只能大致記一下,如果下課之後不及時複習整理,過兩天就不清楚了。在整理複習的時候也是一次鞏固知識、加深理解的過程。

2、及時做筆記

課堂做筆記,是每個學生都必須有的習慣,不然複習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不知道看什麼,記一本完成的筆記,在總複習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是一件寶貝。課堂記筆記,課後整理完善筆記,讓自己的知識點越來越豐富,從而對知識加深了理解。這樣的習慣有助於增加自己的記憶力。

3、學會管理時間(課堂外的時間)

高中文科學習,知識點多、學習緊張,只有科學的安排,才會有較高的效率。人通常都有惰性,「時間安排表」則可以成為推動正常學習與生活的外部動力;時間安排表也可以阻止自己避開不喜歡做的事,確保有計畫地、有序地學習與生活。

4、重視數學

作為文科生,理科也要學好才可以,學習最怕的就是偏科,尤其是在高考中佔大分值的科目,偏科就會嚴重影響高考成績。如果數學成績還不錯,那麼高考進入重點學校的機會就會更大。

5、政史地的重要性

很多人認為學好文科,只要好好背誦政史地就可以了。其實不然,課本的內容畢竟有限。學好文科的主要方法還有就是要多讀課外書,書本的知識都是來自很多都是節選,所以要多讀原著,不僅可以早呢更加自己的知識儲備,也可以從大方向上理解知識點。

6樓:良月二十六個

1. 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很多學生認為理科才需要提高邏輯思維能力,文科不需要。

其實文科也需要提高邏輯思維能力,文科當中的主觀題,需要考生用心思考答題順序、重點,答案之間的邏輯性,而不是毫無目的地堆答案。

2. 提高理解能力與文字表達能力。文科側重背誦,也側重理解。

對於文科生來說,很多知識點不是背會就能拿高分,還需要理解它的用途,比如政治當中的基本原理與原則等。此外,文科還需要提高文字表達能力,不要茶壺煮餃子,有嘴倒不出。

3. 關注熱點跟時事新聞。文科政治當中有時政題,這些跟社會熱點跟時事新聞有很大關係。文科生要關注時事政治,這些都可能是高考當中的題幹,文科生要能從這些內容當中提煉到考點。

4. 多練習、積累。文科成績的提高離不開大量做題跟積累。文科也是需要大量做題的,當然不能只追求數量,還要追求質量。做題的時候學會總結、歸納、反思與積累。

5. 書寫工整,答題規範。文科的主觀題特別多,文科生答題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書寫工整、答題規範。書寫工整不要求字寫得有多漂亮,字跡清晰易辨認即可;答題規範要求重點突出、層次分明。

6. 背誦記憶必不可少。文科側重記憶,很多題都是送分題,記住就能得分,記不住就要丟分。對於這些需要記憶的內容,文科生要理解記憶。

我學文科的,如何提高記憶力,我文科生,如何提高記憶力 40

秉燭求學 1 間隔重複記憶法 平時學習中,自己辛苦地記下內容,但記憶卻無法清楚地維持到考試之時,事後才懊悔地想著,如果反覆多念個幾次就好了。這樣的經驗,大家多少都曾有過吧。我們在學習活動當中,把工作記憶中的資訊留住比較簡單,一般來說,只需要不斷地排演 重複就可以做到。比較難的是將工作記憶轉換成長期記...

關於怎麼提高文科成績,我高中

看我行 來這裡是好有保障的。2011年學大教育提前備考學員普遍提分68 128分,最高 達247分 近年來,全國高考人數已達千萬,如何在異常激烈的高考中脫穎而出,已成為擺在家長面前的重大難題。在這種緊張的氣氛中,如何提前備戰實現高考領先,已經成為家長和學子不得不考慮的重大難題。有資深高考專家對高二期...

大學裡如何提高英語成績,如何提高自己英語成績

很多人都遇到了和你類似的問題,我是大三學生,英語還行,四六級都過了。大學英語主要靠自己,平時要多聽多看多讀,看一些英文電影,如果要強化最好試著背誦和聽寫,這樣能起到很大效果。我們老師就是這樣說的,試過後感覺確實不錯,你可以嘗試一下。祝你成功 這真的是完全靠自己了,拿來一本英語詞彙書來背 確實也是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