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師中級職稱考試如何報名,建築工程師職稱考試要怎麼報考?

時間 2022-01-12 05:45:08

1樓:河傳楊穎

一般工程師評定有兩種,一種是有資質的單位本身自己組織評定的,一種是市級的職稱評定機構組織的。前者的話一般是在央企報名,例如中建、航天科工等,每年都會評;後者的話一般要到當地勞動人事相關部門報名,也是一年一次。

報考條件:

1、已通過助理建築工程師資格認證者;

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學歷應屆畢業生;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學歷並從事相關工作一年以上者;

4、大專以上或同等學歷並從事相關工作兩年以上者。

發證機構:經職業技能鑑定、認證考試合格者,頒發加蓋全國職業資格認證中心(jypc)職業技能鑑定專用章鋼印的《註冊職業資格證書》。

取得工程師資格後,具備下列條件:

從事建築設計、科研或室內外裝飾裝修設計工作的工程技術人員,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作為主要技術負責人參加完成國家、省(部)級科技攻關專案或重點科研專案,或作為主要技術骨幹參加完成過省(部)級科研課題兩項,或省(部)級科研課題一項及市(廳)級科研專案兩項以上;

2、作為主要技術負責人推廣應用較高水平的新結構、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三項以上;

3、作為專業負責人承擔過五項二級以上工程;

從事工業和民用建築工程的科研、設計、施工、監理、安裝等工作的工程技術人員,具備下列條件之一:

1、作為主要技術骨幹參加完成國家、省(部)級科技攻關專案或重點科研專案,或作為主要技術骨幹參加完成過省(部)級科研課題兩項,或省(部)級科研課題一項及市(廳)級科研專案兩項以上;

2、作為技術負責人或專業負責人擔任過相當

一、二級工程兩項以上的工程專案,並參加過與本專業分支有關的專案建設的全過程;

3、主持完成過兩項一級建築工程或兩項複雜結構工程的科研、設計、施工、監理、安裝等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行業的中級職稱(工程師)都是經過當地(市)建設局評審由人事局發文確定,具體評審條件:建築相關專業大專學歷,擔任助理工程師4年以上,職稱英語合格證c級,職稱計算機合格證3個科目(模組),填3份專業技術職務評審表即可!交單位蓋章、簽字提交當地(市)建設局評審,由建設局轉交人事局發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到人事局報名,具體我不清楚,你去人事局問下

建築工程師職稱考試要怎麼報考?

4樓:匿名使用者

職稱是不分施工和其他專案的

目前,獲得職稱的方式有兩種:考試和評審(不參加考試)。

一、正常申報條件

1.助理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

(3)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4)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

(5)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

2.中級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4)初中以下學歷人員須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高階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凡符合上述申報條件的人員,還必須遵紀守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能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在本專業崗位上做出顯著成績,且具備相應的專業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

二、申報材料清單

1.《專業技術職務評審表》(中、初級一式兩份)、附件表(一式乙份);正表中主要工作業績一欄要填寫詳細、具體。

2.上一年度的《專業技術人員考核登記表》。

3.專業**和業務工作總結。

專業**要求:

(1)必須親自撰寫,不得抄襲。

(2)要結合本人工作和崗位實際。

(3)字數不少於 3000 字。

業務工作總結要求:

(1)要把自己工作的經歷寫清楚。

(2)要把負責或參與的主要專案寫清楚。

(3)要把發表的**或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獎勵寫清楚。

(4)字數不少於 1500 字。

4.交驗畢業證、初級職稱證原件。

5.《專業技術人員水平能力測試合格證》;

6.其它能反映本人工作能力和重要業績的相關材料。

7.一寸彩照6張,身份證,學歷證影印件各兩份。

凡不按上述要求備齊相關材料的,概不受理。

三、相關專業類別

建築工程類:工民建 土木工程 土建工程 園林工程 建築管理 建築施工 建築裝飾 建築設計 市政測量 安全工程 建築預算 給排水 建築藝術設計 腐蝕與保護 水暖與保護 水暖熱能 水電安裝 鐵路橋樑 造價工程等專業

經濟類:會計 經濟 統計等專業

機械機電類:機械機電 鍋爐 裝置安裝 水利電力 電氣 電子等專業

第一條 為了充分發揮工程技術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促進人才的合理交流,鼓勵他們在推進技術進步,振興經濟 ,實現四化中作出貢獻,根據中共**、*****的《關於改革職稱評定、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的報告》和***發布的《關於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的規定》特制訂本條例。

第二條 工程技術職務(簡稱技術職務)是為生產建設、勘察設計、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技術管理等工作崗位上的工程技術人員設定的技術職務。

第三條 工程技術職務名稱定為: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

第四條 聘任或任命技術職務的主要依據是:擔任技術職務的工程技術人員,必須具備履行相應職責的實際工作能力和相應的業務知識與技術水平。並應具備相應的理工學科的學歷和從事技術工作的資歷。

任職基本條件

第五條 擔任技術職務的工程技術人員,必須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祖國,積極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第六條 擔任技術員職務,應具備下列條件:1.具有完成一般技術輔助性工作的實際能力。

2.初步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3.

大學專科、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在工程技術崗位上見習一年期滿,經考察合格。

第七條 擔任助理工程師職務,應具備下列條件:1.具有完成一般性技術工作的實際能力。

2.能夠運用本專業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3.

獲得碩士學位或取得第二學士學位,經考察合格;獲得學士或大學本科畢業,在工程技術崗位上見習一年期滿,經考察合格;大學專科畢業,從事技術員工作二年以上,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從事技術員工作四年以上。

第八條 擔任工程師職務, 應具備下列條件:1.具備下列部門之一的條件(1)生產、技術管理部門 ①基本掌握現代生產管理和技術管理的辦法,有獨立解決比較複雜的技術問題的能力。

②能夠靈活運用本專業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熟悉本專業國內外現狀和發展趨勢。③有一定從事生產、技術管理工作的實踐經驗。取得有實用價值的技術成果和技術經濟效益。

④能夠指導助理工程師的工作和學習。(2)研究、設計部門 ①有獨立承擔較複雜的專案的研究、設計工作能力,能解決本專業範圍內比較複雜的技術問題。②較系統地掌握本專業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熟悉本專業國內外現狀和發展趨勢。

③有一定從事工程技術研究、設計工作的實踐經驗, 能吸收、採用國內外先進技術,在提高研究、設計水平和經濟效益方面取得一定成績。2.獲得博士學位,經考察合格;獲得碩士學位或取得第二學士學位,從事助理工程師工作二年左右;獲得學士學位或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助理工程師工作四年以上,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助理工程師工作四年以上。

5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學歷

三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本科畢業一年後轉為助理工程師

建築工程師中級職稱證怎麼考?

6樓:長沙匯德教育諮詢****

你好·首先。1、報考條件。獲得土建類專業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崗從事土建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土建類專業大學本科畢業,畢業後在崗從事土建專業技術工作四年以上;土建類專業大學專科畢業,畢業後在崗從事土建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

所考科目分為:專業知識和法律法規及技術標準 、專業實務。

其次,報考專業分為(建築工程、風景園林、給水排水、市政公用工程、建築學、城市規劃、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造價、工程白蟻防治)

最後,考試報名時間一般在7月份 考試時間在 8月中下旬左右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7樓:stephen鵬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建築工程師報考條件是:取得建築學碩士以上學位或者相近專業工學博士學位,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2年以上的;取得建築學學士學位或者相近專業工學碩士學位,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3年以上的。

(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參加一級註冊建築師考試:

1、取得建築學碩士以上學位或者相近專業工學博士學位,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2年以上的;

2、取得建築學學士學位或者相近專業工學碩士學位,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3年以上的;

3、具有建築學業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5年以上的,或者具有建築學相近專業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7年以上的;

4、取得高階工程師技術職稱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3年以上的, 或者取得工程師技術職稱並從事建築設計或者相關業務5年以上的;

5、不具有前四項規定的條件,但設計成績突出,經全國註冊建築師管理委員會認定達到前四項規定的專業水平的。

希望能幫助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6條

8樓:小搖搖

1、報考條件。獲得土建類專業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崗從事土建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土建類專業大學本科畢業,畢業後在崗從事土建專業技術工作四年以上;土建類專業大學專科畢業,畢業後在崗從事土建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

2、所考科目分為:專業知識和法律法規及技術標準 、專業實務。

3、報考專業分為(建築工程、風景園林、給水排水、市政公用工程、建築學、城市規劃、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造價、工程白蟻防治)

4、考試報名時間一般在7月份 考試時間在 8月中下旬左右

工程系列初、中、高階職稱分別對應的稱呼是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階工程師、特級工程師,通常並沒有中級工程師一說,所謂"中級工程師"是很外行的說法。因為你只要說自己是工程師,大家就明白你是中級職稱,無需在工程師前面加上中級2字。加上中級2字完全是多餘的、也不符合通常的使用習慣。

申報條件

1、對學歷和資歷要求

申報人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博士研究生畢業;

(2)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從事所申報專業工作滿3年;

(3)本科畢業後,從事所申報專業工作滿5年;

(4)專科畢業後,從事所申報專業工作滿7年;

(5)專科及以上學歷畢業後,取得助師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滿4年;

(6)2023年底前取得中專學歷,並從事所申報專業工作滿15年。

2、對外語的要求

申報人須持有2023年及以後取得的全國職稱外語b級合格證書、合格成績或評審當年的外語成績通知書,其中2023年底以前參加工作的人員,其2023年度及以後職稱外語等級考試b級(或a級)達到45分以上可以申報。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人員可以免試:

(1)取得外語專業專科及以上學歷;

(2)取得碩士及以上學位;

(3)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留學經歷須由我國在該國的駐外大使館認定並出具《留學回國人員證明》,或經國家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

(4)出版過外文專著、譯著的("外文專著、譯著"指由本人獨立撰寫翻譯或擔任主要撰寫翻譯人員以外文完成的著作(含技術類著作),且屬於正式出版物);

(5)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鄉鎮以下基層單位" 是指鄉鎮**直屬或直接管轄的基層單位);

(6)參加《全國工商企業出國培訓備選人員外語考試》(簡稱bft),通過中(ⅰ)級;

3、對計算機應用水平(能力)的要求

凡2023年1月1日及以後出生的人員,應參加北京市專業技術人員計算機應用水平考試或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取得3個模組合格證書。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人員可免試:

(1)取得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含計算機及應用、計算機軟體、電腦科學教育、軟體工程、計算機器件及裝置、計算機資訊管理、計算機網路)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

(2)取得碩士及以上學位;

(3)參加全國計算機軟體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取得程式設計師及以上級別資格證書。

4、對專業知識的要求

根據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2023年度職稱評審工作安排的通知》(京人發)的精神,工程技術系列中級專業技術資格的確定採取考試與評審相結合的方式,凡申報土建施工、道路與橋梁施工、水務建築施工、裝飾裝修施工、公用裝置安裝五專業工程師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需取得全國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證書或全國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前兩年(2009或2023年)考試《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專業不限)科目的合格成績。

中級職稱申報要求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並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並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並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4)初中及以下學歷須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申報材料清單

1. 《專業技術職務評審表》 (中、初級一式兩份)、附件表(一式乙份);正表中主要工作業績一欄要填寫詳細、具體。

2.上一年度的 《專業技術人員考核登記表》 。

3.專業**和業務工作總結。

專業**要求

(1)必須親自撰寫,不得抄襲。

(2)要結合本人工作和崗位實際。

(3)字數不少於 3000 字。

業務工作總結要求

(1)要把自己工作的經歷寫清楚。

(2)要把負責或參與的主要專案寫清楚。

(3)要把發表的**或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獎勵寫清楚。

(4)字數不少於 1500 字。

4.交驗畢業證、初級職稱證原件。

5.《專業技術人員水平能力測試合格證》。

6.其它能反映本人工作能力和重要業績的相關材料。

7.一寸彩照6張,身份證,學歷證影印件各兩份。

凡不按上述要求備齊相關材料的,概不受理。

上海市電子半導體工程師中級職稱考試報名時間

電子行業的中級職稱應該不是考試就能拿到的吧?是要評審的,評審還需要英語的考試 每年一次,三月份 和計算機的考試 差不多每天都有 以下是其他人分享的申報流程,供參考 1,英語b級合格,注意在申報的有效期內 因為各種原因,我都過了3回,才申報進去。2,計算機3個模組合格,這個很好過,但是也過了2回,才申...

建築工程相關專業中級職稱包括哪些

建築工程類包括的專業是非常多的,簡單說幾個,工民建 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施工 建築施工 建築安裝 建築 建築管理 建築安全管理 建築工程管理 建築施工管理 工程管理 施工管理等,還有道路與橋樑,電氣自動化都是比較火熱的,祝你好運 建築工程一般指建築中的結構專業,如建築工程 工民建。中級職稱有哪些專業 ...

社會人員如何申請評定重慶工程師中級職稱

手機使用者 如果你要申報中級職稱的話那就需要重新申報助工,因為你檔案裡面沒有原始資料,所以不能承認你助工的真實性。如果你只滿足助工這個職稱的話,你去應聘別的企業這個證也還是有作用的,關鍵要有實力,證書只是乙個敲門磚。 愛茹當初 重慶?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新牌坊那 有個職稱考試的 去買書 書很貴 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