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壓力大,家長如何幫助他們排解

時間 2022-01-11 08:25:08

1樓:琪了個

學習作為學生時代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受各個方面的影響,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學習壓力。當孩子學習壓力過大的時候,家長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家長想要幫助孩子排解過大的學習壓力之前,首先要知道孩子學習壓力過大的表現有哪些方面。

如果出現以上的這些表現,就是孩子學習壓力過大的表現,家長應該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排解壓力呢?

希望這兩點建議可以幫助大家。

2樓:趕考路

允爾教育高考志願規劃師—張天

3樓:啊部部嚓

學習的時候就要學習,放假的時候可以帶他去玩,可以讓他自己和朋友去玩。

4樓:體壇剖析者

讓他們放鬆心態,建立自信,這樣才會讓孩子走出壓力大的心理漩渦,從而心平氣和的學習。

5樓:說教育

可以帶他們出去旅遊或者是遊樂園玩,這也可以放鬆心情,排解壓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讓孩子多參加運動,排解壓力。

二、家長期望值過高也會給帶來很大的壓力,家長要調整對孩子的期望者。

三、學習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要給予孩子充足的個人空間。

四、要多和孩子溝通交流,了解孩子壓力過大的原因,並對孩子進行引導。

五、讓孩子調整心理,放平心態。

孩子學習壓力大,怎麼減壓,家長們有什麼好辦法?

7樓:芭比育兒

在如今這個競爭萬分激烈的時代,學生普遍學習壓力大,已是個·不爭的事實。課業上的繁重,給孩子的心理很大的壓力。中國學生的課業負擔幾乎是全世界最重的。

乙份有關全國中小學生學習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我國中小學生每天用在寫作業的時間達三小時,是全世界平均數的兩倍。

除了課業帶來的壓力。父母給了孩子的學習更大的壓力。家長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希望孩子出人頭地的觀念,再加社會轉型期的巨大就業壓力。

父母面對著壓力,如臨大敵。父母把自己的殷殷期望放在孩子稚嫩的肩膀上,讓父母對孩子的學業格外重視。父母從小就給孩子報很多課外班,要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孩子的學習好了,父母就高興;孩子的成績沒有考好,父母責罵孩子。父母對孩子,一切以成績為準。這一切給孩子在學習帶來很大的壓力。

孩子的壓力除了來自父母的期望造成的壓力,還有來自學校的老師的壓力。學習不好的孩子,老師希望他能改好,或者老師對孩子失望要放棄,這些都會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

同學間的學習成績的比較也會給孩子造成壓力。學習不好,會受到同學的嘲笑,被看不起,就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失敗感和壓力。

有的孩子想學習好,但也許學習方法沒掌握,效果不好,孩子對自我的期望過高,想達到能力不夠時,心裡就產生壓力。

孩子如果有一定的壓力,會更積極主動地去學習。但是如果孩子壓力過大的話,有可能會因為承受不住出現各種問題!

孩子心理的壓力會直接影響學習成績。有的孩子由於自身壓力過大而學習跟不上,經常受到老師的批評,家長的責罵,以及同學的輕視,孩子破罐子破摔,以致出現厭學,逃課現象。

有的孩子壓力太大,又沒有好的排解方法,就選擇逃避,頻繁出現的孩子跳樓,自殺,都跟孩子壓力大有關係。對於身心都處於發展階段的孩子來說,沉重的學習壓力,讓有的孩子難以承受,於是選擇了逃避,有的孩子卻在痛苦中繼續承受著。

由此可見,家長幫助孩子減少學習負擔,減輕學習壓力,這是關係到孩子學習和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家長要認真對待,及時了解孩子的壓力,學會給孩子減壓,不要讓孩子徹底癱倒在壓力的泥潭中,逐漸失去自我,甚至出現嚴重的心理問題,

當然,給孩子減壓不只是父母的責任,孩子的學習壓力也並不全是父母給的,還有來自學校的,社會的,因此,給孩子減輕壓力是社會、學校和家庭共同的責任。

一些心理專家認為,在考試制度和評價體系沒有得到改變之前,孩子所面臨的學習壓力是不可能消失的,父母能做的就是盡量緩解孩子的壓力。

。父母平時不要只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跟孩子談的只是學習,保持和孩子的有效溝通,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關心孩子的精神需求,孩子有困惑,或者壓力大時,願意跟父母說說,這時,父母要耐心傾聽,幫助孩子減壓。

父母降低對孩子的要求

。孩子的一部分壓力,是孩子希望自己達到父母的要求,學習成績優秀,能得到父母的肯定。父母過高的要求,使孩子產生對自己的能力的懷疑,失去了自信。

但心裡還是渴望達到父母的要求,可是現實的落差讓孩子倍感壓力。父母降低要求,孩子盡力了就可以了,壓力就會減輕了。

父母教給孩子排解壓力的方法

。孩子感覺壓力大了,父母可以陪孩子做做運動,孩子學習累了,父母鼓勵孩子休息一下,打打球,跑跑步,緩解學習上的壓力。孩子壓力大,讓孩子寫下來,就跟朋友傾訴一樣,寫下來,還可以知道壓力來自於**?

再給予解決的方法,壓力就減少了。

有的壓力來自於孩子對自己的期望,制定可行的目標。

只要孩子的壓力減小了,孩子的心態就會跟以前大不一樣,孩子就會多乙份自信,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就跑得更快了,也會給父母上交乙份滿意的成績。

孩子學習壓力大,家長應該怎麼辦

8樓:

這位家長您好,高三,對於經過十年寒窗苦讀的學生來說,是最後的關鍵時刻。高三學生知道這一點,高三學生的家長更知道這一點。對大多數父母來說,家裡有個讀高三的孩子,意味著太多的付出與焦慮。

那麼,怎樣才能幫助孩子順利走過一生最重要的一段里程呢?

首先,家長需要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不管你心裡有多麼著急,盡量克制自己的緊張情緒,不要讓孩子看出你心神不寧。特別是每次考試結束以後,不要光問考得怎麼樣,不要強求考多少分。

家長要多鼓勵孩子,特別是成績下滑很大時,要分析孩子的基礎、優勢,要使孩子相信自己,幫助孩子分析成績下滑的原因。只要發現的問題都解決了,孩子就有新的進步。不要到家就催孩子學習。

孩子在校學習了一天,已經很累,回家可以輕鬆一下,允許孩子看一會電視,聽聽輕**,對減輕心理壓力有好處。

其次,家長要多與老師溝通。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接軌才利於孩子發展進步。可把老師不好直接表達的話語恰當地說給孩子聽,同時把孩子在家的情況及時反映到老師那裡。

家長也要鼓勵孩子多與老師、同學溝通,特別是優秀學生之間的交流會使雙方思路開闊,受益匪淺。

再次,家長要幫助孩子合理定位。期望值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目標定的過低,孩子就會失去進取的動力。

目標定的過高,孩子壓力就會過大。只要孩子考出自己最理想的成績就是成功。要告訴孩子:

「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要想成功就必須努力。」

此外,家長要做好後勤服務。高三學生學習任務重,體力透支大。不管你職務多高,工作多忙,一定要保證孩子營養跟上。

除一日三餐合理搭配外,要堅持每天晚上孩子下晚自習後給他(她)加點夜餐,高三學生生不起病。但生活上照顧也要適度,過度的關注也會給孩子造成壓力。另外,家長還應多注意**上經常播出的高考資訊、高考經驗等,孩子沒時間看,家長蒐集後可與孩子交流。

但高考前不要和孩子**志願填報問題,以免分散孩子精力。高考分數出來以後,什麼分數走什麼學校,志願並不難報。

最後,家長要幫助孩子調整好心態。 臨近高考,心態比成績更重要。首先家長要調整好心態,保持一顆「平常心」,對孩子要多鼓勵,告訴孩子「你能行,朝著你的目標努力吧!

」「路要你自己走,你努力了,我們就滿意了。」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也祝願您的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學。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也是個孩子的家長,孩子去年高三,家有考生,孩子壓力很大,脾氣也不好了,家長確實會覺得很為孩子緊張,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我想談談自己的體會。

首先家長要為孩子減壓,或者說家長不要給孩子去增加壓力,高三的孩子,其實自己很明白高考意味著什麼,每個孩子也都希望自己能夠考上乙個好的大學,這個時候,家長切忌在孩子的耳邊天天念叨高考啊,壓力啊之類的事情,這樣對對孩子並不好,反而會讓孩子反感。家長可以與孩子適當交流,了解孩子心裡在想什麼,及時為孩子紓解壓力。

另外就是家長了解一下孩子的學習狀況,看孩子學習當中存在著什麼缺陷的地方,及時與老師,孩子進行輔導,看孩子是不是需要針對特定的科目進行輔導或者加強,我的孩子當時是數學不好,所以又請了平盟的老輔導了一下。在這當中,重要的是一步一步來,針對難點,各個擊破。不能慌亂。

以上是我的一點體會,希望對您有幫助。

10樓:莊秋梵裕

孩子多大?上小學、中學、高中還是大學?

11樓:懶懶爬爬

無微不至的關懷,體貼。不要在讓他壓力上再增添壓力。

12樓:教育心理王

沒辦法,只能有時候帶他出去玩下,輕鬆一下,弄點他愛吃的給他吃

13樓:錢江**

中小學生在家學習,家長壓力大怎麼辦

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呢?

孩子學習成績不好的話,父母應該和孩子進行誠懇溝通。交談時,父母應該對孩子抱著寬容體諒的態度,表示理解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都是難免的。提高孩子成績的具體方法如下 1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父母沒有起到對孩子的引導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做什麼,孩子都會...

孩子壓力大做家長的該怎麼辦,孩子壓力大做家長的該怎麼辦

不要給孩子過大的壓力 孩子的壓力很大一部分是來自父母。如有的父母忽視孩子的實際能力,給孩子提出過高的要求 經常拿孩子的弱勢與其他孩子的強勢進行比較,平常對孩子的關愛少,批評 指責多 家庭關係緊張等,都會給孩子心理造成很大的壓力。因此,父母需要根據孩子的實際能力,制訂乙個合理的日標 平時要多關注孩了的...

孩子進入高三之後,學習壓力很大,家長應該如何幫助孩子?

多跟孩子談談心,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多包容她,讓他覺得父母就是堅實的後盾,讓他在前面無所畏懼。家長可以多和孩子溝通交流,給孩子舒緩壓力,也可以在星期天的時候帶孩子多出去走一走,適當的放鬆一下。鼓勵孩子,因為高三了,學習成績差不多也就比較穩定了,這個時候想要讓孩子大幅度的提公升成績,可以適當誇讚自己的...